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变青蛙

2020-07-07 18:03:11

婚姻

公主变青蛙

大学毕业六年了,我从满脸胶原蛋白的少女变成了风尘仆仆的职场妈妈。

这样的变化说不上好,又谈不上坏,就像四季轮回,花开花败,自有它的道理。

不过偶尔看着那些朝气蓬勃,嬉笑打闹的大学生们,还是忍不住的怀念,怀念那些一起哭,一起闹的岁月。

1

大学时,我们宿舍住了四个女孩,四年间处得就跟亲姐妹似的,走到哪里都是形影不离,是大学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然,靓丽是属于余梦檬的,我们只负责风景线。

她是公认的系花,洁白的皮肤,高挑的身材,连声音都好听的无可挑剔。

宿舍的四个女孩,家庭出生和性格都大不相同。

老大苏玲,是个典型的东北女孩,爽朗大气,人缘极好,父母都在做生意,钱财上从不亏待孩子;

老二,赵甜甜,人如其名,一个长相甜美的邻家女孩,父亲从政,母亲从医,从小家教严格;

我是老三,长相普通,家庭普通,父母是从农村奋斗到城市的基层人员,不过父母疼爱,家庭合睦;

老四,系花余梦檬,本土拆迁户,父母都是国企的工人。家里的独生女,外冷内热,有点傲娇。

大学毕业以后,四个女孩有了不同的发展方向。

老大回了东北,做了个摄影工作室,听说生意不错,三年前相亲嫁给了家境背景相当的本地人,现在已经怀孕七个月了。

老二毕业以后考了公务员,嫁给同为公务员的警察老公,她也是我们四个中最早结婚,最早要孩子的,现在朋友圈晒的都是孩子。

而我却嫁给了大学时期的恋人,恋爱七年后我们迈进了婚姻殿堂,并且有了自己的宝宝,生活富足而安定。

然而大学时期的系花余梦檬却至今还没有着落,我倒不是觉得没结婚有什么问题。

因为结了婚也从来不是人生的终点,所谓“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不过是作者给孩子的心里安慰罢了,就像西方的圣诞节,只有小孩子才会相信。

不过,梦檬本人却并不这样想,她总开玩笑似的说“希望快点遇到我的白马王子!”

这句话她总说,从前我们都还会回句“一定会的!”那时的回应铿锵有力,因为在大家心里梦檬就是公主,遇到王子应该是理所应当的。

可这么多年过去,我早就不信这世上有童话了,可她似乎还没有长大。

毕业后,只有我与梦檬留在了同一个城市,交往更为密切,可以说我们陪彼此走过最艰难的时刻,可却不想最后却闹得“老死不相往来”的结局。

彼时我的孩子刚刚一岁,正是我心里交瘁的时候,可以爬且勉强走的小朋友就像颗定时炸弹,指不定什么时候就狠狠摔一下。

这一摔,我们心疼不说,就怕是摔到关键部位,于是我也总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

“晴子,出来陪陪我。”

“额,过几天行不行,孩子这几天有点拉肚子,我……”

“嘟……”

我话还没说完,对方就气得挂了电话,不过我确实做得不太好,从生孩子到现在已经拒绝她太多次了,甚至连她的电话也接的少,有了孩子以后手机就真成了摆设!

于是,那个周末我便叫婆婆和老公在家看孩子,我趁孩子睡着了悄悄溜了出去。

看我这样有诚意,大小姐自然是气不起来了,主动张罗着吃火锅。

“晴子,我又失恋了!”

还没开吃,梦檬就直奔主题,而这似乎从来都是我们话题的主旋律。

我倒不是觉得烦,就是无奈,毕竟这份患得患失离我太遥远了。

“啊?为什么,不是说条件很好吗?”

檬梦名下有房有车,人也长得漂亮,交往男生的条件也都差不到哪里去。

“家里条件是不错,可我看不到希望。”

接下来的时间,梦檬细数她看不到希望的原因。

大体意思就是这个男人能力一般,是在国企拿固定工资的,翻不起什么大浪。

“人家不是做管理层的吗?”

