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死

2020-04-13 13:38:47

悬疑

替死

1

“轰轰轰!!!!!哗哗哗!!!!!”

窗外雷电交加,这又将是一个难眠的雨夜,屋内弥漫着烟味,顾明熄灭了最后一支烟。他叹了口气,从沙发上起身,径直走到窗边。

窗子没有关,任凭雨水飘洒进屋里,顾明的脸贴近窗沿,雨水拍打着他的脸,雷电轰鸣扰乱他的思绪,这是他求职的第三十天。32岁的他,无妻无儿无房无车,只有一位远隔千里患有糖尿病的老母亲。

来到A市已经一个多月了,也面试了十来家公司,可结果都是不了了之。他知道自己必需得快点儿找到工作,因为生活不允许。他掏出左下裤袋的皮包,并能明显感觉到它的厚度在变化,顾明快没钱了,再不工作他可能连房租都交不起了。

想到这里,顾明再次长叹并合上了窗子。当他正准备转身离开时,隔壁楼的男人把他给吸引住了。“是他?”顾明想起来了,这不就是早上和他竞争同一个职位的男人么?

今早七点,顾明穿好西装打上领带,和往常一样,他要提前到应聘公司去面试。应聘时间是早上八点,顾明不敢怠慢,一下公交车便朝公司大楼飞奔。不料,在门口他撞见了这个男人,与其他应聘者截然不同的是,他身边还领着两个娃娃。

娃娃很小,五岁左右,看模样是对双胞胎姐妹,都穿着一条小红裙,扎着两股麻花辫。顾明撞进了男人怀里,本想问候他全家,但眼下见这副场面便又不好再说些什么。

“实在抱歉,我有点着急了。”顾明说。

男人微笑示意道:“没事儿,我也有责任,你是来面试的吧。”

“没错,我来应聘财务部职员。”

“真巧我也是!”男人有些激动,可顾明却没有丝毫欢悦:“这两个小孩是你的孩子?”顾明有些半信半疑。

可男人却笑道:“怎么可能,我才二十四岁,哪来的这么大俩孩子。”男人说着看了看两个女孩:“她们是我在孤儿院收养的孩子,我也是个孤儿,见她们可怜就收下了。”

顾明简直不敢想,这么一个年轻人居然还会收养孩子?不累么?要知道在当今这个社会,能挣钱维持基本生活已经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更何况这么年轻还要带两个孩子!这像什么话!

“你不谈恋爱?”

男人苦笑:“想谈也不一定有人敢......带着两个小孩也挺好的。”

顾明看了看两个女孩,要知道,连妻子都没有的他,孩子更是天方夜谭。他莫名地开心起来,半蹲着抚摸她们的脸,这对双胞胎长得实在是太像了:“你分的清楚?孩子长得这么像!”

男人又笑了笑:“刚开始我也这么觉得,直到现在我也有点分不清呢,不过她们身上有点区别,你看!”说着,男人拉住一个女孩的手,并把它翻过来:“你看,她叫陈萱,她的手腕处有一颗痣。”

顾明凑近一看,果然,女孩的手腕处有一颗小小的痣。

“你再看。”男人拉住另一个女孩,并翻开她的手腕:“她叫陈灵,手腕没有痣。我就是这样来分辨的,我叫陈皓。”

“......”原来是跟他姓了。两个孩子长得乖巧,顾明非常喜欢,就这样,他和陈皓相识了,两人牵着孩子一起去了公司。不过不出他所料的是,财务部唯一一个岗位还是被陈皓给抢走了。

陈皓见如此,有些过意不去,便预留了顾明的电话,希望这个星期能约他吃顿饭。而顾明也很爽快地答应了,毕竟损失一份工作收获一顿美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再加上这个年轻人和他比起来要困难得多,这么一想顾明便释怀了。

今夜,窗外雷电交加,大雨倾盆。顾明看着隔壁那栋楼的陈皓,心中不由得多出了几分敬佩。

顾明是在老式小区租的房子,小区不大,设施也不齐全,离主城区又远,唯一得优点就是租金便宜,一个月四百,他交了一年。

他的出租屋在六楼,陈皓的屋子在隔壁五楼。两栋房子相对应,窗子也刚好对在了一起。顾明居高临下,陈皓家里发生的一切他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此刻,两个女孩从卫生间走出,陈皓拿着毛巾为她们擦拭头发。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夜里,也温暖了顾明的心。

顾明本想大叫引起她们的注意,可左思右想之后便又放弃了,他回头看了一眼墙上的钟,十一点五十?“得睡觉了,明天还要找工作。”

第二天一早六点,顾明起了床,和往常一样,穿上正装出门了。走到一楼时,看见了陈皓。

他一个人站在楼梯口,时不时抬头看看上方,似乎有什么难事。顾明走近:“喂!”

