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情人桥尾生抱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2020-11-06 17:03:37

古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长亭之上,一少年侧坐,手执竹简轻念,只闻身后响起掌声,便惊愕回头:“姑娘是?”

只见那女子一脸俏皮的笑,双手还合十着,轻快答道:“我叫天水!喜欢读书、观景,只可惜家人从小教导我,说女孩子家就该乖乖呆在家,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我只能偷跑出来了,那么,这位小哥呢?”那声音很干脆很响亮,也很悦耳,少年发现自己竟很期待她能继续说下去。

那女孩子笑起来很甜,那白皙的脸上透着微微的红晕,那眸子,闪闪发光,很干净,以及那蒲扇般的睫毛和浅浅的酒窝,在少年看来,比任何景都美。

“那我就称姑娘为天水了,天水姑娘……可否……为在下唱首歌?或许就是个不情之请……在下只是觉得,姑娘声音如此美,歌声一定不凡,既然姑娘了解了在下好读书,那么在下也很期待姑娘能展示一曲。”少年也惊讶自己竟一口气说出了这样的话,但却不觉得有多大不妥。

“想不到你看上去呆呆傻傻的,实质心眼很多。”那姑娘“唰”地一下脸红了,低声道:“我不会唱歌,只喜欢听歌……我以为就我不懂礼数呢。”说罢,转身离去。

少年也是个心思细腻之人,轻手轻脚地跟了上去。

姑娘刚上楼阁,少年便在楼下高声道:“喂!天水姑娘!今晚相思村村头有好戏(好玩好看的东西,不是戏曲),错过了就得等四年后了,我们一起去吧!你不是喜欢听歌么?”

天水闻声惊慌,忙跑下楼,捂住少年的口:“嘘!小声点,你再喊下去我阿父阿母就出来了,他们会把你轰走,然后我也会跟着倒霉,原本今晚还想偷跑出来呢……”

“诶?!”少年先是一惊,挣开女子的手,很快便一副机灵的样子转动着眼珠子,坏坏一笑:“这么说你答应了?”

女子的脸再次“唰”地一下红了:“我什么时候答应了?”

少年发现这姑娘很容易羞涩,便主动上前一步,半撒娇的语气道:“反正我也会去的,你一女孩子出门在外的也不安全,不如一起去吧,我保证不会做什么,相信我……”

“诶?喔。”女子听后也未多想,便轻轻点头,答应后转身上楼去了。

她始终未全懂少年的那番话,也未再去细细琢磨,只是一直觉得那少年并非表面上那般文质彬彬、绝对君子,似乎心眼不少。

转眼已是五年之后,早已记不清当年自己与那女子赶去看了些什么好玩的,只知一些歌曲其中的悲凉,当时年少的他们体会不全。他依稀记得,夜幕降临,女子看着看着,只觉乏味,便轻轻靠在少年肩上,眯着眼死撑着,最后沉沉睡去。

第二天,他终于告诉了女子自己的名字,他叫尾生。那姑娘曾说过,那名字,她今生绝不会忘。

而今,他站在古道边的长亭上,凝视子曰过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随着流水,他不断回想着昨天他与天水的约定,他会在长亭上一直等,直到天水到来。这年,已是五年后的一天。

五年前,他十三岁,天水十二岁,如今,他十八岁,天水十七岁。都到了已婚之年。

少年已不再是少年,而伫立长亭之上的清秀男子却仍不知,自己喜欢了五年的女子,是否懂得此刻自己的心意,是否愿意嫁给自己。

他如雕像般一直站立着,风雨不归。

三天后,洪水淹至长亭,他抱柱不让洪水把自己冲走。他痴痴等候,直到洪水淹至他头顶,沉入水底的那一刻,他才觉得原来自己那么傻。

我答应你的,我做到了,正如你所说的,就算天打雷劈,也寸步不离地等候。可是,你却始终未出现……为什么……

血泪染红了那一江春水,他在那血色的水里永久地闭上了眼。

那天,他是倒在桥下的,从此那桥便有了名字,叫“情人桥”,是后人为纪念“尾生抱柱”这个感人故事而命名。

沧海桑田,桥上人来人往,嬉笑打闹,情侣成双成对,少有人解桥下曾经的悲凉。

其实……那天……

天水冒雨来到城外桥边,此时洪水已渐渐退去,天水看到紧抱桥柱而死的尾生,悲恸欲绝,她抱着尾生的尸体号啕大哭,阴阳相隔,生死一体,哭罢,便相拥纵身投入滚滚江中……

然而这一切,他又哪知,他更不知,那年那天,究竟发生了何事,他临终前他也不愿可悲得独自一人猜想对方的苦衷来安慰自己。

相爱的彼此没能走在一起,被命运玩弄,或心爱之人一世安,却背叛了彼此,哪种更可悲?他宁愿是前者,却相信了后者,而她,却毫无选择的权力……

砚雯
砚雯  VIP会员 (。ì _ í。)一个很认真完成作品的作者 《逆魂》剧情歌纯歌版会于十一月上旬正式推出,喜欢此文的大家记得多多关注哦!! 第四章完结篇有些问题,有些章节没上传上去,正在解决中。(♯`∧´)

