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容

2020-07-26 15:51:18

悬疑

1

“这是唐小小与他的第二次见面,”对于这次见面,唐小小的心里是充满期待的,毕竟第一次的草莽行事,让唐小小邂逅那个让她第一面就感觉莫名亲切的人。唐小小迈开脚下的步伐,心里却像打鼓一样,时快时慢。

此刻紧张的她不自觉地唇角上扬,莫名地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来这里的场景。

那是唐小小第一次来这家公司,前一天刚接到公司的面试通知,唐小小兴奋极了,与HR聊了几句,便匆匆挂了电话,第二天醒来时,唐小小才意识到,自己忘记问公司的面试时间,唐小小心里这个悔呀!手里拿着牙刷边刷边用另一只手拍着自己的脑门,怎么就忘记问这么重要的事呢?唐小小的肠子都悔青了。但她很快让自己冷静下来,她想昨天,是9点给她打的电话,那她就九点或再早一点去吧。就这样,问题只能这样解决了。这样想着,唐小小加快了手上的速度,迅速刷完了自己的牙齿,然后,匆匆拿着自己的小挎包,提了一个简单且正式的布鞋就出门了。

飞快的步伐,让出门的唐小小赶上了刚刚到站的公交车,上车后的她,看了一下手机上的时间,8点30还可以。她的心稍稍平复了一些。

走进大楼,唐小小伸手按下电梯按钮,也就没多想,电梯的片刻眩晕让唐小小意识到,她忘记吃感冒药了,于是,从包里拿出药,随手就扔进了自己的嘴里。唐小小就这样在没有水的情况下,把药吞了下去。

大学毕业,对于涉世未深的唐小小来说,一切充满了好奇。当唐小小出电梯时,出了电梯楼,左手边,就是一个落地床似的玻璃门,透过玻璃门,唐小小无法辨别公司全名。只能看到桶装的蓝色水体立于洁白的饮水机上。饮水机的一侧是办公桌子,上面放置着一台电脑。再接近玻璃门的中心位置,摆放着由四个银色金属架支撑的椭圆形玻璃桌面,四个木制的椭圆形弧形座椅环绕在周围,而近地面铺展着一块深灰色的长毛地毯,目光扫视玻璃门后,也不见一人,唐小小安慰自己道,可能自己走错地方了。同一楼层,前面还有一家,兴许是那家,这样想着,唐小小挪动自己的步子向前走去。

走近后的唐小小,才意识到,刚刚打量的那个玻璃门,就是自己应聘的公司,返回来的唐小小步子走得有些慢,她想自己是看见没人,转头就走呢?还是在门口等待呢?她矛盾的脑袋里出现了两个选择。除此之外,她好像也没有想到其他更好的办法了。这样想着,唐小小走到玻璃面前,她抬头的瞬间,突然,看到玻璃门里的饮水机旁站着一个人,那人长身玉立,手持一个小巧的白色陶瓷杯,他面向前方的玻璃窗,似乎在深思什么。

唐小小看到那人的背影,莫名的亲切感油然而生,那一刻,唐小小似乎看到古代儒雅的文人背立于自己面前,感觉遇见久未谋面的知己般,隔着玻璃门,看那人在慢慢地呷水,唐小小没有打扰,就静静地看着眼前的画面,她想,如果此时,时间能够停止不前,成为永恒该有多好。

但唐小小还是在那个人曲身去接水的那一刻,用手敲响了玻璃门。声音突然想起,让接水的那人停下了手中的动作,将头侧了过来,唐小小看到了,那个人的面容,那眉眼与脸的结合,活脱脱验证了他背影与沉思时的气势带给唐小小的感受。

唐小小看到刚刚门里还没有人,突然有人人,她感觉很意外,也很兴奋。就这样,那人缓步前行,给唐小小开了门。而那张面容却深深地印在唐小小的脑海里。

今天是唐小小第一次在这家公司上班,而她却能第二次见到那个人,她还是有些期待。期待这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同他一起工作,又会是如何?

