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

2019-09-03 17:27:36

古风

1

“我见过人鱼。”

金葛听我这么说时笑了半天,而后拍拍我肩膀:“是在梦里吧。”又透出几分得意,“下次我出征猎杀人鱼时,给你抓条活的,长长见识。”

我便低头,用抹布擦着桌子,沉默不语。

人鱼穷凶极恶,常到边境侵犯。金葛的意思是,有边界专防人鱼的机关高墙围护,还有剿灭队日夜捕杀,我住城中是不可能见到的。就算看到,以我懦弱胆小的性格,也应是吓破了胆。

我十年前才搬到这里,天生残疾,性子更是沉闷。邻居金葛初见面时就拍着胸脯:“我刚失忆,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女孩子,蝾螈都是一家人,以后我罩着你!”

我当时就知道他是个好战的,后来他果然去了剿灭队,斩人鱼,夺鲛珠,直升坦途。

2

金葛的性子很张扬,在蝾螈族里也出名。

他没有从前记忆,但有一身武艺,参加剿灭队,一手银枪在猎杀人鱼时舞到了极致。

十几年前蝾螈战胜人鱼族,占据富饶之地。并在边界修了高墙,高墙上尽数是针对人鱼的机关。人鱼族无数次想从边界冲进来,夺回土地,可都无法突破高墙,无法突破蝾螈族固若金汤的防卫。

金葛就是在护卫中的一层,他时常和我说起人鱼族的恐怖:“听说人鱼皇族里有种药水,喝下去会完全改变模样,皇族危急时刻就用这个逃命。”

我知道他会扩大人鱼的危险神秘,来烘托他的勇敢。于是边擦桌子边点头应和:“是是是,我也听说过,听说这药水喝下去还能消除记忆。”

金葛听出来我是在笑他,索性坐我旁边:“说不好我没失忆前喜欢的都是漂亮的女孩,才不会看上你呢。”

我便笑笑,把裹着残疾处的布再扯紧点,我天生残疾的地方很丑陋,一直用布包裹着。我对金葛说:“我有一个妹妹,很漂亮。”

金葛擦着银枪:“和你一样胆小吗?”

我收拾碗筷,并不看金葛:“不,我的妹妹是个非常大胆且勇敢的人。”

金葛不在意:“哟,差别这样大吗?”

我回头盯着他:“你如果看到她,一定会喜欢上她。”

3

金葛竟真的抓了一条活的人鱼。

人鱼凶残,但眼前这条人鱼的美丽却让人目不能移。带着铁锈的笼子里,人鱼垂着脸,海藻般的湖色头发铺盖而下,遮住脸,绯色的尾巴被铁锁卡住,带着血污。

人鱼抬起头,湛蓝眸子透过乱发望向我。

我愣住,手有些发颤。

金葛搭着我的肩:“怎么样?我说到做到。”又在我耳边低语,“人鱼有魅惑能力,可别看她的眼睛。”

我咬咬唇,问他:“你不觉得她眼熟吗?”

金葛还沉浸在被当做英雄的荣誉中,他一直很享受这种骄傲感。

他低头:“当然不眼熟,我都说了,这是难得的绯色的人鱼。”他又嘲笑我,“难不成这就是你在梦里看到的人鱼?”金葛伸手在我眼间一拂,“别看她的眼睛了。”

我忙忙低头,可眼神还是经不住往那湛蓝处偷瞟。

族长说要当众斩首人鱼,扬我族威。

族长拄着拐杖,缓慢走上台阶:“十三年前,我们与人鱼族一场恶战,金甲大将失踪,数千战士战死。所幸,总将人鱼族丑恶的身躯赶出这神圣海域。今日,后起之秀金葛捕捉到活人鱼,我们就在此以人鱼血祭,以祭奠当日英灵!”

