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深几许

2020-05-19 14:04:55

古风

我是一只小鬼,唤作汨芺,在这忘川守了百年的彼岸花田。

传说每逢夙夜之交,彼岸花盛开,生死之门就会打开,它能够穿越阴阳两界,让人死而复生。但我任职以来却从未见如此盛景,想来也是流传罢了。

我尽职尽责的打理着这片花田,只求阎王看在这份忠心上,不寻我彼岸花百年不开的过错。人人皆传地狱阎王样貌丑陋、满目獠牙、杀人不眨眼。因着这流言,我对阎王印象也大打折扣,但这敬畏之心却丝毫不减。

这地狱白日阴气沉沉,黑夜怨灵四窜,若是哪只修为低的小鬼不小心着了怨灵的道,那也只能算他倒霉。于是我这只小鬼每每天还未黑便紧闭门窗,贴好在驱灵市场二手淘来的符咒后,才肯闭眼睡去。不知是这符咒魔力太大,还是我小鬼福气太大,这百年来平安度过,未成那怨灵腹中之物。

又是一平常上班日,我携着水壶,拿着铁铲,哼着小曲去往我的彼岸花田。说来可笑,我汨芺虽是百年修行,却无半分魔力。许是天资不够,只能在养花闲暇时勤加修炼,可修炼百年除了年岁渐长,修为却丝毫未变,身子骨也是弱得很,大病小病从不间断。怕是我还未见花开,便丢了我这条鬼命。

这黄泉归路尽是伤情人来之路,怨气甚重,没有小鬼愿来作伴,今日似乎有所不同,刚入花田便见一身着黑服男子立于大片火红彼岸花田之上,黑红交映,竟是说不出的好看。还未细品,那男子就倒下。哎呦,我这百年来费心养护的彼岸花,竟生生给我压倒,怎叫我不心疼。我小步跑上前去,“你这人怎的这般讨厌,白白跑到别人花田压倒人家的花,快起来。”那男子依旧倒地,任我叫唤都不起。我无奈的踢了两脚,却见鞋角沾了零星血迹。

“又是那该死的仙魔大战,都战了多少年还未停休……”我嘟囔着在怀里掏出孟婆给我的药丸,扶他咽下。亏着孟婆平日念我体弱,送我药丸补休,虽不是对症,但吃了总没坏处。看他还未转醒,我心疼的望了望被压坏的彼岸花,又拿起我的铁铲继续我的工作。正当我卖力除草时,身后有声音传来

“小鬼,你拿这铁铲作甚?”

“自是除草。”我头也不回的回答,我得尽快在这天黑之前收工。

“你可知这彼岸花超出三界五行之外,不是凡物?”

“我掌管这片花田百年,又怎能不知?”我不耐烦地回答。

“那你为何要铲除彼岸幼苗?”

“.……”我怎么知道这是幼苗不是杂草!

怪不得尽管我百年来精心照料,彼岸花却从未增加,反而越见稀疏。我哀怨的盯着那男子心虚的转移话题。

“你作何指责?这倒下的花不是拜你所赐?“

”这阴界都是本王的,本王压自家的花又怎样?”

”我呸,好大的口气……”等会,自称本王,难道这就是传闻中的阎王?可阎王不是样貌丑陋,满目獠牙,怎能是面前这貌比潘安的美人儿?

“小鬼,亏着本王信你,给你如此重任。”阴界小鬼无数,说的好像真的认识我一样,但奈何他是阎王,只能由他胡说。

“汨芺有罪,辜负阎王信任,日后定当改过。”无论如何,表面功夫还是要做足。

“念你初犯,又救本王一命,暂且饶了你。但今日本王重伤一事不得外传。”

我连连点头,“定不传出半分。”

正当我松了口气,却见天色渐黑,不好,谈话耽误的时间太多了,怨灵又要出没了。魔界本有阎王魔力支撑,怨灵虽为非作歹,但掀不起什么风浪。如今阎王身负重伤魔力大减,恐怕今夜要是不眠之夜了。

阎王似乎看出我的顾虑嗤笑道“本王虽伤重,但对付怨灵这种小喽啰还是有余力的。”

“嗯,我信。”我信个鬼。如今怨灵不再是小打小闹,而是互相吞噬,抢夺魔力,怨气日益浓重,再加上这几年仙魔大战,魔界壮年均上了战场,能抵抗怨灵的少之又少。若是怨灵们嗅到阎王气息,不吃了他才怪。

果然不出我所料,彼岸花田中的怨灵越聚越多,我拿出淘来的咒符贴到我和阎王身上,阎王虽是嫌弃,却终究没有摘下来。

“阎王,这些年来你害我们害的好惨。今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取了你的性命。”说罢,怨灵们聚上前来,不断地对阎王发出攻击。渐渐地,阎王开始吃力起来,怨灵们看出了阎王的体弱,更加疯狂地进攻。更有甚者,爬上阎王伤口,贪婪地吮吸精血。

我望着浑身是伤的阎王,再也无法忍耐,拿起身边的铁铲向怨灵扑去,这一举动激怒了已经濒临疯狂的怨灵。他们朝我袭来,我这把骨头怎能和他们硬拼,只求多争取点时间,等待救兵。可我终究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未过多时便昏迷过去。

再睁眼已是第二日夜,我望着床边的孟婆,紧张询问“阎王,阎王他怎样了?”孟婆摇了摇头,叹了口气:“救兵赶到时,阎王已断了气。”

“怎会?他…可是阎王啊!”

“本是不会,可他最后为了护你,散尽修为。”

“我只是一只小鬼,怎值得他舍弃性命?”不知名的情愫涌上心头,语未尽,泪已出。

“罢了,事到如今,也只能告诉你了……”孟婆终是忍不住开了口。

原来,我本就是一株彼岸花,因受了指点修炼成了人形,在阎王还是小阎王的时候便已相遇。那时我与阎王都是情窦初开的年纪,未过多久,便芳心暗许。可事不凑巧,被小阎王母亲发现,被散尽修为,本是要灰飞烟灭,在小阎王一再哀求保证下,才仅仅可以暂留人形,代价却是生生世世守护彼岸花田。

记忆纷飞而来,心脏似被分割成块,丝丝入麻,绵绵不绝的疼痛。原是我,忘了他。

我不顾孟婆阻拦,奔向彼岸花田,伤口依旧渗着血。终是体力不支,跪倒在花田上,我多希望那个传说是真,生死之门可以打开,让我的阎王回来。可这片彼岸花百年不开,我该如何是好。我胡乱摸索着花朵,祈求它们的开放,奇迹般的手心里的彼岸花开始绽放,我小心的屏住呼吸,眼泪不争气的开始落下来,原来是我的血—守花人的血能够催花开放。

我撤掉身上的缠布,重新撕开伤口,让血流的再多一点,再快一点。彼岸花接连开放,一朵朵连成一片片。火红的花照亮了黑夜,连成了一条生死之路。模糊中,又见到了我的阎王……罢了,散尽修为也罢,灰飞烟灭也罢,我的阎王回来便好……

情不为因果,

缘注定生死,

永远相识相知却不能相恋,

在此生无法触及的彼岸,

卸下所有回忆,

花为黄泉。

全文终。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