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

2022-08-19 12:00:00

爱情

猝不及防的悲剧是那个年代的常态

1976.4

在亲戚的介绍下杨清芸和一个相貌端正的男人看对了眼。

男人叫刘齐,正值婚配的年龄。

家里的老人火急火燎的找到正躺在田干上休憩的刘齐,说是让他去见一个清秀的姑娘,那个时候他的心里是乐乎的。

刘齐和姑娘面对面坐着,刘齐瞧她,扎着两个麻花辫,一身碎花衣裳,害羞得不敢看他。脸蛋儿红润得像女子用的浅色胭脂。女子眼里含着笑,时不时对上刘齐黑亮的眸子,羞怯地低下头…

一旁的中年女人一眼便看明白了,贴近女子耳畔悄声问了几句,又问了男人两句,两人的亲就这么说下了…

刘齐只觉得心情大好,回家后刘母问道:“姑娘怎么样?事儿成了吗?”

男人不紧不慢道:“成了”

接下来几天,两家人热热闹闹的开始张罗起来。

1976.6

请了村里的老人给这对新人订了个好日子…

当天

杨家人背着两套绣着牡丹花的鲜艳大红被子,杨青芸乌黑的辫子上扎着两个红绳,身穿一件鲜红衣裳,被刘齐牵着。

哥姐们抬着两个木制箱子,用绳子捆了一对印着大红囍字的搪瓷杯盆,就这么欢喜的嫁了过去…

夜里点了一盏煤油灯,稍作整理,便立刻熄了,共赴酣梦…

杨清芸在男人温暖的怀抱里只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我会对你好的”,刘齐的誓言无疑给她打了一剂安心药。

“嗯”

今后的日子里男人下地女人烹煮,一家人其乐融融…

1976.11

这个冬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刘齐找人给她做了一件冬衣,用的是实实在在的棉花。杨青芸又喜又惊:“我有衣裳穿,以后不要给我做这些东西。”

刘齐知道杨青芸心疼他也心疼钱,于是乎说道:“找婶子做的,花不了多少钱。”女人半信半疑,最终还是收下了衣裳。

刘齐端着热腾腾的红糖鸡蛋来到她面前,一大家子人挤在土坯房里你一句我一句,估摸着她的肚子。欢声笑语中,她明白大概是有了孩子。

杨清芸第一次知道肚子里揣着娃是怎样的感觉,走路越发沉重,男人下地也不让她跟着,每天不是鸡蛋就是鸡蛋的变着花样吃…直至孩子落地。

1977.2

她坐在门口的板凳上,男人蹲坐在她身侧说道:“咱们有了孩子,这屋子今后怕是挤不下了。”

刘齐打算另建一间屋子留给她和孩子住,杨清芸静静地听他说着,心里也觉得好。于是乎男人开始忙碌起来,好几天不见人影,早出晚归…

直到找好了地方就兴高采烈地领着她去看,一边说一边满意的点头。杨清芸只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刘齐性子温和又老实肯干,杨家的哥嫂经常找他帮忙。杨清芸不忍他这么劳累下去,和她哥嫂下了狠话,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

1977.8

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一个大胖小子落地了,这个家又添了一份喜气。

刘齐的眉眼时常都是弯着的,有为母子平安的激动,也有为家里添丁的愉悦。

她出了月子后裹着头巾马不停蹄的和刘齐赶去了新家。是一间的土坯房,虽还没来得及整理,但是新房已经让杨清芸很满足了,她将一张木板床安置在里屋靠仓的位置,孩子和她睡时,男人便酣睡在那里…

这个夏天倒是格外炎热,最有感悟的还是刘齐。到了掰玉米的季节,女人将孩子交给刘母,下地掰玉米去了。男人则是弓着背,一背篓一背篓的迈过好几个田埂往屋里背。

到了正午,女人早早的送来茶水和用铁盒盛好的吃食…

夏日里的田间挥洒的不仅是汗水,还是许多夫妇同甘共苦的情意…

1980.1

老二出生了,高兴之余更多的是解决家里的吃饭问题。

男人找了一份石场的工作,一个月二十几块,小日子过得也挺乐乎的。随着孩子们长大屋内逐渐拥挤…但好在一切都还不错。

杨清芸怀里抱着老二,嘴巴也没闲着,哼起古老的童谣…刚学会走路的老大不乐意了,时不时地拽拽她的裤腿,小嘴叭叭不停,也听不清楚说了些什么…

刘母一把将他抱在怀里絮絮叨叨地说着。大致的意思就是,弟弟还小,不能老去捣乱之类的。

夜里,刘齐刚迈进家门,女人端着热好的饭菜就走了出来…老二睡得很安稳,老大倒是很精神地到男人面前,咿咿呀呀不知道唱的什么,“爸…爸抱”

男人听懂了,和杨清芸会心一笑。一把将小孩儿举过头顶,嘴里还时不时传出,“呜呼呜呼…”

1983.5

这一年老大五岁,老二三岁。她和男人开辟后山的沙地,种满了花生。

顾不得两个孩子中午的吃食,老大够不着灶台,就踩在板凳上不熟练的开始给自己和弟弟煮东西吃,夫妇俩回家后看见孩子们弄得一脸灰,还吃得很香…

1983.7

刘齐打算在屋旁再修一间土坯房给孩子们住,毕竟孩子们都长大了。

杨清芸也觉得好,两人就开始忙碌的准备着。只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某一天,男人出门找修房用的木料一去就是一上午,杨清芸决定前去帮忙…临走前还交代孩子们把饭热好,孩子们都一个劲儿的点头…

