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与南方

2020-08-18 18:03:11

爱情

推荐:和他喜欢的姑娘交朋友,最后和姑娘成了闺蜜,而对他的那份心,也从藏在心底到最后沉入海底。说真的,这设定脑洞颇有点儿大,却又让人觉得这故事好真实。暗恋中的少女啊,都是沉浸在梦中的,自己的喜欢都管不了,却还要一腔孤勇地去管他的欢喜。

麦冬与南方

文|方小姚

认识麦冬大概是南方走过这二十年里、发生过的最狗血的事。

起因是远在C市的陈城打来的电话。

和陈城从小就认识,熟悉到对方每个脸部表情的纹理走向、说话语气代表了什么情绪、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南方比他自己还要清楚。心里朦胧的情愫并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产生的,等到她回过神来,已经壮大到很可怕的势头了。

陈城让她那被试卷和参考书填满了的单调青春蒙上了一层暖黄的色调,而他在过去、现在、也许甚至是很久以后的未来,都可能是自己重要的、与众不同的存在。

可这一刻,那头的人却以十分轻松的语气开口:“南方,帮我个忙吧。”

“又来,什么事?”

“是这样,我一个朋友和你一个学校,暑假想留在学校准备英语考试,结果寝室要维修,让她们都搬到老宿舍去。我朋友觉得老宿舍条件太差,又是男女混住不方便。你不是自己在外面租了房子吗,能不能把你那儿腾出点地方来,让她和你挤一挤?”

听描述应该是个女生,明明有些不自在,南方却还是用风淡云轻的语气开玩笑般试探:“我为什么要帮她,她是你什么人啊,面子这么大。”

“拜托。”

“难道是女朋友?”说出来心是涩的,话音里却还是酝酿出了满满的笑意。

“也不是,”男生似乎语气一顿,“只是在追而已啦。”

只是在追而已。

听到这句话的瞬间,南方的心被一种说不出的情绪填满了。后来的她只是静静地听着男生在另一头回忆自己美丽的相遇。南方记不太清那些细节,大概是过年回家同学聚会时认识的,女生是同学的妹妹,比自己小两届,上的是南方所在的大学。打过几次交道后陈城便对她表白了,女生还没有答应。

南方记得的是,最后陈城用半撒娇半恳求的语气说:“拜托,就当帮我一个大忙了。”

她听见自己说:“那好吧。”

后来的一段时间,南方一直沉浸在失恋的低落里,直到一周以后和麦冬的第一次见面。麦冬是个很清爽的女生,头发齐肩,留着齐刘海。个子瘦瘦小小的,笑起来很甜,看上去就让人很有保护欲。

晚上陈城给南方打来电话。

此时麦冬去附近超市买东西去了,屋里就南方一个人,说话似乎没什么顾忌:“看上去这么嫩,你也下得了手呢?”

那边的人只是嬉皮笑脸地说:“老牛就该吃嫩草嘛。”

南方没接话,陈城又自顾自地说:“这么嫩的姑娘,要是她少了一根头发,哼哼!”

“我决定今晚趁她不注意的时候,先拔她一根头发试试。”

“和你开玩笑呢,”那边的人笑道,“不过我是认真的,看在我们这么多年交情的分上,你帮我照顾好她,说不定今天的室友就是明天的嫂子。”

“滚。”

狭窄的空间里突然多了一个人,终究是让人有些不自在,南方也收敛起平时大大咧咧随心所欲的做派,早上八点以前和晚上十二点以后的动静都是轻声轻气的。头两天对这种压抑的方式却尤其不适应,心上仿佛盖着一层厚重的云,一想起陈城为了麦冬拜托自己的口气,情绪就更加阴郁起来。

可毕竟答应了要好好照顾麦冬,即使一百个不乐意,南方还是在麦冬搬过来的周末准备为临时室友的到来吃火锅庆祝一下。

南方平时个性大大咧咧,自己在外面住了一年多也没有开锅。厨具都备齐了,做饭时麦冬拿着锅准备去刷,没过多久,还在冰箱前清理食材的南方就听见里面传来:“南方姐——”

“怎么了?”

