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我命的那个男人

2020-12-12 15:02:08

爱情

1

古色古香的小镇是当地政府保护的风景区,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整条街热热闹闹的,充满着一股子翻新的商业气息,唯独沉香店,冷冷淡淡的立在那里,有些破败。

镇西口拐角处住着一个漂亮女人,一头波浪长发,一袭柔软身段,一张西施美脸。

女人爱笑,爱嗑瓜子,爱穿长裙,爱坐在椅子上一下一下晃着腿,高跟鞋就一下一下勾着脚后跟,一只阿拉斯加每天陪伴她在镇口的老槐树下给孩子们讲英雄的故事。

这个英雄叫危伟。

女人叫陈兰兰,来镇上时没说来这的目的,只是在西口拐角处的沉香店住下了,期间还披麻戴孝送走了沉香店的老爷爷。

陈兰兰总是笑,哪怕遇到有人要收沉香店,她也是笑着走上前,敲碎手里的啤酒瓶,然后拿瓶子对着自己的脖子笑着说:“要收可以,先帮我收尸”。

沉香店断水断电时,她也是笑着点着蜡烛挑着水,时不时还要拿水泼阿拉斯加犬一身。

但有人说还是见过陈兰兰哭,那是某一个冬日的早晨,起早的人看到她抱着一个男人的腰,松开时,她蹲下哭得撕心裂肺,但起身时她又笑了,仿佛刚才哭的不是她。

有人问陈兰兰会在这里待多久?她总说就待一阵子,待一阵子就走了。只是这一阵子她也不知道是多久。

阿拉斯加犬奔出去时,陈兰兰先是一愣,手中的瓜子掉了一地,她猛然站起来,有些眩晕,安慰自己定了定心神,许是起身太着急,椅子倒了,她都没有察觉,她惊慌地朝店内跑去,中途刻意放慢了脚步,将披散在身后的头发扎了起来。

随后,一个年轻男人跟着阿拉斯加犬回来了,他走到店门口的老太太面前,蹲下来细声说:“奶奶,我回来看你了”。

“小伟呀,还走吗?”老太太问。

“嗯,待半个月就走。”这个年轻男人叫危伟,是老太太的孙子,沉香店的老板。

小镇上的老人都知道,危伟的父母死于沉香店的一场大火。从那之后生意不景气,刚满18岁的他就去当了兵。

2

“谢谢你。虽说我救了你,但你也没必要这样的。”危伟走进店里,将串起来的弹壳手链拿了出来。

陈兰兰低着头,嘴角荡漾着笑,蜜糖甜到心里,仿若回到十七岁那年的羞涩。

让人惊喜的是那天晚上,断电很久的沉香店来电了。

按理说,危伟回来陈兰兰该高兴才是,但自从他回来,陈兰兰整整一个礼拜都没有笑。

小镇上的长舌妇猜测,许是陈兰兰终于盼到了危伟回来,但是人家却不搭理她。

在危伟走之前的一天,陈兰兰照常开店,给门口的多肉浇水,路过的刘姨手里拿着个苹果,倚在沉香店的门框上和陈兰兰有一搭没一搭聊着。

“兰兰,怎么了,是不是欲求不满呀”?

“兰兰,人家小伟才二十多,你不能太着急呀”。

“兰兰,女人30如狼似虎,你可得稳着点呀”。

……

陈兰兰觉得刘姨把苹果嚼的嘎嘣脆,汁水都快要喷到她脸上。

面对刘姨的打趣,陈兰兰不笑也不怒,只是沉默着浇着花。刘姨自讨没趣,看着冷着脸的她,开始怀念那个端着一盆菜走东家串西家的陈兰兰,她的菜做得色香味俱全,大家都爱。

危伟离开之后,陈兰兰又开始变成了爱笑的陈兰兰。

在危伟离开一个礼拜后,爱笑的陈兰兰将长裙换成了短裙。

“兰兰,小伟还小,你爱不起的。男人太年轻很容易变心的,女人太老……”酒吧老板娘红娘语重心长跟陈兰兰说。

陈兰兰今天没在沉香店看着,揣了一把瓜子在对面酒吧的吧台边和老板娘聊天。

她给自己倒了杯酒,看着翻涌起的泡沫,“很容易死心塌地是吧?我对危伟死心塌地跟年龄没关系,跟爱也没关系。”

陈兰兰笑,仰头喝了一口,随即将酒杯重重地往桌上一放“红娘,你跟大家说别再试图往我跟危伟身上泼脏水了,多年前你们是怎么对他的,还不够么?”

