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雁不过玉门关

2020-05-24 17:23:42

古风

出了玉门关,故乡就只能是故乡了。

马车厚厚的毛毡抵挡住了呼啸的寒风,王蔷撩开窗布,映入眼帘的恰好是碧蓝的湖泊,泛着些冰碴。再往前看,不远处就是匈奴的部落了。

她闭上了眼,最后回想她出宫前他的失魂落魄。那时候,她才明白高高在上的君王也如她一般,不过百尺宫墙一芥子。

君王不自主啊。

1

几个月前。

今日王蔷发现宫里的人有些不一样了。太监宫女一个比一个殷勤,昔日对她爱答不理的姐妹如今也亲热热地找她谈话。一会是尚衣局新做的好绸子,一会是御膳房新出的糕点,礼物如流水一般地往她那宫里送,不一会便堆积如山。宫女手忙脚乱地又抬进来一样礼物,却不慎把那小山撞翻了。她正打算过去帮忙收拾收拾,一道圣旨惊得她跌坐下来。

领事太监顷刻后离去,她却还愣愣地跪坐在地上。

一曲琵琶九重天。她原以为她只能做长门里的麻雀,却料不到飞上梧桐枝头的今日。

事情得从一双雁儿说起。

前几日,王蔷捡了只受伤的大雁。那大雁原本在天上飞得好好的,蓦地撞到了树上,直愣愣地掉了下来,正掉到她的房前。大雁是群居的鸟儿,可她抬头环顾了一下,却找不到她的同伴。再低头,雁儿扑棱着翅膀,似乎在挣扎。实在不忍,她拾起雁儿,进了房。

过了些时日,雁儿的伤好多了,她便带着它去花园戏耍,顺便也弹一弹琵琶,聊以自娱。

“美人弹琴,雁儿试飞,好一派祥和景象啊。”

她拨弄琴弦时,听到这句话,惊得起身,正撞见了一位男子——

“不知陛下大驾,妾身有失远迎”,王蔷低着头,不敢举动,却忍不住抬眼偷瞧:

昔日她想象里高高在上的君王,如今正笑吟吟地站在她面前,看看她,再看看远处的雁儿。她顺着君王的目光望去,却看见一双雁儿紧紧相拥。

后来她又为君王弹奏了一曲,还没等她回过神来,君王又走了,仍是那副笑吟吟的样子,对她的弹奏也不置可否。

我这琵琶,可比宫里的乐官还好呢。王蔷又揽了揽琵琶,远望去寻雁儿。

天上一双雁儿已盘旋已久,见王蔷注意到它们,绕了几圈后像远处飞去。

她心中升起些莫名的羡慕,不知羡慕的是它们双栖双飞还是羡慕它们的自由恣意。

2

一曲琵琶,她王蔷就从一名不起眼的秀女成了可当一宫之主的明妃。荣耀似乎来得太轻易。不过她已经在这宫墙里蹉跎了几许青春了,荣耀来得再快也不过分。

当她坐着步撵迁往妃子独立的宫殿时,多少女儿抻着脖子、望穿了秋水,同时也有一个画工灰溜溜地出了角门,而他正是王蔷多年在宫中不闻不问的罪魁祸首,毛延寿,那个受贿不成就丑化美人的画工。

宫外,北方来的“客人”在别院休息,同时筹算着讨要些什么物事作为讲和条件。宫里流出的美人图,吸引住了他。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再难得。如今宫里正有个佳人,尊下不应当把握机会吗?”画工一改出宫时落魄的模样,向异邦使臣献起了殷勤。

“是不是佳人还有待商確,但听闻贵国皇帝最近对她可是盛宠,我倒想看看他愿不愿意为了佳人倾国倾城了。”异邦人眯了眯狭长的眼,高耸的鹰钩鼻不屑地耸动了一下。

宫内,琵琶终日不休,夹杂着少女的嬉笑怒骂,偶尔有几句文人腔调的吟诵诗词声。四周院落里的女人咬紧了手绢,低声咒骂着。君王甚少亲临后宫,才来半日,就相中了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秀女,真是气煞人了。

而她们愤恨的对象,眼下正沉醉在爱情的甜蜜中。君王风华正茂,体正貌端,还满腹诗书,活脱脱像个清雅文人,怎不让人心动?还是个难得的深情帝王,此前从未这般流连后宫,或是专宠一人。

窗外掠过一双雁影,忽的高飞,又倏地落到房檐上,交颈呢喃。

3

“不可!这事绝对不可,”年轻的君王站在几案后,紧盯着丞相“满朝文武,为什么需要一个弱女子去和亲?他们明知道我深爱明妃,这就是来挑衅,若是这次允了他,大汉威严何在?”