在一声声哀啼中,杨清芸意识到有人si了,走近一看正是刘齐。

她没缓过神瞬时晕了过去。听人说,男人是摔下山坡头磕到了石头…

村里的人里三层外三层的将刘家围满了,刘母痛哭声一阵又一阵的,最终还是哭垮了身子。

她迷迷糊糊的醒来,看见两个孩子只觉得日子还能撑下去…

刘母病倒在床上,面如死灰,口唇干裂毫无血色,又不肯吃喝,小姑子来劝无用…最后还是将人接走了。

一时间倒只剩母子三人…

杨清芸拖着疲惫颓丧的身子跟在刘齐的棺材后。又仿佛回到了接亲那日,刘齐紧紧牵住她,两人一前一后的走着…竟毫无二般。

七月的土块滚烫,俩孩子看抬过来的棺材被埋进土里,竟也后知后觉的啼哭起来,两双小手扒着土块,想将人扒出来…

渐渐的村里的闲言碎语传到了杨清芸的耳朵里,说她丧门克夫…

她也不哭不闹就守着俩孩子和不远处的刘齐。

日子久了,杨母也看不下去了。

“妈,你怎么来了?”

杨母佯装怒道:“我来看看你一个人带着俩孩子怎么过的,也不知道回家。”

杨清芸苦笑,“怎么会呢”

说罢,便让她收拾收拾跟自己回家住几日。杨清芸不忍离开,对着杨母百般推辞…

无果,杨母怒气冲冲的离开…俩孩子不明所以,仍旧抓着玉米杆咀嚼着。

1984.5

杨家人登门繁复,都只有一个目的,让她改嫁。杨母打定主意要带走杨清芸。顶着同村人的闲言碎语和母家的双重压力下,她被杨母指给了比她大五岁的男人。

终于,她带着两个孩子嫁给了另一个男人…

临走前,她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刘齐的坟前,“我要走了,孩子们也要走了。今后这里就只剩你一个人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知道吗?”

石块堆砌的坟头已经长出了杂草,除了风动没有任何回应。

两个小男孩又比去年高了一截,纷纷跪在坟前,对着眼前的土块一拜…

1984.5

杨清芸又穿上了那件“鲜红的衣裳”,只不过颜色早已暗淡,姑娘也不是曾经的模样了…

俩孩子一左一右的站着,一个陌生的男人牵住她的手,孩子们就跟在身后,一步一步往前…

她在心头默念,“刘齐,我要嫁给别人了”内心仿佛在被狠狠地撕扯,陌生的手掌紧紧裹住她早已渗出冷汗的手…

“刘齐,你不来拦住我吗?”

杨清芸每走一步就默念一句。想着要是他听到了,就能带走她了…

夜里,眼前的男人告诉她会好好待她和孩子们。只是这次再也没有从前的悸动了…

这个男人叫侯平,现已三十二了,因为不能生育被村里的人所诟病,杨清芸的出现正合所有人的心意…唯独违背了她的本意。

侯平说,他的父母在前些年过世,分家后只剩他一人了…“孩子们现在的名字就不改了”

杨清芸感激似的望向他,随后他又接着说道:“如果你愿意,我从今往后就叫刘侯平,俩孩子就是我亲生的。”

未来的日子里,杨清芸承认他是一个很好的丈夫,仅此而已。

1998.4

老大老二早已经长成大人模样,到了外出打拼的年纪。

杨清芸也肤皱鬓白,一个人走了好几里路,又回到离开时的地方。容颜已老,刘齐是否还能认出自己…

这些年,多少个夜晚梦到和他挥手告别,醒来才知道自己对他的情意并未减退。漫长的夙念化作万语千言,才知道是初心未变…

如果不是当时离开得太过匆忙,也不会拼命想要再见…

坟上的荒草已经半米高了,杨清芸徒手开始清理时不时嘟囔几句,“你这么爱干净一个人,怎么会允许自己的地方这么脏呢?”

“哦,对了,孩子们都已经出去工作了,都可以养活自己了,要是哪天你想我了,就给我托梦。”

“要是…想我了,你就站在原地别动,我挑个好日子来找你”杨清芸哽咽道。只觉鼻头发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好了,不说了,都这么大把年纪了…”

2009.8

侯平因病过世,孩子们都赶了回来,但家里还是空荡荡的,杨清芸很感激这些年他对自己和孩子们的照顾,也很清楚自己对他的感情…

孩子们要接她离开,她坐在板凳上摇着头,一夜之间仿佛又老了许多…是啊,她本来就是个老太太了,大概是触景生情,时间仿佛又回到了1984年,刘齐下葬的那天…

他把侯平当成亲人,接连失去的滋味儿实在太难受了。

一时竟不知道如何自处…总之她要守在这里,即使只有她一个人。

从前她不能选择,而今她只想轻松自由的活着…

2020——未来

每逢清明,新年,一个年近70的老妇人总要在两座坟前驻足…

徒手拔掉坟头石缝中杂草,再独自叮嘱几句,放一些橘子苹果什么的…

年年如此,不论风雨。

因为被人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

杨清芸知道有一个人一直在等着自己。情窦初开时,她记得有人对她说,会一辈子对她好。而如今深情只好浅谈。

“还记得我吗?我都成老太婆了。”

“这次换我守着你吧”

咋叻
咋叻  VIP会员

常态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