水淹情人桥尾生抱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逆魂:陌上故人归(四)

相关阅读
刺客“劣”传

她的结局只有两种,现在死,或者被他夺了心再死。刺客“劣”传 作者:文艺 简介:她是打着头号刺客名声的末流刺客,却不怕死地去刺杀名副其实的一流高手,然后悲催地沦为那人的保镖。她的结局只有两种,现在死,或者被他夺了心再死。 .刺杀失败 五光十色花千树,姹紫嫣红不夜天。元宵夜,偏远的小镇热闹非凡。 汹涌的人群里,刺客房跳跳每次好不容易挤到目标张公子身边还未来得及下手便又被挤开了。 中间人说顾主要求只能

逆水行(一)

我终于成了他的皇后,带着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和他一起站在高处,受万人跪拜。 美艳聪明又恨辣的太子妃和舔狗太子的故事。 逆水行 我终于成了他的皇后,带着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和他一起站在高处,受万人跪拜。 谁能想到,曾经的一个东宫侍妾,能够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有人说是因为我生下了皇上唯一的孩子,也有人说是因为我姿色绝伦. 前者还有点儿道理,我的确生下来他目前为止唯一的孩子,虽然只是个女孩儿,但也是珍贵

碧海娘心(上)

他被她从乞丐堆里捡回来,就一直跟随在她的身边,当她的仆人。 迷茫。 海浪滔天,风卷残云,天地间一片肃杀,年关将至,远处的渔船正向海岸靠拢,收起了年尾的最后一笼网,便在一个月不会有渔船入这海域了。 她有些失落地目送这些渔船离去,而自己却只能孤独地留在原处,她她在这儿已经待了十年,十年她从未离开过这片岛。 年过不惑,但却依旧如同而立之年的成熟稳重,容貌清丽,柳叶眉下一双狐眼,有些妩媚,有些英气,

谷雨号【天下同萌】狩心

千狩从义父书房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何馨蹲在树底搓手取暖。一 千狩从义父书房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何馨蹲在树底搓手取暖。 他转了眸子,只当是没看见。 可何馨似有所觉,猛地抬起头来,先是诧异,紧接着便是欣喜,顾不得蹲得发麻的双腿便朝着他扑过去! 千狩一个闪身,何馨没得逞。 他不由得扶额,这姑娘是义父新招的杀手之一,从前他们并无交集。但也不知中了什么邪,自打上次中秋之后,这何馨就对他死缠烂打,本就男女有别,她

【仙路·十里桃花】姻缘藤绕石生

“沐姐姐,这些年你终于把渃水潭从北海之北成功搬过来了,是要养鱼吗?楔子 “听说沐诗又抢渃水浇树去了。哎,好好一水潭被她生生挑成了个小水坑,北海帝君哭得都找不着北了。”一名仙君吐了个瓜子皮道。 “可不是,也不知种树有什么趣味,那鸢清洛竟然抛妻弃子地跟着,焰君天天在他后边扛着把铡刀叫嚣也不管用。”旁边的星君摇摇头道。 而此时,西天灵河畔,沐诗把一桶桶“借”来的水倒入树坑中。 “沐姐姐,这些年你终于把渃

骑白马的将军

萧玉姝眼见着马车越走越远,她那个时候不知道,有些人一旦分别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了。 灵堂里缟素一片,烛火摇曳闪着惨淡的光。少女穿着素衣,散着乌黑的长发,跪坐在一旁闭着眼睛低颂往生经。 萧衍来时见到的便是这副景象,他瞧了一会儿便转身离开了。 那是陈庆之第一次见她。 皇帝夜棋时来人报,临安恭公主素服去替逝去的宫妃守灵,身为侍棋他便随天子一同去了。远远看了一眼,只看见一道单薄的身影。 他低着头随皇帝离开,

上元同欢

“我来陪你过上元。”上元同欢/璇央 这日是上元节。 千百盏花灯点燃,似能驱散雁门关下的苦寒。逢此佳节,便是修筑城墙的民夫,都能暂时歇会儿,分得一碗滚烫的元宵,各自蹲在避风的地方,边吃边闲聊。 阿元一身风尘仆仆,看起来就和这些常年劳累的民夫没什么两样,他坐到了他们身边,兴致勃勃地与之攀谈。 “听你的口音,像是南边的人。” “嗯,南边长安来的。” “既是南边人,过节时怎么不与亲族在一块呢?” “您

后宫不得种菜

我能和一国之君离婚吗?皇后扪心自问。后宫不得种菜/咸鱼野鹤 皇帝好像变了。 皇后觉得。 也说不清具体哪里变了……看人的眼神不太对? 还是初二那天的寅时,皇后准时睁眼,按规矩她要先自己洗漱好,然后再服侍皇帝更衣上朝。 结果一抬眸,就对上了皇帝幽深的目光。 这位在看自己,而且显然已经看了不短的时间。 奇怪,往常这时候他明明睡得格外沉,被叫醒之后还要抿着唇皱好一会儿眉,可谓形象地诠释了“伴君如伴虎”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