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二)(3)

2020-03-30 15:14:41

世情

他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水,望着满桌的盛宴,几乎都没动过,他多少有些心疼,不管这些东西最后到那里,但它的价值已经达到了。

钱和权力不对等,但在这个社会,两种人类十分追求的东西又在人性之间转化。

这就相当于0.99......9999≈1它们不对等,重要的是你如何体现那0.00......001,让0.99......999=1这是经验,也是人生制定下的某种规矩。

胡水饥肠辘辘,却对面前的玉盘珍馐提不起半点胃口,甚至有些反胃。

望着一旁如死尸般的婉儿,他的心在酒精的作用下有些作痒。

他让人把婉儿抬到楼上的总统套房,连灯光也变得暧昧而诱惑,他望着婉儿细嫩白皙的大腿,忍不住用手去抚摸,身体也有了反应。

可酒精麻痹下的意识却忽的一下惊醒,他不能对婉儿这样做。

婉儿与他见过的很多年轻人不同,她勤奋刻苦的精于工作,为生活、为爱而奔波忙碌着,她的笑容很美。

他最初也认为她同那些虚于矜持的马子没什么不同,她对你的推推掩掩,不过是跟你谈更多钱的筹码。

这不是他的自以为是,而是太多太多亲身发生在他身边儿的普遍情况。

钱让那些年轻人迷失了。

他不在意如此,他有的是钱,这反倒让他睡了很多想睡的人。

直到婉儿的出现,让他幡然醒悟,原来这个社会原本不是那个样子啊?原来钱也不是什么都能做到啊?他糜烂的生活,让他有些迷失了。

他烦躁的走出房间,到过道上的窗口边儿点起了一根烟,望着窗外猛然炸起的烟花,才想起,今天是小年夜啊?目光见到的一处处灯光,应该都是团圆的一家家吧?

正当此时,忽然有人在后面碰了碰他的肩膀。他扭身去看,是个中年妇女,看样子像新来的保洁。

女人对她道“不好意思先生,楼道里禁止吸烟。”

胡水没理她继续抽着,女人又碰了碰他道“先生,楼道禁止吸烟。”

这句话像一根火柴,彻底点燃了胡水心中烦躁的情绪,他一把把烟丢到地毯上怒吼道:“老子想抽就抽!老子有的是钱!”

女子显然也是对他的大发雷霆弄得有些不知所措,只好默默扭头离开,小声嘀咕道:“这人有病吧!”

两分钟后,胡水充耳不闻几个前台经理的任何道歉,自顾开上了自己的车,酒精和烟的作用,此刻让他的情绪异常亢奋,他在空旷的街道上,把油门踩的极低,听着轰鸣声和追来的风声,那一刻,他似乎找回来多年前真正的自己。

—归途—

1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这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工地的收音机播放着朴树14年的这首《平凡之路》,歌词平凡却又直戳人心。

“娃儿呦,爸爸今年又不能回去了哈!忙哈,赚钱!在家要乖乖的哈!照顾好爷爷奶奶。什么时候回去?......等爸爸把钱赚够了就回去啦!以后就再也不离开你!

过年工地给开三倍工资嘞!有吃的有吃的!我可舍得买嘞,北京烤鸭终于吃上咧......不用担心我!嗯,照顾好身体.....我挂了哈,长途贵。”许大山缓缓放下手机,粗糙的掌面挤过眼角的泪水。

他的面前是一座还未完工的楼架,如此漆黑的庞然大物,仿佛正欲压垮和吞噬面前的许大山。

黑如墨的夜空中突然炸出一道缤纷的烟花,把许大山从思绪中抽了回来。

他长叹了一口气,打开昏黄窄窄的手电,像一个探路者一般在黑夜中穿行。

他回到了那个属于他的看守者小屋,守门狗“花子”也嫌冷,早早蜷缩进了小棚,见他过来也只是睁了睁眼,又沉沉睡去了。

屋内的摆设十分简陋,一张铝架单人床和一张木柜占据绝大多数的空间,角落里零零散散堆彻着各种各样的工具,单人床上铺着一张又破又脏又薄的被子,表皮开裂的木柜上放着一盒老式录音机,此时已经从歌曲调换到了经典小品。

“我得回家,我家里还有婆娘和孩子等着我呢!我们在外面辛劳一年!不就是为了等这一刻嘛!”小品中的演员激昂的讲着话,引得台下一众掌声。

许大山的心却像挤了柠檬,酸揪揪的难受。

大滴大滴的泪水从这个饱经生活苦难的男人脸上滑落。拳口大的伤口都不曾让他落下一滴泪,但当提及家时,他却哭的像个孩子。

电磁锅咕嘟嘟的烧着开水,许大山忙将三包方便面连着调料一起放入锅内。

这就是他的晚餐,并没有想象中的丰富,他辛劳一年的钱,明天天刚亮就将带着他的希望随着邮寄单寄往他的故乡。

但今夜终究是小年夜,他破费为自己买了两瓶啤酒,买了一袋花生米。

他也随着收音机中爆笑的小品,不时喝着酒、塞着花生。

2

忽然,院内爆发“花子”的狂吠声,他打了个机灵,工地上到处都是钢筋水泥,这可丢不得,立马披上大衣,拿着手电就窜了出去。

黑夜中,他望见大楼前伫立着一个体型微胖的人,那人高举着双手,嘴里嘀咕着什么。

许大山抄起一根木头腿儿,缓步走去,嘴里叫道:“你谁啊!这儿不能乱进,赶紧出去!”

那人闻声缓缓扭过头来,许大山用手电照过去,发现是一个醉醺的中年人,仔细一瞅,不禁吓掉了手上的木棍。

这他妈不是公司的大老板嘛!他曾经见工头领他参观过。

“胡....胡总。”许大山忙把手电挪开,像个做错事的孩子站在一旁瑟瑟发抖。

胡水用目光在他身上扫了扫问道:“你是这儿看门的?”

许大山怯怯的点了点头道:“是”

“哦!”胡水只随便应了一句,便走到他跟前,见这位皮肤黝黑,面目沧桑的人,竟心起怜悯。

他拍了拍许大山的肩膀,随便聊道:“工人不是都回家了嘛?你怎么没回去?”

许大山小心翼翼的跟在他身后回复道:“工头说这工地上都是建材,得找人看着,就没回。”

胡水又哦了一声,随即慢步向他那盏亮着灯的小屋走去。

楚岳
楚岳  VIP会员 微博 楚岳是个闷葫芦

人生之路(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