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砍人是为了拯救人类(上)

2020-04-19 10:59:06

悬疑

我砍人是为了拯救人类(上)

这个夜晚空中无月,屋里是一片漆黑,静地像外太空的虚无。

一团黑影透过猫眼看向外边。

门外的警察抱着孩子,他前面那个精神非常萎靡的女人拿着钥匙,对着房门锁芯捅了好多次都没有成功,警察耐心地说:“要不我帮你?”

女人没有说话,好像不想理会他,又好像麻木至极,门锁被女人打开了。屋里的灯发出温暖的暖黄色,好像在舒缓尴尬和悲伤,女人头都没回,虚弱地说:“进来吧。”

警察想要客气,想了想觉得没必要,今天晚上肯定要到女人家待一会儿的。只是,他迈步就要进门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的右边脖颈和脸传来一阵不好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执行任务的时候,被阴暗中的枪口瞄准一样,警察朝着右边转头望去,隔壁的那个入户门光秃秃的,连个对联都没有贴过。

警察轻微抖抖脖子,或许是今天晚上太累和精神太过紧张的缘故吧。他迈步进了房门。

黑影看到邻居的门关闭之后,离开房门,向后退去,步伐轻盈,一点声响都没有。他连转身的动作都没有,就这样一步一步无声无息地后退,并以这个姿态退到茶几上,整个人在茶几上双盘腿坐了下来,如同老僧入定。

夜里的风通过窗缝吹进房间,似能穿过打坐的黑影,他好像一出生就长在茶几上,又好像从来都不在那里。

手机的震动打断了寂静,黑影打开手机,在微光的映衬下,那张脸清秀且消瘦。

微信是一个网名叫“元元”的发过来的,通过观察元元的微信资料,她应该是个女孩儿。

元元:大自在,问你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部电影?

大自在:新龙门客栈。

元元:好古老的电影,你喜欢它的哪一点?喜欢哪个主人公?为什么?

大自在:喜欢里面出刀的动作,利索,没有喜欢的主人公,喜欢刀。

元元:真是搞不懂你,我最喜欢周淮安保护的两个孩子,也许不是喜欢吧,可能是心疼他们。

大自在:恩。

元元:你都不问问为什么吗?从来都是这样少言寡语。

大自在:为什么?

元元:你不觉得,这么小的孩子,从小就被人追杀,承受这个世界满满的恶意,很让人心疼吗?

1

董巳依着水晶一样的扶手点燃了烟,他皱着眉头深吸一口,吐出杂乱的烟雾,和烟雾一样杂乱的,是他两天没有来得及打理的胡子和思绪。

往常,他抽烟的时候都喜欢镇定自若地吐出一个一个的烟圈。

程海向他走过来,手里拿着一本笔录:“师父,206房间里每个人的问询都做完了,要我说啊,那个叫林晓晓的女孩儿嫌疑最大。”

董巳四顾看了看,眉头依旧没有松开,他位于这个欧式风格的KTV的二楼,出事的是206包间里的一个顾客,被人杀死在西边走廊尽头的安全通道里,那里是监控盲区。几千平的KTV此刻寂静无声,董巳接到报案到达这里之后,就封锁了现场,现在所有顾客都被带进自己所属的包厢,由不多的警力挨个问询和登记身份信息。

在这种地方出事,任凭警方如何苦口婆心,交代叮嘱,媒体舆论裹乱都是无法避免的。

董巳对程海说:“林晓晓的嫌疑基本上可以排除,206房间里每个人都嫌疑也都基本上可以排除,所有和死者有关系的人,安排那些生瓜蛋子去调查就行了,应该不会有什么大发现。两件事需要你去做,第一,解除封锁,排查过的人,统统让他们回去吧。第二,死者老婆这边,一会儿你送她回家。”

“您是说……借着送她回家,进屋看看有没有其他线索?”

