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失踪了

2020-02-28 11:20:12

世情

1

“陈月!快回来!你妈回来了!”陈月从教室里走出去,从班主任手里接过手机,听到里面大姨妈的喊声,因为太过激动,甚至有些尖锐

“哦哦,我知道了,我这就回来”陈月看向老师,用眼神询问他,自己可以走吗?

老师刚刚在电话里已经了解到什么情况,点了点头,说

“去吧”

“谢谢老师”

陈月转身就走,越走越快,开始跑起来

2

陈月八岁之前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爷爷奶奶在家带着陈月跟她的堂兄和堂姐,奶奶不喜欢陈月,总觉得她木讷,小小年纪却阴沉沉的不够活泼,平时在照料的时候,就会有意无意的忽略陈月,不会缺她的吃穿,但是忽视她。孩子总是喜欢跟着大人的,爷爷是个农民,一个人种着几亩地,年纪大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地里劳作,跟孩子处的时间少,所以堂哥堂姐也紧跟奶奶的态度。

孩子是天使,也是恶魔。他们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往往更为直接,会用行动言语表现出来。扔你的东西,抢你的零食玩具,不让你上厕所,在小桥上把你推下去。

陈月至今都不知道到底是谁推的她,她的年龄是那一圈孩子中最小的,大部分的孩子都跟堂兄堂姐同龄,他们是同学。长大的陈月恍惚间会以为那是她的错觉,只是两条手臂上留下的疤提醒着她,那是过去。

八岁后,陈月父母从外地回来了,因为爷爷失踪了。

爷爷失踪了是件大事,不仅仅关乎于爷爷的生命,还关乎大伯叔叔及父亲所有人的利益。父亲他们到处托人文,印相片贴寻人启事,找警察,但最终什么都没找到。

陈月妈妈打算留在老家带陈月和弟弟。是的,陈月有个弟弟,跟陈月不一样,弟弟从小跟父母一起在外地生活,对这个姐姐没有什么印象,每当过年快要处熟了,转眼一年过去,又是什么都不记得,所以两个人不算亲近。

弟弟年龄太小,才三岁,村里幼儿园不收,陈月妈妈又带着弟弟去外地了,把陈月托给了陈月姨妈照顾,等弟弟大一些再回来。

陈月四年级的时候,陈月妈妈跟弟弟留在了村里,把陈月接了回来。

就这样,陈月跟弟弟上学,陈月妈妈在家,陈月爸爸外地务工,一切都很平和。如果你要问奶奶去哪儿了,陈月也不知道。而且,据说,爷爷是因为大伯想让爷爷带孩子,但是又不想给赡养费才气的离家出走的,走之前还带了瓶农药。所以大家都觉得,爷爷已经死了。

陈月妈妈失踪了

这是父亲跟陈月说的,陈月初中是封闭式学校,一周回家一次。等陈月回到家的时候,就看到爸爸坐在门口,抽着烟说,

“你妈不知道死哪儿去了,不要我们了”

父亲的眼睛在发红,脸上胡子拉碴,整个人弓着背,突兀的,陈月觉得,他父亲身上有什么东西消失了。

陈月没说话,不知道说什么。后来,父亲依旧外出务工,陈月照旧在乡下上学,弟弟转学去了县城,放到了托儿所,陈月开始自己照顾自己,每两个星期去县城看看弟弟。再后来,陈月听说父亲在外面养了人。

3

现在,陈月高三了,陈月妈妈回来了

陈月回到家,看到了她妈妈,五年多不见,她似乎没什么变化,好像瘦了点。

大姨妈见陈月回来了,连忙拉着陈月的手,把她带到陈月妈妈旁边,说了句,你们娘俩好好聊聊,就把空间留给了这对母女。

陈月跟她妈妈对望着,但两个人都没说话。陈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你现在是在上高中吧”

“嗯,高三了”

“是吗,挺好的”陈月妈妈勉强笑了笑,,没再说话,

时隔多年,陈月母女俩坐在一起,没有重新相逢的激动,泪水,和拥抱,只是无尽的沉默。其实这些年来,尤其是陈月妈妈刚失踪的那一年,每次陈月碰到乡里人,总会被人问上一句“你会想你妈妈吗?你会怪她吗?”