陈浩猛地回头,打量着顾明,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哎呀!怎么是你?你家也住这儿?”陈皓走近,给了顾明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还以为你不认识我了。”顾明有意调侃。

“怎么会?我是在想要不要带上这两个孩子。我有点担心,毕竟她们也才六岁,还太小了。”

六岁?顾明猜测五岁,相差也不算大。见他这么纠结,顾明决定当一回好人:“我给你带一天怎么样,反正我也就到处看看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带两个小孩没什么问题。”

陈皓高兴坏了,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感激顾明,只连连道谢后,便跑上楼去把两个女孩带了下来。

“快叫叔叔,萱萱灵灵。”

“叔叔好!”

顾明弯下腰:“让我来认识一下你们。”今天两个女孩穿的裙子不同,顾明先拉住穿淡蓝色连衣裙的女孩,她身上背着一个小草莓模样的斜挎包:“你叫灵灵。”

女孩抿唇微笑:“是的叔叔。”

“那你就是萱萱。”顾明拉住穿淡粉色连衣裙的女孩,并翻开她的手腕,上面有一颗痣,与陈灵不同的是她没有背包包,只戴了一顶遮阳帽,而陈灵却没戴遮阳帽只背了一个包。

“好了!你们两个我都认齐全了,今天就跟着叔叔怎么样,叔叔带你们去吃大餐。”

2

“不用你请,今晚我请吧,都麻烦你这么多事了,怎么还敢让你请呢?就等我电话吧,晚上我来接你们。”陈皓说道。

顾明带着两个女孩进城,这一早他没有任何收获,走在路上像一只蔫了气的气球。他一手牵着一个孩子,甚至在幻想着这就是他自己的孩子,顾明领着两个小女孩进了餐馆,正午的阳光格外炙热,现在她们也得好好休息一下。

“你们两个想吃点什么?”顾明把菜单递给她们。

她们很懂事,就点了两份西瓜汁。顾明接过菜单,点了一桌子菜,服务员很惊讶:“先生,就您和您的孩子,点这么多菜吃得完吗?”

“她们不是我孩子,而且我也吃得完。”

顾明点菜,只是为了宣泄,宣泄他的处境,宣泄上天对她的不公,除此之外别无它意。

“你们两个谁是妹妹谁是姐姐?”顾明满怀好奇地看着她们。

“以前的妈妈说过,我是姐姐,她是妹妹。”小女孩陈灵指着陈萱道。

顾明听了有些不自在,以前的妈妈?这是什么意思?但恍惚了片刻又道:“以前的妈妈是生你们的那个吗?”

“不是,是一个漂亮姐姐,不过她已经死了,得了绝症。”

顾明想着不能再问下去了,于是摸了摸陈萱和陈灵的小脑袋:“所以这位大哥哥就收留了你们吗?真是抱歉,我不该问的。”

“那时我们才五岁,大人们说我们是丧门星,没人敢收留我们,这位哥哥倒是个好人,不过他脑子好像有点问题,做些事总是让我摸不着头脑。”陈萱一边低头喝着西瓜汁一边说道。

顾明惊呆了,他无法说服自己,这种话竟然是从这样一个娇小可爱的小女生口中说出来的。不过一旁的陈灵倒是正常,小嘴含着吸管,完全没有理会周围发生的一切。

“这位叔叔,你最好离陈皓哥哥远些。”陈萱又道。这次她面色依旧从容,完全没了孩子的灵气。

顾明没有说话,也没有问她为什么。

“陈皓哥哥的精神有点问题,你别理他。”陈萱面色板正,丝毫没有在开玩笑的意思。不过单单就从和陈皓接触的这两天来看,陈皓也没有什么不正常的表现,顾明不懂为什么陈萱会说出这样的话,而且说的还是收养自己的人。

