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人别离

2020-10-25 07:13:26

古风

小丫头要出嫁了。

她还真是长大了,知道了什么是姻缘,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白头偕老,什么是红豆相思。

扶风倚着门框,双手环抱胸前,他眯起一双狭长的桃花眼,望着眼前的人:“玉人啊,成亲是好事,就是丈夫要选好,要不以后受欺负了,可别回来哭。”

沈玉人轻轻地叹出一口气:“是,那公子偷我的红豆手串,能否还我?”

扶风偏过脸去,假装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那红豆手串,是她前些日子串起来,要送给她仅有数面之缘的未来丈夫的。她第一次串那玩意,豆子大的大小的小,接口处的死结也明显得有些突兀,要这样送出去,得多丢他的面子呀。

扶风摊出手,掌心幻出一串新的红豆手串,是他昨天才上街买回来的:“还是送这个吧,也算是我给你们的新婚贺礼。”

这手串可比她串得漂亮,红豆个个颗粒饱满,富有光泽。

沈玉人笑了:“只送手串当贺礼,公子可真小气。”

1

扶风待沈玉人是否真小气,他们其实都心知肚明。从四年前沈玉人住进府中那时起,扶风便什么都给她最好的,也不管其他下人频频红眼。

四年前,扶风在集市上,撞见几个大汉拴着一个小姑娘,跟人谈价钱。

围观看热闹的人多,抬价要人的也多,扶风一身纨绔子弟的打扮,才挤进圈子,就被那几个大汉殷勤的问:“公子府上缺丫头么?”

小姑娘跪在地上,低头不敢看人,瘦弱的肩呷微微发抖。扶风扇子一合:“缺。”

只见那几个大汉高兴的咧嘴,要和他开价,扶风却抢在他们之前早一步问了出来:“这小姑娘是你们什么人呐?”

其中一个说:“远房侄女,前不久父亲病死了,想卖身混口饭吃。”

远房侄女自愿卖身,要用根绳子拴着?扶风不傻,于是他借口要验验货,俯身凑近那小姑娘。

扶风悄悄解了她身上的麻绳,然后问她:“跑得快么?”

小姑娘应是觉得这是他买下她的条件,很快的点了点头。

“那好。”扶风勾唇一笑,牵起小姑娘的手,一把将她拉了起来:“我们走喽!”

扶风拉着小姑娘闯出人群,往自己府上的方向跑去,身后的壮汉气急败坏的要抓人,奈何扶风轻功厉害,一下子就跑得不见踪影。

抱着小姑娘从后门跳进院里,扶风怕自己刚才吓着了她,放她下地喘口气。却没想到她比他想象中的要冷静,没过一会,就抬起头看着他。

扶风这才发现她一双眸子亮得出奇,配着一张婴儿肥尚未褪去,白皙的、巴掌大的圆脸,如一双玛瑙镶在一块玉盘上。

“你叫什么名字?”

“沈幺妹。”

扶风摇摇头:“太土了。跟我以后,你就叫沈玉人吧。”

她便是像玉一样透白纯朴,不问因由,也不抗拒,乖巧得跟在扶风身后,朝里屋走去。

“公子,这是你的宅子?”走了一半,沈玉人没忍住开口,语气听着有些不可思议。

“是啊。”扶风回头看她,难道他不像买得起这么大宅子的人吗?

想了想自己刚才的作为,扶风一本正经的和她解释:“你放心,你家公子很有钱的,但是公子小气,不愿意把钱给坏人花。”

沈玉人很认真的思索他这一番话,不一会,嘴角突然向上扬起,开心的笑了出来。

扶风看呆了,她笑起来可真好看。如果把她逗笑这么容易,他以后要天天逗她笑。

2

下人都住在一个院子里,扶风平日也没什么朋友来访,除了自己的屋子,和下人住的地方,其他房间几乎都被闲置。

在管家让人清理干净之前,沈玉人只能先在和其他下人住在一起。

只是扶风没想到,这还没过一个晚上,沈玉人就出了事。

下人住的大通铺,十几个丫头挤在一起睡,总有几个多事的,想欺负一下新人。

沈玉人被她们叫去打水,她是老实人,乖乖的去给她们打,只是她年纪不大,力气也小,水桶提进来时,一下子落在地上,溅了几滴水到领头人的床脚边。

那人不好惹,当场便把半桶水泼在沈玉人的褥子上。

半夜,扶风夜起小解,看到沈玉人在门外站着。

“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等公子起床。”

“为什么?”

