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一生

2022-08-18 21:01:42

爱情

我愿将我贫瘠人生里见过的所有浪漫都给你

——致岁月

今天是他们结婚不知道哪年的纪念日,或许是在一起太久了,其实就连结婚也只是一个法律上的形式,对他们这样漫长而又忙碌的岁月来讲,这确实算不上什么要倾尽全力来庆贺的日子。

但是他今天收到了不一样的礼物,一大早起床,本该在厨房忙碌个不停的身影便没有,这让他心里觉得奇怪,但是本着对她多年的了解,想来或许是在楼下那个老奶奶那儿聊天,或者是和小区的女人们聊天,她总是这样热心肠,不论过了多少年,依然如此。

洗漱完起身走在书桌旁,轻易地便可以发现放在一旁的信,歪歪扭扭地写着阿林启。还是他教她写的字呢,这让他不禁想起第一次见面。

那是还很年轻的时候,年轻的时候总是爱些虚荣的,所以当他下乡,满身泥泞跋山涉水来到那穷山僻壤的时候,他感觉糟透了,自己细心擦拭的鞋子被弄脏了,他是这个时候看见她的。

她和普通的女人一样,看起来憨厚老实,脸蛋看起来红扑扑的,不知道是不是天太热,她好像很细心,发现了他的难堪,从自己的背篓里拿出了一双草鞋让他穿上。

这种地方本就很穷,没有什么好东西可以招待的,只能随随便便吃点,但大概是他难受的表情太过明显,饭后,她又悄悄的塞了一个馒头给他,说不上多好吃,但是这在那个本就疾苦的日子里,他确实是因为这一个馒头抗了下来。

想到这里,他心里暗暗盘算着:改天让夫人做馒头吃。

慢慢的拆开信件,其实不算一篇很长的信,但是他看得很慢,逐字逐句的指着看,甚至拿出了自己许久不带的老花镜。

信中这样写着:

阿林,

想必你也忘了这是结婚的第几个年头了。

(你看,夫人果然很了解我)

事实上我也快忘了,只是偶然有天打扫卫生,翻到了结婚证,看见了上面的日期,原来一转眼,我们已经结婚快四十年了,说来真的很快。

(算上恋爱的日子,其实已经四十年了)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你,你穿个很精致的鞋子,但是因为路好难走,鞋子都脏了,我知道你肯定会心疼的,就好像我也会很在意自己过年时收到的新衣服一样,后来我觉得你好瘦啊,你肯定不爱吃这里的饭菜,所以偷偷给你吃馒头。

你很好,你教我识字,给我念诗,你和他们都不一样,他们只会在靠近我家门框时,说我是个没爹妈的女人,二十岁了也嫁不出去。我原以为这天下的人都是如此,但是我看见了你。你会骑着破烂的自行车到我家门前拉车铃,你会红着脸呆呆的问我有没有吃饭,你还会在想拉我手时,紧紧捏住自己的虎口,怕冒犯到我。其实我都知道,因为和你同乡的同志,总是会悄悄的告诉我,但是这些我都没告诉过你,这大概是我面对你藏得最久的秘密。

有时候看着你坐在我面前和我一起吃饭,我会突然想起你勇敢的带我回到你的家乡,我这样的人,始终是上不得台面的,其实我都清楚。没有哪家父母愿意看着自己前途无量的孩子娶一个山野村妇,我也从未有此奢望,所以你红着脸问我能不能和你结婚的时候,我愣住了,我在想,怎么会呢?你这么好的人,我为什么可以呢?

但我好像不太了解你,我记忆中的你一向害羞,腼腆,是个和路边撒泼的人都吵不上架的文人,一辈子只知道钻研自己那点书了。但是那次你和家里人吵得好凶,带着我毅然决然的在外面住了下来,这一住便住到现在。

有时候我在想你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四十年过去,我依然觉得每天的你都好特别,今天的头发很特别,明天的说话很特别,我一直在了解你,真好。

所以我总觉得四十年,我应该做些什么来庆祝阿林叛逆而又独立的四十年生涯,这让我感到无比幸福的四十年。

我看过的书,读过的诗,学过的东西,都是你教给我的。在我如此漫长的生活里,我思考了很久,我思来想去,或许最浪漫的就是写信和送花。电视剧里不都这样演吗。

所以我花了几天,总是在你睡下,才终于偷偷摸摸写完这封信,毕竟浪漫应该是惊喜的吧,我从未送过你礼物,所以我只能按照我的猜测来做。

所以如果你现在看完了这封信,就看一看窗外吧,外面天气很好我想你应该会想要见到我。

他急忙摘下老花镜,都来不及在意那镜腿已经被磕在桌边很大的动静。走到窗边,楼下的长椅上坐着那个熟悉的人,她的身边放着一束很鲜艳的花,鲜艳到过路人都忍不住去看。

但是他只是盯着她,看见她向他招手,他拿起外套,已经年迈的身体慢慢的走出去,手上的虎口被指甲捏紧,很难说明此刻他的想法,但是这种心情和许多年前想让她和自己结婚时的心情一样,只是求婚的时候太紧张,走在路上其实摔了很多下,因为脑子里一直在想要说什么台词,念什么诗,虽然最后都没用上。但是这次走得很稳当,因为他知道她会在那里一直等着他去接,就像第一次见面她接他一样。

在漫长的岁月里,总会有人真的让你感到幸福,希望所有人都能遇到。

用户442697
用户442697  VIP会员 惟愿将这世间的爱恨说与他人听

平淡的一生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