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回家

2020-03-23 11:15:40

世情

1

许予乐和梁子禹在封城前一天回到了家里。

家里只有许母一个人,“乐乐,子禹,你们回来了?快进来歇歇!”

“阿姨好!”梁子禹在许予乐身后打招呼。

许予乐看着母亲明显憔悴的模样,心疼不已,放下行李箱之后上前挽着母亲的胳膊关心道:“妈,你怎么样?我看你的样子像是累坏了,你自己也要注意身体啊!”

许母勉强笑笑,几人边说边进了房间。

“我没事,这还不是担心你爸嘛,一想到他在医院受罪我就吃不下饭,也睡不着,一闭眼全是你爸一个人孤零零躺在医院床上的样子,我心揪的慌。”

听到母亲提起父亲,许予乐鼻子一酸,眼泪也忍不住落下了来。

她两天前得知父亲染病住院的消息急的不行,好不容易回来了。

回来的路上她见到了许多出城的人,但她管不了那么多了,无论这个城市变成了什么样子,这里是她的家乡,有她的的家,是她从小到大长大的地方,还有她的亲人父母,她只恨不能早点回到父母身边!

梁子禹见母女俩都默默无言只是流泪,不想她们太伤心,于是出言安慰:“阿姨,别担心了,我和乐乐回来了,有我们在呢,还有乐乐,别怕,不是说要照顾好阿姨的嘛,你这样不是还让阿姨担心吗?我们坚强一些,一起为叔叔祈祷!”

许予乐听了知道自己太急了,不应该在母亲面前这样让母亲担心,于是擦擦眼泪,“嗯,妈,你也别担心了,我爸一定没事的!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等有机会了去看爸,爸那么关心你,要是让他看到你瘦了肯定不开心的,我们坚强一些好不好?”

嘴里这样说着,眼泪还是忍不住流下来了,显得那些话没有什么说服力。

倒是许妈妈拍拍许予乐的手,“我知道这些理,但让我当做什么都没发生我做不到,你和子禹也不用太担心我,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有数,我还等着你爸出院我们一起跳舞呢”

母女俩这样相互安慰着说了会儿话,时间不早了,许予乐和梁子禹又是一路赶回来的,许母让两人吃了她早早准备好的粥便打发他们睡了,自己也回了房间.

梁子禹洗漱完之后回到房间发现许予乐抱着手机默默流泪,走过去发现手机里是许予乐和许爸爸的聊天记录。

许致安对妻女都很宠,他第一次见到许予乐就觉得她这样家教好气质不俗的女孩不是天生就是家里教育的好,后来两人相恋,许予乐带他回家见了许家叔叔阿姨,果然如他所料。

许致安和妻子都是知识分子,一辈子都是和和气气的,却不软弱,第一次见面就用最和气的语气说出了最狠的话,他说妻女是他的底线,他不容许任何人欺负。

梁子禹当时也被吓到了,但用最大的真诚来应对,好在他是真心对许予乐的,所以只此一次,之后许致安对他便客客气气的了。

许致安虽然退休了,但长年锻炼身体,一向身体不错,得知他生病的消息除了担心也意外。

不过看着痛哭的许予乐,他知道女友只会更伤心。

梁子禹心疼地上前抱住许予乐,一下一下的拍着她的背,“乐乐不怕,叔叔会没事的,会没事的,你不要急坏了自己的身体好不好?”

许予乐埋在梁子禹怀里尽量压抑着哭声,“子禹,子、子禹我真的没想到我爸会得病!他明明身体那么好啊?他还经常说我还不如他的身体好呢!所以…怎么会这样啊!怎么会…怎么会这样啊,子禹我好怕,我该怎么办,我不能见爸爸,他在受苦我却连在床前尽孝都不能!我真的好害怕…我想见爸爸!我想见他!我想他好好的回来…”

听着女友的哭诉,梁子禹心里也不好受,只能一直安慰,即使这安慰听起来那么无力。

不知道哭了多久,许予乐才在梁子禹怀里睡着了,梁子禹小心帮她盖好被子,自己拿起手机浏览着最新消息,只是看的时候眉头一直皱着。

放下手机的时候只是无奈地叹了口气,扭头看了看睡的不安稳的许予乐,忍不住把她拥入怀中,心里不断祈祷希望事情会变好。

第二天许予乐怎么也坐不住,梁子禹见此便带着她想办法去医院。

两人全副武装的准备了一番,好不容易到了医院,和医生说了好一会儿,他们才松口说可以在病房外探视十分钟。

许予乐趴在玻璃窗户上看着病房里的父亲,泪流不止,平时精神奕奕的他现在那么虚弱的躺在床上,许予乐不忍心看,却又舍不得不看。

梁子禹看着病房里的许致安,也是一脸沉重,抱着许予乐的肩膀给她安慰。

即使在病房外也不允许呆太久,被通知该离开的时候许予乐紧紧盯着病房里的父亲,只希望再多看一眼。

两人从医院出来的时候许予乐情绪低落,回到车里梁子禹握住许予乐的手,安慰道:“别急,叔叔会吉人自有天相的,你这样回去了阿姨也会担心的。”