“那些姐姐说,天亮之前我要给公子打好水放在门口,我就在这等……”

“为什么打水要放门口?”

“她们说,伺候公子这种贴身的事我不配做。”

听完这一串乱七八糟的解释,扶风的脸霎时变得铁青。想着去给那些不懂事的丫头一些教训,又看到沈玉人仰着脸,目光清澈的看着他,没有任何觉得委屈不甘的意思。

扶风放弃了,他不能让小姑娘看见他发脾气时凶恶的样子。

扶风要她跟他到房间里来,指着自己的床说:“你今晚睡这。”

沈玉人的目光终于有了变化,她飞快地摆着手:“不行,我娘说,不能随便和男人睡一块。”

扶风按住她的肩膀,硬是把她拽了过去:“我不跟你睡一块,我睡外边凳子上。”

沈玉人想了想,这才听话的坐在床沿:“那公子早上醒来,记得叫我给公子打水。”

扶风差点没被她气笑,这时候,她的小脑袋里居然还想着这件事。

第二天大早,扶风叫来管家,把昨晚那几个欺负沈玉人的丫头赶了出去,又让他加快速度把自己隔壁的客房布置好。

扶风平日里没什么爱好,府上除了花草奇石多了些,住的地方倒是一切从简,可小姑娘的住处,怎么都要精致一些。

沈玉人昨天晚上睡得晚,醒来已是日上三竿,在发现扶风不仅没叫她打水,还帮她布置了一个房间以后,惊得说不出话来。

她虽年纪小,有些不喑世事,但她并不愚笨:“这样不行的,公子无缘无故,不能对我这样好。”

扶风欺她年少,又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起来:“谁对你好了,我带你回来是做贴身丫头的,自然与其他丫头待遇不一样。”

沈玉人问:“贴身丫头都要做些什么?”

扶风凑近了她,呼吸轻轻落到她脸上:“就是我叫你做什么,你就要做什么。”

扶风知道以她这样的年纪,也许不能够理解他的做法,可他总不能告诉她,他对她这么好,是因为她像他的一位故人吧。

3

只是后来扶风还是告诉了沈玉人,不是他有意,而是沈玉人在帮他整理书房时,翻到了他收藏的一幅画像。

沈玉人拿着那副画像,就好像在照镜子。后来扶风总是想起她把那副画像拿到他面前时好奇且开心的模样:“公子画得是我么?怎么看起来这样旧。”

那时扶风看得出她很欢喜,但他还是没有骗她。

那是他藏在心上的一抹月光,她叫玉人。

扶风以为沈玉人会因此而生气,但她只是望着他,开心得笑出了小虎牙:“她一定是个大户人家的小姐吧,才会被公子放在心上。”

看着她的笑容,扶风宠溺的揉了揉她的脑袋,她总把事情想得这样简单。

管家突然急匆匆的赶来,说雷公电母之子到人间来了。扶风搂着沈玉人要去屋里,根本懒得搭理。

奈何管家跟他的年岁久,知道事情要紧,就非叫他去一趟。

扶风撇撇嘴:“我打不过他。”

管家说:“公子可想好,打不过公子跑得过,但这要是不去,老爷那可没法交差。”

扶风搭在沈玉人肩上的手落了下来:“去去去。”

“公子。”就在他转身的瞬间,沈玉人拽住了他的袖子:“公子要去打架?带上我吧。”

扶风愣愣的看着她,“噗”的一声笑了出来:“不带你,带你还要保护你,多麻烦。”

扶风去找那小子,实际上也就是做做样子,他爹想要雷公手中一样东西,可那人是他的好兄弟。

这件事情,其实是他爹不在理,扶风不打算真管,可他千算万算没有想到,才数月不见,那厮身边带了个小姑娘,忙着谈情说爱的他完全不念昔日兄弟之情,一心只想结束这场斗争。

扶风:“东西给我。”