“锅起霉了。”

“哦。”

吃的是辣汤锅。菜在冒着泡的辣汤锅里翻滚着,已经熟透的肥牛卷若隐若现。南方一边吃着,一边呼哧呼哧地哈气:“夏天吃火锅怎么会这么热,等会儿,我把风扇搬来。”

风调了最大档,吹过来的时候,火锅的热气一股一股地往外散去。人的确凉爽了不少,倒霉的是吃完火锅才发现风扇也遭殃了。一打开,吹来一股股的风,夹杂着火锅的辛辣味。晚上睡觉的时候,南方热得辗转反侧,想着一定得找人把坏了大半年的空调修一修了。

结果第二天回家就发生了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

南方打开家门的时候,一股舒适的冷空气迎面扑来,夹杂着淡淡食物的香气。就在她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门的时候,麦冬从厨房走了出来,像模像样地围着个围裙,手里拿着锅铲,她笑眯眯地说:“姐,你回来了?”

南方看得目瞪口呆。

“再等十分钟菜就炒好了。”

南方看那个身影转身走进厨房,然后自己如同游魂一般进了洗手间洗脸,突然发现池子旁的水垢不见了。她愣了愣,又看看地板,是刚刚擦过的;打开马桶盖,一股新鲜的消毒水味传来。

这时外面又传来解释的声音:“姐,今天我在家里闲着没事,就打扫了一下房间。空调也找人修好了,风扇我洗了,不过有点湿,可能得晾一天才能用。”

“哦,哦。”

本以为那天勤劳只是浅尝辄止的礼尚往来,谁知道麦冬竟然很有毅力地坚持了半个月,即使是所谓情敌的馈赠,也让南方心底有些潮湿的柔软。

南方自己的厨艺可谓惊天地泣鬼神,偶尔想做顿饭回报一下,却又怕报答变成了报复,每天也只好做做洗碗倒垃圾等没有技术含量的粗活。吃完饭的时候常常天还没黑,她就会到楼下的花园里跑跑步,麦冬陪过她几次,但大部分时间里都窝在家里看电视剧。

有一次电视剧里正好说到姐弟恋,广告时间两人自然而然也就聊到年龄的问题,然后南方这时才知道,自己竟然只比麦冬大五个月。

“那你读书读得真早。”麦冬眼神里满是崇拜。

“也不是,其实是中间跳了一级。”

“哇。”

南方笑,思绪沉浸在青涩温暖的回忆里:“那时候跳级是因为喜欢的人……那人是我的学长,为了多见到他,我就拼命努力学习,然后缠着我爸让他想办法给我转到了那个班。”

“后来就能天天见面了?”

南方点头。

“那后来呢?”麦冬难得表现出了刨根问底的架势,“有没有在一起?”

“没有啦。”

“是我认识的人,对不对?”

南方愣住了。

看着南方表情的变化,麦冬露出一副得意的表情:“我知道那个学长是谁。”

南方脸上一热,想起陈城的脸,想起陈城那天在电话里甜蜜嘱托的语气,然后心脏强烈地跳动了起来。

面前的人问她:“是不是苏严学长?”

“啊?”

“记得高三有一次学校颁什么奖,获一等奖的只有你和苏严学长两个人,当时你们站在主席台,看上去超级般配。”

这都什么跟什么?

“后来听说苏严学长报了A大,你也跟着来了,我们就觉得你们之间肯定有些什么。”

“别胡说。”

“别狡辩了,”麦冬笑道,“这事我是外人,陈城可清楚得很呢。”

八月的暑气沸腾了起来,某人恋爱的情绪似乎也渐渐在升温。打电话的频率增加了,每次麦冬在这边温柔甜蜜的回应像是刺在南方心上的荆棘。陈城偶尔也会给南方打电话,永远是一副肆无忌惮、贱气四溢的样子。南方想起麦冬的那句“陈城可清楚得很呢”,准备开口说些什么,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况且,她现在有什么立场向他解释呢。

陈城也会在电话里向南方抱怨:“你说追女生怎么会这么难呢?”

“还没答应?”

“是啊,”那边道,“来,给哥我出点主意。”

“我倒是有个办法,你用了后成功率至少会增加百分之七十。”

“哈,什么好办法,快说快说。”

“努力学习、努力挣钱,然后去韩国整容,成为高富帅!”

“滚。”

也不是没有旁敲侧击地表明过自己的心意,有一次陈城抱怨再这样没进展大概只能孤独终老下去时,南方酝酿了好半天,才低声说:“没关系,不是还有我吗,大不了以后我们凑合一下得了。”

结果,立马换来那边否定的声音:“去去去,我才不破罐子破摔呢。”

南方想,如果他对和自己的关系是这样的定义,那更没有表白的必要了。

大概是因为有人陪伴,这个夏天显得格外短暂。转眼到了开学的日子,麦冬却不想搬回寝室了。“南方姐,你就让我住这里吧。我还得准备英语考试,寝室太吵,不太适合复习。我可以继续睡客厅,然后房费水电平摊,好吧?”