红娘闻此禁了声,默默给陈兰兰填满了酒杯。

这当年还是个无人知晓的小镇,在极其平凡的一天里有一个消息以病毒一样的速度在镇上散播开来——有人要征收小镇用来建商业旅游区,每个人都会分到一大笔钱。

小镇上的居民,尤其是稍年轻一些的人,早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脱离这个贫穷闭塞挣不到钱的地方,蛊惑着家里的老人同意征收。

最后的最后,只有危伟的奶奶不同意,这个顽固的老太太一心认为沉香店是他们家族几代人的心血,不能就这样没了。

后来的陈兰兰把沉香店当做她的命。

为了赶走陈兰兰这个麻烦人物,镇上的人编撰陈兰兰跟危伟的事,说危伟当了小白脸找了个老女人。

危伟被扰的烦了,开始思考着放弃这个有些鸡肋的沉香店。后来被陈兰兰骂了一个礼拜,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3

“兰兰,你还是穿长裙吧。”红娘转移话题,陈兰兰换上短裙后每个人都看到了,一条肉红色凸起的疤痕盘踞在她白皙修长的腿上。

小孩看着觉得可爱,女人看着可惜,男人看着恶心。

“伤疤不是藏起来就能消失不见的,红姐,多年前的那场大火,你最清楚是怎么回事不是吗?这些年小伟恨得难道没道理吗?”陈兰兰还是笑。

“也不能怪大家,没人想到小伟的父母当天没回去,要是知道的话……”

红娘不愿去回想多年前的那场大火,因为酒吧关门晚,她是第一个发现沉香店起火的,她叫大家救火,大家只是将周围的火源隔断了,以免烧到自己家,却没一个人愿意进店救火。

每个人都有私心,一把火烧了这沉香店,那个顽固的老太太就再也没有死守在这里的理由,反正里面又没有人,只是烧了个店而已。

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去救火。

谁也没有想到,每天晚上都没有人的沉香店,起火的那个夜晚,每天都要回乡下陪儿子的危伟父母,那个晚上因为理货忙到太晚,带着儿子直接睡在了店里。

“这个疤是危伟救我时留下的,我要把它漏在外面,时时刻刻都提醒着大家,该是面对的时候了。”

陈兰兰仰头将杯中的酒喝尽,她知道红娘一定会将这些东西传达给大家的。

多年前她随男友回镇上见父母时目睹了那场大火,男友上前准备救火时,她出于私心拉住了男友。

她知道这是沉香店,是男友口中不能拿到钱的阻碍,是她和男友结婚买房的阻碍。所以在那一刻,陈兰兰自私地想,就这样烧了吧。

直到有人惊呼,“店里有人!”

众人如梦初醒,开始手忙脚乱的救火。

一片混乱中陈兰兰看到被救出的男孩,十六七岁的模样,在失去意识的边缘,还在喊着救命,救救他的爸妈。

陈兰兰的心脏,仿佛也被一把火烧了个精光。

四年后,陈兰兰已经和男朋友分了手,住着老旧的房子。

她从未想过,她的人生中,会经历第二场火灾。

也许是这栋破楼中的线路老化吧,起火的时候她甚至觉得是她的报应到了,试图冲出房子的时候门框砸掉她的腿。疼痛使她蹲了下来,她认命地瘫坐着,看着火焰一寸寸地向她的方向蔓延。