“不给。”

“你给我。”

“不给。”

扶风没忍住,冲上去就想给他锤一拳,其实也就比划比划,大家都知道对方能躲得过。

但扶风没有想到,他这好兄弟,找了个脾气那么暴躁的姑娘。

小姑娘大嗓门一吼,惊得他愣了一下。也就是那一会,对方手上的力道没收住,一掌拍在他胸前。

疼,真疼,可他不能说。他只能在心里祝福他们的爱情之路能够顺利,就飞快地溜了出去。

那一掌下手不轻,扶风除了跑得快点,又没什么别的能力。如今跑不动了,他只能惨兮兮的穿过街市走回去。

也是不巧,这时候让他撞见泼皮行凶,扶风在保全自身和见义勇为间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走了过去。

“喂,放开那个姑娘,让我……玉人?”

所谓仇人见面分外眼红,那天在街上被他耍了的几个大汉一见他的脸,就恨不得撕了他。

他们如恶犬一般的扑了过来,扶风没力气打架,只能不停的躲。好不容易抓住钻空子到沈玉人的身边,他卵足最后一口气,带着沈玉人飞了起来。

回到府上的瞬间,扶风吐了满地鲜血。沈玉人被吓到了,用手帕给他擦着嘴,差点就哭出来。

扶风抓住她的手:“你怕不怕我?”

就存着那一口气,带着她一路飞回来,她应该会害怕的吧。可是沈玉人摇摇头:“不怕,上一次公子给我解绳子,没有用手,我感觉到了。”

不愧是他的小姑娘,真机灵。扶风又嘿嘿一笑:“那我刚才帅不帅?”

“……帅。”

扶风心满意足的靠在她的肩头:“下次不要一个人出来了。”

沈玉人犹豫了一会:“那公子下次打架,能不能带上我?”

她的声音很温柔,像是从很远的过去飘过来一样:“扶风,你以后去哪,都要记得带上我。”

扶风心里一颤,伸一只手抱住了她,可他还没来得及回答她的话,就晕了过去。

4

屋子里热,院子里也热,这大夏天的,一时竟没有可去的地方。

看着沈玉人额上脸上挂满了汗珠,扶风心疼得紧。

于是他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好法子。他利用自己跑得快这唯一的优点,围着沈玉人飞快的转:“怎么样?风大不大?凉不凉快?”

沈玉人坐在椅子上笑个不停,要他歇着别跑了,身体都还没恢复过来呢。

扶风不在乎:“你家公子又不是凡人,睡一觉就好了。”

沈玉人抬起下巴望着他:“公子这么厉害,是妖怪吗?”

扶风一下子停在她面前,双手撑在她的椅背上,鼻尖都快碰到她了:“你家公子,是、神、仙。”

沈玉人把脸往一侧偏了偏:“神仙也会现原形的么?公子那天晕倒,我看见尾巴了。”

扶风一怔,慢慢的直起身来。

耳畔仿佛又响起那一声轻笑:“你这刚入仙籍的小仙,尾巴都露出来了。”

扶风沉下一口气,努力把回忆抛之脑后,想那些前尘往事做什么,他家小姑娘在眼前这么乖巧可爱,他可不能想别的。

沈玉人身体应是虚寒,冒起汗来止也止不住。扶风寻思着跑来跑去也不是办法,想着带她去一个凉快的地方待着。

扶风伸一只手给沈玉人,让她乖乖抓住,就带她上了天。

穿越云层,一路飞往风神殿,沈玉人牵着他的手,新奇的东张西望。天上还有别的神仙,扶风一个个的超过他们,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沈玉人好奇的问:“公子,你的真身到底是什么呀,怎么跑得这么快。”

扶风骄傲的挺起胸脯:“猎豹。”

“噢。”沈玉人想不明白了,扶风之前说,他不太会打架,只会跑,可是猎豹的战斗力不应该很强的么:“那公子为什么不会打架?”

扶风沉默了一会:“也不是不会打,招式我都还记得,就是除了飞,别的法力都被天帝收走了。”

“为什么?”