2

你好,我是周一的应聘者,唐小小的声音刚落,迎面而来的HR便引领着唐小小,给她安排了准备好的工位。今天是唐小小第一天在这家公司上班,唐小小刚坐下,开启电脑。就听见要开会了的消息传入唐小小的耳中,带着第一次上班的好奇,唐小小随其他员工一起进入了那个玻璃门与白色墙壁,镶嵌而成的办公室。

进入办公室,唐小小找到了一个小角落,坐在那里。所有员工都坐得整齐,会议室的玻璃门被一双大手推开后,便出现一个身着白色衬衫,着浅青色裤子的高个男子。走了进来,然后坐了下来,开始讲述本周的工作安排。唐小小心里很激动,对于再次见到这个人,唐小小在自己的位置上,她满心期待着。

听说,来了一个新同事,是那位?声音轻轻传出,唐小小回过神来,站起来介绍了自己,那人的目光也随着唐小小的动作,朝向她的身上,大家好,我叫唐小小,很高兴和大家成为同事,希望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合作愉快,谢谢大家。

当唐小小介绍完自己后,抬头,她看到了那张脸,心里不由地一翻,那张脸为何不同?虽然,此刻的脸,看上去也是干净整洁,但同第一次见面的那张脸有些许不同?难道他们不是同一个人吗?想到这,唐小小很失落。她期待跟那个知己工作的希望,如同泡末般瞬间化为泡影了。

唐小小不甘心,她想弄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她不能,周围的同事与她这个新人不熟,退一步讲,即使关系熟络,突然问这个事情也是自找麻烦。

第一天的工作量不是很大,唐小小坐在公交上,还在思索着今天的事。唐小小立刻在百度网页上,搜索了这家公司,想再次看一下这家公司的具体消息。

李强,公司的创始人,是该公司的首席设计总监,一行字的上面,附上了那人的彩色照片,唐小小将这张照片不断放大,仔细打量照片上的人,与今天见到的真人又有出入。

唐小小怀疑自己进了一个有问题的公司,连创始人都有三张面孔,这~……,突然唐小小联想到电视剧里的情节,会不会自己面试那天,见到的那个人是公司的另一个老板,但这个结论很快就被推翻了,因为创始人一共只有两个人,确定不是另一个人后,就只能是这个叫李强的人。

难道他有胞弟吗?可能是的。这个是最大的可能,能解释通了。唐小小想,即来之,则安之。

3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唐小小深深地理解到,职场人的风云变换,老板时而温和时而肃厉,让唐小小刚体验春天的暖意时,转瞬就落入冬天的凌厉,中间还夹杂着夏季的炙烤,一个月下来,唐小小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老板。一直披着羊皮的狼,翻脸比翻书都快。

唐小小在努力地适应着这里的一切,许是对这个面容谜底的揭示,许是对第一份工作的执着,又或是对那个“知己”的不舍。她思虑再三,还是选择决定留下来。

工作的事物让唐小小忙得焦头烂额,渐渐将那件事也就抛到了脑后。再加上最近广州的天气不定,唐小小又感冒了。

那天,唐小小请了假,在家里吃了药。脑袋有些迷迷糊糊。晃忽间,她看到了窗台上她养的绿萝,开出了美丽的花朵,这花朵如同彩虹般绚烂,有红色的,有粉色的,有紫色的,有蓝色的……

唐小小高兴之余,想到自己心心念念的许久的植物终于长成了自己的样子,她好高兴,趁着眼前的美好景色。她立刻拿起画笔,将画面用笔描绘记录了下来。画着画着,唐小小就睡了过去。

再次醒来的唐小小,看到床上的自己,被子旁还有一幅画,她不由地惊讶。绿萝怎么会开花呢?而这花又怎么会有五颜六色的呢?

唐小小清醒后,整理了自己的思绪,她想难道是药物的作用让她在那人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理想的知己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她就用药再试一次,这样不就清楚她所见到的那个面容的人了吗?

第二天,唐小小吃了感冒药,等着老板出现,她期待能看到第一面的知己,虽然,是理想和现实的结合体,尽管这样,她还是愿意再一次见到那个让她念念不忘的面容。

老板出现了,恰好老板要找唐小小汇报工作,唐小小有些好奇,自己一个新人,为什么找的不是自己的直属领导,而是找到她呢?