这个孩子,此刻没有丝毫灵气。顾明不禁一颤,问道:“你们两个都知道吗?是怎么发现的?”顾明得把事情弄清楚,毕竟这还是两个孩子,如果陈皓真的有精神疾病,那就必须得联系他好好谈谈了。

“妹妹倒是觉得没什么,只是我的单方面猜测罢了,因为他有时候会对着镜子说话,会对着镜子笑,睡觉的时候也爱自言自语。”陈萱道。

“那说不定只是他无聊打发时间呢?”顾明对陈皓已经没了怀疑,因为这样的事他也没少做。一个无所事事,运路不畅的人,往往喜欢自娱自乐打发时间,别说陈皓,顾明没事都可以对着镜子照一整天。

“妹妹就知道吃,哎......”说着,陈萱从蓝色连衣裙的口袋里掏出一张纸,为陈灵擦拭嘴角的污渍。

顾明不禁一笑,看来这还是个小大人。下午,顾明放弃了找工作的念头,带着陈萱和陈灵去了一趟游乐场。从游乐场出来之后,已经是傍晚六点。顾明牵着孩子,在马路边找了个奶茶店,她们得在这里等,等陈皓来会合。

顾明给两个女孩点了奶茶,一个小时后,陈皓的电话来了:“大哥你们在哪儿?我下班了,这就来接你们。”

顾明说了地址,又问:“你怎么来?”

“大哥,我租了车,很快就到了,你们先等着吧。”

果然,不到半个小时陈皓的电话就来了,他让顾明带着孩子到马路边去等,并说他很快就到。于是,顾明带着两个女孩朝马路边的公交车站台走去。站台四周很黑,只有一盏路灯散发着昏暗的光,再回头一看,奶茶店的店员也关灯合上了门。

这是个郊区,游乐场就是建在这种地方,奶茶店以白天营业为主,所以关门也很早,此刻四下寂寥,只有一个男人牵着两个孩子和一盏昏暗的路灯。

慢慢地,不远处出现了一束灯光,宽阔的马路上,这光显得格外明亮。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车辆正朝她们逼近并且速度越来越快时,陈灵一个劲甩开了顾明的手,冲向马路中央。

顾明脑子顿时一片空白,他什么都顾及不了,也一股脑地冲了出去。

“陈灵!!!”

眼见车子逼近,顾明没有回旋的余地,便一个劲将陈灵推了出去,自己栽倒在地。他紧闭双眼双手抱头,就在认为自己快完了的时候,车......停了。

“喂!你没事儿吧?过马路也得好好看车呀!搞什么?”司机打开大灯,照亮了前方的路,然后从驾驶室里出来。“喂!兄弟你怎么样了?”

顾明蜷缩着身子,很明显他害怕极了,他缓缓睁眼,发现车头离他仅半米之隔。再抬头一看,一个体型健硕的男子正站在他面前:“你是......”顾明声音微颤,从地上爬起。随后朝陈灵的方向跑去,陈灵没有哭,只是很惊恐地看着顾明,而此刻陈萱也从站台前跑过来:“妹妹有没有什么事?”陈萱很担心,渐渐地情绪开始不受控制,哭了起来。

“有没有什么地方受伤?”顾明焦急地问。

陈灵没有说话,只抬起了膝盖和手肘,上面均有擦伤和淤青。

“好了,没事了。”顾明把地上的孩子抱起来,朝人行道走去,那个司机也跟着走了过去:“喂!老兄没事儿吧。要不要去趟医院?”

“没事,不严重,况且这个孩子也有错,师傅你先走吧,无大碍。”顾明把孩子放在椅子上,说道。

司机也不是笨蛋,见大家都没什么大碍,安慰了几句便走了。顾明困惑,陈灵为何会突然向前冲,就在他想仔细询问时,马路边突然又多了一辆车。“大哥,是你们吗?我来了,快上车。”车里的正是陈皓,见如此,顾明就将陈灵抱上了车,随后开始跟他讲刚才所发生的事。

陈皓很惊慌,他查看了陈灵的伤口,在知道并无大碍后便松了口气。事已至此,之前说的请客也一并泡汤,他们无心聚会,开着车便回了老式小区。

3

顾明回到家,打开花洒将自己里外冲洗了个干净,然后一头栽倒在床上,今天太疲惫了,他什么都不想思考,只想静静地睡上一觉。

顾明一觉睡到十二点,从床上爬起来,他没有直接奔向卫生间而是走到窗户边朝陈皓的屋子看了看,陈皓的屋子没有窗帘,所以他看得一清二楚,房子里一个人也没有。

“难不成陈皓带着两个小孩出去了?”

