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霭沉沉(上)

2019-09-08 16:52:13

爱情

(一)

“怎么回事啊?又是警车又是救护车的?”

“听说是老谢家进贼了,老谢还被泼了一脸的热水,刚被救护车拉走,伤得怎么样还不知道呢。”

“热水?这是哪个孙子,也太恶毒了吧?”

“就是,往人脸上泼热水,真是太不厚道了!”

“……”

华裕小区B栋一层门口拉起了警戒线,外面围了一圈民众议论纷纷,一辆黑色轿车驶来,走下一个身着休闲装的男子,面容清俊,身形颀长,阔步朝着案发现场迈进。

裤兜里的手机振了一下,陆子琛拿出来看了一眼,是老妈发来的消息。

儿子,我跟你楚阿姨去参加比赛了,你爸和楚叔叔作为后援团也被我们拉走了,他们家的姑娘你代为照顾几天,我让她去警局找你了,照片里这个人就是她,你可给我用点心!

陆子琛点开大图,照片里的女孩子齐肩黑短发,略微有点婴儿肥,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右唇下一个浅浅的梨涡,笑起来很治愈。

把手机收回兜里,他边走边问:“什么情况?”

旁边的孙昱也紧跟着陆子琛的步伐,回答说:“入室盗窃,家中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门锁完好,受害人被泼了热水,已经送往医院治疗。”

两人在门口戴好脚套走进去,孙昱递了副白手套过来,陆子琛接过,将修长的手指套在手套里,技术勘验人员在身旁忙进忙出,陆子琛也里里外外看了一遍,客厅和卧房被翻得乱七八糟,桌子上的东西洒落了一地,椅子东倒西歪,看上去受害人和嫌疑人曾经有过争执。

“有提取到有用信息吗?”陆子琛问。

技术人员翻了翻记录本,“地上脚印凌乱,基本没有勘验价值,也没有提取到指纹……”

“头儿,外面有个姑娘要见你。”技术人员还没说完,在外面处理事情的孙昱走了进来。

“不见。”陆子琛头也没抬地吐出两个字。

孙昱只好转身往回走,陆子琛不经意间扫了一眼门外,警戒线外一个女孩子被执勤的两个警察拦住,她看上去有些急切。

脑海里蓦然闪出老妈发来的照片。

“等等。”陆子琛叫住孙昱。

孙昱停住,转过来看着他。

“让她进来。”

“是。”

阿楚走进来第一时间对着陆子琛说:“我觉得凶手还没走远。”

陆子琛看着她,眼神坚定,不像撒谎的样子,“你怎么确定?”

“救护车到的时候我就来了,受害人脸部受伤最严重,而且据我观察门窗没有损坏,我判断凶手与受害人认识,至少也是不会让受害人产生防备心理的熟面孔,我去了解过,这个小区快递和外卖都是不允许进来的,所以排除了这两类人。”

阿楚歇了口气又说:“我刚刚在外面的时候有看到一个人穿着连帽卫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这大热天的穿成这样不引人注意都难。我到现场之前他就在了,而且一直盯着救护车……

或者说一直关注着受害人的情况,你们来了之后他就躲得远远的,我进来之前他已经转身想要离开了。”

陆子琛听了阿楚的分析,觉得有几分道理,“孙昱,带人去找一下这个人。”

“对了,他双手一直插在兜里,我怀疑他的手也被烫伤了,如果找不到他或许可以去药店看看,店面越小越好。”阿楚又补充了一句。

孙昱看着陆子琛,陆子琛点点头,他才带了几个人出去。

说完这些陆子琛没有再问什么问题,阿楚就开始光明正大的四处打量,好不容易进入案发现场,说不准可以发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她看得入了神,全然忘了身边还有一个人,也没有注意到那人盯着自己审视的目光。

技术人员勘验完毕撤离现场,阿楚一个人站在客卧里杵着下巴发呆。

“小萝卜头……”陆子琛双手抱胸斜靠在门框上,如果不喊她不知道她还要在这发多长时间的呆。

阿楚转过去瞪了陆子琛一眼,“我叫阿楚。”