脑袋有些晕,唐小小不做多想,敲了敲办公室的玻璃门,看到的仍是第二次见面的面容,这面容即使在药物的作用下,也没有出现她想要看到的那人。

真相到底如何?唐小小在心里回响起这个声音。

当晚回到家,唐小小收到了母亲寄来的礼物,上面是母亲的祝福语。唐小小这才意识到,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她急忙拆开快递的包装盒,里面是一本相册,相册上记录着自己从小到大与父母的美好时光。照片上的自己是那么可爱,但是父亲和母亲年轻时的样子和现在已到中年的样子出入甚大,看完这个相册,唐小小突然明白老板照片和现在的样子为何差异如此之大了。

人人都说岁月是一杀猪刀,有的人被岁月雕刻出了崭新的面容,而在有的人身上就真成了一把刀,反观之时,自己都不觉地叹息。

老板的第二张面容终于得到了答案,但让唐小小心心念念的第一张面容,却始终是一个迷雾,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她太想剥开那层迷雾,看看迷雾后面的真相,究竟如何?

4

周六,公司加班,唐小小来得早了些,她坐在自己的工位上,不自觉地拿出了纸和笔,将第一次见到的那个面容付诸于自己的笔下,办公室宁静空灵,办公室摆放的绿植在阳光的挥洒下,恍如置身于繁茂的森林中,寥寥几笔,那人的面容轮廓已经跃然纸上。

你怎么会认识他?声音从背后响起。唐小小被着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然后转过头来,看到了老板站在自己身后不远处,而老板的视线刚好能看到唐小小手里的那幅画。

唐小小愣了愣,看到办公室里,只有不知什么时候来的老板和自己,她道,这是我第一次来时,看到的那个人的面容,但来到这里工作后,我再也没有见到他。我好奇你和他之间的关系?

老板诡异地看了一眼那画,然后笑了笑,对唐小小说,没想到,我第一次真正的容貌让你看到了。

说着,老板说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第一次见面,我从你的身上看到了,初入职场久违的干净清明,那像一片隐迹于世的湖泊,而你自身骨子里隐藏着你对同种人的敏感识别,所以,你看到别人眼里不同面容的我。

而你第二次吃感冒药时的试探,我也给了你机会,让你清楚地知道,不仅是药物在起作用。

之所以,你吃了药,也没有像第一次看到我的面容,是因为,第一次,我们都被第一次的美好做出了反应,彼此接收并感应到了,所以,你眼中就呈现出了你知己的模样。

而第二次,我已经不再做出反应,所以,即使在药物的帮助下,你也无法看到你第一次看到的容颜。

现在这个容颜,才是真正的我,而那个容颜早已随着职场的沉浮,变了样子。成了现在的我。

老板说完,转身走了。唐小小低头看向自己的画,良久,她听到玻璃门外陆续的脚步声。是同事们来了。她收拾起手中的画。开始工作。

晚上,回到家。唐小小将自己的照片用剪刀剪了下来。贴在了那幅画旁,她想,是时候该跟自己的“知己”告别了。

看着刚剪下来的照片上现在的自己,她想在以后的职场生涯,自己能不能也像老板一样,会有一张不同于现在的面容呢?

傅汛
傅汛  VIP会员

面容

郭主任

相关阅读
枕边人和他人,即是地狱

李颖无故从高楼坠亡,随着剧情发展,竟发现后面有这么多的惊天秘密。李颖一身休闲衣衫,躺在装潢精美的公寓阳台的吊床上,从 层看下去,那里有海市最美的海景。她今天心情好极了,昨天她的丈夫雷雨去了英国旅行。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他们的工厂生意越来越红火。李颖特地让雷雨休息两星期,去他一直想去的英国旅行,工作暂时交给经理处理。她自己就留在公寓里,安安静静享受这两个星期。 可好日子还没来得及享受,烦人

市井女士录

女尸被发现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发现她的是一个运猪肉的商贩。女尸被发现的时候,是凌晨四点。 当时我和小陈在值班,正抽着烟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报警电话一响,立马精神了。 案发地点在我们A市西区的菜市场门口,发现她的是一个运猪肉的商贩。 赶到现场的时候,女尸周围聚集了四五个人,有些胆子小的,就远远地看着。 我和小陈穿着警服一过去,那些人就走开了,这些人多是菜市场早上进货的商贩。 找到了那个报警的

人间异闻录:铁笼中的女孩

重男轻女的父母,把她关进了狗笼之中。 .异兽 荒凉的乡间小道上,毕雯正拖着破旧的行李箱缓步前行,眼神空洞。 耳机里正循环播放着当红女团的最新专辑,流行的旋律配上歌手甜美动听的嗓音,似乎与眼前的破败幽寂很不相衬。 “绚丽霓虹,明灯化彩,it’smyshow。” 毕雯叹了口气,想到那个霓虹绚烂、灯火铄金的繁华城市。 那里,是自己曾经拼了命也想留下的地方。 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已不复存在了。 此刻,空气

