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仪长公主生平纪事

2019-09-08 14:49:25

古风

昭仪长公主生平纪事

1

我十四岁时最大的烦恼,是我哥登基后就没空跟我一起玩了,照顾我的嬷嬷说我哥……啊不,皇上刚登基,这会子日理万机的,是没空陪长公主放纸鸢了。

我又不是傻子,我当然知道我哥没空陪我,今天不会陪我,以后更不会陪我了,就跟我那个刚驾崩的父皇一样,整日不是上朝就是去别的妃子住处逛逛,宠幸一两个岁数能够当他女儿的小宫女。

我活了整整十四年,他去我母妃住处的次数,我一根手指都数的过来,但我母妃十分争气,在为数不多被宠幸的日子里,先后怀上两个孩子,一个是我哥,一个是我。我那荒淫无度的老爹赐了一个封号“顺”,封了妃之后就再也没来过了。

连我母妃死的那天他也没来过。我母妃死的时候,我哥才十二岁,我才六岁,冰天雪地的,我们两个被摁在地上,眼睁睁的看着母妃被乱棍打死在院子里,这一切的主谋是玉贵妃,她跟我们说,我母妃死有余辜,她嫉妒心太重,害死了余贵人肚子里的胎儿。

我不信,我哥更不会信。母妃的胆子这么小,性情温顺,连说话都是温温柔柔的,她干不出这种事,她说过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跟我哥两个岁岁平安,欢欢喜喜。

母妃平日里总说我娇憨,但活在深宫里头的孩子,哪个不早慧呢?特别是我这种不得宠的公主,凡事都得看人脸色。

岁岁平安,欢欢喜喜。一点也不欢喜,我拼命的咬住下唇,六岁的我都知晓如今这地步不能哭,不能喊,要不然会被玉贵妃抓住把柄,安个莫须有的罪名丢在深宫的某个角落里,我跟我哥一定会熬不过这个冬天的。

我哥的眼睛通红,我的口腔里出现一股铁锈味。

直到母妃被拖走,玉贵妃带着人走后,我才敢掉下一滴泪,随之而来的是更多泪珠子掉在染了污血的雪地上。

我爱哭,方才能忍这么久已经是极限,我扯着我哥的袖子,断断续续的说:“哥……哥……我……们……如今……怎么……办?母……母妃死……死了……”

我哥不愧是个日后做皇帝的料,他没哭,反而是安慰我:“乖,乖,沅沅不哭,母妃走了,哥哥以后会护着你的,死都会护着你,哥哥已经记住所有人了,等来日方长好不好?”

我那时候才六岁,完全没有意识到我哥说这句话时语气里的十二月冰寒,我仍旧是不停的掉眼泪“可……可……可是……母……母妃……她到死……都……都没听我……听我……叫……叫她……一……一声娘。”

我哥听完这句话一把抱住我,眼泪珠子滴在我的颈侧,过了良久,才开口说道:“沅沅,我只有你一个亲人了。”

一想起这些心酸往事,我就鼻头一酸,我跟我哥的童年生活简直可以写一本深宫黑历史,被兄弟姐妹摁在地上打,被宫女太监骑在头上,吃过冷饭喝过馊汤,夏天被玉贵妃罚在太阳底下暴晒,冬天被玉贵妃克扣煤炭差点冻死。

幸好我哥读书读的好,十四岁时写了一篇文章被父皇刮目相看。我哥抱大腿也抱的好,十五岁跟着太子混。我哥挖墙脚也是一绝,在太子身侧待了几年,愣是把太子的党羽变成了自己的。最最最重要的是:我哥卖队友毫不留情。

转眼就告发太子扎小人诅咒父皇早日去见阎王爷,父皇老了,脑子本来就不行了,被气了之后脑子更不行了,一挥手来了一个废太子,太子只能欲哭无泪,收拾收拾东西去守皇陵了。

从此之后我哥一路顺风,看谁不爽就坑杀谁,父皇还被我哥哄的笑嘻嘻的,还以为我哥是他最贴心的大宝贝,其实我跟我哥背地里经常念佛诅咒这个老家伙早日去世。父皇死了之后,我哥一登基就大手一挥,让玉贵妃去陪葬去了。

