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爱,放学别走(二)

2020-09-03 18:03:20

爱情

小可爱,放学别走(二)

文/春风榴火

下午放学,刚好轮到楚楚所在的小组扫地,陆川斜挎着阿迪的黑包,衣袖卷到手肘处,露出精壮的麦色小臂。

他倚靠在教室门口,看着尘土飞扬中,俯身专心扫地的楚楚。

她动作虽然笨拙,但无论做什么,都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外界似乎对她不构成一丝半点的干扰。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另类的天才。

宋景他们抱着篮球在走廊上冲陆川大喊:“川哥,打篮球啊!”

“你们去,我跟小楚楚约了一场成人play。”

楚楚手里的扫帚一顿,她突然站起身,看着教室门口的陆川,一本正经地说道:“陆,我们……不约!”

“不约”是她最近在网络上看到的新词汇,她觉得有点意思。

楚楚喜欢看电视,也喜欢浏览网站,接触新的事物,她其实并不愿意把自己封闭起来,只是她更愿意用自己的方式接纳这个世界。

然而楚楚话音刚落,热火朝天的教室骤然安静了,几个扫地的同学纷纷起身,看向了楚楚,顿时爆笑出声。

“我的天,这个新生怎么这么萌啊?”

“真的萌翻了!”

“超级可爱!”

陆川脸上也勾起了笑。

楚楚扫完了自己被分派的区域,在同学们善意的笑声中,背起书包,红着脸匆匆离开了教室。

陆川拖沓着步子,走在她的身后。楚楚防贼似的回头看了他一眼,加快了步伐。

陆川三两步追上她,拉着她朝着校门口走去,夕阳下,拉拉扯扯,纠缠不清。

陆川拽着楚楚,停在了校园对面一家名叫惠家的小宾馆门前。

“带身份证了吗?”

楚楚激动地甩开陆川的手:“陆川,我不……”

“不什么?”陆川挑眉。

“不约……”

“你懂的还挺多啊!”陆川笑意加深了,“一个人偷偷摸摸地看过不少片儿吧?”

楚楚用力摇头,艰难地咬字:“我会用自己的方式……谢你……”

“你的方式?”陆川调子里略带了几分好奇。

“我可以……请你喝奶茶。”楚楚说出“奶茶”两个字的时候,声音也带了点奶声奶气。

陆川笑了笑:“奶茶先留着,我问你带身份证了吗?”

楚楚连连往后退了几步,陆川终于说道:“去便利店,给我买几包烟,如果他们问你成年没有,就把身份证给他们看,懂不懂?”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在小宾馆的隔壁,果然有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便利店。

“买烟?”楚楚讶然。

陆川挑眉:“如果你还想做点什么,我乐意奉陪。”

楚楚连连摇头。陆川笑了笑,从包里抽出一张红票子递给她:“万宝路,两包。”

楚楚接过钱,转身匆匆朝便利店走去。

楚楚从来没有在店里买过烟,还有点紧张,磕磕巴巴地对老板说:“两……包烟。”

“什么烟?”

“万……万万。”

楚楚一紧张,舌头更捋不直了。

“万宝路。”老板帮她说出来,他打量了她一眼,怀疑地问,“你成年了?”

楚楚连忙放下书包,按照陆川说的,从包里面拿出自己的身份证递过去。

老板疑惑地接过身份证看了看,才将烟递给楚楚。

陆川抱着手,左手燃着一根烟,斜倚在树下,看着楚楚草木皆兵地从便利店出来,那疑神疑鬼的样子,活像是刚抢了金店的劫匪似的。

他挑了挑眉,觉得有点意思。

楚楚跑过来,将藏在衣服里面的两包烟偷摸地递给陆川。

陆川接过:“可以哦,看来以后要经常麻烦你了,小可怜。”

“……楚楚。”楚楚固执地纠正。

陆川顺手扯过她手里的身份证。

楚楚猝不及防,连忙上前要夺:“还……我!还给我……”

陆川一只手拿着烟,另一只手将身份证举高了,不让她够到。

“别抢。”陆川看着照片笑,笑容璀璨,他将手里的烟头往边上移了移,“哎,小心烫到。”

身份证上是她规整的证件照,照片上的人一脸严肃,模样还有些生涩稚嫩,一般人证件照都不会好看,不过她的……

好看。

他的目光右移,移到身份证上写的名字上。

乔楚。

她的名字,乔楚。

陆川一双桃花眼微微眯了眯,将手放下来。楚楚连忙夺过身份证,退后几步,防备地看着他。

夕阳西斜,陆川低头,意味深长地说:“改名字了啊!”

