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

2020-04-28 11:13:16

真事

妞妞

妞妞今天在学校得了老师的表扬。

隔着书包,她都能摸到那篇拿了“优”的作文,一蹦一跳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让她高兴的不仅仅是这个,还有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和她说的一段话:“妞妞,你放心。老师去问了二中,你家这样的情况是可以申请助学金的。上个高中不会花多少钱。”

妞妞感觉到自己的激动都冲到了嗓子眼,眼泛泪花,都忘记该谢谢刘老师了。

“妞妞,好好复习。”

妞妞今年15岁,马上要考高中了。

她最大的愿望是去市里的一中,那里都是从各个初中选上来成绩顶好的学生,每年清华北大可以出好几个呢!

但她的初中不过是农村里最普通的那种,几年都考不上一个去市里的学生。更何况,她的成绩在这样的初中都并不优秀。

不过,她应该也配不上那里吧。刘老师的女儿在一中读书,听她说,那里的学生父母都是有钱人,“一天零花钱都上百。”而她身上的所有东西,加起来可能都不到这个数。

但县里的二中,她也是想去的。虽然没一中那么好,但毕竟在村里是个响当当的高中牌子呀。前几个月,她看着迟迟上不来的成绩还很焦急。但最近刘老师总会在放学后留下来,给他们这些想考得好一点的学生补课,她的分数,也就一点一点的在提升了。

刘老师今天给她作文评“优”时还说:“妞妞的二中,应该稳啦。”

想到这里,她又感动起来:刘老师是多好的人啊!

“只可惜我没什么能送给刘老师的。”妞妞想到家里最值钱的几只老母鸡还有它们下的蛋,“但那也要留给弟弟。”

不过她又想到刘老师曾在课堂上说的话:“你们多几个人能考上高中,长成人才,我就最高兴!”

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二中,用

最好的成绩让刘老师高兴!

妞妞

这么打算着,妞妞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家。

远远地,她就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门口张望——

“妈妈!”

妞妞看清是谁后一下飞奔过去,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

不是春节,家里也没出什么大事,妈妈怎么突然回来了?

“好妞妞,怎么这么晚才放学?”

“哎,说是补课,最近天天都暗了天才到家。”奶奶拄着拐从里间房屋出来,语气酸酸的,“我看哪,那个刘老师也真是不懂事。她不知道妞妞要早些回家帮忙么?我这一把老骨头哟……”

妞妞有些脸红,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本来做不得重活。但最近她因为补课总是要晚归,很多事不得不由奶奶亲自上了。

妞妞看到妈妈脸上闪现出悲伤,但瞬间又恢复如常:“既然妞妞回来了,我们就开饭吧。”

妞妞晚饭吃的尤其高兴。一是由于她大半年未见的妈妈回来了;二是由于妈妈给她带了她最爱吃的卤味,并且承担了管调皮弟弟的工作,她可以毫无顾忌地吃的饱饱的香香的;三是——

今天刘老师那番话让她彻底安了心。

“上个高中不会花多少钱。”

她之前从没打算上高中。自从父亲前年意外去世后,全家的担子便落在了妈妈一人身上。家里还有尚在成长的弟弟和多病的奶奶,那里来的闲钱给她上高中呀?

不过,有助学金的话……

“妞妞,妈妈和你商量个事情。”

“什么?”

“读完初中,就不读了吧。”

妞妞一下子愣住,手里的碗没拿稳,“啪嗒”一声落到桌面,打着圈圈乱摇。

妈妈并没有看她,一双眼睛不知望向何处:“高中,要花许多钱。并且,读完三年后还是要去做事的。不如,就早点和妈妈去厂子里吧。”

妞妞没啃声,眼泪大颗大颗地落到碗里。

“妞妞,你也要为你妈你弟弟想想,你妈妈在外这么辛苦,你弟弟马上也要读书了,现在不多赚点钱,哪里来的钱呢?”

读书的好处在将来呢!妞妞想用刘老师说的话来反驳,可她开不了口。她也想说她有机会拿到助学金,可又突然意识到,高中三年的生活费同样是笔不小的开支,她不能这么不懂事。更何况,她想让弟弟有去大学的机会,这肯定需要更多钱。

“你前几天是不是已经拿到毕业证了?我问了厂里,他们说有那个证就可以来上班,不需要考试。”

妞妞明白了,妈妈这次回来,就是带她一起走呢。可她明明答应了刘老师要考个高中,还要以好成绩考进去……

“那奶奶呢?”

“我没关系!只要你多赚些钱,省点心就好!女孩子嘛,本来就不用读这么多书。”

妞妞于是点了点头,带着哭腔说:“嗯,我明白了。”

妈妈也哭了,一把搂住她:“好妞妞!妈妈知道你想上高中,是妈妈对不住你。等过了这几年,妈妈给你找个好人家,备个好嫁妆,你就再不用受苦了。”

可是妞妞并不在乎嫁妆呀,她只是想上高中罢了,怎么就这么难呢?

她默默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就和妈妈一起去那个陌生的地方,再不去学校。她不敢再面对刘老师慈爱、鼓励的眼神。

这时从书包里掉出一个本子,原来是今天发下来的作文,上面写着“优”。

后记

前阵子和朋友聊天,她突然说:“琪琪,我表妹辍学了。我很难受。”

我听她说过好几次她的表妹,小小年纪就开始做饭、洗衣,几乎独自一人抚养弟弟照顾奶奶,很是能干。

去年夏天刚刚考上高中,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也绝对不差。据说读高中前,女孩子的家里就为要不要让她去读书争执良久,最后是学校那边说会提供助学金,才终于去了。我朋友当时还很是高兴。

没想到最终还是没读成。

其实她家条件并没差到那种地步。父亲母亲都在广州厂子里上班,一个月寄回家的钱多的时候有三四千,加上农村里有的各种补助,她和弟弟读书完全够了。

但是她家觉得女孩子读书没什么用,还不如出来赚钱。而那阵子她父母的工厂刚好扩招,工资也十分可观。

就真的很难过。

可能从小长在衣食无忧,爹疼娘爱的家庭里,都忘了中国还存在不少被“教育无用论”和“重男轻女思想”毒害的女孩。她们懂事、善良、乐观开朗,可她们的命运却总是被轻易地局限在工厂或乡村里,一辈子,看得到头。

于是写下了这篇《妞妞》。

唯一治愈的是,我还存在这么一点文字的力量。

可令人悲伤的是,我也就能帮这么一点文字的忙。

赵废鹅
赵废鹅  VIP会员

妞妞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