而她想不到的是,消防队赶到了。

一个男人沉默着冲进来,抱起她,带她逃离了这里。

她看清男人的脸,四年前只一眼就记住的面容。

不知道是因为痛还是悔,陈兰兰哇哇地哭起来。

是他。

“不要哭,要笑,要坚强哟。”危伟将陈兰兰抱出火场时说,陈兰兰一直记得他的笑脸,伤势好了之后,她执意要回镇上还这条命的债。

但男友极力反对,她没有理男友的反对,只是在离别的时候自己偷偷哭了一场。

4

陈兰兰没道理地入驻了沉香店,危伟并不需要她的报答,劝过,也赶过,陈兰兰始终都无动于衷,也就随她去了,刚好能陪着老太太。

这一次危伟的离开,比任何一次都要漫长,陈兰兰没来由的有些心慌。

直到那天,几个军人敲开了沉香店的门。

那天起,沉香店整整一周,没有开过。

危伟因救人而殉职的消息,随着沉香店大门的打开,传了出来。

陈兰兰还是那个爱笑的陈兰兰,她要把危伟那一份,都活回来,她要让所有人知道,危伟是个英雄。

拆迁队气势汹汹赶过来时,陈兰兰正拿着一根火腿肠逗阿拉斯加犬,她穿着短裙,腿上的疤痕很是明显。

“臭婆娘,上次来收店时,你用命扛着。但我们查明了,你跟这店一点关系没有,所以哪怕我们伤了你,也是你自找的,你最好想清楚了。”为首的人气势汹汹。

“看到我腿上这条疤了吗?你觉得死过一次的人还会怕吗?”陈兰兰一脚踩在椅子上,那条疤随着她一用力,凸起得更加厉害了。

“兄弟们,给我砸。”为首的人大声喊着。

“我看谁敢。”随着红娘一声吆喝,镇上的居民们都走上了街道,聚拢起来,大声喊着“我们都不拆了,不拆了”。

小镇上的每个人,都觉得那场大火,所有人都是逃不开的凶手,他们要替危伟,守住这个地方。

其中有一位大哥当场打了一通电话,随后拆迁队头的电话也响了起来,看了一眼众人,默默撤退。

后来大家才知道,打电话的那个人,是危伟救下的人,特此来看望恩人的家,也替危伟完成他守护沉香店的使命。

小镇暂时保住了,那位打电话的大哥,也消失了。

“谢谢大家,谢谢大家。”陈兰兰扶着危伟的奶奶给大家鞠躬。

“是我们对不起你们。”大家齐声说。

“你不会真爱危伟吧?不然怎么能够为了帮他守住房子,豁得出去命?”红娘推了一把陈兰兰。

这一句话让陈兰兰陷在了回忆中,想起这样的危伟,和那样的危伟,她难道不是为了还这条命的人情么,为什么还是觉得心中有些情绪是她一直避开的。

她开口道,“你别瞎说,有些情与爱无关呀。一个人的善,才值得豁出命去保护的吧。”

红娘也不反驳,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感情这回事,只有自己清楚。”

陈兰兰弯起嘴角,仿佛看到那个沉默的男人对她笑了。

相关阅读
请叫我巧克力精

幸好方巧一也来这个学校上学了,这次不会放过你了。 都说外语系的美女多,可是不知道的是,外语系的帅哥也是十分的多。 方巧一还在睡梦当中就被朋友冲床上拉起来,美其名曰要去看帅哥,贺临潼看了一眼手机才发现自己才不过是睡了两个小时而已。 “我才睡了两个小时,你干嘛要把我给叫起来。”方巧一没有什么起床气,但是还没有睡饱心情还是很不好的。 “两个小时,你这两个小时是在你吃完午饭之后的两个小时吧,你早上睡醒就

林烟楷之

一场长达数年的暗恋,那些隐秘的情感该如何宣之于口。 林烟和徐楷之的相遇来的猝不及防。 她,毫无准备。 林烟无意识地搅动着杯子里的咖啡,看着玻璃窗外面淅淅沥沥的雨,从坐下到现在叹了不知道几口气。 今天又是下雨天,咖啡店里也格外清冷,只有稀稀疏疏的三四个人。 林烟看着窗外撑着伞来来往往的行人,此时的心情就像这个小县城的雨一样总是绵绵不断、细细密密的。 思绪又不知不觉的飘向了遇到徐楷之的那天。 那天

失恋妄想症

小桃失恋了。她努力回想男友张木还爱着她的证据。没有,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还爱着她。小桃失恋了。她努力回想男友张木还爱着自己的证据。没有,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还爱着她。 小桃发疯了,各种疯狂的念头将她吞噬。 周三下午政治课,小桃跟着同学一起去上课,等到同学们都走进教室,她转身向学校旁边的公园走去,但坐在公园长椅上,也不知该做些什么。逃课完全在计划之外,只是快进教室时,她看到政治老师凉鞋里的尼龙丝袜破了个

