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月:雨打梨花深闭门

2020-10-19 22:01:52 作者:眠醒

1.往事重提

云城的花灯节总是格外热闹,大街小巷熙熙攘攘,不论平民百姓家的儿女还是权贵家的公子小姐们都要出来走动一回的,不分地位尊卑,每年如此,论谁都少不了要去云城平时最冷清也是最平常的柳溪边去放一盏写满心意的祈愿河灯。而这一天,也是云城宰相府千金烟歌被将军府退婚的日子。据传,宰相因失颜面与将军府大动干戈,先是将退婚的女儿禁足闺阁,随后又上书皇帝言护国大将军功高震主,有谋反之意。皇帝听信宰相之言,将将军之子凛辞作为人质囚于东宫之中,美名其曰辅佐护卫太子殿下。

“师父,后来烟歌和凛辞二人如何了呢?”我从距云城百里的月城与师父云游至此,早些年坊间关于宰相府与将军府结亲之事传的沸沸扬扬,不过不知怎得此事很快便销声匿迹,再无人提起。还好师父神通广大,民间什么事都逃不过他的耳朵,我总免不了想仔细打探一番说不定还能写进我的话本里呢。总觉得话本里关于烟歌和凛辞的事是写故事的人编撰的,不过是想声名躁动罢了,草草了事。师父只用指轻弹我的脑门,小声训斥我道:“你呀,平日日里多教你习些医术总没上心过,倒是让这些纷扰尘事乱了心思,如何医病救人呢!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打什么主意,”如此我不好再从师父口中探二人的后续,不过师父叫我明日去寻访一位隐居的旧识购些药材医治我们一路上遇到的穷苦病人,眼中总有些我道不明看不清的情绪,也对师父行医半生,什么事没见过,对这些红尘恩怨早已看破了吧。

依照师父告诉我的路线很快我便寻到了那位师父的旧识。是个白发苍苍的老者,佝偻着背看上去很瘦,青色的衣裳似乎被风一吹就能鼓胀起来把人吹走,不过拾掇起药材来手脚却依旧如年青者那般利落干脆,他看到我时神色似乎一点也不惊讶,只迟疑片刻,对着我若有所思的笑了笑:“你终究还是来了啊!”我不解,向他陈述来意,“我与老伯可曾有缘见过?特奉家师之命前来购些药材,他说您这儿一定有别处不曾有的珍稀药材……”没等我说完老伯便打断了我,“你师父是否名唤凛玉,你今年可满十六”我很惊喜,果真与师父是故友了,我答道:“正是,老伯是曾见过我么,怎么一眼就能认出我呢?”老伯听了哈哈大笑:“小丫头,我不但知道你今年年满十六,还知道你叫凛歌呢,”我心想老伯肯定知道我和师父不少的事,只可惜师父只给我一天外出的时间不然我定要好好打探一番过去的事,关于我为什么姓氏随师父,还有我从未见过的爹爹娘亲在哪,为什么师父只让我独自一人上山,为什么都不见见故友呢。还没等我捋清思绪,老伯招呼我进他的小竹屋里喝茶,还给我端来他自制的小点心,我把师父需要的药材列在纸上,老伯就去他的药房里抓药去了。

我小坐了一会,吃了几块红豆糕他就进来了,还不等我问装好的药材需要多少银两时,老伯就开口问道:“这红豆糕可合胃口?”我笑着赶紧答道:“很好吃,甜甜的软软的,我第一次吃就感觉味道很熟悉,好像很久以前就吃过一般……”老伯只是看着我,意味不明如同师父一般,有时候我说有些食物味道熟悉,有些坊间故事想听,有些记载宫廷秘事的话本想看,师父就会定定的看着我一会,好像看着我又好像透过我在看某位熟悉的故人。似乎看到了我不解的神色,老伯说只是一时之间想到了过去的一些事,无妨。还让我下山去时带些回去给师父尝尝。也不怎的老伯提起过去的事我就想到了,相府千金烟歌被退婚的那桩传闻。

相关阅读
没有阳光的日子,你自己就是阳光

现在的我们好喜欢说:后来,就没有后来了。我觉得,后来还是值得期待的。昨天读了《后来的我们》电影随笔,然后才看了电影。 奶茶,我最喜欢的明星之一。歌曲《后来》《为爱痴狂》为我们所熟悉,她的歌字字充满真情,唱着唱着总是能让人感动。长大的我们,走出了自己的路,有了自己的家,经历了,有收获了的,也有错过了的。 为什么从来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呢?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可是,有故事的人生...

等你有钱了,我们就离婚吧

马对骆驼说,我去帮咱们看看山的那边,也许更适合生活。于是骆驼扛下了马身上所有的重负,让他轻装上阵。

事出反常必有妖

我惹上了大麻烦,这笔钱不可能交警察,更不可能退给盗贼,可放在我手里就是个炸弹。

死心塌地嫁给你,是我错了!

以下故事为保护当事人,用了化名并且做了适当的调整。 希望你能从中学到点什么,人生太短,不要让自己在痛苦里挣扎到结束。 美好的遇见,如果可以,我宁愿从未见过你 小云和小康是大学同学,一次聚会中认识了彼此,几次接触下来觉得对方很不错,互生好感。 小云说:“刚接触他时,感觉他很阳光,很会聊天,接触几次后经常带我去看风景。他约我一起早起跑步,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看电影,一起去唱歌。他给我唱小薇,说我...

你们为什么不离婚?

(1) 荣格说过: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 我们穿越湖和山川,历经层层升级蜕变,总觉得有足够的自由改变世界,翘起地球。其实不然,有时候我们总归逃不过父母的“五指山”。 看过许多篇为原生家庭开脱的文章,矛头直指年轻一代的懒惰。一个不善于改变,将所有的原因归结为原生家庭影响的人,是不负责任的,要知道一个成年人是完全有能力选择和建构生活...

奔跑吧,秋裤哥哥

如果过程很美好,就不一定非要看到结局不可。 ——题记 一.一时兴起 一个平静无波的下午,在一个室友们自顾自忙活的寝室里。 "我要减肥!"我蓦地推开椅子站起来,振臂疾呼,然后环顾四周。 室友A舒肤佳眼皮也没有抬一下,继续用毛笔练字。 室友B汤圆沉迷于王者荣耀,敷衍地"哦"了一声。 室友C佳洁士无奈地叹了口气,"郑双秋,这也不...

亡灵帮助侦破奸杀案

杨钢从小就很想当警察,这是他的理想。爸爸也很支持他做一个保家卫国的人。

那个被性侵过的女孩

01 晚上,昏暗的灯光下,小玉在老公卖力地耸动下,发出阵阵娇喘。 完事后,老公在她的额头上亲了下,“乖乖,爱死你了。” 小玉微笑给他递上一杯温开水,老公喝了一半后,又反手递给小玉,小玉就着老公的手,把剩下的半杯水喝完了。 清洁完身体后,老公沉沉地睡了,不一会儿,就打起了小呼噜。 躺在老公怀里的小玉翻来覆去地怎么也睡不着,她想起了六岁那年的夏天。 02 午后的阳光火辣辣的,树上的蝉呱噪地叫着。...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