“废话,赶紧去吧,哎,等等,先把我带到监控室。”

董巳凝神盯着那一排排的监控显示器,想要看出点什么。

先是林晓晓拎着包从206出了房门,看画面应该去往洗手间的方向,紧接着从206到卫生间再到安全通道所有的监控器画面在一分钟之内全部黑屏,就好像这些显示器被人给断了电。

而监控画面下方的时间还在显示,并且正常读秒。慢镜头显示,每个显示器变黑的过程是这样的,从左上角开始,迅速覆盖整个屏幕,证明是异物遮盖。而且每个显示器被遮盖的用时,和遮盖角度完全一致。

十几分钟后,所有的监控依刚才的逆序恢复正常。董巳知道,此时,被害人已经死的透透的了。

案发现场未遭到任何破坏,那个死掉的男人依旧保持着人生最后一个姿态,一身质感不错的西装,蜷着的腿上穿着一双花哨的皮鞋,表情看起来没有痛苦。全身上下只有后颈处有一个伤口,宽3cm,只差1cm就要贯穿喉头,而现场只有零星血迹,杀人者是从容处理完涌出的血液之后,才离开的。现场,没有任何痕迹留下。

而死者的妻子,今天晚上来到现场是为了捉奸,还带着孩子。在对她进行问询的时候,孩子已经在一个包间的沙发上睡着,见到董巳的时候,她再也忍不住情绪决堤,痛哭了起来。

她不是凶手,没有一个凶手,或者雇凶杀人者,会这么大摇大摆地出现在案发现场的警察视野里,况且她还带着孩子。

死者的妻子叫任晓静,做的保险销售职业,她的丈夫死前甚至都没有买过一份意外险。

董巳推断那个和死者有暧昧关系的林晓晓,也不是凶手。

董巳又点燃了一根烟。

2

董巳不相信死者身边的人有能力有动机,请如此专业的杀手。因为董巳在之前翻阅那些没有破案的卷宗的时候,有很多和这次杀人现场手法很一致的案件,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毫无线索,死者死亡的动因不够。

所谓动因,就是死者为什么必须得死。有的人活着,会让别人难受,所以他有可能会死。比如他活着,手里掌握着一些人的秘密;比如说他活着,挡住了一些人的财路;比如说他活着,有些人就会活在仇恨里无法自拔;比如说他活着,有些人的伴侣就不能忠贞不渝……

这些案件中的死者,就好像是上帝喝酒的时候,摇了骰子,随机选中的“幸运儿”。

这次KTV凶杀案,让董巳抽烟的时候,不能再惬意地吐烟圈。

案发两周后,一个陌生电话打进董巳的手机,说是有关于KTV凶杀案的重要线索。对方提出,要董巳请自己吃涮羊肉才肯讲。

铜锅冒出的蒸汽对面,就是案件知情者,四五十岁的年纪,一双眼睛精光内敛。董巳耐心地看着对方把涮好的羊肉片夹进料碗,再送入口中。

那个男人毫不客气地吃下整整两盘羊肉,下肚半斤白酒之后,终于开口:“道上的人给面子,都喊我一声黎叔,我呢,两个身份,一是白酒经销商,第二嘛……就是专业杀手,KTV的案子我干的,我是来自首的。”

董巳的手摸向腰间。

黎叔又夹起一片羊肉:“别摸了,装模作样的,你没带枪,我来的时候已经观察过了,再说,我也不能傻到在公众场合对一个警察下手。”

董巳索性给自己倒了一杯酒,问出了一个关键问题:“你说你是凶手,怎么证明?”

黎叔咽下羊肉,用纸巾擦了一下嘴角的料油,在桌子上来回瞅了瞅,找到三只钢制的勺子叠在一起,然后用左右手的食指拇指一共四根手指,微微用力,便扭断了三只勺子的钢柄:“这样可以证明吗?如果还不能证明,我把我做过的案子全部讲给你,现在你们手上有我多少个案件?”