“做错了事呗,这天上,犯一点错,就能毁掉一个人。”

扶风支开外面的丫头,带沈玉人偷偷溜进自己的寝殿,沈玉人享受的躺在扶风舒适的床上,天上的温度,就是比地上舒服。

扶风也跳上了床,躺在沈玉人身边,笑着问:“现在这么不客气了?”

沈玉人想起身,却被扶风摁住了手。沈玉人只好偏头看他:“公子在凡间让我睡的。”

扶风笑了,他又没骂她。他转过身,一只手臂搭在沈玉人身上:“困了,你别动,让我抱会。”

他明显得感受到沈玉人紧张得屏住了呼吸,好一会,才开口问:“公子在天上,是不是也有贴身的丫头。”

扶风把头埋在她的颈间:“没有,以前从来没有过。”

好不容易有这么凉爽舒适的环境,二人迷迷糊糊的,很快就睡了过去。

再一次醒来,是听见月老的嚷嚷声,他最近怕是又解红线解到心烦,一进来就咋咋呼呼的叫扶风的名字。

在看到床上两人相拥的姿势后,他差点要去报告天帝。

“等等等等。”扶风从身后拖住他:“我俩除了睡觉什么都没干,别激动。”

月老更来劲了:“你还想对人家小姑娘干啥!”

沈玉人听见了动静,迷迷糊糊的从床上坐起,揉揉睡红的双眼,然后满脸无辜的望着月老。

月老挣扎的动作停下了,他呆愣在原地,仿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5

把沈玉人送回房间,扶风和月老站在院子里,扶风一副你别看我你看我我也没撤你也别问我你觉着是怎样就是怎样的敷衍模样,月老倒是难得正经,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他。

扶风手握一把折扇,在手里摇来摇去,扇子上还坠了一根看起来已经有些年月的老旧红穗子,一眼望去依旧惹眼。

月老说:“这根红线两百年前你没送出去的,如今还想送么?”

扶风装作听不懂的样子:“你说什么呢?”

月老忍不住了,一脚踹在扶风屁股上,疼得他嗷嗷直叫。

扶风摸着屁股,另一只手生气的指着月老,半天说不出话来。

好一会,他泄气的坐在石凳上:“你知道的,这是她的最后一世。”

“我知道。”月老说:“所以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逆天而行,把你们这一世的姻缘牵在一起。”

月老是看着扶风长大的,也是看着他,一点一点沦落到这一地步。

扶风摇摇头:“不了,最后一世,我只要她安稳。”

沈玉人要厨房准备饭菜,此时已经做好了。她和几个丫头一起把饭菜端到院子里,她知道扶风喜欢在石桌上吃饭。

那几个下人下去以后,扶风让沈玉人留下来一起吃,她不敢看月老,埋着头安安静静的扒着米饭。

月老不嫌事大,喝了点小酒就忍不住逗她:“小丫头,今年多大了,家在哪?定亲了没有?”

沈玉人红着脸,声音细细的:“十七了,家在大山里,公子让人去找了,还没有找着,不曾定亲。”

月老长长的“噢”了一声:“那就留在这,给你家公子做个填房,别看他长了一副不正经的模样,当年也是个情种……”

扶风夹了一块五花肉塞进月老嘴里,一边用脚在石桌下狠狠地踹他。

沈玉人倒是没心没肺的笑了:“才不呢,公子是要娶大户人家小姐的,我就是个丫头,等找到家,我就回去了。”

听到这话,扶风手一抖,一只筷子哐当落在瓷碗边缘,又弹到地上。

原来她很快就会离开。

沈玉人歪着头,看了看扶风,又看了看月老,迟疑了一会:“我能听一听,公子以前的故事么?”

