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被套牢的教师生涯

2020-04-24 14:19:03

真事

我32岁,是一名小学老师,现在,我在求职找工作。有着近十年的教龄,却很难再参加招教考试。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小时候,每当跟着父母在田地里播种拔草收割时,父母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了就不用像他们一样,没有文化,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还总是入不敷出。看看你们的老师,每天都不用风吹日晒,还可以领工资。于是,小小的我心里就播下了一颗教师梦的种子,当然,也源自于最原始的本能,吃公家饭,不用饿肚子。

学习辛苦,但是干活更辛苦,不用提被锄头锄到,被麦茬扎到,早上四五点起床拔草了。于是一路升学,直到进入省师范大学,一切还算顺利。毕业以后,经过努力,通过了外地的招教考试,小时候的梦想也算是实现了。

刚上班,分配到了农村偏远小学,不通公交,没有自来水,教室的灯还是鹅黄色的白炽灯。本就农村出身,也无所谓嫌弃不嫌弃。开始上班了,每天循规蹈矩地备课,听课上课熬夜写教案,逐渐走上了正轨,工资也一点一点地从八百多,一千多,两千多的涨停工资不高,消费也不多,只要稳妥;

租房条件也渐渐有了改善,从开始的六人合租到四人合租,到终于可以一人一个房间。在工作上一步一步从教坛新秀,到能手到市骨干,不是很优秀,也是一次次熬夜努力的收获。此时,距离大学毕业十年,如果没有变化,教师生涯应该到了为评职称而努力的阶段了。

但是,人生怎么总是会有但是呢?就像中考一时分神差了两分,高考一个疏忽差点崩溃,毕业老家的招教到了体检被顶下来。本以为可以一眼望到老的教师生涯,现在才知道,是没有编制没有保障的。

路漫漫其修远,上下求而不得。重新开始,32岁,何其艰难?眼见着一个个招教考试如雪花般飘来,却又轻盈地绕我而去,因为年龄都卡在了30岁,甚至25岁,再有经验,也是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想想也对,这个年龄不算大,但是确实不如年轻人有冲劲有闯劲,精力和脑力更是差的远了。就此作罢的话,所有的一切都停滞在此,工资不会有变化,退休直接变没有。是的,我被套牢了,工作,房子,家庭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弃之可惜,食之苦涩。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