“行行行,阿楚,要封锁现场了,走吧。”陆子琛松开双手,插进裤兜里,率先走了出去,阿楚跟在他后面。

孙昱刚好领了人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头儿,人跑了,我们慢了一步,找到药店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了。”

陆子琛沉声“嗯”了一声,“撤吧,回去再说。”

“好!”孙昱带着人上了警车,留下陆子琛和阿楚站在外面。

陆子琛一言不发地盯着阿楚,阿楚被看得莫名其妙,“还有事吗?”

“你不走吗?”

“走啊!”阿楚被问得一头雾水,满头疑问地把手机掏出来,妈妈今天好像把陆阿姨儿子的号码发过来了,让他来接她吧,她有点饿了!

裤兜里的手机振了,陆子琛拿出来,接通,“喂。”

阿楚惊讶地转头,“你、你……你是陆子琛?”

陆子琛好笑地看着她吃惊的模样,“我还以为你知道。”

阿楚小声嘀咕,“你天天在警局跟修仙似的谁能见得到?”

“嗯?说什么?”

“啊?没、没什么,走吧走吧,这是你车对吧,我先上去了。”阿楚生怕陆子琛揪着她打破砂锅问到底,便小跑几步钻进了那辆黑色的车里。

陆子琛站在原地,皱眉想了想,我像修仙的吗?

阿楚扒在窗户上看着陆子琛的背影,心想这人长得真好看,还不待阿楚想到其他形容词的时候忽然见他转身,她赶紧关了窗户转过头去坐得笔直。

陆子琛打开车门坐进来,瞟了阿楚一眼,“安全带系上。”

“哦。”阿楚有个毛病就是总忘记系安全带,在家的时候爸爸每次都要提醒她,她却总是记不住。

“我们先回警局,那边的工作要安排一下,然后再送你回去,行吗?”

“行是行,可是……我有点饿了……”越说阿楚声音越低,虽然她知道陆子琛回警局是有正事要办,但架不住她肚子一直咕咕叫啊!

陆子琛抬手看了看表,给孙昱打了个电话,“你们先去吃饭,晚点警局汇合我们开会。”

挂了电话陆子琛一打方向盘,带阿楚去了美食街。

(二)

阿楚在陆子琛的注视下吃了一碗粉,一盒土豆,一个煎饼,还有很多零食,好在陆子琛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并没有被阿楚的食量惊到合不拢嘴,他只是惊讶于阿楚竟然如此实诚的在初次见面的男士面前暴露自己的食量。

而阿楚这样的钢铁直女压根没有考虑到这些,她只管吃饱喝足,最后舒服地呼了口气。

“还吃吗?”

“不吃了,饱了。你饱了吗?感觉你都没怎么吃。”

“我七分饱够了,吃太多追不上嫌疑人。”

阿楚自说自话地点点头,“我懂,修仙之人不食人间烟火嘛!”

陆子琛终于忍不住使劲敲了敲阿楚的头,“你这脑袋一天都在想什么?”怎么净是什么修仙啊神啊鬼啊的。

阿楚往后一缩,摸了摸被敲痛的脑袋,傲娇地一甩头,“你管我!”然后大步流星的走了,没走几步又被陆子琛给拎了回来,“白长这么大,出门把脑袋忘家了吗?走反了!”

阿楚羞赧地捂住脸,露出眼睛,乖乖的跟在陆子琛后头。

关于修仙这个问题,有一天陆子琛发现阿楚窝在沙发里看玄幻小说,恨铁不成钢的他气得要把阿楚的所有小说全没收锁在柜子里。

“你多大的人了?就不能看点儿有营养的书吗?看看唐诗宋词陶冶下情操也好啊。”

阿楚跳起来反驳,“怎么没营养了怎么没营养了?你这是文学歧视,唐诗宋词可以陶冶情操,玄幻小说就不可以学习知识了吗?”