对面的丞相松松散散地穿着宽大衣袍,姿态随意,捋了捋胡须,小眼睛里射出一丝精光,“皇上,自古江山美人不可兼得啊。三日之后,使臣就要走了。”

语罢,丞相拂了拂衣袖,转身离去。

几案伴随着君王的愤恨哗地倒地,奏折散乱一地,而本应批阅它们的人愣了愣神,跌跌撞撞地转向屏风后。屏风后是跌坐的地上的王蔷,目光呆滞。他忍不住抱住了她,贪婪地汲取最后的温暖。

三日后,灞桥外。王蔷怀里抱着个包袱,站在西风中,远望未央宫。

昔日她为了生计进了宫,成了那君王的千万附庸中的一个,日日打扮,只为了他的怜惜。本想着那日琵琶一曲之后,她就算是苦尽甘来,却没想到她还是个可以送人的物件。今朝是汉家天子的附庸,明日就是单于的玩物。麻雀变凤凰了又如何,还是笼中鸟,到底是供人赏玩的物件。

但当她望见了年轻君王脸上的憔悴,她心里的不甘与怨恨都消散了。

“蔷儿这一去,就再也见不到了啊,”君王轻抚她的脸颊,“今天昭君出塞,什么时候才能苏武归乡。是我对不起你,我找不到能守关征战的将领了。委屈你做了虞姬,可怜我做了西楚霸王。”

王蔷语塞,君王原来也不自由啊,若说她是圈养的鸟儿,他不也是笼中困兽么?一行清泪,迎风飘散。罢了,为了他的国泰民安,她也不虚此生了。从此她再也不是名不见经传却快活自在的王蔷了,而是名垂青史的王昭君。琵琶一曲,两朝安泰。

她递出了怀里的包袱。“陛下,妾身这一去就用不着汉家衣裳了,不如留与陛下,好作个念想。等陛下得了新人,见了这旧衣,就又能想起我了。”

铁马丁丁,行路迟迟,长安却不可逆转地越来越远了。

4

马队停在湖泊边休憩,湖里还泛着些冰碴。

异邦的使臣和将士在远处支起了篝火,饮酒作乐,划拳声一声盖过一声。他们脸上泛着浓艳的红,不知是酒的缘故,还是篝火的映照。

王蔷下了马车,到湖边透透气,作些休整。

湖边不断泛起涟漪。她捏紧了最后一块石子,又远远地掷了过去。

湖面泛起一圈圈涟漪,溅起水花,这次的涟漪却大了不少。

一双雁儿在空中盘旋,哀鸣。一只雁儿伴着使臣们的惊慌失措,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

一声声哀鸣,直到天亮。

相关阅读
与君侧

婴苏忽然神色机警地看向紧闭的大门,随即整个人周身透出一圈白光,向着大门处开口道:“孽障,这处也是你能来的?!”","styleType":2}],"articleDetail":{"tagList":["言情","古风","HE","情深","故事星计划"],"subjects":null,"author&q

未央歌

接待的警员陈昊林有些惊讶的问道:“怎么都失踪两个星期了才来报案?”","styleType":0}],"articleDetail":{"tagList":["古风","正剧","言情","微虐","情深","朝堂权谋"],"subjects":null,"author":{&q

杀手与剑客

盛家小少爷忘不了的心上人叫顾斐,而我有三年的时间,都在做她的替身。","styleType":2}],"articleDetail":{"tagList":["言情","古风","江湖","情深","日久生情","轻松"],"subjects":null,"author":{&q

新嫁

他忽然笑了,冷冷道:“可笑,你以为沈殊喜欢你这样道貌岸然的小人?”

彼岸花开深几许

永远相识相知却不能相恋, 在此生无法触及的彼岸, 卸下所有回忆。

余生欢:脸大的男人宠娘子

听说脸大的男人宠娘子,欧阳小姐要尝试一下吗?

何曾吹落北风中

阿浩,今日我与你割衣为誓,就此别过,愿江湖永相忘。

叔叔老师轮流上我,前后,古风耽美肉做到哭图片 - 缘聚缘

又过了几日,魔界大举进犯,但首先进犯的不是保管了剩余两大神器的长留,而是同作为海上仙岛的蓬莱。听闻此事时,乐萱正在指导幽若各草药的功效和禁忌。低低叹息,“幽若,你

挟恩求报

我娘常说救命之恩当以身相许,所以,你现在就是我的人了。

萧挽裳

萧挽裳,上不畏天下不惧地,世间无她不敢为之事。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