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

2020-03-25 20:47:49

世情

初夏的下午,阳光尽情的照射,虽为到酷暑天气还不太炎热,但是学校大门外土操场拐角处的核桃树撑起的荫凉,也算是很讨人喜欢的地方了,而这时,三五个没上课的老师,如往常一样让孩子自己上着自习,做作业,他们在树下闲聊着。

别看这几个老师很慵懒的样子,可是已经是附近三四个村里最好的老师了,在那个时候在那个山村里老师连工资都不能按时领到,但凡能干点别的事情的都不会选择来这里当老师,这些老师有几个是村长请来的,都是村里上过高中的,算是有文化的了。

而其中见识最多的是一位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年纪稍微大点,据说是从乡里调下来的,本来是要当校长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连副校长都没有当上。或许是因为不需要吧,因为一共也就十来个老师,再多个校长也很难提高老师的薪资,加快老师们薪资的发放时间。

一阵铁锤敲击铁片的声音响起来,那是校长敲响了下课的铃声,那时候学校的学生根本不知道还有电子铃铛,那里的教育远比人们想象中落后的多。

核桃树下的老师不由得伸了伸脖子,一起走向学校大门口。

学校大门两边有各有两间夯土筑起来的房子,南边的两间,校长找人从间隔处开了个门,连了起来,作为了自己的办公司和自己住的地方。

北边的两间,一间是老师们做饭的伙房,一间是医务室。医务室的医生姓吴,大家都叫他吴医生,吴医生中西医兼修,是我们村里当时唯一的医生,村里决定在学校给吴医生留了一间房,吴医生就成了校医务室的医生,同时也在这里治疗一些村民们的头疼脑热等问题,吴医生带了几个徒弟,一直有一个在身边学着。

听老人们说,那时候跟吴医生学医,是需要每年送礼的。而那时候的师傅对徒弟都是很严厉的,徒弟们也是专心学习毫无怨言的。

老师们懒散的往回走着,看着似乎一直都比他们忙的吴医生,笑着说:你这里还是热闹!

这时候学生们,按着扫帚出来了,开始打扫卫生了,这是一天当中最长的课间休息,一共三十分钟,这个时间是学生们打扫卫生的时间。

凹凸不平的土操场,总是在这个时间被一群孩子嬉闹着,欢笑着,扫的更加光秃秃的。今天一样是要再扫一遍的,抬水,洒水,扫地,有个小男孩,他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是小组长,他干的很认真。

在他埋头苦干的时候,忽然感觉一阵凉爽,那是一个孩子把水洒在他的身上了,这孩子他认识,是他一姓的一个远房伯伯家里的,小名叫星星,听说由于那位伯伯夫妻两没法生育,在别人家领养的。

那时候村里生孩子很多,有些家里生了养不起,过继给别人家也是常有的事情。这星星也是这样被领养的。星星上二年级,小男孩上三年级,可是星星比小男孩壮实一些,个子也稍微高一点。小男孩和星星时认识的,孩子啊彼此家里吃过饭,他们父母的关系还是极好的。

小男孩抬起头看了看星星,没理会继续扫地,可是一阵更加的凉爽,从头袭来,小男孩恼怒地问道:你干什么?星星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小男孩头发上,水滴一滴一滴地流下来。他望着星星,拿起扫帚追了过去,星星本想抵抗,发现手里没家伙,抵挡不过带着扫帚的小男孩,便围着操场跑了起来,边跑边回头把手上的水甩在小男孩的脸上,小男孩气急了,抓起了操场上的一块石头,星星跑得更快了,边跑边说,你追不上我。

小男孩气急败坏之下,扔掉了大石头,抓起了一小把小石子,向星星抛去,连抛了三次都没有抛中,星星更加猖狂,小男孩出离的愤怒了,挥起胳膊使出所有的力气把石子,抛向了星星,这次中了。小男孩看着星星捂着头很疼的样子,心里很是解气,终于砸到你了,看你还嚣张不。小男孩满脸欢喜地说。

星星捂着头,进学校里面去了,小男孩继续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扫着地。心里很开心。

“你给我过来,”熟悉的声音传来,那是小男孩班主任老师的声音,这位班主任老师教语文,她老公干过村里的书记,听说在外面打工赚钱,就去了外面,没再干书记了。这位老师很威严,说话很讲道理,在小男孩眼里她是这个学校里很少有的一个为学生的老师。

小男孩屁颠屁颠地跑过去,迎来的却是老师劈头盖脸的一句话:你怎么那么能行,把人家打得头破血流,你自己去给人家治疗去。说着就拽着小男孩往医务室去。原来星星头部被石子砸破了皮,流了血。

小男孩说:是他先动手欺负我的。

然而一向讲道理的老师,只是说,你去给人家治疗去,并不给小男孩解释的机会。小男孩被一群人围着,被拉着去了医务室。

吴医生咧着嘴,意思的对老师笑了笑,看着老师说,“没事我给包扎一下。”

“你先处理”老师微笑的对吴医生说,“处理好了他负责。”

说着,老师推了推小男孩。很快处理好了。

吴医生说:“五毛。”

五毛在那时候的孩子眼里已经是一笔巨资了,那时候的铅笔一毛钱两支。

老师说:“听见没,明天给吴医生带来。”

小男孩呜咽着说:“是他先动手打我的。”

老师没好气地说:“你把人家打流血了,还有理了。”

小男孩无力地哭出声。大声说:“是他先打我的,是他欺负我!”

老师没有理他。

小男孩第一次迷茫了,为什么别人打我我不能还手呢?为什么别人打我,我反抗了,还是我的错呢?为什么老师也不相信我呢?

小男孩始终没有想明白,在将来的几年里也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但是眼下,他恨上了星星,心里暗暗的恨上了老师,可是他没办法,它只能自己心里恨着,这一刻他心里有个念头,以后绝不当老师。

这件事情以后,小男孩安静了很多,他一直放不开,一直恨着,直到那年暑假,小男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把星星揍了一顿,把星星的暑假作业扔进了水里。他心里的恨意才慢慢消散,可是他心里那个疑问:别人欺负我,我还手是错误的吗?一直都在。

直到几年后,他上了初二,他才想明白。他才知道不仅星星错了,他也错了。事情发生了,应当及时止损,让事情向着好的方向进展,而不是一味的追求谁的责任。然而老师并没有说这个道理。小男孩在性格成长初期,面临了一场变故,这对他幼小的心灵成长造成的缺口无疑是难以补救的。

除了小男孩,估计星星也不明白,明明他欺负我,我却被训了,了一般大的小孩闹着玩,最后却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多久星星辍学去了外省的煤矿,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星星在煤矿因为矿井坍塌,死在了外地。多年后的男孩,也只能叹气,大学毕业后偶尔回老家去看看那位伯伯,也心里酸楚。伯伯心里的酸楚毕业后的男孩看见了,读懂了,而小男孩从三年级开始一直到初中,再到高中到大学毕业,他又经历了些什么呢?什么可以说出来?什么又曾未对外人道呢?或许真的还有很多故事。然而导致他不愿意说出口的第一步,就是那老师极其不耐烦的处理的一件小事。

一诺陈情
一诺陈情  VIP会员 用美好文字勾连向往生活。

怀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