许予乐擦了擦眼泪,停了一下哽咽着说:“我们晚一点回去吧,子禹,我真的忍不住,我爸病了这些天我一直在想以前那些日子,想到我爸对我的好,真的,我爸对特别好,从小到大没舍得说过我一句重话,什么都想着我,以我为前提,我大学想出省读书,我爸本来舍不得,后来还是同意了。

我自从上大学之后就不怎么回家了,更别提工作之后了,想想都快十年了,这十年我都没好好陪过我爸妈,刚知道我爸病了的时候我完全懵了,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父母可能随时离开我,我总觉得无论什么时候回家我爸妈都会等着我,准备好我爱吃的饭菜,晒好被子,然后再唠叨我两句,真的、我真的是这样想的…”

梁子禹叹了口气,帮她擦了擦脸,没有打断,继续听她说。

“可是,可是刚才看到我爸就那么躺在病床上,我一瞬间都觉得这不是我爸,我爸怎么可能会这么虚弱的躺在病床上,需要那么多管子插在他身上来救命!可是我又看到了他的白发,以前从来没注意过我爸的白头发已经这么多了…我好后悔啊!这些年为什么我这么任性!明明在哪里工作都一样,为什么不离父母近一些?假期的时候为什么偷懒不想回来看望父母?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总是忽略他们?子禹!你说爸爸是不是在惩罚我?因为我不孝顺,所以他才、才、可为什么不罚我啊?为什么?”

许予乐说着说着又激动起来了,梁子禹强把她抱在怀里,把她的头按在胸前,“许予乐!你不要激动!这和你没关系,你不要这样好不好?你也说了叔叔很疼你,他肯定不想看到你这个样子的对不对?我们坚强一些,等叔叔好了,我陪你一起回来,我们就在这里陪着叔叔阿姨,照顾他们,好好孝顺他们,好不好?”

车里只有许予乐断断续续的呜咽声和梁子禹时不时的安慰,过了许久,许予乐哭累了,两人回家的路上她就睡着了。

停了车后梁子禹看着一旁睡着了依旧紧皱着眉头的许予乐,这两天哭的多了,眼睛都哭肿了,梁子禹当然心疼,可也无奈,虽然不想打扰她,但在车上睡并不舒服,不管怎样还是先回家再说吧。

之后几天w城情况愈发严重,而许致安的情况也并没有好转,几人不能再随意出去,连许致安的情况也只是通过短信告知,可以说这些日子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

许予乐和许母都是肉眼可见的憔悴和消瘦,梁子禹看着母女俩都小了一圈的脸,真担心她们什么时候就撑不住晕倒了。

每天要么不吃饭,要么就吃一点点,梁子禹不仅为医院里的许致安担心,也担心每天在眼前的她们。

2

这天中午梁子禹好不容易劝两人吃了碗粥,吃了饭许母表示自己累了想睡会儿,送母亲回房间之后许予乐被梁子禹带回房间休息。

梁子禹抱着她,两人都没有说话,许予乐脑中混混沌沌,不知道过了多久,一阵铃声响起,许予乐反应慢了一拍,手机快挂断的时候才接下,只是听完手机里的人说的话之后许予乐眼神空空的,手机也没拿住掉在了地上。

梁子禹觉得不对劲,刚叫了她一声就见许予乐眼泪哗哗的流了下来,捂着嘴压抑着自己的声音,“子禹、快、快出去!快出去!”

梁子禹知道肯定出事了,听到她的话立即拉着她起身,等两人到车上了许予乐才发声哭了出来。

“我爸、我爸他…他去世了啊!子禹!他们要把我爸火化了啊!快走、快走啊!我要去见我爸…去见我爸!”

梁子禹心里也是震撼,没想到事情会这么突然,看着情绪有些失控的许予乐,梁子禹紧紧闭着唇,一言不发赶过去。

两人刚到就急急忙忙冲了进去,询问了工作人员之后才知道还是晚了。

许予乐一瞬间腿软,梁子禹在一边紧紧抱着她,此时许予乐反倒没了声响,但更让梁子禹担心。

“乐乐?许予乐?”

过了一会儿,许予乐茫然的看着梁子禹,嘴里低低说着什么,梁子禹凑近了才听到:“爸爸…我没有爸爸了、我没有爸爸了…怎么办啊?我该怎么办?爸爸我该怎么办?爸爸求求你不要走啊不要走!”

许予乐泪流满面却毫无感觉,渐渐地也说不出来话了,嘴里只有一句“我没有爸爸了”,挣扎着,嚎啕大哭。

梁子禹抱着她,眼中亦有泪,却无可奈何,失去至亲之痛谁都无法感同身受。

许父走后本来梁子禹想瞒着许母,但别说许予乐的情绪不好控制,那天他们一回家许母就问了出来。

有时候心灵感应这回事真的很奇妙,许母说她做梦梦到许父了,梦到他们从第一次相见到许父住院后最后一次见面,像是在梦里又一起走完了一生。

梁子禹看着眼中眼泪却带笑的许母,怎么都说不出来话了,许予乐亦然,扑在母亲怀里默默流泪。

倒是许母安慰他们,人有生老病死,许父到底没受多少苦,不要太过伤心了。

只是哽咽着断断续续说出来的话不知道是安慰别人还是安慰自己。

许予乐只觉得心如刀割,心痛的呼吸不过来。

“爸、爸!不要走啊!不要走!”