“改姓乔。”

乔琛的乔。

“改名字了。”陆川盯着楚楚,故意拖长了调子,“乔……楚。”

“我就叫……楚楚……楚!”

她的脸憋得通红,呼吸急促,激动极了。

“好好。”陆川看着她这不经逗的模样,挺不忍心,只好顺着她说,“就叫你楚楚楚,行了啊,别激动。”

楚楚深深地呼吸着,点了点头。

就在这时,她的电话响了起来,是楚云袖打来的。楚楚指尖在屏幕上戳了几次,都没办法接听,还是陆川拿过她的手机,给她滑开了屏幕。

她接起电话,楚云袖的声音传来:“楚楚,我到你的学校门口了,帮你收拾寝室,你在哪里呢?”

“马上就……来。”

楚楚挂了电话,对陆川艰难地解释说:“我要……回学校了,我妈妈帮我把行李拿拿拿……拿过来了。”

陆川打断她:“行了,说话困难就少说点,再见,小可怜。”

“楚楚!”她固执地纠正。

陆川笑了声,转身就走。

“陆……等一下。”楚楚从书包里摸出了瓶装的奶茶,“请……你喝。”

陆川诧异地接过:“请我?”

她答应了,要请他喝奶茶。

“好喝哦!”楚楚抿嘴笑的时候,会露出两颗小虎牙,“谢谢你。”

她说完,红着脸转身,加快步伐匆匆跑开。

陆川看着她高高瘦瘦的背影,心突然紧了紧,低头看向了手里那瓶沉甸甸的奶茶,阳光洒下,斑驳的树影落在柔色的包装瓶上。

他随手扔掉了早已经冷却的烟头,摸到了自己的脸颊,竟微微发烫。

陆川展眉,嘴角不自觉扬了扬,微笑着喃了声:“嗬。”

学校门口,停着一辆黑色奔驰车。

车上下来一男一女两个人。

女的一身水色旗袍,男的穿着西服,远远望去恰是一对无比般配的璧人。

女的是楚楚的母亲楚云袖,男的,是乔琛的父亲,乔言商。

乔言商五十多岁了,但是看上去还精神,举手投足,很气派,有风度。

乔言商从车上将两个大的行李箱提下来,递给楚楚。

“谢谢乔……叔叔。”楚楚小声说。

“谢什么,都是自家人。”乔言商的声音很有磁性。

乔言商是楚楚的亲爸,但是因为从小缺失的陪伴,楚楚就是不肯叫他爸爸,甚至曾一度排斥他,抗拒他,稍微大点了,情况有好转,才肯叫他一声乔叔叔。

“楚楚,乔叔叔特意过来,一块儿给你收拾寝室。”楚云袖看了看乔言商,又看了看楚楚,“他很关心你。”

“谢谢乔叔叔。”楚楚没什么表情。

“都说了,一家人不用谢。”

“走吧,去宿舍收拾东西。”乔言商提着行李,跟楚云袖和楚楚一块儿进了学校大门,路过操场,远远地看到了正在打篮球的乔琛。

乔言商叫了乔琛一声:“儿子,过来!”

乔琛抱着篮球,望了望几个人,心里暗骂一声,发泄似的将篮球重重地砸在地上,朝着他们没精打采地走过来。

“妹妹今天搬寝室,一起来帮忙。”乔言商对乔琛说。

乔琛冷冷地看了楚楚一眼,楚楚不禁往后退了退,不敢和他对视。

“你的智障私生女,也配当我妹妹?”