“会,不怪她,毕竟她是我妈”

这是标准答案。但其实陈月是不怎么想的,很多时候,陈月想她妈妈还不如当初爷爷失踪时想爷爷想的多。不怎么想她,也不觉得她失踪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影响,只除了什么都要自己动手才行,自然的,陈月也不会去怨恨她。

陈月知道这样说是不对的,最开始的时候,陈月这样回答,有人对她说

“就要这样子,你也不要想她,她自己走了不要你们,你们就好好的就好”

可后来,陈月听到那人对别人说“这个女孩子,一点良心都没有,她妈走了,也都不会想”陈月觉得她说的对,所以,以后再碰到这种问题时,她就换了个回答。

只是陈月有点好奇,这些年,她去哪里了,毕竟当初去派出所找警察帮忙,也没找到。在这个时代,什么都需要身份信息,结果还是找不到一个身份信息齐全的普通妇女??所以陈月就问了

“这些年你是在哪里啊?”

“没在哪儿”陈月妈妈说完就不再出声了,陈月明白了,于是,她不想说,她也不再问,只是觉得,有点尴尬

4

从上次妈妈回来以后,已经过了几个星期了,父亲第二天就从外地赶了回来,把弟弟也带回了家。父亲很高兴,他没说什么,就只是说回来就好;弟弟走到陈月身边问她,

“那是妈吗?”

陈月说是,他没说话。过了会,又问

“那她是要在家带我们吗?”

陈月没说话,她总觉得,她不会一直留在这里。

然而,结果出乎了她的意料,她妈妈决定留下来带他们姐弟两,陈月觉得有点别扭,但是也没有拒绝,只是最终,陈月妈妈只带了她一个人,因为弟弟不想,弟弟说他舍不得他住的那里。

弟弟在一家托儿所,那家托儿所的条件并不好,弟弟跟陈月说过很多关于那家托儿所不好的事,比如说有人偷东西,他存了很久的钱被偷了;比如说不干净,有些小孩会在饭菜里吐口水;再比如说,那里的老师会打人还很凶,会让他们拖地做事情,,那家托儿所很不好,但是有一个优点,很便宜。弟弟这些年来都是在那家托儿所生活。尽管再不好,但弟弟舍不得那里的朋友,他说“他们是对我最好的人”

陈月听到弟弟这样说,没有反驳,因为她知道,她对弟弟不好,尤其是上高中以来。生活和学习的压力一直围绕着她,她算计着每个月的生活费,担心着学习成绩。

姨妈她们一直跟陈月说,

“你要好好学习,你才对的起你爸爸”

“你家欠我家的钱,我估计你爸指望不上了,我就指望着你以后了”

“你爸又在外面鬼混,他在外面养女人,还给那个女人的儿子买东西,你要把你爸的钱都要过来,不然就都给别人了”

陈月压力很大,她知道,她什么都知道,她知道自己要努力,要上进,但是压力是双面的,能激励人上进,也能压得人颓废。

陈月迷上了小说。

她整夜整夜的看,白天没有精神打瞌睡,晚上又熬着夜继续看。小说里精彩的世界对陈月来说,就像是精神鸦片,她控制不住自己。

一方面,陈月沉迷小说,

一方面,陈月知道要学习

于是就成了这样子,成绩下滑的厉害,努力一下;成绩上去了,又继续放纵,把自己放在了临界的位置上。但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月的成绩还是在下滑,一切不过是她自欺欺人罢了。

所有的这些,导致了陈月有两个性格,对外和对内。对外来说,陈月的所有朋友,包括老师同学也好,问起对陈月的印象,基本都是性格开朗,温和爱笑的的一个女孩子。事实上,在外面陈月也的确是这样的。陈月对每个人都抱有一种温和,几乎不怎么像别人表达过恶意,也从不在外面发脾气。

但是对内,对于弟弟来说,陈月是个暴躁易怒的人,说话声音总是很大,时常对他大喊大叫,一有不顺心,就会说让他滚,会说他很恶心,会骂他有病。弟弟很怕陈月,弟弟的同学也怕她。

所以陈月听到弟弟说他们是对他最好的人的时候,她没有生气,她知道,对弟弟来说,好和不好,是不关乎金钱生活的,只关乎于情感和陪伴。弟弟知道父亲要工作,很辛苦,知道父亲对他很好,但他觉得,这是不一样的。

最终,陈月离开了以前租的那个小单间,搬去跟她妈妈一起住了

5

“妈,我回来了”陈月走到厨房,跟妈妈打了个招呼

“回来了啊,吃饭吧”陈月妈妈收拾好,也坐下,开始吃饭,两个人都没说话

“妈,我吃完了,我先去房间看书了”

“嗯,去吧”

陈月转身回了自己房间,高中,尤其是高三下半学期,学业繁忙,基本上陈月跟她妈妈的交流就停留在了这种阶段,一日三餐,几句话。就算是难得的每个星期半天的假,两个人也是各自呆在自己的房间。