做到那个位置,年薪起码有个二十五万往上了,再加上家里的生意,收入已经是非常可观了。

“你不知道,他国企的工作是靠关系进去的,如今这个关系马上就要退休,以后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听了她的话,我有些漠然。

为了进国企,我在一线工作了整整三年,领导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从不顶嘴从不推脱,最后还是因为工伤,上头怕我闹给了和名额,我这才正式进入国企安定下来。

可这一切在梦檬的眼里却是理所当然,或者根本就看不上的事情。

“梦檬,我觉得他还是不错的,人长得帅气,对你也好。”

“可是,跟他比起来差太远了!”

梦檬嘴里的“他”,是她大学时期的男友,他们甜甜蜜蜜谈了三年,却最终没有走向婚姻。

那确实是个优秀的男人,长相英俊,气质非凡,毕业于首府院校,自己经营公司,父母也都是政府高干,是小说里才会出现的男主角。

那时,我们都非常羡慕梦檬,又或者是我非常羡慕吧!

人家的男友各种名牌送着,我的男友顶多送袋零食;

人家的男友给的零花钱都是千以上,我的男友打好几个工还整不着这个数;

人家的男友像漫画里走出的王子,而我的男友则像是烧火的煤球。

在我的心里,他们一直就是童话里的公主与王子,等梦檬毕了业就结婚,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可等我们毕了业,等来的不是红色的邀请函,而是一双哭红了的双眼,他们分手了。

2

“他说我们不合适。”

这是分手时对方给出的理由,这理由听起来倒是个理由,就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哪个方面不合适呢?”

老二问道,她总是最有逻辑的那一个。

“我不知道,会不会是觉得我太能花钱了!他说今年光生活就花了将近二十万,是不是因为这个?”

二十万?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一笔大钱,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我不知道怎么生活才能花这么多钱。

“这也算正常吧!”

唯一说正常的就是老大玲子了,她的生活开销也不少。

“不如再去跟他沟通沟通?”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可心里确实觉得惋惜,于是劝梦檬再去跟他谈谈。

听说梦檬真的又去找了他几次,都无功而返,没有个具体的理由,也不愿过多的沟通,梦檬就逐渐不再提及了。

只是每次分手,那个“他”又阴魂不散的出现,好像这个“他”就成了梦檬的恋爱标杆。

这些年追她的人不少,她也谈过几段,可每次都不满意,颇有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意味。

“梦檬,在我看来这个男朋友真的不错,很适合结婚,你要不再考虑考虑?”

她的这个男友我见过,人比较踏实,总是将梦檬照顾的服服帖帖的,与她不食烟火的性格刚好互补,我实在不愿她再错过,于是劝她再想想,却没想到这句话惹恼了她。

“或许对你来说确实很好,可与我历任男友相比,他可上不了台面!”

“这话是什么意思?”

人与人之间有差距,这事儿我老早就清楚,所以同她们交往时,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占便宜,毕业以后也从未叫她们帮过我半分,怎么就得了她这样的轻视?

见我面色不佳,梦檬也发觉自己说错了话,连忙着补到:“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以前不也有个条件好的追你吗?是你自己不乐意。”

梦檬说的是我的一个客户,那时我刚刚进入公司,因为个子高挑被派去做礼仪,认识了已经是个小领导的林小俊。

那时,老公还在继续读研,我们两地分居,很快就因各种矛盾说了分手,毕业季即是分手季,诚不欺我。

林小俊适时的出现,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人生中拥有的第一个名牌就是他送的,一瓶迪奥的香水。

拿到香水的时候,我兴奋极了,反复研看,甚至都不敢大力按压,生怕一不小心就没了。后来,我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贵,却再没有了那时的心情。

“我跟他什么都没有。”

我平静地解释道。

“别口是心非了,都一起吃饭看电影了,还叫什么都没有?”