南方对这件事有些犹豫,结果陈城那个单方面沉浸在热恋中的男人又打来了电话,对南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差为未来的女友一哭二闹了。最后她松口时,那边的人来了句:“果然还是我们家南方最好了。”

“真恶心。”

确定在这里住下来的第二天,麦冬去超市里买了几盆盆栽,绿色的植物摆在窗台上,郁郁葱葱的,光是看着就感到充满了生命力。客厅的茶几上多了一个透明的玻璃花瓶,里面插了几只新鲜的百合,清新的香气充斥在狭小的空间里,满满的温馨。

麦冬学过画画,她花了一个下午用A3的纸画了张像模像样的涂鸦,上面是一个南瓜和一个冬瓜,画完后还得意洋洋地告诉南方:“冬瓜代表麦冬,南瓜代表南方,你看我们多有缘,都是瓜!”

南方:“……”

“以后就是一家人啦!”

几个月相处下来,南方内心最初的排斥早已消散。她不得不承认,这个时刻散发着柔和的能量、开朗明媚大方的女孩,是个能给旁人带来无限温暖的人。

也是值得被喜欢的人。

知道麦冬最终接受了陈城的追求时,南方的心情反而没那么难受了。

倒是麦冬,在确定人生第一场恋爱的那个晚上激动得睡不着,非得挤到南方的床上和她聊天:“南方姐,你有没有觉得很神奇?”

“什么很神奇?”

“我第一次见到陈城的时候,他坐在那里跷着个二郎腿,说话也很大声,好像天大地大就我最大的样子。我当时觉得这人有点欠揍,根本没想到他以后会成为我男朋友。”

“是吗。”南方笑。

“南方姐呢?”

“啊?”

“和喜欢的人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样子,还记得吗?”

南方的脑海里很自然地浮现起陈城当年那张稚嫩的脸。是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自己因为看《灌篮高手》迷恋上了篮球,每天傍晚都会在院子里玩一会儿。有次连续投篮十几次也没有进,连一直在隔壁球场活动的小男孩都看不下去了。对方走了过来,满脸不屑的表情:“跟玩皮球似的,看我。”

说着,他用手中的篮球投了个完美的空心。

这么多年过去了,南方依然记得那个傍晚衬着火红的夕阳、篮球落在地面时发出的重重的回声。

两个人一直聊天聊到了深夜,麦冬先睡着了,周围没有一点声音。南方心里的难过突然肆虐了起来,她抹了抹无声无息滴下来的眼泪,最后往身边的人靠了靠,轻轻抱住了对方。

像所有在恋爱中的小女人一样,麦冬的心沉浸在如蜜糖般的快乐里,做家务的时候,嘴里也哼着轻快的调调。打电话的频率越来越高,她声音压得低低的,似乎是有些顾忌,但依然无法掩饰里面那一抹少女的娇羞。

因为陈城不在这个城市,麦冬恋爱的能量只好发挥在南方身上。就连很平常的坐在一起看电视剧,都需要挽着南方的胳膊,才能满足心底那点关于甜蜜的愿望。

“南方姐,很久以前我把你当偶像呢。”

南方回过头,疑惑地看着她。

“就是那次高三颁奖的时候,你和苏严站在一起,我当时觉得你简直是人生赢家好吗?”麦冬一边说着,一边陷入了冥想,“自己那么优秀,又有个那么棒的绯闻男友,哈,我当时就是受了你的刺激才奋发图强的。”

南方笑了。

“结果现在更受刺激了,你竟然才比我大半岁!”

“如果可以,我愿意和你换。”

“啊?”

南方状似不经意的样子:“如果可以,我宁愿……我宁愿要个真正的男朋友。”话到了后半句其实转了个弯,原本那个念头连在脑海里幻想的勇气都没有。只觉得已经成了定局,有些事情,就该让它永远成为秘密。

后来,为了庆祝自己的初恋,麦冬在家里做了一顿大餐。那天南方在实习的公司加班,回来的时候比较晚,天已经黑了,她想到在家里一直等自己回家开饭的麦冬,心里却是暖暖的,一种久违的家的情绪涌了上来。回家时路过小区门口的夜市摊,想起麦冬喜欢吃辣,于是南方绕了段路去自己平时经常光顾的小吃店,买了美味的辣炒海鲜。