6

这天底下多情种啊,最想要的,是月老手里的一根红线,最怕的,则是月老的那张嘴。

月老这一张嘴,就从那八百年前说起了。

天后娘娘寿宴,扶风作为刚入仙籍的小仙,一心想着贿赂天帝天后,再让自己的风神老爹搞搞关系,使他早日成为上仙。

他端着酒,掐媚的在天帝天后面前敬了又敬。

寿宴才刚过半,就已醉得面色微红,步伐轻飘。

天帝看他年纪小,叫他回去坐好,他摇摇晃晃的倒着走,一不小心,撞上了在广寒宫里处理事情,晚到的玉人仙子。

扶风一屁股坐在地上,抬头愣愣的看着面前的人。她肤如脂发如墨,一双含笑的眼睛望着她。

扶风还从没在天上见到这么好看的仙子,伸手不安分的手去拽她衣袖:“天上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姐姐。”

在座看客纷纷大笑起来,玉人则羞红着脸,无奈的轻笑:“你这刚入仙籍的小仙,尾巴都露出来了。”

自那时起,扶风便每日往广寒宫跑,今日给带一只发簪,明日给送一串璎珞。

足足花了一百年的时间,在晋升上仙的当日,玉人仙子终于答应和他好了。

扶风小心翼翼的给她梳头,替她绾发,玉人说:“你以后别叫我姐姐了,虽比你早日修成正果,但年纪没你大,现在你也是上仙,就别再把我叫得那么老。”

扶风笑着说:“那我以后就叫你……玉人姑娘?”

那时扶风和玉人,也算是一对神仙眷侣,每日同进同出,几乎不曾分开。

就这样过了四百年,某日玉人被天后叫走,扶风在广寒宫里等了她好久,却没有等到她。

扶风四处打听,才知玉人被天后关起来。

月老吊儿郎当的在树上坐着,扶风双眼通红的问他:“为什么?”

月老一边用红线掏耳,一边敷衍的回答:“玉人她姐姐,在数百年前和天帝有过一段露水情缘,天后知道后,逼着天帝把她贬下界。最近天后听说,当年她派人去凡间找她没找着,是玉人把人藏起来了,这不就得从她嘴里问出来?”

“如果问不出来呢?”

“咱们天后什么脾气,你不知道?”

扶风听罢,转身朝院子外便走去,月老没想到他竟如此冲动,急得从树上蹦下来:“你去哪?天家的事情不是你能管的!”

扶风不理会他,天家的事情,不是他能管的,可是玉人的事,他必须管。

扶风找到玉人的时候,她已经被折磨得不成样,扶风拼尽全力从天兵手里把她救出来,却最终敌不过王母的滔天权势。

因有风神庇护,扶风伤害天兵,被夺去法力,而玉人,则被天后以莫须有的罪名驱逐下届,在凡间轮回两世后,就将灰飞烟灭。

7

月老总爱给人讲故事,这故事讲多了,发挥起来那是一个声情并茂,催人泪下。

扶风把沈玉人的脑袋按在肩上哄:“行了行了,听个故事而已,哭什么。”

沈玉人仰着脸看他:“那位仙子下凡以后,公子没有去找过她么?”

扶风笑了,在这皎洁的月光下,有些凄凉的味道。

“天后下令,我们永远不能在一起,如果强行逆转天命,她会受到更严厉的惩罚。”扶风低下头,望着杯中的酒:“她的第一世,我不甘心,在她成亲当天去抢亲,结果那天晚上,她就因食物中毒,死在我怀里。”

沈玉人不说话了,她感觉自己心口好像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尖锐的刺痛感让她喘不过气。

她一定是太心疼公子了,公子这么好的人,为什么会经历如此彻骨的伤痛。

年关将近,沈玉人和其他下人在府里挂灯笼,绑红绸。

扶风清早出门,正午回来时看见沈玉人攀在梯子上,连忙把她叫了下来。

扶风板着脸训她:“你干什么什么呢?这种事情是女孩子做的吗?”

沈玉人笑:“这不是看几位大哥忙不过来,我帮一帮嘛。”

扶风不凶她了,认认真真的捧着她的脸问:“今年过年,想回家吗?”

沈玉人愣愣的看着他,半天没反应过来。

从沈玉人住进府上的那时起,扶风就有在帮她寻找父母和亲人。但她对自已以前生活的地方描述不清,又被人贩子转手了几次,所以扶风费了好大功夫,才找到线索。

天后是真想让她吃苦,那种偏僻的大山里头,就没几个吃饱穿暖的。

扶风派下人提前去通知了,除夕的前一天早上,就带着沈玉人回家。

沈玉人一路捏着自己的衣角,眼神期待,又含有一丝慌张。

等到他们一家人终于团聚,抱在一起哭成泪人,扶风双手环抱着站在一旁,心里也多了一些柔软。

沈玉人的父母对他感恩戴德,又是招呼他吃饭,又是招呼他留宿。

在饭桌上,沈玉人的父亲忐忑的问着沈玉人:“幺妹啊,你和这位公子是什么关系哪?”