此言一出,楚云袖立刻变了脸色。

乔言商更是暴怒地喝了声:“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我说!”乔琛大吼了一声,“你的智障私生女,不配当我妹妹!”

这一吼,中气十足。

乔言商暴怒地上前,扬起巴掌朝乔琛挥过来。

“啪”的一声脆响,半个操场都听见了。

然而,巴掌没有落到乔琛脸上,楚楚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过来,给乔琛挡了这一巴掌。

她半边脸顷刻就麻了,耳朵嗡嗡作响,整个脑子都已经蒙掉。

头顶好像还有小星星在转。

乔言商没想到楚楚会突然跑过来,他的手抖了抖。

当然乔琛更没有想到,他微微张了张嘴,愣住了。

不远处篮球场边,宋景拿着手机,将刚刚这一幕录了下来,摇着头,啧啧地感叹:“修罗场啊!”

程宇泽抱着篮球走过来:“拍什么呢?”

“目睹一场豪门恩怨。”宋景将视频保存,然后点开了陆川的号码,“川哥不是好奇乔琛和楚楚的关系吗,发给他看看。”

乔琛气闷地咕哝了几句脏话,跟着几个同学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校门。

“你站住!你给我站住!”乔言商没打算放过乔琛,还是楚云袖拉住了他。

乔言商连忙过来关切地问楚楚:“你没事吧?”

楚楚捂着绯红的脸颊,微微皱了皱眉,但还是摇了摇头:“没……没事。”

“你突然跑过来干什么?让我打死他得了!”乔言商愧疚地看着她,“还连累你。”

楚楚闭着眼睛,消化着脸上的疼痛。

楚云袖拉了拉乔言商:“打一下,没事的,我们楚楚皮糙命贱,你别放在心上。”

“她是我乔家的小姐,什么皮糙命贱,不准再说这样的话。”

乔言商带着楚楚朝寝室走去,而楚云袖跟在身后,脸上却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两个小时后,寝室收拾妥当了,晚上乔言商公司还有一个会要开,就提前离开了。楚云袖又带着楚楚去吃了晚饭,送她回了学校门口。

她摸着楚楚的脸,心疼地说道:“打疼了吗?”

楚楚诚实地点头。

“不过……”楚云袖的手落到楚楚的肩膀上,“刚刚干得挺漂亮。”

楚楚不解地望着楚云袖。

“你帮那叛逆的大少爷挡巴掌,这招,用得漂亮。”楚云袖眼里冒着光,“让你爸对你刮目相待,也会更心疼你!对他那个儿子,就会更加厌恶,这是好事。”

楚楚脚步顿了顿,脸上露出了些微厌恶的神色,她放低声音,说道 :“我没有……”

“嗯?”

楚楚咬着牙:“我没有表演。”

她是真的不希望乔琛挨打,所以什么都没想就跑过去了。

楚云袖无所谓地耸耸肩:“不管真心假意,至少结果是好的,让你爸对你产生好感,拉近你们父女的距离。妈妈本来还怕你傻傻的,在乔家吃亏,不讨你爸喜欢,现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楚楚却猛然抬头,与楚云袖对视,咬着下唇,一字一句地说:“我……对不起乔琛。”

楚云袖身形一僵,脸色白了白,沉声道:“你说什么?”

“如果不是因为我这个……私生女,乔的妈妈不会……自杀。”楚楚抚着自己的胸口,咬着下唇,尽量不让自己哭出来,眼泪却顺着眼眶涌出来,止都止不住。

她的心一片灰暗,捂着嘴,身形微微抽动,隐忍压抑:“我害……乔没有了妈妈,我对不起他……”

楚云袖全身颤抖,她嘶哑着嗓子说:“楚楚,你这是在诛我的心啊!”