梦檬不信,她一直以为我是因为恋爱脑所以拒绝了条件更好的林小俊,其实最后的选择已经跟爱与不爱没有关系了,我不过是做了最合适的决定罢了。

起初,我确实动过心思,与当时的老公相比,林小俊给的确实更多。

每天车接车送,嘘寒问暖,我又不是个木头,说不动心是假的。可一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明白在一段感情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那天,我与林小俊正在吃饭,老妈却突然打电话过来说老爸突然住进了医院,一直觉得父母不会老的我突然就慌了,整个人六神无主,只知道要马上回去,半刻不能耽搁。

“我送你!”

林小俊的提议就像溺水时的救生圈,让我暂时保住了呼吸。他一路狂奔,一面还在不断安慰我,说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等我们到了医院才发现爸爸已经进了手术室,是急性阑尾炎,而送他进医院的正是我现在的老公,与我高中相识,大学相知相恋的初恋男友。

“你怎么会去我家?”

“给叔叔阿姨送点家里的果子。”

老公家承包了一座山种果子,每到成熟的时候,总会给我家一筐一筐的送,我妈常说自从我倆在一起,家里就再没买过水果。

说完,他就借故家里有事儿先走了,大概是看到林小俊有些尴尬吧!看着老公落荒而逃的背影,我的心里也不好受。

老爸的手术大概需要四个小时,我让老妈先回去拿着日用品和换洗衣服,我在门口守着。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林小俊看看手表突然说到:“小晴,我就先回去了,明天是工作日,我这边也不太好请假。”

“嗯,好。今天谢谢你了。”

“不用谢,我先走了。”

看着林小俊的干净清爽的背影,又想起刚刚那个被汗水浸湿的狼狈的背影,我的心像是被谁揪了一下,疼了起来。

老妈上来的时候,老公也跟着一起,只见他大包小包的拎着,脸上都是汗,见到我面上有点挂不住的说到:“刚好碰见了。”

那可真是太巧了!后来,才听我妈说他一直守在楼下,怕我们两个女人有什么不方便的。

说实话,那一刻被触动到了,我突然发现原来真正的爱情是相互分担,在彼此最脆弱的时候出现,而这些他早就给我了!

看着满脸写着不信的梦檬,我第一次很严肃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说到:“林小俊喜欢的是我的职业,而我喜欢的是他的体面,我们只是跟自己的条件相处了一段时间,就像你跟你的每一任男友一样,你不过是跟你的条件谈恋爱,一旦发现他们不匹配就会立即放弃!”

说出来了,终于说出来了。

六年前,在梦檬的请求下,我去找过他,那个梦檬心里的白马王子。我问他为什么要分手,他开始只是保持沉默,但架不住我的僵持,还是说出了实话!

他说:“我确实真心喜欢过梦檬,跟她在一起也很快乐,可我并不是什么“王子”,我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辛苦苦挣来的,我爱她所以愿意付出,也心甘情愿,可我不是实现他所有梦想的机器猫。有时,我也想做个平凡人,可在她面前我不能。”

听完他的话,我沉默了良久,回想梦檬说到的种种,原来是她夸大了男友的力量,又将自己放在一个绝对依附弱势的地位,搭建了被无限宠溺的童话,可是梦终究会有醒的时候。

“怎么样,他说了什么?”

看着梦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动了动嘴唇,终究是没说实话。

“就是说不合适。”

自此,她终于放弃了。

也许是因为被轻视了,也许是想要报复,明知道她会受伤那句话我还是说出了口,我说:“你以为陈柏为什么要跟你分手,就是因为你要求完美,只懂得索取!”

听了我的话,她整个脸都涨红了,刚刚做完的美甲被抠进了肉里,她在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却最终崩溃的大声说到:“你以为你是谁?凭什么这么说我,我有要求高错了吗?不将就错了吗?结不了婚就是我的问题吗?”