顾明穿好衣服,今天他不找工作,在历经了昨夜一场大难后,他决心要好好释放一天。出了小区,便看见不远处围坐着一群老人,顾明走上前去,在他们身边坐了下来。

“听说了吗?今早儿交警在郊外的马路上发现了个死人,听说是被车撞死的,真惨呐,年纪轻轻的。”

“那可不,司机肇事逃逸了,现在还在抓捕呢。”

“好像是昨晚被撞死的,今早儿才被发现啊。”

“没错没错,真是造孽。”

顾明一听,心情又沉闷了许多,原来一样的夜晚,出事的却不止他一个。正想着,不远处来了一窝警察。

“大家好,我们是警察,今天来我们就想调查一点事,昨天夜晚到今天清晨,你们有看到什么可疑的人或车吗?”

人群瞬间话语嘈杂,但总归结果就是——什么也没看到!警察见调查无果,告别之后就向小区里走去。顾明愣了半天,他不知道昨晚他遇到的那个司机,算不算可疑人。

顾明回家了,出门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回家了。他缓缓合上门,然后打开电视仰躺在沙发上。不知为何,他的心情一直很沉闷,不想吃不想睡,对外界的事物也提不起兴趣,他就像个没了魂的人,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视屏幕。

“昨晚,我市唐平郊外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有一男子被撞身亡,司机肇事逃逸,警方正在抓捕当中,据悉……”

“咔!”顾明用遥控器关闭了电视机,他不想听到有关于事故的任何声音。一整天顾明都是浑浑噩噩,等他再次睡醒,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一点,他抿了抿唇,感到有些口渴。于是他走到客厅,想找点水喝。这时,又有一股魔力驱使着他走向了窗户,他跟往常一样,想看看那“一家子”到底在做些什么。

“啊!”顾明赶忙捂住了嘴,他浑身发抖,额头的汗直流,他不敢松开手,此刻他瞳孔放大了数倍,他不敢相信这一幕,这血淋淋的一幕,他跌坐在地板上浑身发软,即使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也无法直视这样的场面。

陈皓,上一秒的他,像个发了狂的疯子,他拿着匕首大小的利刃一刀一刀地刺死了陈灵。孩子没有叫,因为被他捂住了嘴,其他房子的住户也都纷纷关灯睡着了,除了顾明,没人知道此刻发生了什么,顾明看得很清楚,女孩是陈灵,她穿着淡蓝色的连衣裙,背着草莓模样的小包包,此刻的她正倒在血泊之中。

顾明努力压抑自己的恐惧,他担心,陈萱呢?!!顾明扶着墙,慢慢探出眼睛,此刻隔壁楼的屋子内,只有满地和飞溅在墙上的血,屋子里没有人,一个也没有,陈萱呢?难道陈皓把她也杀了?

顾明连滚带爬地回到房间,拿起手机,报了警。

警察连夜包围了这里,周围的居民也被动静给吵醒了。这一晚,陈皓被警察给抓走了,被抓的时候他仿佛什么都不知道,一直大喊救命,不是我干的这类话。陈灵的尸体被发现藏在了冰箱里,但让大家都感到惊讶的是陈萱竟然毫发无伤,警察撞门进去的时候,她正躲在一旁的角落里瑟瑟发抖。

顾明彻夜未眠,他不懂为何好端端的一个人,一夜之间就成了恶魔,可怜的还是那两个孩子。这时顾明才突然想到,之前陈萱告诉过他的,关于陈皓有精神疾病的事,要怪就怪自己当时不相信,早知道事情会发展到这种地步,自己就该早些把孩子接过来。

顾明一时懊恼不已,天一亮他就出去了,和那天一样,他围坐在那群老爷子身边,听他们说关于这几天发生的事。

寒舟听雨
寒舟听雨  VIP会员 一只胆小鬼⛵ 人生第一次写悬疑犯罪类文章,很多方面还做得不好,接受大家的意见,以后我会慢慢改变❤❤ ٩(๑^o^๑)۶ 《黑夜将至》犯罪类小说,正在存稿中……❤

替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