我在人鱼的眸子里,看到了她的愤恨不甘。她怒火含在海般的眸子里,瞪着族长,却说不出话。她嘴巴被利叉穿刺,沾着褐色的血。

我突然挥开金葛的怀抱,站到众人前,据理力争:“雌性人鱼根本没有战斗能力!为什么要连她们都屠杀!”

金葛慌了,忙忙上前拉我。族长却已看过来,眯了眼。

4

族长把我关到禁闭室等待发落。

是夜。金葛从窗边递给我饭。

金葛常笑我蠢,主张和人鱼族和谐相处:“你知不知道,海域就这么多,我们让了,他们就侵上来了,这些刚出生的蝾螈孩子,哪还有什么小鱼小虾海草吃,不被人鱼抓走就不错了。”

我便辩解:“倘若你是人鱼呢?你的土地被夺走了你不难过吗?也许还是卑劣手法夺走的!”

金葛不以为然:“人鱼除了魅惑还有什么能力?强者为王才是天地法则,弱者可没有资格在这海域说话。”

我当时便盯着他,沉默不敢言。

但是,我始终觉得,人鱼是高贵的生灵。

我透过小窗看金葛,他的胳膊前阵子被划伤,结疤,颜色却是奇异的绯色,我担心引起疑虑,用布条给他层层缠绕了一圈。

金葛当时就很奇怪:“这有什么可引疑的?不过是伤口颜色奇怪了点,干嘛缠这样丑的布条?”

我没有说话。今日我看着这布条,突然有种冲动。我透过窗户栏杆握住他的手:“别再杀人鱼了。别杀了,你会后悔的。”

金葛握住我的手,却只小声提醒我:“明天族长要审你,我先前不是告诉过你吗,按照惯例,积极认错也就到宗庙里跪几天。你就说是人鱼魅惑的,嗯?”

金葛之前确实说过,宗庙是重要之地,也是惩罚族人反思的常用地。

我沉默,而后点点头。

我要先活着,活着才是所有事情的基础。

族长捻着灰白胡子:“你在哪里看到过的人鱼?”

我瞥了眼那绯色的尾巴,人鱼的眸子深情而决然。

我又看眼金葛,他瞪大眼一脸焦急,在等待着我的回答。

我经常见到。

我俯下身:“没有,只是昨天才第一次见。”

族长点点头:“想必是受到了魅惑,不怪孩子。小惩大诫,把她关到祖庙跪七夜。至于那条人鱼,剥皮腰斩了吧。”

金葛很开心,领了命:“多谢族长开恩!我愿意去帮忙斩杀人鱼!”

5

我在宗庙里,没有人给我送水,所幸还有金葛出征前递进来的几盒干粮。

还有一张人鱼皮,金葛说,这很是难得见到绯色的人鱼,族长赏给他了,可以日后娶我时用做装饰。

我千求万求金葛,一定要留给人鱼一条活路。金葛很不屑:“你看看你,总是对那样低等的生物抱有同情,我都不知道在战场上捕杀多少只了。”