“我……”

我正想解释,对方却无心再听,拎着包就冲出了餐厅。看着她充满怒气的背影,我的心里充满了无奈。

3

自那以后,我们就断了联系,她连我们四个的室友群都退了,似乎永远不要与我再有交集。

其她姐妹来问,我也只是含含糊糊的搪塞过去,毕竟这事儿说给谁听都不好。

日子还是照旧过着,每天单位家里,三点一线,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再没人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了。

那些日子,我也在想那天的话是不是过分了?即使是再好的朋友,我也不该如此评论指摘对方,毕竟谁又能说自己的选择就一定对呢?

就在我绝望的认为已经失去这个朋友时,她却突然主动联系我,说要一起下午茶,我迫不及待地答应,想好了一肚子的话要说,却没想到她居然先跟我道了歉,她说:“对不起!”

“啊?”

我还没从这句道歉里回过神来,她却接着又说

“我要结婚了,这是请柬。”

这下我彻底不明白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是他,你们和好了?”

没想到梦檬最后真的跟他结婚了,上次不是还嫌人家“没出息”吗?

“还要谢谢你呢!这几个月我好好思考了你说的话,终于知道自己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了?”

“是什么?”

“因为我太想幸福了!”

她说自己太渴望幸福,以为幸福就是嫁给一个爱自己满足自己所有愿望的男人,于是这些年她总是寻寻觅觅,却最终一无所获。

“我片面的以为幸福只与爱情有关,所以为了所谓的爱情放弃了所有。”

梦檬一直想着当空姐,因为这样她就可以满世界跑,看看不同的世界,却因为男友的一句“我不希望你总在外面”而放弃;

她骨子里是个不拘小节,爱咋咋地的姑娘,却因为男友一句“你长了张优雅的脸,性格却背道而驰”,变得慢条斯理,温文尔雅。

她说:“这些年,我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了。你知道吗?其实我特羡慕你!”

她说羡慕我总是做自己从不羡慕别人的性格,不像她,以为能看见太阳,太阳就能属于她。

听了这话,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其实,我也羡慕过。读同一个学校,睡在同一个寝室,关系又那么好,很容易让我有种我也应该这样的错觉。

比如,我曾花了300块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支口红,也是我们寝室的同款口红,可背地里却吃了一个星期的泡面;

比如,我花了男友存了半年的钱,与室友们去了趟丽江,才发现比起旅游我更喜欢和老公去下馆子“吃大餐”;

再比如,我与老公的那次分手,说到底不过是心里不平衡,她们的男友有钱有势,凭啥我的就是个穷学生?

如果,连我豆有这样的错觉和想法,那因为拆迁致富的梦檬就更是如此了。

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人们可以共享信息,见的听的多了,就以为那也是自己的世界,可回过头你会发现那只是“海市蜃楼”,看得见,摸不着。

“不用羡慕我,不过是老百姓的日子。”

“你也太谦虚了吧!你老公现在可是个潜力股,还是一路飙升的那种!”

研究生毕业以后,他们几个兄弟就出来自立门户,凭着自身才能和几分运气成功了,我们现在虽说不上富豪,但起码衣食无忧,小富即安。

“哈哈,姐妹眼光还是不错滴!”

那天,我们聊了很久更久,直到我的胸部发涨不得不挤奶的时候,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谈话。

回到家,婆婆带着孩子出去了,老公正在阳台改造宝宝的车子。宝宝皮肤嫩,蚊子咬一下就起个大疙瘩,又疼又痒,给爸爸心疼坏了,这不想了个法子,把蚊帐给搭了上去。

“老公。”

我从背后抱住他的腰,瓮声瓮气地说了句:“我爱你。”

“突然这是怎么了?”

他显然有些受宠若惊,说这样的情话似乎是上辈子的事情了!

“没什么,就是觉得自己很幸福。”

我缠绵地说着,对方却一把把我拉开,走到茶几旁拿起遥控器把空调打开了。

这个人就是这样没有情趣,走在路上你想撒娇抱一抱,对方却在一心一意看路边的车,生怕给撞出个好歹;

出去旅个游,你开开心心的拍照,叫他合个影他永远在照看行李,生怕它们能飞了似的。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浪漫的直男却给了我最大的安全感,心甘情愿地照顾我和我的家人。

“老公,你看这是什么?”