许予乐哭喊着醒了过来。

梁子禹忙安慰:“乐乐别怕,你是在做梦!做噩梦了而已,不要怕!”

许予乐眼泪簌簌,知道是在做梦,但现在胸腔里咚咚的心跳声犹在耳边,梦里的场景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放,那种真实感,那种心痛的呼吸不过来的感觉太让人窒息了…

“子禹,我怕,我好怕…刚才我、我梦到…我想爸爸了,我好想他啊!”

梁子禹紧紧皱着眉头,安抚的拍着许予乐的背,“别怕,不是说梦都是反的吗?叔叔一定会没事的,上次叔叔不是说要送你出嫁的吗?他那么疼爱你,不亲自把你交到我手里,他怎么会安心呢?所以别怕,我们要相信叔叔好不好?”

许予乐哭着点了点头。

他们俩原本打算过了年就结婚的,今年的年份明明看上去那么美好,但这美好的一年初初便让无数人心痛,为什么会这样啊…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不好的事情啊…

许予乐冷静下来之后还是不放心,正担心的时候手机响了,许予乐像受惊了一般猛地哆嗦了一下,突然不敢接电话了。

梁子禹帮忙接了,听了电话的内容后露出的笑容让许予乐大大松了一口气。

“医院的电话,说叔叔的情况转好了,刚才醒了一会儿,让给家里打个电话抱平安!”

许予乐听了这话喜极而泣,激动的抱住了梁子禹,然后又急急起身去找许母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连续笼罩在这个家里的悲伤气氛终于有所好转,许予乐和许母心情恢复了一些,梁子禹也松了口气,看着阿姨和许予乐急,而他又做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事,他也着急。

3

之后医院每隔一两天就应许致安的要求给家里打个电话,虽然时间很短,但足以安慰。

听到许致安的声音的那一刻,许予乐的眼泪瞬间掉下来了。

“爸!呜呜呜,我好想你啊”

许致安笑了声,“乐乐不哭,爸爸没事了,啊!”

许予乐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听着父亲虽然有些虚弱的声音,但说的话却那么熟悉,许予乐一直悬着的心这一刻终于稍稍落下一些。

“爸,你身体怎么样了?难受不难受啊?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我真的好想你啊…”

“爸爸也想你,别哭,爸爸很快就回去了,乖乖在家等爸爸回来好不好?”

许致安不能太劳累,许予乐没敢耽误太久,又把手机给许母让许致安和许母说了一会儿。

打完这通电话后一周,许致安出院了。

去接许致安的时候许予乐就止不住的兴奋,一路上笑意就没消减,喜悦的心情感染到梁子禹和许母,于是许致安见到了笑眯眯的三个人。

许予乐一看到许致安就扑了上去,笑的开怀,最后喜极而泣。

许致安拍了拍许予乐的胳膊,两人一起走到许母面前,许致安伸手拉住她的手,许母眼里含着泪,紧紧回握住。

“叔叔,我们回家吧!”

许致安对着梁子禹笑着点了点头,“子禹,这段时间你多亏你了。”

梁子禹笑道:“都是应该的!”

一家人说笑着回家。

许致安平安回了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弥补着那段时间丢失的天伦之乐。

这次疫情期间,他们一半时间经历了染病的折磨痛苦,一半时间体会到了失而复得的喜悦,同时更加珍惜彼此。

疫情渐渐消退,社会开始复工的时候,许致安让许予乐和梁子禹去领了结婚证,至于婚礼,就在疫情彻底解决之后举行吧,就当庆祝了。

“乐乐,你和子禹相处时间不短了,本来就是准备要结婚的,这次子禹陪着你一起经历了咱们家的磨难,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你们会很幸福,我相信我教出来的女儿,也相信陪你渡过劫难的子禹,做为你的父母,我和你妈妈依旧会把你当做我们最宠爱的女儿,但我希望你也能做好子禹的妻子,我家乐乐这么聪明,一定可以,以后有子禹,未来或许还有你们的孩子,爸爸希望你这一生平平安安的,有家人陪伴,欢欢喜喜的,我和你妈妈就放心了。”

许致安说完这番话许予乐不争气的哭了,她答应父母以后都会开开心心的生活,让他们放心自己。

梁子禹也紧紧握着许予乐的手,郑重的承诺许致安。

做父母的,到最后还是想要孩子平安喜乐,他们自己或许不重要,但孩子的喜忧却时刻让他们牵挂。

很多时候直到孩子们成了父母的角色才能体会到自己父母的心情,那时候往往已经有了许多遗憾。

这次疫情让许予乐明白了许多。

有些道理别人说千万遍却直到自己经历才会真正懂得,所以为了尽量减少遗憾,在别人劝自己的时候不妨静下心,好好考虑,不要徒留遗憾。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