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丢弃的草鞋

2020-03-02 20:13:44

世情

算起来弟弟今年也有十岁了,可之前的往事却依然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在弟弟五岁那年,我们家为了盖新楼房欠了亲朋好友一大笔钱。为了谋生计父母只好外出打工,这样家里就只剩下年迈的爷爷,稚嫩的弟弟与幼小的我。

在那段贫困的日子里,弟弟总是穿着一双破旧的绿布草鞋与爷爷满山地跑。而我,一个不懂事的女孩活脱脱的像个假小子。与伙伴们欺负弟弟便成了家常便饭的事。

爷爷为了赚钱补贴家用,经常带着弟弟到山林里砍些细竹回家削成片做竹筐、竹门卖给乡里的街坊邻居们。当然,久而久之我与弟弟都学会了编些小竹筐玩。每次与爷爷上山,弟弟都要穿上他那双不合脚又破旧不堪的草鞋,好像那双鞋就是他唯一的亲密伙伴。

又是一个炎热的暑假,同寻常一样弟弟又穿上他那双破草鞋与爷爷上山了。可与寻常不一样的是弟弟回家后手上多了一样东西,“一串冰糖葫芦”。可奇怪的是他并没有自己吃,而是神秘地跑去后院藏了起来,后面连续九天弟弟都带回了一串冰糖葫芦没吃又藏了起来。我心想弟弟每天上山都有好吃的,而且还那么神秘。我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连忙跑去后院找那被弟弟藏起来了的冰糖葫芦吃,可找了一下午连个影子也没翻到只好打退堂鼓了。

就在后来,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那就是明天不让弟弟去山上了。他最宝贵的那双破草鞋就是阻止他去山上的最好东西。

于是,在一个宁静的晚上,我与事先相约好的小伙伴张二娃在深夜人静时偷偷潜入弟弟房间把他那双旧得不成样的草鞋偷偷扔进了邻居家的池塘里。

第二天早上弟弟果然发现了他的草鞋不见了就立马着了慌地问我“姐姐,你看到我床下的草鞋了吗?昨天晚上还在这,今天早上起床就不见了。”我在一旁愤怒的说道:“我怎么知道,不关我的事”。说完便乐悠悠地玩去了。

没有了草鞋弟弟当然就不能上山了,他只能在家里玩着别人送他的旧玩具。但他依然不放弃每天每个角落地去找那莫名其妙就消失的草鞋,也会帮着爷爷削细竹枝与编小竹筐。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弟弟好像也不再那么在意他的破草鞋了,每天能干地帮着爷爷干家务。

直到有一天,弟弟拿着十串红色晶莹的冰糖葫芦郑重地走到我面前对我说“姐姐,生日快乐。”我当时惊住了,一看日历才知道当天是我十岁生日。我伸手接过弟弟给的冰糖葫芦含泪连续说了好几声谢谢。我开始内疚自己为什么要扔掉弟弟弟的草鞋,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姐姐。当我再次问弟弟想要什么玩具时,他坚定地说要一双草鞋。

我终于明白一双草鞋对于弟弟来说有着全部他与爷爷的回忆,更有他童年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乐趣。一个月后,我用我仅有的零花钱为弟弟买了双新草鞋。我郑重地把草鞋递给弟弟,在弟弟接过草鞋的那一刻,我们相互笑了。

璎珞晴
璎珞晴  VIP会员 当你学会珍惜,却已错过时机

被丢弃的草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