小村往事

2020-03-31 15:46:10

世情

80年代人,人们非常重男轻女,如果有生不出孩子的家庭,就更让人鄙视欺负。

刘奶奶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刘建国,小儿子刘建设。都说老百姓爱幺儿,刘奶奶也不例外,处处偏袒小儿子。老两口辛苦半辈子,攒了盖一栋新房钱,用来给儿子娶媳妇。但老两口怕盖好房子老大住,就攒着钱不盖房子,到了大儿子找媳妇时,人家一听没房都不愿意,老大就一直单着。

到了老大28那年,小儿子18了,也该说媳妇了,老老两口一合计得先给老大成家,才好专心帮小儿子。请了媒人来家,刘奶奶开口了:“大妹子,你看老大也这么大啦,麻烦你给说个媳妇儿。只要老实能干就行,别的不挑,我们家没新房就娶老房子里,等我们死了这房子就是老大的。”媒人真上心,三天后来了进门就说“老嫂子,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就是那姑娘小时候受了凉不容易怀孩子。”老两口一合计,娶一个好的儿媳妇花钱太多,这个不生孩子,在那个年代不生孩子的女人谁都看不上,也就不用花那么多钱了,就同意了,老大和那姑娘见了一面,感觉不错,就这么结了婚。

老大成家后,都住在一起,新媳妇第一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做好了一家人的早饭,刘奶奶故意不起来帮老大媳妇做饭,老大媳妇做好饭,都起来了,老大看见媳妇做的饭,很感动说媳妇辛苦你了。刘奶奶出来就阴阳怪气的说“我做了一辈子饭也没听你说辛苦,这儿媳妇做饭伺候老公,公婆是天经地义的。”饭桌上刘奶奶说“老大加你们也成家了,我把老房子给你们了,老二还没有房子。你们得出一半钱。修房子。”大媳妇人善良,就应下了。

老大家把嫁妆钱都拿出来给老二盖房,老二有了新房,说媒的给说了本村的姑娘,那姑娘娘家人多,刘奶奶不敢怠慢,什么都给最好的。婚后老二不和刘奶奶住一起,但刘奶奶总帮老二家干活,地里的活,家务活都给干,自己家的活都扔给老大媳妇。小媳妇儿怀孕啦!一家人把她当宝贝供着。不久生下了一个儿子,全家都捧在手心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惯的不成样子,刘奶奶一直给老大一家洗脑。说他们没有孩子,以后指着侄子给养老送终。所以要对侄子好,总让老大给侄子钱。老大媳妇也想要孩子,就想去县城里的医院看看能有什么办法怀上孩子。刘奶奶拦着死活不让说:那都是浪费钱,还不如留着钱给侄子花。

侄子三岁时老大媳妇也怀孕了。生下来一个女儿。刘奶奶重男轻女的厉害,一眼都不给看。春去秋来,两家孩子都长大了。老大家的姑娘考上了好大学,留在了城里,找到了好工作,把老大两口子都接到了城里。老二的儿子从小不务正业,也没有正正经工作。整天在家里啃老。刘爷爷去世了,只有刘奶奶自己在家,小儿子也不管,从来不去刘奶奶家看她,刘奶奶没有办法,只好去了老大家,老大媳妇虽然对老奶奶以前的做法有很大的意见,但也没有表现出来,对这个奶奶还是很孝顺的。刘奶奶活到了87岁,临死的时候拉着老大媳妇的手说。大媳妇,我这一辈子唯独对不起你,这辈子让你受了太多的苦。我是太糊涂啦!偏心了。

老大媳妇受了半辈子的苦。到老了总算苦尽甘来。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