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

2018-12-26 22:41:27

灵异

春节临近,年味是越来越浓了。腊月二十八上午,单位开会,宣布放假。我急匆匆回家拾掇东西准备回老家和父母一块过年。

近几天,父母一天好几个电话催,让我们早回家过年。听说回家过年,孩子高兴得不得了,跳着喊:“我又能看到兔子和羊了,有鞭炮放了!”

我是开车回家的。天气真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人们把身子缩进厚厚的棉衣。前几天刚下了雪,路边还有一堆堆的雪,已经冻得很结实,路面有些滑。

天已完全黑了,远处不时有鞭炮的响声和烟花在空中绽放的亮光。我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生怕出什么意外。

就在这时,我突然看见前边不远处一个人跺着脚在向我招手,示意我停车。这个人穿着很破旧,像一个流浪汉。

妻子的态度非常明确:不拉!一是天太晚,不知道这个人是啥馅的,不安全;二是家里人在家等着,拉上他还不知道会多晚。

孩子说:“不能拉陌生人,老师经常给我们说不能和陌生人说话!”

我也很不愿意拉这个人,说不定是打劫的,再说也没有责任拉这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想到此,加大油门想冲过去。

就在车子快到这个人跟前时,他突然跑到了路中央。我一脚急刹车,车子发出一声尖叫,滑出十几米才停了下来,那个人也应声倒地。

妻子和孩子往前一趴,发出尖叫。我第一反应,“坏了,撞人了!”急忙下车查看,那个人躺在地上不住地“哎呀哎呀”叫着。

我很生气,埋怨道:“你怎么跑到路中央了?这不找撞吗?”一边蹲下身子仔细查看那人的伤势,“看看伤哪里了?”

那人连连摆手,“没关系,我没怎么伤,我自己找的,与你没关系。”

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要不上医院看看吧?”

那人说:“没事!”说着摇摇晃晃站了起来。

我扶着他走了几步,没多大问题。借着车灯,我打量了一下这个人,好像在哪里见过,可一时记不起来。

我语气缓和地问:“你觉得咋样?”

“没事!”

“真的没事?”

“没事!”

“没事就好,你看大过年的,受点伤多不好!”我觉得心里有愧,就让那人上车,拉他回家。

妻子和孩子自然不愿意,但不好说什么。那人坐在了副驾驶的座位上。他坐下后说:“大过年的实在不好意思,打搅了!”

我急忙说:“不能这么说,是我把你撞了,说对不起的应该是我。”

“如果不是我跑到路中央也不会出这样的事了,对不起!”

车子又上路了。车子里出奇得静,只听见发动机的声音和车轮压在路面上发出的“沙沙”声。那个人低着头,沉默不语。

车内的空气像结了冰。走了一会,车内出现了哽咽声,显得格外刺耳。我急忙停住车子说:“是不是很疼?咱上医院看看吧?”

“不是,不是,我没事!”他擦着泪回答。

“怎么哭了?”我很好奇,盯着他问。

“我爸不让我回家!”说完又哭了起来,低着头用袖子擦着泪,看起来非常伤心。

“什么?你爸不让你回家?”我更加好奇,这人看起来都四十多了,怎么他爸还不让他回家?

“嗯!”

“为什么?”

“我爸说我是冷血动物,冷漠,没同情心,不想要我了!”说完更加伤心。

我愕然,不知说什么好。

“你是哪个村的?”我问。

“李庄!”他一边哭,一边说。

“我是张庄的,和李庄紧挨着,我把你送回家吧!”我说。

“我不敢回家,他会打我的!”说着哭得更厉害了。

“我会跟伯父好好说的,他不会打你的!”我心里窃笑,这么大个人了,怎么还跟小孩子一样,莫不是有精神病?想到此我心里一阵紧张。

可是转念一想,这个人不像精神病,只是有点孩子气。这时我突然想起李庄我还有个要好的同学叫李明,于是我问:“你认识李明吗?”

“你认识他?”他擦着眼泪,抬起头,看着我。

“他是我小学和初中的同学,怎能不认识?”

“你是亮哥?”他瞪大眼睛看着我。

“你是?”我非常纳闷。

“我就是李明,你的同学啊!”

我急忙刹住车,借着微弱的灯光仔细端详他。虽然经过岁月的打磨,他看起来苍老了许多,而且还蓬头垢面,但大体摸样还能认出,怪不得刚才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

“你真是李明?”

“是的,亮哥,我真的是李明!”