“学知识?学习怎么修仙入魔吗?”陆子琛气不打一处来,就不能学点好?

眼见两人越聊越爆,阿楚想起前两天看到有个微博说女孩子在感情里要学会示弱还要学会撒娇,为了保住她的“心肝宝贝儿”,她决定试上一试,她软下来跪坐在陆子琛旁边,眼一闭牙一咬看准陆子琛的侧脸上去就是“啵”的一嘴。

陆子琛咳了一声,“干什么!美色诱惑吗?我告诉你美人计可不管用。”

阿楚泄气地往旁边一坐,破罐子破摔,“你就说给不给看吧!”

“每天做题就给你看,近几年的公务员试题我都给你买回来了。”

阿楚立马来了精神坐直起来,“说话算数,君子一言!”

阿楚朝陆子琛伸出手掌,陆子琛晾了她一下才与她击掌,“驷马难追!”

她高兴得像是拿到糖的孩子,一把搂住陆子琛的脖子,趴在他的背上摇摇晃晃,陆子琛抓着她的手,轻轻笑了。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我们说回出了美食街的阿楚和陆子琛。

“这么晚了,我先送你回家吧。”

“不用,我跟你去警局,你先把你的事处理完了再说。”

陆子琛点点头,“也好。”这个案子现在有了怀疑对象要趁热打铁查下去,耽搁久了就不好办了。

“对了,你今天怎么会出现在那?”

“哦,我妈妈说陆阿姨让我去警局等他儿子……就是等你,我坐车经过这的时候看到救护车进去了,我好奇心一来就也跟着进去了,没想到还真有事。”

“你学过刑事侦查?”

“没有,我专业学法,研究犯罪只是业余爱好。”

“有没有想过毕业要干什么?”陆子琛想起阿楚说起案子时光芒四射的眼睛,心里好像已经有了答案。

“我已经毕业了,我想进公安系统,但是我眼睛不行,出生的时候带了眼疾,长大之后视力很差,你看我现在视物是没问题,我可戴着隐形眼镜呢。所以我怕因为这个进不了公安系统,高考那会就没能进得了警官大学。”

陆子琛想了想,说:“可以考公务员,学法可以进法务部门。”

“嗯,我也是这么打算的,今年十二月就有公务员考试,我已经准备了很久了。”

“那你好好准备,有问题就来警局,警局有好几个骨干都是公务员考上来的,我让他们给你开个小灶。”

“好啊!”阿楚在和陆子琛一来一往的聊天中慢慢熟络起来,她上上下下扫了陆子琛一眼,“陆子琛,我知道你们刑警不穿警服很正常,可你这穿得也太家居了。”

今天见他第一面她就想说了,这个刑警队长也太随意了,这身休闲服是睡衣系列的吧?

陆子琛被阿楚呛得一噎,他摸了摸眉毛,“我今天休息,突然接到电话有案子要出现场,从家里赶过来的,你在家还穿着晚礼服吗?”

没想到陆子琛会怼回来,阿楚清了清嗓子准备和他唇枪舌战一番,突然反应过来,“你休息为什么阿姨让我去警局找你?”

“我妈希望我一年有366天都在工作,这样她就可以放心的和楚阿姨到处参加广场舞比赛了。”

阿楚了然地点点头,“合着是放养啊!”

陆子琛瞥了阿楚一眼,阿楚默默将头转向窗外。

警局,警队人员已经全部到位,陆子琛到了之后立马着手开会,阿楚坐在陆子琛的位子上百无聊赖,最后起来在陆子琛办公室转了一圈,转到外面大家开会的地方,靠墙站着,也听上一耳朵。

“监控录像调了吗?”

“这个小区的监控是七天覆盖,我们只调到今天之前七天的监控,已经看过了,没有发现白天咱们找的那个人。”

“没有发现……”陆子琛摸了摸下巴,又问:“那受害人的社会关系排查了吗?”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