沈玉人说:“我在公子家做丫头,他对我很好。”

沈父明显是舒了一口气:“那……我们要花钱把你赎回来的话……要多少银子?”

沈玉人没想过这个问题,偏头看扶风,扶风笑着说:“当初也没签卖身契,全当交个朋友,不谈钱。”

饭后,沈玉人和父母叙旧,扶风认为自己在这也没什么作用了,又休息了一会,就打算离开。

他是悄悄的走的,想着离别不想看谁红眼,但走到沈玉人家的篱笆墙外,就再也挪不动腿。

扶风这才知道,他其实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厉害。

他在那站了好久,明明只是一隅破败的穷乡僻壤,他怎么就舍不得呢。

直到沈玉人慌慌张张的跑出来,在看到他时显然松了一口气:“我以为公子走了。”

扶风偏过头去,藏好自己的情绪再转过来:“公子是该走了,你在家要好好过年。”

可他不想,沈玉人却坚决的摇了摇头:“爹娘和哥哥姐姐一起过年,我陪公子过年。”

扶风看着她,她目光仍如初见时那般纯净执拗,像一个不曾长大的孩子。

扶风揉了揉她的脑袋。真好,他的小丫头,能再陪他过完这一年。

8

一束烟花在天空炸响,可惜日光太盛,很快就看不见了。

扶风无奈的看着沈玉人:“玉人啊,这大白天谁放烟花呀?”

沈玉人笑笑:“我马上就要回去了,回去,就放不着烟花了。”

是啊,扶风怔怔的望着天上,这都大年初八了,过个十五,沈玉人就真该回去了。

扶风想到前几日,她说上次回家,父亲讲从前给她订的那门娃娃亲,如今应该兑现了,而她这一次回去,就要准备结亲的事。

扶风知道这一天终归是会到来的,但他那天晚上仍是喝得烂醉,揪着月老的领子,让他给她牵段好姻缘。

月老哆嗦着用手指向姻缘谱:“还要怎么好?和沈家定娃娃亲的这家人,前几年发家了,在镇上做生意,我给她牵的这大公子,又是家里最勤奋努力的一个,相貌不错,人也老实……”

扶风松开月老的衣领,失去重心的身体,一下子倒在了地上。

还要怎么好呢,这便是他与她,最好的结局。

扶风没有等沈玉人十五过后再叫她回去,他执意要见她未来的丈夫,他要亲手把她交给别人。

扶风让下人把嫁妆一箱一箱的往沈玉人的家里送,沈父沈母惊得站在一旁说不出话来。

沈玉人无奈的看着:“公子别再送了,屋里都要堆不下了。”

但扶风不管,沈玉人与她那未来丈夫,家庭实力悬殊太大,他要不多给她备些嫁妆,以后她受人欺负怎么办?

无论金银首饰,布匹衣裳,他的小姑娘,都应当用最好的。

沈父出面道谢:“公子待幺妹这样好,那幺妹,便当从公子府上嫁过去。”

听闻这话,扶风当真是愣住了。

月老隐了身,在他耳边叹息:“你这是做什么呢?你要亲自把她嫁给别人?”

扶风不答他的话,却冲沈父沈母笑着:“好,那我就接伯父伯母和家里亲友到我那去,幺妹成亲那日,从我府上走。”

小丫头是他的小丫头,他的家,便是小丫头的娘家。

小丫头喜欢的他都给备好了,小丫头是该从他那里,风风光光的离开。

9

沈玉人在屋里穿针引线,为那人绣荷包,扶风枕着手臂在一旁看着:“不是送了手串么,怎么还要送荷包?”

