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与狐小白(3)

2019-01-21 18:22:17

传奇

爷孙带着狐狸小白回到家里。

后来,东篱问狐仙是否闹了崔三。爷爷说没有。

他年轻时干过军队的卫生员,老祖宗传下来的医学,他懂一点皮毛。他几次摸脉,也是在做一种模糊的预测。

事实上,崔三外受惊吓,内感寒湿邪气,想不病一场都难。观音土配干姜,也正好管这个。

东篱听了,就赖着爷爷教他。放羊老头老魏一生最得意的就是卫生员这段经历,这无关金钱。用高级的词说,这叫成就感。

爷爷老魏也乐得传授真经,在东篱的心里埋上学医的种子。

后来东篱也确实用上了,不过都是后话。

6

东篱在热炕头,放了一个开口的纸箱子,铺了一些布,准备让狐狸住。

爷爷老魏赶忙挪到地上,说伤了之后不能受热。他跟口中的狐仙说了话,图了心安后,就给小白检查伤腿,一看一摸确诊是骨折了。

卫生员老魏找来了几十年不用的工具,同纱布一起放在锅里,煮了差不多一个钟头,消了毒。

他吩咐东篱按住,“狐仙,这是动手术,您老别怕……”

小白看东篱点头,也不挣扎,手术过程中,偶尔呻吟了几次。

割去腐肉扶正骨缝后,老魏用浸了草药的纱布仔细包了,又用两片薄木片充当夹板。爷孙出了屋,到村中路上呆着。走前,给小白身边,放了一只自家羊的笨鸡。笨鸡被绑住了脚和翅膀,只能躺在地上咯咯叫。

等时间差不多了,爷孙两人回家。狐狸小白吃过了饭,趴在一堆干草上睡了。

半夜三更时,老魏带着纸、香悄悄出门,说去向长白天姥报个平安。东篱趴炕上,痴迷地看着小白,脸上带着无限温柔和怜爱。

十几天后,鸡窝里就剩下几只会抱窝、孵小鸡的老母鸡。老魏发愁,这狐仙要是一直住在家里,他可养不起。

东篱跟小白朝夕相处,一起玩。淤积在心里的不快如冰雪遇暖阳,逐渐消融。在他心中,小白是一个绝好的朋友。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就幸运地遇到了小白。

他有好多话想说。人有人言,狐有狐语,打睁开眼,一人一狐就不停地在说话。有时,东篱如一只小家雀儿,又蹦又笑。小白也没个稳当样。

老魏听不懂这两个“淘气包儿”说什么,心里却也跟着高兴。但他总把小白当狐仙看待,所以,当狐狸小白的腿好了跑跳已无大碍时。老魏便催东篱,“该送狐仙回家了。”

东篱一听马上要掉眼泪,爷爷又骂他没出息,劝道:“狐仙也有家。你要是总回不了家,会不会着急?”

东篱不甘心地点了头,勉强同意了。

村里总丢鸡,好多人想到了这只狐狸。仿佛狐狸天生就该偷鸡。崔三好了伤疤忘了疼,逢人说被老魏头给吭了,赔了一大笔钱,城里动物园正缺一只狐狸,没准还能卖五百。

这些话最终让东篱下定了决心。

他把狐狸小白放在心口窝捂着,生怕冻着,跟爷爷走进南山里,一路走得慢吞吞。东篱一言不发,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努力保持微笑,不想让小白看到。

在很远的路口,东篱准备把小白放到地上,狐狸小白扯着他的衣服,不肯离开他温暖的怀抱。老魏不敢上手,在一旁干着急。

东篱只好又搂着走一段,跟小白说了一些安慰的话,眼泪终于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小白紧贴着东篱的脸蛋,眼里也潮乎乎的。

分别时刻还是到来了。东篱哭出来,哽咽着、抽泣着,像是失去了最宝贵的挚爱。狐狸小白用手摸了摸他的脸,亲吻了他的左右脸颊。之后,小白跃到了地上。

她一会儿向东走,一会儿向西走,在绕圈子。东篱焦急着跟着后面。爷爷也不放心地跟着。这么漫无目的地走着,小白又回到东篱身边。叫着,东篱跟爷爷说,小白不想回去。

“是你不想让狐仙走。”

“才不是,我能听懂小白的话。”

“那你问她,家住哪里?”老魏说。

东篱把小白托在掌心,跟她碰了额头,“小白,这山里不安全,你告诉我家在哪?”

小白摇头,东篱重复问过,她才用狐语说了。

“迷途峪!”

“你怎么知道?”老魏觉得不可思议。

“…….”

直到某一天,东篱他才知道其中原因,这件事没想象的那么玄奥,反而很好理解。

知道去哪,剩下的事就简单了。两人一狐爬冰涉雪,摔倒好多次,来到了石碑山巅。小白好像遇到了天敌一般,浑身发抖,挨着东篱不安地说着什么。

东篱又说:“她让我陪她回家,怕姥姥和师傅。”

老魏拿了注意,“孩子,这回不能答应你了,咱俩回去吧。离迷途峪的路也不长,狐仙自己也能回去。”

小白独自离开。回头又回头,希望东篱跟来,东篱却没有。

她长啸一声,不再回头了。狂奔下山,与冰雪融为一体。

7

路上,东篱失魂落魄,念叨着:“小白,我会想你的……”

“唉,你想狐仙干啥?你这孩子傻了是怎么的,赶紧回家吧。”爷爷拉着快小傻子东篱往家走去。

……

迷途峪洞府内灵气浓郁。狐狸小白被族人灌注灵力,变成了一个小姑娘。她星眸皓齿,白衣胜雪,竟似仙童下凡。

一个银发妇抱住她,流下老泪。“我的心肝……我的宝贝!你可恁得心狠,再不回来,姥姥便不活了。”

几天后,火狐狸朱颜从北方大山赶回,她为了小白的事,又去了一次圣地。见到小白第一件事,就是提闭关的事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