“和KTV凶杀案手法一致的案件,大概有八十多起。”

“恩……这个数字乘以5,大概是真实数字。”

董巳搜寻着记忆,挑了几个影响比较大的案件和黎叔印证,黎叔如数家珍地讲起作案经过,每次讲到杀人的环节,黎叔都会重复他对受害者说的最后一句话。

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黎叔眼角好像被水蒸气熏出了几滴泪水,脑中一个清瘦的身影和自己重叠,两张嘴合在一起说:“你要死了,我有一个建议,放松心情,我的习惯是尽量减少你的痛苦,这样咱俩都省劲儿。”

董巳看着雾气中的黎叔,说这句话的时候,就像一块冰冷的金属,不由心生寒气:“你是凶手,我信了,说说KTV案子的细节吧。”

“当时我在206房间门上的圆形玻璃窗,往里面看了两分钟,就确定那个小姑娘和我的目标有暧昧关系,然后那个小姑娘出门上洗手间,我遮住了所有相关的摄像头,在小姑娘走进洗手间前顺走了她的手机,用微信把我的目标勾引到走廊尽头的安全通道,哈哈,这是我第一次喊目标亲爱的,然后小姑娘从洗手间出来,我还了手机,就在杀人地点等目标的出现……”

董巳点点头,他排除掉林晓晓的嫌疑,除了因为心里清楚这次的案件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之外,还有就是在KTV问询林晓晓的时候林晓晓的表现实在不像凶手。

董巳凝神怒呵林晓晓:“你为什么把他勾引到走廊西边?你为什么要杀死他!”

当时林晓晓下意识地扭了头,那个方向是南,而且她被吓哭之后的一切身体反应,都在表明着无辜。从死者的手机上警方看到他最后的联系人正是通过微信联系的林晓晓,微信聊天内容只有黎叔拿着林晓晓手机发送的那几条,有明显的删除痕迹,说明死者的妻子可能有翻看他手机的习惯。

林晓晓当时翻了好久,没有从包里找到自己的手机,经董巳提醒,她才在上衣口袋里找到自己的手机,她的第一反应是错愕:“不会呀,我这件大衣很贵的,我从来没有把手机放进过上衣口袋,衣服要走形的……”

当董巳翻到林晓晓和死者的最后微信对话,并举给林晓晓看的时候,林晓晓的表情就像见了鬼一样吃惊和恐惧。

至此,所有的细节已经全部对照上了,但是董巳还有两点弄不明白,一,杀人动机,二,黎叔的自首动机。

黎叔又点了三盘羊肉,从自己桌下再次拿出一瓶白酒。今天晚上喝的酒,都是黎叔自己带的,看得出来他对自己代理的白酒的口味很钟情。

“杀人是组织安排的,我们不和客户接触,只通过中间人联系,向我这样的杀手组织里还有十几个,不过他们如果不自首,估计你们很难侦破,而最厉害的那个,叫做丸子。他的真实姓名我不知道,虽然大家都是一个组织,每个人也仅仅是认识中间人。”

“组织有名字吗?”

“白鸽,象征和平的意思,你说可笑不?”

董巳有很多问题想问,黎叔对他摆摆手,示意董巳等自己吃下这口羊肉先。

“我觉得中间人拿到的收益过多,我心里不甘心,我决定协助警方破获这个组织,而你们的侦破口,就是中间人。”说着,黎叔掏出几张照片递给董巳,照片里是一个中年女人,长得很漂亮。

黎叔说自己并不知道这个中间人具体姓名,只知道她经常出没在哪个区域,说着黎叔把一个地址告诉了董巳。

“仅仅是因为分赃不公,就选择自首?”