老公在厨房切菜,我围着他问道。

“什么?”

“你看都不看,敷衍我,哼!”

“我这不是给你们做饭吗?这是谁要结婚了?”

嘴上犟着,眼睛却很诚实的瞄了一眼问道。

“是梦檬!”

“你们和好啦?”

我以为他会好奇梦檬嫁给谁了,没想到人家只想看我的“笑话”,我曾经放过类似绝交这样的狠话。

晚上,一家人吃了晚饭一起下楼遛弯,老公一手抱着宝宝,一手牵着我,夏季的风温热的扑在脸上,却挡不住大妈们跳舞的热情,连孩子奶奶都是她们的忠实舞迷。

“慢慢,奶奶抱你去看跳舞!”

说着婆婆从老公手里接过宝宝,兴奋地去找小姐妹去了。

我靠在老公的肩上,突然问他:“你怪过我吗?”

我语焉不详,老公却一下听出我的意思,捏了捏我的腰说到:“从来没有。”

他没有解释为什么,可我知道他说没有便是真的没有。

兜兜转转,我的身边还是他;来来去去,我们终究还是活在了自己的世界,安稳而幸福着……

番外:

梦檬结婚了,却比从前更像小朋友,每天穿着舒适的体恤牛仔裤躲在工作室里玩泥巴。

她现在沉迷于做陶,便干脆自己开了间小型陶吧,生意却意外的好,年轻的大学生总喜欢这样平价又文艺的项目。

上次去工作室看她,她正从仓库搬泥,身上脏兮兮的,我还嘲笑她说:“你这是公主变青蛙?”

“哈哈哈,你怎么知道?”

上次听她这样笑是什么时候呢?嗯……我也不记得了。

“喂,老公,嗯,想吃鱼,其它的你随便做,知道啦!”

看着跟老公“甜蜜”电话的梦檬,我在心里说了句:“爱吃鱼的“青蛙”,恭喜你,终于可以做你自己了!”

相关阅读
出轨的故事:男人身上的抓痕

那晚,寒林从洗澡间出来,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李灵芝突然注意到寒林左胸有几条抓痕。 那天晚上,寒林从洗澡间出来,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李灵芝突然注意到寒林左胸有几条抓痕。 “这是什么啊?” “这个啊,我也不知道,我还没有注意,不知道什么时候抓的。” 寒林望着李灵芝指着的抓痕,轻描淡写地给了一个回答。 李灵芝觉得没有那么简单,也没有打算这么容易就此放过。 “乱说,这肯定是女人抓的吧。” “女人抓的?

月光下落不明

我违逆父母,执意要嫁他为妻,陆家无法放弃与陈家联姻诱人的条件,便无法放弃林晚洲。台面上天造地设的一对。 台面下毫无廉耻的狗男女。 这是外界对我和陆晚洲的评价。 真是无比恰当。我内心暗赞。 我和陆晚洲不过是基于利益的商业联姻。当初在还没结婚时,他还一脸温柔缱绻地叫我沛渝,领了结婚证,他就好像换了一个人,对我冷言冷语,时常夜不归宿。 狗男人。不过幸好我一向是个理智的女人,既然他不仁,那我就不客气了。

清洁

她也不是一开始就喜欢干家务的,就如同谁都不是从一出生就注定以后成为家庭主妇一般。她正给地板进行打蜡的最后一道程序:抛光。身体匍匐在地上,额头上沁着密密的一层汗珠,一根青筋由于用力过猛蜿蜒地爬上她的太阳穴。 从背后的视角来看她像是一只濒临死亡的活虾在油锅里拼命挣扎眼看就要变成红色,巧合的是她身上正罩着一件红橙色条纹防水布围裙。 地板在抛光的打磨下呈现出一片迷人耀眼的光泽好似钻石戒指的光辉跳跃在指尖,