沈玉人抿着嘴嘴笑,又无奈的摇摇头,似是在嘲笑他不解风情。

扶风目光低垂着落在她的指尖,想到这双手,以后要为那个凡人做活,操持家务,他心里就一阵绞痛。

可他不能让她知道,扶风装作惋惜的开着玩笑:“玉人啊,你说你都见过公子这般风流倜傥英俊潇洒之人,怎么还看得上那三大五粗的男人。”

沈玉人停下了手里的活,认真的想了很久。

“公子,其实刚进府里的时候,公子对我那样好,我曾做过梦。”沈玉人望着扶风,突然笑了起来:“但我心里是明白的,我是什么样的人,公子是什么样的人。”

沈玉人用小剪子剪断了荷包上的绣线,递过来时,扶风这才看清那上边,是一只破风奔跑的猎豹,和一个素衣白裳的姑娘。

沈玉人把荷包递到他手里,语气轻柔的说:“公子要照顾好自己,从今往后,我便要做回幺妹,再也不是玉人了。”

扶风知道,在沈玉人的心中,玉人一直是别人的名字,他对她的情感,也仅仅是因为那个名字而已。

只是扶风无法告诉她,四百年了,整整四百年,他的心里,装的一直是她一个人。

扶风再也忍不住,上前一把将她抱住。

沈玉人用手轻轻地拍打着他的背脊:“公子别哭。”

小丫头要出嫁了,从府上风风光光的走。

她配得良人,自此得人宠爱,衣食无忧,是好事。

她身着嫁衣,画上红妆,应是她这一生,最美的样子。

可扶风怎么还老是想起,夏夜午后,她从他身旁醒来,醉眼惺忪的望着天,口水浸湿了枕畔。

或许,她还会再记他半辈子,到白发苍苍,卧于床榻。

或许,她不久后便忘了他,从此与他人携手,目光中仅有彼此的样子。

只可惜,无论结局是哪种,这往后这数千年,都只剩下他一个人了。

莫须莫虚
莫须莫虚  VIP会员 常用笔名莫须、易知嫀 《灵魂深处之摄影师》起点阅读完本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微博:@莫须莫虚 读者群:211750894

玉人别离

琢玉轻轻

相关阅读
梅花结

皇上看得出了神,心里却打起了鼓。如此美貌的女子怎会突然出现在皇家的猎场里?(一) “皇上回来了,怀里抱着一个生死不明的女子!” 汐冉懒懒地靠在雕花红木椅子一侧的把手上,低着头抚摸着镯子上的玳瑁,半晌才开口道:“知道了,你退下吧。” 那跪在地上的太监犹豫了片刻,又说道:“据说那女子容貌秀美,恐有后患啊!娘娘若需派人盯着,奴才愿意赴汤蹈火!”说罢,头埋得更深了。 “那就有劳王公公了。领赏去吧。”汐冉漫

宫廷深深几许

他说:“阿容,你很好,很好。”好像除了这个,他们之间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一轮玉蟾高悬长空,青色云雾丝丝缕缕,好似殿中炉子里漫出来的乳白色的烟,纷杂无章,被风一卷,散做飞絮。 周韫容坐在镜子前头,望着镜中人出神,一时有些无所适从。 她成亲了。 那日娘磕破了头,血一滴滴落在石阶上,像从石头里开出许多妖冶的花。一向懦弱卑下的她如同被人剜去骨肉般满脸悲恸,死死攥着周大人的衣角,苦苦哀求着:“大人,容儿才十

我玷污了太守清白

为了本官的清白,必须得堵住她嘴巴一辈子!又名我在古代直播带货。 “啪” 金灿灿一睁眼,就觉得有什么东西打在了自己脸上,力道之大,让她头都跟着偏了一下。接着就有一股膻腥又粘稠的液体,顺着额角流了下来。 这是......鸡蛋? 谁他妈拿鸡蛋丢老娘!她腾的一下坐起身,打算骂回去。 但是一坐起来就立刻呆住了。 这是哪?为什么眼前都是古香古色的建筑?为啥围着她指指点点的人都穿着古装? 这是拍摄现场? 不