易一寒奇案实录:精神病人凶案事件(一)

打理小卖部的是一位高龄的老奶奶,里头还有个小女孩,约莫 岁左右,正写作业。本期主要人物: 易一寒:大二学生,擅长推理 徐小蕾:大一学生,易一寒女友 老奶奶:死者母亲 何佳佳:死者女儿 这天,学校组织义工活动,易一寒被徐小蕾拉去了。 义工的内容是把社区附近的共享单车扶好并放回指定位置,一寒干了一会就借上厕所的名义跑开,去附近小卖部买雪糕吃了。 打理小卖部的是一位高龄的老奶奶,一寒注意到小卖部里头还

共有犯罪

多年以后,符思言说到,最极致的爱就是共有犯罪。我叫骆简兮,出生于一个小城镇中,父亲开了一家小小的餐厅,由于厨艺不错,日子过得还算充裕。有时,便会叫来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河边,嬉戏玩闹。 这天,我们正站在河边捡起石头打水漂时,远处一个白净的小男孩呆呆地看着,我向他挥了挥手,大声朝他喊道,一起过来玩呀!不知怎的,他顿时脸就红了,怯怯地说不,不来了。我看着他这害羞的样子,心中暗自发笑,冲上前去拉着他的手往河

罪明:居酒屋(下)

印象里,林觉民是看见对面有好几间房屋里没有客人——似乎就有 这间屋子。 林觉民和美女警官以及警局搜查科的同事来到 房间,房间门是关着的,在门把手及门上都没有采集到指纹痕迹,这里像是没有人来过。 印象里,林觉民是看见对面有好几间房屋里没有客人——似乎就有 这间屋子。 推开门,一眼就能看见对面 房间的秦毅和何勇,两人还是保持在原来的位置没有动过。 林觉民看着 房间外长廊死者站立的

酗酒

酒,是欲望的开始,也是欲望的结束。屋子里,小辉一身酒气的躺在床上,眼神呆滞的望着天花板。他不记得怎么回到了家里,但是他已经习惯了。 就在小辉发呆的时候,他的妈妈端着一杯热水走进了小辉的屋子里,小辉露出一脸不耐烦的表情。 “小辉啊,喝点热水解解酒,你说你老大不小了,没有工作、没有女朋友,这可不行啊……”小辉的妈妈一边把杯子放在桌子上,一边絮叨的说道。 后面的话小辉直接选择了无视,因为他的妈妈不知道说

拨动命运(下)

那些看似无法撼动的命运,其实只需外力轻轻一拨,然后在时间的复利上就天差地别! .意外 “你说请我吃饭算数吗?”一然一个小时前发来的信息,也就是凌晨五点半。 俊辰攥着手机惊喜交加,他还没想好怎么开展行动,机会却抢先一步。 “当然算数。什么时候吃?”他一发出去就觉得自己蠢,不应该是自己主动安排吗?他刚要撤回一然的微信电话却过来了。 “你起的蛮早!”那头传来一然沙哑的声音。 “你、你身体不舒服吗?”俊辰

凶手在灵堂

灵魂穿越,残酷无情的权欲斗争,明暗交织的爱恨纠葛,游戏的最后,谁才是赢家?   深夜一丝冷风从脸上掠过,睡意正酣的老大从梦中惊醒,脸上写满了疲惫,似乎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老大习惯性地抬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瞬间意识到有什么不对,眼前的这双手覆满了老茧,哪里是他那双苍老但遒劲有力的大手。 最重要的是他脑海里最后的意识是自己在酒店里,难受得快要窒息之际。 一个身影闪进房间,从身形体态上看,那个

花葬陵(上)

作死冒险者险中求生。“就是这儿吗?”班地仔细揣摩路径上人走过的痕迹,只观察到人前进的脚步,却没有出来的痕迹。应该是这儿了。 三人经过了许多天的赶路,终于抵达迷宫入口,他们即将跨入这片号称花葬陵的迷宫区。 为首的彭括来将烟一掐,丢在泥地上用脚踩灭。“喂,接下来的路才算真正的危险,之前的小怪可都不算什么。要是连打小怪都觉得吃力,还是趁早回去睡觉吧。” “没错,不知道是谁总是拖后腿,害我们在林子里徘徊了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