为母则弱

母女一同坠亡,婴儿不足百天,是自杀?还是有人推她们下楼? “ 月 日 : ,收获小公主一枚,母女平安,往后余生,有你足矣~”配图是一对粉嘟嘟的小脚丫。 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刘萍还沉浸在产女的喜悦之中,虽然只有几个老同学、前同事的点赞和祝福,她依然觉得很知足。她大概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后面的生活会是哪般光景。 发完朋友圈,刘萍还是打开了母亲的微信,犹豫着要不要告诉母亲她已经升级当姥姥了,可是母

人到中年之我们离婚吧

一家三口终于齐齐整整的出去一趟了,却没想到旅行还没结束,我就郑重的提出了离婚。 结婚 年,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可以齐齐整整的出去一趟了,却没想到旅行还没结束,我就郑重的提出了离婚。 我跟先生结婚多年,有一个正在读高二的女儿,先生在高校执教,而我则自己做点小生意。 这外人看书圆满的婚姻,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苦楚。 当年,我是从农村一路考到市里来的,每次上学都要背着行囊走上几里路才能搭到去城里的公交车。

婚姻法则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婚姻就像你手里一把沙子那样,越用力抓流的越快。 当激情退却后,油盐酱醋茶成为婚姻的主要部分,难免会有不安和烦躁,心里面总有一个声音在喊着他还爱我吗?那个声音时不时的跳出来,就像一个小丑那样,总会在适时的时候跳出来扰乱心绪。 徐秋苑是位全有职太太,每天的日子就是,早上起来做早餐,给丈夫和儿子吃。吃完早餐丈夫去上班,自己送儿子去上学。下午把儿子接回来

选择离婚的女人

我想,这个家庭乌七八糟的糟心事就是对小三最好的惩罚了。 奔赴千里,从陈小姐变成林太太;我以为会是一辈子,不曾想,却只有三年。 结婚三年,女儿一岁了。 最近察觉到老公不太对劲,我想琢磨出点什么来,能够证明我们的婚姻没有问题。 一孕傻三年,说的一点都没错。 我想了又想,居然想不起上一次和老公亲热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半个月?一个月?想不出个结果,干脆行动起来。 把丸子哄睡,洗了个澡,径直往卧室走,老公察

婚姻的经营

林盼儿被家暴了,在她三十二岁生日这天。林盼儿被家暴了。 林盼儿从小被父母和哥哥当成公主一样宠着爱着,结果在她三十二岁生日这天,被家暴了。 林盼儿的儿子强强给舅舅和姥姥姥爷打了电话,娘家人立即浩浩荡荡地赶来了。 林盼儿的老公怵头身强体壮的大舅子,早就脚底抹油逃之夭夭,留下亲爹亲娘面对岳父一家。 等到林爸林妈和林大哥气势汹汹的进了门,还没来得及兴师问罪,林盼儿的婆婆就哭天抢地的嚎上了——盼儿你怎么忍心

朋友向我诉说这四年对婚姻的失望

别委屈了自己,不管未来的日子怎么样都不能苦了自已。 后的我们大多数都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了婚有过得幸福的,也有过得不幸福的,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另一半,你的后半辈子就是什么样的。 当我看到一个星期没有见面的朋友,才 岁的年龄就感觉沧桑了许多,也瘦了好多,人也变得憔悴了许多,以前的她是多么的自信,又爱打扮自己,又有稳定的工作,自从结婚有了孩子以后重点全放在了家庭上。 她看到我瞬间哭着抱住我

爱在另一边

年轻的时候,她总以为一个人的爱,会持续一生一世,而时过境迁,却发现一切都只是梦。“我可能要出轨了。” 看到霍君微信上发来的信息,闺蜜紫涵立马喷了一口茶到手机上。 “你疯了?” “那女人已经找上门来了,你说他玩可以,干嘛蹭我一身的屎?” 这不是霍君第一次遇到这事,老公王仲谋这几年发达以后,外面可玩得是风生水起,甚至时不时有女人发信息过来挑战她的大婆地位。 王仲谋的眼光越来越差了,这样没头脑的女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