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老杨

2020-04-24 14:22:10

真事

这个冬天格外地寒冷。

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回家时没看到熟悉的身影,心里总像漏了一块破洞。快有一年过去了,我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想念保安老杨,毕竟从我磕磕绊绊地走路,到骑着自行车追赶高中上课铃,他一直都在,守护这一方窄窄的天空。

老杨不老,才四十出头。身量瘦削而不羸弱,眼窝很深,正眼打量别人的的时候有一种压不住的凌厉威势。他不爱笑,也不爱说话,但他其实很温和,不管是大人找他询问商量事情还是小孩同他开玩笑,他都会和和气气地回复。波澜不惊的面孔和胳膊上常年贴的膏药是他的标志。

说起膏药,他是个退伍军人,胳膊受过伤。因为这伤离开军队到了警队,又因为这伤离开警队到了保安队,可能也是因为这伤,他才干保安一干就是十几年吧。

他在这里待了这么久,以至于我们都习惯不了他的离开。

那天的雨可真大,我从来没见过那样的暴雨。已经看不见雨丝,那几乎是水幕,狂风卷着这水幕拍到楼壁上,顺着楼淌的水和拍打在楼上的水掺在一起,快要在这九十度的直面上积住。手电筒的光都穿不透这层雨。这潭水目光看不尽,电筒穿不透,铺天盖地的水让人喘不过气。

偏巧,我父亲有事出门还没回来,我在家里等得心焦。不久父亲敲开门,塞进来一个小孩,我还没来得及问,他转身看了一圈叹口气急匆匆地又钻进雨里。

再回来,带进来一个我从没见过的老杨。

说他狼狈实在程度太轻,他的无所畏惧冷静淡定全被打碎,整个人瘫在地上,胳膊上尽是细碎伤口也不管,鲜血淋漓,满脸通红,喉咙嘶哑,泣不成声。

后来父亲给我描述了那天的场景。

父亲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往回赶,隐约看到远处好像有人动弹,跑近看才发现墙上两三米高订的广告被风吹垮了,钢架和绷的彩条布一齐塌了,压住一个小孩。小孩其实没被砸伤,就是钢架卡在花坛中间,彩条布蒙住小孩困在里面出不来。老杨眼睛被雨水糊住,睁得眼睛都要红透了也强撑着,疯了似的徒手去掰折钢架,撕开彩条布,拉出那个孩子。

父亲不多耽搁就先带着孩子进家里躲雨,以为老杨会跟着。回来才发现他没在,转身在雨里找到还怔在原地的他,手上滴着血,是刚才用力撕扯崩裂了指甲。

过了几天,听那个接他离开的什么老家人说,他以前就在这里住,当兵的时候,他的妻子孩子,是在马上到家的路上,被广告标牌砸中没救过来去世的。

所以,一切的谜团都有了答案。

人说,过刚易折。我以前不赞同这话。因为小学学过《白杨礼赞》,我觉得老杨就是白杨一般的大丈夫,从不弯折也没有旁逸斜出的恶劣枝杈,一直都会挺拔俊逸坚韧不屈。他在军营里是守卫军队的哨兵,他在小区里也是保护我们的卫士。

可是,老杨终究只是个血肉铸的人。人心里要是有根弦一直绷着没松过,都不需要拨弄它,轻轻一碰,人就倒了。

后来,我就失去了老杨的消息。听说那天钢架顶着了旧伤,胳膊怕是要废了,以后得回老家休养。也有人说,他其实是以前放不下心结,现在还了愿安了心,就走了。

总之,没人知道老杨去哪了,但是我永远记得夜里他笔直的身影,被路灯拉得老长……再见了,老杨。

♛卢♛
♛卢♛  VIP会员

再见,老杨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