黎叔又从怀中掏出一本病历,拍在桌上:“我杀了那么多人,临死前,想求个心安。”

董巳翻看了那本病历,才明白,眼前这个人是一只老狐狸,患病到这个程度,按照规定也只能收押在医院病房,而以他的身体状况,今天喝的酒,可能是这辈子最后一顿了。

“你们要保护我,我已经和组织决裂了,丸子随时都有可能来杀我,这也是你们抓到丸子的最好时机。”

3

丈夫死后的第二天,任晓静把孩子送回了娘家。她打开窗,任由外面的风向自己拍打,她的长发随着风乱舞。

她连妆都没有化。

客厅里的意式皮沙发,是她选的,丈夫觉得冰冷,从网上淘来一条和装修风格有点违和的沙发毯,如今斜斜的铺在沙发上。电视柜上有一块奇秀的观赏石,是丈夫喜欢的,那年丈夫过生日,任晓静买下来,找了闺蜜呼哧呼哧抬上楼。

她费尽心思地想让丈夫工作之余能多在家里待一会儿,而昨天晚上,丈夫死于KTV。

“也许死之前,他还在和那个狐狸精打情骂俏吧。”任晓静心里乱糟糟的。

昨天晚上那个警察借着送她回家的缘由,把孩子抱进卧室之后,又细致地在屋子里角角落落巡视了一圈,任晓静在沙发上看着那个年轻的警察,一副认真且无能的样子。

她觉得警方没有能力侦破案件,因为案发现场的情况,她从警方嘴里已经了解了许多,直觉上讲,这样的凶手,似乎没有把警方放在眼里。

任晓静在空空的房子里待了三天,决定跟过去告个别,她拖着瘦弱的身躯,腾挪了家里大部分家具的位置,翻出了许多杂物。除了相册里丈夫的照片,其他的东西,任晓静都收拾在纸箱里。

在任晓静踉踉跄跄往门外搬杂物的时候,走廊里她碰见了那个清瘦的邻居。

她在小区住了快十年,一共也就见过他七八次,而她邻居家的入户门,连春联都没有贴过。有时候任晓静有一种错觉,邻居家是不是从来没有住过人。

青年看走廊被杂物占满,一时也走不过去,就对任晓静说:“我来帮你吧。”

那声音淡淡的,就像一根木头会说话发出的声音。

任晓静轻声道了谢,青年利索地扛起一个箱子朝着电梯走去。青年露出袖口的一截手臂上,任晓静看到了一个月牙状的胎记。

那个胎记好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

两个人扛着一大一小两个纸箱,来到楼下垃圾堆放点,任晓静体弱,刚到位置,一松手,箱子掉落下来,一沓文件从纸箱里漏了出来,其中一张是任晓静丈夫的工作证明文件,上面还有一张一寸照。

青年瞄到了那张照片,不漏痕迹地收回了目光。

“真是谢谢你了,本来不想麻烦你的,但是我一个人搬这些实在是有些为难。”任晓静一边对青年说着话,一边观察着青年的脸,好像记忆中有一片区域被什么触动了,任晓静有些焦急,但她感觉自己马上就要想起来了。

“都是邻居,不要客气。”青年说话总是淡淡的。

“你……我这样问可能不太好,你是不是在福利院生活过?”任晓静试探着问。

青年没有说话,做出一副有点不解的表情。

任晓静看到他的那双眼睛,明晃晃的,跟记忆中的那个脏脏的稚童脸上的眼睛重叠在了一起:“你叫贾二?”

青年往后退了半步:“请问你是?”

“我中学的时候,从垃圾场捡到一个小男孩儿,把他送到了福利院,他叫贾二……”

青年没有再后退:“我是贾二。”

任晓静站在原地捂着嘴,眼泪从眼眶中涌了出来。这个从垃圾堆里捡到的孩子,竟然是自己的邻居,她永远记得当年他脏兮兮的脸上的明晃晃的眸子。

当时任晓静问贾二还有没有家人在,贾二拉着她的手,穿过几堆垃圾,来到一间用废料搭成的屋子,里边躺着一个死去多时的拾荒老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