其实刚开始那几天,陈月妈妈会有意的想跟陈月说说话,但陈月总是会用要学习来避开,次数多了,陈月妈妈也就不再去找她了。

陈月觉得这样就挺好的,因为她还是很不习惯,不知道要怎样跟自己的母亲好好相处。

说起来陈月长这么大,真正跟她母亲长期住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也就三年不到。从小分离,加上后来母亲有了弟弟,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照顾弟弟的身上,母女两的感情并不深厚,等陈月妈妈回来带陈月的时候,陈月又有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学校。

其实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你的孩子真正属于你的时间,是在他开始上学前。

在三年不到的相处时间后,又是长达五六年的分离,而且是个绝对性质的分离,没有丝毫联系,让陈月现在无从适应。

其实她说她要学习,也不是说谎。再两个月时间,就高考了,陈月成绩并不太好,处于一本线与二本线的交界状态,现在,陈月想最后努力一把。

6

高考结束后,陈月估了下分数,觉得自己上一本分数线的可能性不大,果然,等成绩出来后,比一本分数线差十几分。陈月没什么不满的,一份努力一份收获。

查完分数后,陈月开始填报志愿。她问过父母的意见。最后,陈月去了一个离家最远的学校,在内蒙古。从家里坐火车去,要将近四十个小时的时间。

父母都觉得这个学校太远了,但是陈月说

“我成绩太差,老师说如果你想学点东西,可以选择偏远些的地区,那边报的人少,录取的可能性也高。”

父母接受了这个说法,不再说什么,但其实,可以不必这样,只是,陈月想去一个很远的地方,远远的,越远越好。

在陈月妈妈和弟弟送陈月跟她爸爸一起上车的时候,陈月妈妈哭了,但是陈月没什么感觉,甚至有点高兴。不知道为什么,陈月一直想离开家里,离得远远的,最好是只能寒暑假回来的那种。

但是当火车到站,陈月下了车,看着站牌,以及感受到跟家里完全不一样的温度时,陈月哭了,哭的很大声,哭的整个人开始抽搐。

这么多年来,从小到大,陈月都不怎么哭,她妈妈走的时候,她没有哭;回来的时候,她也没有哭;只是现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仿佛引爆了这些年来所有藏起来的情绪,陈月哭的控制不住,也不想控制。

父亲拉着行李箱,陪在陈月身边,没有说话。等陈月哭完,递了包纸给陈月。火车到站的时间是凌晨,车站很大,里面却没有多少人,少数的人听到陈月的哭声,也只是看了一眼,不再管其他。

尽管现在是凌晨,为了不浪费钱,陈月跟父亲打算就呆在车站里,等早上七点多坐公交车去学校。内蒙的九月初夜里气温已经很低了,只有十度左右,陈月哭完,搽干净脸,去换了身厚一点的衣服,跟父亲两个人直接靠着一根柱子,准备休息。

父亲睡着了,但是陈月睡不着,陈月仿佛脑子里什么都在想,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她只是坐在那里,等着天亮。

7

陈月大学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准备毕业后,去当一名幼儿园教师。陈月不喜欢跟成年人接触,并且,她喜欢小孩子,所以,她选择了这个专业。

孩子是跟着大人成长的,好的坏的都是,陈月想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好好的,为他们的成长打下基础。

陈月在学校里生活的很好。很幸运,她的舍友尽管来自不同省份,性格不同,但是人都很好;学校采取的是小班制,班级人数少,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争吵,同班同学的性格都很好相处;任课老师更是因为都有过幼儿教师经验的人,大多温柔又有趣。

不仅仅是在学校,陈月跟家里父母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隔着手机,几个月一次的聊天交流,时间慢慢缩短,成了一个月一次,两三个星期一次,到一个星期一次。说的多了,了解增多,关系缓和,陈月慢慢的,开始想家了,想家里母亲的手艺,想弟弟现在怎么样,也会时不时的跟父亲进行沟通,问问他最近怎么样。

一切都在慢慢的变好,随着一切的变化,陈月的性格也开始从内而外的转化。

不再暴躁,从外表的温柔转化为真正的平和

陈月很开心,有时候,甚至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假象。

对于她来说,这就是她最想要的生活!

8

“哎,你听说了吗?陈家那个男的那个事”

“什么事??那个陈家的男的?”

“啧,还能有哪个啊,不就那个,老婆走了的那个”

“哦哦,知道了,不过哪个事啊发生了什么??”

“不就是说,他在外面养女人,结果啊被那个女人的姘头给打了,坏了一只耳朵”说话的女人一脸不屑,继续说道

是我是我啊
是我是我啊  VIP会员 哈哈,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脑洞,大家愉快看文啊!欢迎大家指点!当然,和平第一和平第一啊!

妈妈失踪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