听我哥说,玉贵妃死前还念叨着当初不应该放过我们兄妹。我哥听烦了,直接叫老太监勒死了玉贵妃,从此以后,我跟我哥还有母妃的大仇得报,前方道路一片平坦。

这才是真正的岁岁平安,欢欢喜喜。我拿着纸鸢去尚书房的时候做出了这个总结。宫女太监也不敢拦我去尚书房,谁都知道我是当今圣上最疼的幼妹,动我等于动皇上。

现在想来,如果十四岁的时候我乖乖站在尚书房门口等我哥出来多好,那样我就不会遇见萧怀舟,也不会日后烦恼这么久。

推门进去的时候,一眼误终身。虽然我怀疑是因为我久居深宫见的男人太少的缘故。

当时的大脑一片空白,等回过神的时候萧怀舟早就不知道去哪里了,我哥急的团团转,都吼出叫太医了。

我哇的一声哭了,把我哥推开说:“我最烦哥哥了,再也不想跟你一起放纸鸢了。”

然后撒丫子的就跑了,把我哥整的莫名其妙,第二天下了朝就跑过来陪我放纸鸢,我说我不想跟你一起放,我哥隔着门问我不想跟他一起放,你想跟谁一起放?我答昨天尚书房那个白衣公子。我哥没吱声,硬是撞开了门把我拽去放纸鸢。

足足放了三天三夜,把我都放吐了,我哥还得意洋洋的问我还想不想放纸鸢,我连忙摇摇头说不想不想,我哥继续问那我把那天那个白衣公子拉过来陪你放纸鸢,你想不想?我连忙摇摇头说不想不想,天王老子下凡陪我放我都不想,我这辈子都不想放纸鸢了。

我哥心满意足的说不放了,回去吧。我那叫个感动,那叫个如释重负,直接睡在地上不起来了,迷迷糊糊中是我哥把我背回宫殿里的。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小时候我被玉贵妃刁难丢在了深宫的一个小院子里,我哥那时候去帮太子出谋划策,一天都没回宫,等到了晚上,我怕黑,一直哭,哭到睡了过去,等醒来的时候,我看见我哥的后脑勺才意识我在他背上。我哥感觉到了我的动静,就停下来把手中的提灯递给我,让我帮他照亮前面的路。

想想从小到大,在这深宫里头,我跟我哥都是这样相互扶持的,谁也没有抛弃过谁,我们缺一不可,因为我们都是彼此最亲的血亲。

2

今年我十八了,我最大的烦恼是萧怀舟并不信我。照顾我的嬷嬷老了,前年出宫了,走的时候老泪纵横,说若是顺妃泉下有知我们两兄妹能长这么大,还这么平平安安的,一定会欣慰的。

说实话,我都有点记不清母妃的模样了,我只记得雪地里的那一滩污血。新派过来伺候我的是个刚进宫的十五岁小宫女,傻乎乎的特别好玩,跟我一样的爱吃爱玩,还天天跟我讲宫外流传的话本子。都是些什么《穷书生爱上高贵公主》《富家小姐薄情郎》《将军的冷酷宠姬》之类的,我听的全神贯注的,就是没听到一本《将军的长公主》的。

小宫女问我怎么喜欢这么冷门的搭配,一点都不跟随人民群众的意愿,我支支吾吾的抖出四个字:就是想看。小宫女在感情事情上一点也不傻乎乎的,精的跟个妖精一样,看我天天往尚书房跑的频率,再看看我每次都是跟在萧怀舟身后跟个跟屁虫一样,她就知晓了我想看这种冷门搭配的真正缘由。

小宫女劝我心动不如行动,我委屈巴巴的捏着橘子说:“本宫都努力四年了,结果人家还不信我,无论本宫做什么东西给他,他就是不收,还说本宫跟皇上一个德行,别在这里装什么纯良女子。”

我起初听到这句话还挺纳闷的,搞不懂这货为什么对我敌意这么大,我跟我哥从来没招惹过他,我哥对他也挺好的,后来我去问我哥为什么萧怀舟对我敌意这么大?我哥很赶紧利落的翻了一个白眼。四年了,他早就放弃让我回心转意不去爱慕萧怀舟这件事了,他叹了口气说道:

“萧怀舟是玉贵妃的亲侄子,你说他为什么对我们兄妹两个这么大敌意?”