相关阅读
买我吧

人往往会无理由的去帮助和自己有着同样经历的人,徐子明就是一个。原创内容抄袭必究 文:谢汶青 “钱凑齐了吗?”徐子明正在翻看一本小说,听到开门声就只是微微抬起头倪了一眼走进自己的女孩子,淡淡说到。 然后继续翻着书页像是在耐心等待回答,可是很久之后,听到的却不是他要的答案。 “买我吧!”女孩子好像面临死亡,用悲壮的语气说道。 徐子明有些不解又有些想再次确认似的皱起了眉头问到:“买你?” “是的,

花城札:心拍数

她拽过盛宴的左手,再次贴到自己的心脏处。那样剧烈的心跳,指尖忍不住偷偷蜷曲。心拍数 文/沈熊猫 心跳只有心上人才听得到。 超级月亮降临那一夜,秦梓清和室友们挤在窗边,共用着凑钱买来的望远镜,看着天边的大月亮。 看着看着,四个人讨论起来。她们先说起满月和特殊星象带来的奇异事件,又不知不觉聊到了满月许愿。 室友A说:“如果我们对着超级月亮许愿,会不会愿望也变得很超级?” 秦梓清说:“那你试试。” “那

等你长大再爱你

柯哲突然单膝跪地,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枚戒指,“你先收下,等我长大了再答应我。”夏米兰遇到了一个帅气的霸道总裁,可这个总裁不是向她暖心示爱,而是恶狠狠地要把她给开除。 她供职于一家叫万彩的家装设计公司,毕业四年加班加点,由职场新人加速蜕变成了职场老炮儿,成了一个设计组的组长,底下管着五六个人。 只是新官上任,火先烧了自己,老板何咏让她负责一个要拿去参赛的家装方案。 这次大赛,全市几乎所有的家装设计公司

灵魂伴侣

打开小纸条,上面写着:如果把发卡还给你,你愿意把自己送给我当奖励吗? 人们常说啊,找对象呢,就是要找那种和你性格互补,三观契合的。 而且啊,一定要相处得久一点。一两天三五月的表现,人是完全可以一直端着伪装的嘛。 老祖宗有些话到现在都还很有道理的,像什么见人三分笑啊、日久见人心啊,记住喽! 然后,咳咳,互补、契合,懂吗? 不明白的话呢,举个栗子。 你是个没脾气粗神经的大条家伙,经常性的忘记东西啊、

你就是我要娶的人

她曾经用尽全部的感情期待这一刻,却得不到。而眼前的这个男人,却给了她满满的幸福。 苏珊拎着行李箱站在路边等计程车,回头看看楼上的那扇窗。这个住了六年的地方,有她的爱和青春,却终究没有成为她的家。 她靠在车座椅上,霓虹灯一串串闪过去,在她脸上变幻着颜色,一颗颗斑斓的泪滑了下来。都过去了。 表姐接了她的电话,就做了她爱吃的等着她。但是不知道她这次能住几天。 苏珊到表姐家的时候,却是她以前从未有的心情

妄想

你知道吗?爱是想象力,对方是载体,是爱赋予了他实体。又来了,又是那个感觉,究竟是什么?在暗处的那双眼睛,究竟还要存在多久,我很想大吼一声,喉咙却又像被谁掐住了一般,无法发声...... “小晑回来了?快来,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菜,就随便做了一些,希望你能喜欢。”听到陌生又熟悉的声音,我懵了一下,原来,是我的妈妈啊。 “不喜欢,不吃,写作业。”对上那充满热情的目光我自嘲的笑了笑,果然她听到我说的话之

少年消失在路尽头

他能感觉到自己正在慢慢的变冷,可他就是起不来,那一夜,他都在死亡的边缘徘徊。 她那时一直想不明白,明明是炎热的夏日,文文弱弱的少年为何总是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像是行走的粽子,时隔多年,那些伤口再被人拿出来放在眼前的时候,许诗皓总会痛到难以控制。原来难得不是爱本身,而是发现爱的漫长历程。 我一直流浪,你换了几站 许诗皓上完周五最后一节课,刚从教室走出来,将手机的静音关掉,就有很多条消息在界面滑动,原

海王的“一南一北”,我早在10年前就领教过

见过最美的花海,尝过最甜的蛋糕,也曾被深渊凝望、也曾困于瓶中.......作者:青辰 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里,“海王”梁正贤的名言“我已经说服赵静语,你们两个一南一北,互不干涉”被全网Diss。追到这一段剧情,我想起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原来,“一南一北”的桥段,不是剧情,是现实,还好,它早已成过眼云烟。 这段故事,我把它分成 个部分,同样的主角,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年纪,不同的经历......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