但万幸,他还是手下留情,剥下鱼尾处最华丽的皮,瞒着组长给人鱼留了一口气,丢到了边界,也顺便杀一杀人鱼威风。

我捧着人鱼皮沉默不语,手却不自觉攥紧,嗓子里有喑哑嚎啕,咬牙却不敢哭出声。

金葛又出征了,这次不是去边界高墙,而是地理位置相反的荒野地,据说那里出现了人鱼。

这是我在宗庙的第五天。

我饿得头晕眼花,在牌位下找到了一个凸起,眯眯眼,昏沉着按了下去。

半夜,我听见外面崩溃呼喊尖叫声,说是人鱼族毁了高墙,冲进城里了。

外面看守的士兵也早已不知所踪。我起身,抱着人鱼皮,摇摇晃晃扶着柱子走了出去。

一片炼狱。人鱼被折磨打压多年,一朝翻身,夺回失地。蝾螈族的将士多去了荒野,无法赶回,这是一场复仇屠杀。

我站在街道中央,看着人鱼族的将士们杀进来,长舒一口气。

人鱼族越不过那道天堑高墙,想突破高墙击败蝾螈,只有里应外合之计。

金葛喝醉时和我说过,蝾螈族的族长多疑,本是攻打而得的土地,也担心日后这座城被别人占领,那高墙岂不就便宜了他人?于是将高墙设了毁坏机关。高墙的总开关,就在祖庙。我找了整整五天,终于在第五天的晚上,在牌位下找到了那微小的凸起。按下机关,高墙倾毁。

人鱼族埋伏在高墙外,时刻关注高墙,等待时机。少量人鱼去荒野,调虎离山。高墙一朝瓦解,杀蝾螈族措手不及。

我的妹妹进了城,绯色的尾巴从来都是人鱼皇族的象征。我锯掉人鱼特征埋伏蝾螈族前,也有这样的尾巴。妹妹的到来,有两个目的,其一是见不得不见之人,其二就是为告诉我最直接最真切的消息,十年忍辱,人鱼族的将士们已经准备好了,只待高墙崩塌。

有人鱼将士押着一个熟悉身影过来。人鱼向我行礼,将银叉下的人扔过来。

金葛的脸上有血污,他趴在地上,仰头问我:“我当初是不是不应该带她回来?成了大错?”

我摇摇头。

我说过,我见过人鱼,在镜子里。

6

我一层一层的揭下布条,多年前锯去人鱼特征时的伤口已然成了无法去掉的丑陋旧疤,正如多年前的记忆。

我扶起金葛:“你知道吗?人鱼族确实有药水,但只有一瓶。”

他的血迹已经被清洗干净,脸上还有淤青,一片茫然看着我。

我又揭开缠在他手上的布条,伤口旁是一派绯色。

“我给你讲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人鱼皇族有三个孩子,是两个公主和一个小皇子,其中小皇子备受宠爱。

可十三年前,突然来了一个年轻人,是蝾螈族潜伏的金甲将军,金甲将军骗走了二公主的感情,骗走了军队的符印。让人鱼族一朝失去土地,几乎族灭。

皇族准备逃亡,但是易容的药水只有一瓶。大家给了最受宠爱的,也最没有自保能力的小皇子。

但没想到,药水有着失忆的副作用,更不幸的是,兵荒马乱,小皇子改变模样后被蝾螈族带了回去,当成了族人培养,还成了护卫高墙的小将。

大公主非常自责,割去鱼尾鱼鳍,冒充蝾螈族人,一面潜伏,一面去寻小皇子,却发现小皇子已然将人鱼当成罪人,无法解释。”

我摸着金葛的伤痕,“你知道吗,就算有药水,皇族的绯色鱼鳞是怎么也改变不了的。”

金葛愣在那里,呆呆看着我,不发一言。

他似乎是在等着,等着别人对他说:“金葛,对的,你就是那条人鱼。被皇族拼了命保下来的人鱼,你还杀了那么多同胞呢。”

族人的眼神都朝他这里看过来,带着震惊,带着痛恨。

他颤着声问我:“那条被剥皮的是我的姐姐?”

我看着远方不说话。

7

有族人来报:“大公主!金葛自杀了!”

我合上书,抬眼看兴高采烈的族人:“死状如何?”

族人很解气,仰头兴奋答:“他信了那话,信了自己弑族人伤亲姐的罪,日日两眼无神似个呆子,时而撞墙嚎啕,今日终于疯了,拿刀割碎皮肤,血流尽了死的!”

我点点头,长舒一口气。

旁边一声笑,妹妹从阴影里扶着族人走出来,她的伤结成了疤,语调虽有着大病初愈的微弱,却也带着解气:”杀人诛心,不枉我,把自己都算上了。”

是有这样一个事实。

许子旌
许子旌  VIP会员

人鱼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