我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完了,这刺激的情节,爱上仇家的亲侄子。我江伶沅怎么点子差到这份上,就算我能爱上仇家的亲侄子,但萧怀舟怎么可能会爱上仇家的妹妹。

但我转念一想,玉贵妃性格这么残暴,应该对其他人也不好,于是我又开口问我哥:“玉贵妃脾气这么差,萧怀舟怎么还念着她?”

我哥呵呵了一声,露出你还是读书读的太少了的表情,说:“那老妖婆对娘家人好的不得了,萧怀舟就是她最喜欢的侄子,平日里吃穿用度全是她给添的。”

我当时就焉了,不单单是因为知道萧怀舟跟玉贵妃是姑侄关系,还是因为玉贵妃既然能对一个人这么好,吃穿用度全是她供着,怎么还能去乱棍打死一个温顺胆小的女子呢?

人心,真的好复杂。

但我也就焉了一两天,然后又精神抖擞的做萧怀舟的身后的跟屁虫。快到宫门的时候,萧怀舟终于忍不住了,转身看着我,我连忙把我手中的小匣子往他手里塞,他捏住了我的手腕制止住我的动作,说:“长公主殿下,您日后别再做出这副模样了,臣担待不起,臣清楚的很,您跟皇上一个德行。”

不知道为何,今天我听到这句话居然有几分恼,也不像从前那样可怜兮兮的盯着他,反倒是反驳着:

“本宫承认,本宫并不是什么纯良女子,本宫四岁打碎了母妃的玉镯子,五岁把御花园的牡丹全都揪了个精光,六岁母妃死在本宫面前本宫都没掉下一滴眼泪,八岁宫宴上本宫偷偷往玉贵妃的杯子里吐口水,九岁把先帝养的锦鲤丢进草丛里,十岁……十岁……”

我越说眼泪珠子就越掉的厉害,声音也开始黏糊糊的,萧怀舟被我这模样吓愣在原地。

“但是……但是……本宫现在……现在……都跟你坦白了……证明……证明……本宫很……诚实……”

萧怀舟一脸懵逼,低着头手足无措的哄着我:“长公主殿下……您……您别哭啊,臣知错了。”

我眼泪汪汪的抬头看着他“那你收不收下本宫送的东西?”

“……这个……这个……”

“呜……呜……呜哇——!”

“臣收,臣收,谢长公主殿下赏赐!”

“那你明天还来不来宫里?”

萧怀舟看着我泪痕未干的脸,被逼无奈的点点头。我也跟着点点头,说:“那好,你走吧,记得明天来看本宫。”

刚哭完,声音里头还带着鼻音,有一点奶声奶气的。萧怀舟一脸懵逼的抱着那个小匣子出了宫门,还三步一回头的看我一眼,生怕我下一秒又出什么事。

我呢?我就是偷偷的把手藏进衣袖里,不让他看见我被针扎的手指。小匣子里面是一对护膝,我上个月听我哥说西北那边有点情况,要派萧怀舟去驻守,如今已是深秋了,等萧怀舟赶到西北都已经入冬了。我听小宫女说,习武之人关节疼痛是常有的事,等到了西北那严寒地,恐怕得钻心的疼,疼到那种让人跪在地上的痛。

我这一个月跟着小宫女连夜做护膝,我从来没有接触过针线活,起初做的四不像的,后来有点模样后线口又松,足足折腾了一个月才勉强做出一副像样的护膝,缝的时候我在想:

萧怀舟疼的跪在地上是什么模样?在我的记忆里头,他的背永远是挺直的,像极了宫里高高的朱墙,我翻不过,也永远望不到头。

我很清楚,他要是疼的跪在地上,我的心也会跟着疼痛难耐。

那天我哭的眼泪鼻涕泡都出来之后,萧怀舟对我的态度有明显的好转,从一开始跟他聊一两句他就会说我跟我哥一个德行,现在我一跟他说话,他回话都要怯生生的带上一句:长公主殿下您可别哭啊。

我说我就是爱哭,明明心里不是很难过,但是泪珠子就要落下来,我又不是神仙,我怎么可能把眼泪珠子憋回去。

他只是看着我,难得的笑了笑说:“皇上把长公主殿下保护的太好了,连憋眼泪珠子都不会。”

我当然听得懂他这句话里的意思,不就是说我不谙世事天真可爱,我为了证明自己是个聪慧女子说道:“小时候本宫会,因为那时候不把眼泪珠子憋回去的话,玉贵妃是不会让本宫跟皇上熬过那个冬天,如果憋不住眼泪珠子,那些宫女太监会更加得意的欺辱本宫跟皇上。”

他脸上的笑逐渐收回,试探般的询问:“当年玉贵妃真是如此?”

我很用力的点点头,他不再说话,不知道在思索着什么,阳光被头顶的树叶打碎落在他的衣袍上,让我想起御花园池子里鲤鱼的鱼鳞。

不知过了多久,我率先打破了沉默,说:“你去西北,本宫不会去送你。”

他转过头神情有些疑惑:“为何?”

“因为本宫怕自己会哭。”我抱着自己的双膝,把眼睛藏进杏色的衣袖间,隔着一层薄薄的黄纱,他的身影显得雾蒙蒙的。

“你好像很怕本宫哭。”

他沉默了半响,冒出了三个字:爱哭包。

萧怀舟去西北的时候,我还真的没有去送,连我哥都感到惊奇,连问了我三天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发烧感冒了,这种大好时机都不去相送,说我如果真的去送了,萧怀舟手底下的将士一定会起哄,到时候萧怀舟骑马难下,介时你哥哥我再大肆宣扬一下,萧怀舟回来就立马把你嫁给他,这个流程一气呵成,万众期待啊。

我现在真的怀疑我哥德行不行,这种舆论绑架的行为是十分可耻的,于是我说:“我才不想呢,这是我跟他的事情,凭什么要别人替我谋划好?”

我哥被我气的半死,大正午连太阳的毒辣都不管离开我宫殿,小宫女忙的凑上来问我真的没去送?

我小声的告诉她,其实我去了,躲在墙角里偷偷看着,而且哭的稀里哗啦的,他还往我这里看了一眼,不过我估摸着他也没看清我是谁。

小宫女深深的看了我一眼,说:“长公主,你不会没听过萧将军视力堪比老鹰吧。”

我顿时大惊失色,我说怪不得他视线从我这里收回去后,嘴角的笑怎么一直止不住,我当时还怀疑他是夜风吹多了脸抽筋了。

小宫女一脸看待痴呆儿的神情看着我。

其实我不知道的事有好多,例如此时此刻萧怀舟心中觉得我不好也不坏,可能有那么一丢丢的好,到西北的时候,他穿上了我做的护膝,还被手底下的将士打趣了好久,都说他享福,不知道是哪个娇娘子做的。

他红着脸,终归是个十九岁的少年郎,爱逞强,说道:“是那个姑娘哭着让我收下的,我是迫不得已罢了。”

3

西北那边的局势比我哥想象中的还乱,因此萧怀舟在那里待了三个月都还没回来,终于在年关刚过没多久的时候,萧怀舟传来消息,说西北那边的凉国造反,请求朝廷派兵增员。我哥是个干净利落的人,同意了,于是两国之战就这样开始了。

谁都没想到,这场战争能够打上一年,甚至凉国有更压一头的趋势,朝廷上人心惶惶,我哥的日子也不好过,整天听那些文臣武将斗嘴,跟民间对唱一样,一唱一和的,不知道是谁提了一嘴不如我们和亲吧,人选正好有。顿时那些文臣武将不对唱了,一致同意说好,请皇上就这么办。