听闻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白色的墙壁,周围都穿着白色大褂的研究学者,他们正在等一个消息,研究光学穿梭,速度早已可以与之抗衡。 等待在一旁的护士与医生静静盯着。 “哔”的一声,白色船舱的门被打开,耳朵一阵耳鸣,身体似乎在下坠,旋转,晕眩席卷着她的脑袋。 本能反应的用手捂住耳朵,许惊颜紧闭着双眼,额头冒出冷汗昏过去,旁边的医护人员赶忙前去。 许久,医院空荡荡的走廊使人毛骨悚然。 “许院长,您女儿

青梅竹马,宠爱有加

“辰儿,从现在起,你被我接手了,是我的人了,不许和其他男同学走的太近。” 烟辰和浪予林从小一起长大,因为两个人的母亲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因为他俩生日就差一天,所以总是被大人们开玩笑定了“娃娃亲”。 那时候,大人们见了烟辰不叫烟辰,都叫小浪的小媳妇,他们那群发小也总跟着起哄,烟辰是女孩,脸皮薄,从来不理浪予林,浪予林也一样,从不与烟尘说话。 五年级的时候,烟尘因为母亲工作调动,转学了,离开了那座小城

相见不如怀念

一段相识,相知,相爱的感情。即使逝去,也是幸福。爱从不曾远去。我们都别抛弃幸福。 年,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年。距离至今已经 年了。 年的时间,足以磨灭你所留下的任何印记,这几天,我忽然梦到你。真怕哪天我记不起你的任何琐事。以此,纪念。 我们是在高二的时候认识的,高二, 年,我们是在睢中的老校区上课。 我呢,是个小个子女生,瘦瘦小小的一只,双眼皮,眼睛不大但也不小,那时的我还很爱

男神学霸入我怀

你缺钱,刚好我有钱,比起那些离婚的男人,应该知道我是最好的选择。我叫夏朵朵,女, 岁。给自己征婚,彩礼钱略高 - 万,不带回婆家,只为给妈妈治病!职业:企业会计,属性:居家旅游必备之女孩!要求:年龄别太大,离异男士也可以。” 夏朵朵被妈妈的病搞的神情憔悴,刚刚加班回家身子刚沾到沙发上手机“嗡嗡”的震动,她下意识的按了接通键。“喂,夏朵朵!”好听的男声传到夏朵朵的耳朵。 “是,我是,您是哪位?

你是我的“良方”

绿柳红堤月色寒,春深夜浅风侵染。满目茫然天际远,心中常道相思简。 绿柳红堤月色寒,春深夜浅风侵染。满目茫然天际远,心中常道相思简。我叫青净,我的故事是对一个女孩的深沉相思。 又是一年春深时,今年的春天来的格外的晚,将夏未夏时节,仍旧不见漫山桃花芳菲落,不见河堤垂柳嫩芽青。 不觉有些烦闷,意欲登山寻春色,哪里知道,四目相望处,处处黄叶枯枝少人际,脚下步伐竟也有些许沉重,似是心中所郁更深厚了几分。 待

我们会永远在一起

温燃没有等到连翩,连翩也没有等到温燃,然而他们一定在另一个地方永远在一起。 成微趴在自习室的长桌上,迷迷朦朦,大片的阳光从她最喜欢的长窗外洒在身上,空气中有蔷薇的味道。尽管手机一直在响,她却舍不得动一动手指头,动了就要醒了。 “叮—”电话铃还在嘶吼。 成微低咒一声,接起了电话。 “喂,这里是派出所。” 成微弹坐起来,“您好。” “情况是这样的,有一个年轻女性在地铁站越轨自杀,送医后不治身亡,她

大叔,我错了!

“叔,你知道差六岁就开始有语言代沟了吗?”“我只知道老牛吃嫩草。”“……” 岁的沈庭在遇见 岁的宋缘之前,他还不知道什么叫“老牛吃嫩草”。 “叔,你知道差六岁就开始有语言代沟了吗?” 现在他好像明白了,而且吃的特开心。 草,还是要吃嫩的! 一 “唉,缘缘你这是带我去哪里呀?”顾染被宋缘拉着,宋缘的小手抓得很紧,一直拉着顾染的胳膊不放。一开始顾染还故作挣扎,后来也就随着宋缘拉扯了。她一边无奈的笑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