“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了!”我说。

我们两个抱头痛哭。我觉得李明身体特别冷,像冰一样,我想可能是在外边待的时间过长的缘故。妻子和孩子呆呆地看着我们,我们两个像孩子一样又哭又笑。

我问:“你怎么混成这样了?”

“别问了,总之一言难尽啊!有空再和你说吧,唉!”他叹了口气。

“你看起来不错啊,成领导了?”他问。

“啥领导?混口饭吃!”我回答。

“老同学别谦虚,我不找你借钱,你怕啥?”

“我没怕,就是个小领导,干活的!”

“那也是领导!”

我们又继续走,不一会就到了去李庄和张庄的十字路口,左拐是李庄,右拐是张庄,都离得不远。这时李明执意不让送了,坚持要下车。

我说:“天这么冷,你又穿得这样单薄,我还是送你回家吧?”

他连连摆手:“不用,不用,我自己回家就行!”

“这么晚了,你一个人回家我不放心!”

“没事,我走夜路习惯了!”说完,跳下车。

我看见他下车,急忙也下了车。

我说:“既然你不让我送,你看这样吧,穿上我的袄回家,天太冷了!”

“也行,你舍得?”

“有什么舍不得的,要不是你我的小命早就没有了!”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事?”

“怎么会忘?”

小时候,我们两个村的孩子都在我们村的小学上学,那时孩子们没什么可玩的,夏天一般是在村东的湾里摸鱼,洗澡。

一天雨后,我们几个小伙伴正在玩水,我的腿突然抽筋,我待的地方恰好水比较深。我拼命挣扎,喊救命。

小伙伴们知道我的水性比较好,以为我在跟他们开玩笑,都在远处看着我笑,没有过来救我的意思。

我慢慢沉下去了,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李明奋力游过来,摸到我拉着我一块游到了岸边。因为救我李明喝了几口水,从此我们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我们经常在一块打草、放牛,一起玩,形影不离。李明还经常帮助村里有困难的老人,给他们挑水、打柴、扫院子,在人们眼里李明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提起他人们就说他以后一定有大出息。

我从车上拿出一件羽绒服递给李明。李明感动得直流眼泪,哽咽着说:“谢谢你亮哥,天很晚了,别让嫂子和侄子等急了!”

我回头看了看车里的妻子和孩子,他们也在焦急地等待着,不停地说着什么。我回过头来时,李明不见了。

我环顾四周,四下连个人影也没有。我想是李明怕耽误我已经回家了。我急忙开车回家。

到家时爸妈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爸妈明显老了,岁月在二老身上留下太多的印痕,妈妈背有些驼,冬天的雪花没有下在地上,而是落在了二老的头上。

我们的到来让二老脸上深浅不一的皱纹舒展开来。爸爸抱起孩子使劲地亲,孩子被扎得一个劲地躲。吃饭时,爸妈不断给我们夹菜,说:“多吃点!”

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本该是主人的我何时变成家里的客人了?

饭后,我与爸妈聊天。我说:“爸,你说我今天遇到谁了?”

“谁?”

“李明!”

“哪个李明?”

“还有那个李明,李庄的,我要好的同学。”

“什么?你遇见了他?”爸一脸的惊讶。

“嗯!”

“不可能,不可能!”爸把头摇得像拨浪鼓。

“真的,我还捎了他一段路呢!”

“你看眼花了,绝对不可能!”爸还是不相信。

“是真的,要不你问一下她。”我指了指妻子。

妻子点了点头。

“李明死了快一年了!”爸像是自言自语。

真正惊讶的是我了,爸的话似晴天霹雳,我心里“咯噔”一下,张着嘴老半天没说话。

我说:“怎么可能?我今天真是遇见他了,他还说了我们小时候的事,不可能是假的。”我还是有些疑惑。

爸说:“李明是去年春天死的,你妈也是知道的。”

妈妈也点了点头。

“真是太奇怪了!”我说道。

看着我一脸疑惑,爸爸开始讲起了李明的事情。

李明小时候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好孩子,是个热心肠。长大后有钱了,人也就变了,变得冷漠了。

近几年,他成立了一个装饰公司,腰包越来越鼓,他的心也变得越来越黑。经常拖欠工人工资,还雇了几个保镖兼打手,工人去要工资有时就挨打了,人们敢怒不敢言,暗地里称他为“活阎王”。

在村里名声臭得很,要是谁家遇到困难找他借钱“没门”。去年春天,他从工地回家。在一个十字路口碰到一起车祸,有人拦他的车,说是一个小孩在车祸中生命垂危,急需送往医院。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