这会轮到我哥跟他们斗嘴了,但凡在宫里耳朵能听得见的,都知道我是我哥的掌中宝,平日里恨不得在身后贴一个“我妹谁动谁死”,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些臣子集体失心疯,竟然请求皇上让我去和亲,这用脚趾头想都是不可能的事好吧。

我哥气的把文臣武将全都骂了一遍直接下朝,那些前朝老臣不死心,整天跪在殿外求皇上派我去和亲,有时候我去尚书房找我哥玩,我还得被他们扯住裙角讲一通《论和亲的好处有哪些》、《当和亲公主有多大公无私》云云。我听烦了,就直接回一句:

“你们这么喜欢大公无私,怎么不把你们的嫡女送去和亲?临时封一个公主又不是麻烦事。”

结果第二天他们就开始集齐骂我小肚鸡肠,唯小人女子难养也,我懒得搭理,这种道德绑架是不行的。

但我的心其实已经开始动摇了,如果我被派过去和亲的话,萧怀舟就不会再受苦了,战场这么乱,也这么累,他萧家满门忠烈,说难听点,就是没有一个老死的,全都是死在战场上。

死在战场上一点也不好,黄沙会遮住尸首,枪戟会断成两截,眼睛不会合上,因为不甘心。

这些都是我听小宫女说的。小宫女入宫前有一个小竹马,两家感情很好,都已经媒妁之言,父母之约了。结果小竹马被抓去当兵死在了战场上,尸首都断成了两截。小宫女说她当初看见的时候没有哭,她只是跪在尸首旁,一个劲的问小竹马:你说好的来年带我去江南玩还做不做数呀?

做不做数?

做不了数了。

然后小宫女就自愿进了宫,后来就伺候我了,她觉得我人有时候聪明的过头,有时候又蠢兮兮的,她也听我说过我跟我哥的童年生活有多么不容易,她还傻乎乎的掉了眼泪,哭着抱着我说要伺候我一辈子,我被她情绪感染了,也抱着她一起哭,两个人一起哭到打嗝才作罢。

我觉得她才像我的小姐妹,那些跟我同父异母的女子一点也不像小姐妹。那些同父异母的女子只会冷冰冰的说:是你兄妹两个赢了。不会为我跟我哥一路上以来的悲惨哭。

和亲这事闹了半个月,前线忽然传来了几场胜仗的消息,现在是我们反压凉国一头了,我哥那叫个开心,就差点把萧怀舟召回来开宫宴了,我也很开心,连带着小宫女也很开心,我们两个一起非常开心的吃了六碟桂花糕。

可我哥下朝之后来我这里,神情古古怪怪的,一边打量我一边嘀嘀咕咕的:啧啧啧,果然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喽……萧小子,果然眼光好……

我懒得管他,给他一碟桂花糕让他坐门槛上自己一个人嘀咕去。等他走后,是宫里的小太监告诉我今天上朝的时候,萧将军从前方传来一道奏折,我哥为了挫挫那群老臣的锐气,打算宣读一下,结果一打开就八个字:

我的,别和,马上打完。

照理来说这么私密的话,本来不应该宣读的,但是我哥坏心眼,愣是一字一句,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读完,还点评了一句:“你们看看,萧怀舟都知道朕的心思。”

可瞎几把扯吧你。这是众臣的心声。这哪里是你的心思,这分明是萧怀舟示爱好不好?

现在举朝上下都知道萧怀舟喜欢我,听小太监说,萧家老爷子当时就被气的不轻,差点当场暴毙。我嗯嗯嗯的点点头,这能不气吗?自己的孙子爱上害死女儿的仇家的妹妹,搁我身上我都已经气到当场暴毙了。

前线连连传来捷报,萧家老爷子看我的眼光越来越刺眼,我是个硬骨头,每次都要回瞪回去,但看到萧家老爷子那凶残的面孔,我回瞪回去的眼神顿时就软了。

敦煌壁画精
敦煌壁画精  VIP会员 微博:@甜甜酸酸狗头酱 个人记录私博 可能不怎么有趣。 感谢喜爱。

昭仪长公主生平纪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