今世迷乱负年华

刑场上,数千弓箭整待齐发,所有的弓箭将无情的射向跪在邢台上的两个人。“好美呀!” 殿下与她初见时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当时的她还是生长在雪叶阁池塘里的一株荷花,阳光倾洒在身上很是舒服,她正昏昏欲睡的时候听到这么一句话吓了一跳,少年俊俏的容颜印在了她的心中。自那以后就没再看见他,她只知道他叫郡青!还是池塘里一只锦鱼告诉她的, “喂,你说他怎么还不来呀?” “我又不是他,怎会知道?”说完,对她翻了个白眼,

来自太傅的恶意

沈珣也是撩过长孙婧的。这件事,发生在长孙婧登基的第六年。来自太傅的恶意 沈珣也是撩过长孙婧的。 虽然次数基本为零,但确实有那么一回。这件事,发生在长孙婧登基的第六年。 犹记得,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彼时,长孙婧正坐在御书房内,一边批奏折,一边吃糕点。由于江东一带发生了水患,长孙婧这个一国之君已经没日没夜地忙了大半月。事情一多,她便忘了自己要拜在沈太傅胯下这档子人生大事。长孙婧不去骚扰沈太傅,这让沈

浮世绘图:画仙

她没想到自己有天也能见到和她齐名的神仙,画仙,画心,画情,沉迷于他的温柔。东海有仙人,迎风而立,飘飘若仙。 在东笙国,有位与仙人齐名的人物,简易笙,名副其实的娇纵刁蛮公主,身为东笙国国主唯一的女儿,从小就是重点培养的对象。 奈何简易笙的天赋似乎都用在绘画这方面上了,对于政事或管理国家的知识一窍不通。尽管简明月对她头疼不已,可是他不舍得骂自己的女儿,所以总是一个人独自生闷气。 东笙国每年八月初二都会

情在何处?惹尘埃

紫杉姑娘得道飞升竟然进不得九重天大门,守门天将竟然对自己情根深重,这从何说起? 经过漫长艰苦的修炼,紫杉终于从一棵紫杉树修炼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女神仙。 这天,风和日丽,一道金光闪过。她终于白日飞升,上了九重天。 在做紫杉树时,她就听说过不少在树下休息的人们讲起那天庭趣事。想着不久的将来遍可以位列仙班,紫杉心中不知道有多么地激动畅快了,连带着前往南天门脚步都加快了不少。 想要进入凌霄殿觐见天君,首

诛兰录

韩恕巴不得我死,却又要利用我牵制大雍降臣和残余军队,于是我只能生不如死。一 入冬以来,我的手指以每天一根的速度不曾停歇地长着冻疮,十日后全面沦陷,吃饭时就连筷子也握不住。相宜园又是冷宫中最冷的一所,承娘替我去尚工局求过炭火,却被无情地打发了。她是宫里的老人儿了,可关乎我的事情,却没人敢卖她一个情面。 在我病得一口气有进无出那天,她终于用宫中劳役多年攒下的体己钱买通了管事公公,以二十两碎银换回两筐粗

一家都是乱臣贼子

上一世谋逆篡位被小顾宰相“咔嚓”后,宋皎带着一家人重生了……作者:八声甘州 简介:上一世谋逆篡位被小顾宰相“咔嚓”后,宋皎带着一家人重生了。一家人一合计,决定趁着这一世小顾宰相还没崛起,先下手为强!但是谁能告诉她,复仇计划怎么会变成“宰相养成”?顾相啊顾相,你果然是腹黑大魔王啊……   深更半夜,宋府灯火通明。   宋家五口人,宋老将军,宋老夫人,大少爷宋朗,大小姐宋秋,还有她自己——宋家二小

月栖青枝冷

原来那晚她对宋翎说,她要谢晏平安回来,后来却成了宋翎的催命符。 楔子 那场簌簌落落的大雪是在晚间悄无声息地飘下的,来得那般猝不及防。亦如蛰伏于万千死寂萧条中的彻骨寒凉般,令人倍感仓皇。 翌日清晨,侍女月露踏雪来到碧微院时,她正低头兀自绣着紫红海棠香囊。 适时微亮的雪光透过稀薄纸窗印在她的侧脸上,看起来竟有几分病态的苍白。 “吱呀”的推门声传来,她却是连片刻抬头一瞥的功夫都懒得抽出来,就似一个呆滞木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