楚楚低着头不再说话。楚云袖阴沉着脸,在街边拦了出租车,气冲冲地离开。

楚楚在校门口站了一会儿,将脸上的泪痕擦干净,努力地呼吸着,平复了心绪。

她一转身,便看到了街口长身鹤立的陆川。

他倚在路灯下,手里夹着一根烟,余烟袅袅。

他就这么寂寥地站着,不知站了多久。

楚楚看着他,他也凝望着楚楚,两个人对视了约莫十秒。

陆川扔掉了烟头,用脚碾了碾,然后迈着懒懒散散的步子,离开。

而楚楚在原地站了一会儿,也转身回了学校。

虽然他以沉默与背影相对,但是楚楚的心却莫名地……好过了很多。

寝室的几个女同学对楚楚的到来都表示了欢迎,生活上也关照着她,即使她大多数时候习惯了默不作声,她们也没有见怪。

晚上熄灯之后的夜谈,楚楚一般不会参与,但是她会倾听,听室友们八卦了许多关于一中的事情,比如陆川跟乔琛由来已久的恩怨。

两人从高一认识开始就不大对头,一军一商两个家庭养出来的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一个轻狂粗痞,一个暴走奓毛,两人待在一个班,总是不对头。

陆川走哪都是当惯了老大哥,乔琛一进学校就到处拉帮结派,扬言要统治一中,撼动陆川“老大哥”的位置。

不过……他显然并不成功。

这么多年过去了,乔琛混成了流氓痞子。而陆川,依旧是鹿州一中的“大哥”陆川。

他仿佛天生就有领袖气质。

楚楚还记得,陆川从小就是孩子王,那时候他住大院儿,她住他对面的小巷子,成天见他领着一帮小屁孩东街西巷到处乱窜,惹是生非,霸道嚣张,跟个混世魔王似的。

而她从来不敢靠近他们的孩子帮,每次见他们过来,都要远远地避开,实在避不了,就背过身,低着头等他们离

开。

相关阅读
还未跟你饮过冰,零度看风景

我和麦莉的相识,是因为我的前男友,他同时也是麦莉的前男友。还未跟你饮过冰,零度看风景 文/陈小愚 一、我这人啊,就是个颜控 我和麦莉的相识,是因为我的前男友,他同时也是麦莉的前男友。 是的,我们同时和一个渣男交往,该男生很无耻地脚踏两条船,毫不心虚地对一个人说着海枯石烂的誓言,转身又对另一个人说爱她一万年。 麦莉找到我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一种战场杀戮的场面。她用凌厉的眼神看着我时,我感觉自己

有别于云朵,作别于山河

如果要问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陆橘生的,那大概就是她在他背上飞起来的时候吧。有别于云朵,作别于山河 文/陈若鱼 她第一次知道,原来陆橘生的脸这么好看 年秋天,林见月还不认识陆橘生,小小的她跟阿嬷一起穿过栖风桥,第一次来到橘园。她望着一望无际的橘子树,黄澄澄的果子挂在枝头。 从这一年开始,阿嬷成了橘园的季节工,林见月便坐在成堆的橘子山旁,像个山大王一样挑最好看、最甜的吃。 这时,不知打哪儿

托书天地,安否安否

当初不是你哭着喊着要嫁给我吗?你是我名正言顺的妻子,怎么就不是我的谁了?托书天地,安否安否 文/纪南方 .你会喜欢我吗 “你会喜欢我吗?” 张云庭对沈锦回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的一只脚腾空晃着,脚下是吕卡维多斯山,一眼望不到底。自然,他并不是威胁沈锦回才这样做的,只是他将脚伸出车外时,忽然想起了这个问题。 但是沈锦回显然不这么想,她居然认真思考起这个问题来,并估算着她说出“不”后张云庭跳下去的概

岁月与你永不相欺

她倔强地在这世界独自前行,终于明白,没有比牵住身边这个人的手更重要的事。岁月与你永不相欺 文/甜牙 进入冬季以来,欧登塞便常常落雪。姚仲豫造访那天,雪落得最大。大瓣大瓣的白色雪花从天际坠落,像是一场盛大烟火过后的袅袅余音。 苏楠将门打开一条缝隙,凛冽风雪和着他的声音吹了进来。 “请问你是《蔚蓝深海》的作者吗?”他说一口流利的丹麦语。 苏楠点头,她的住处算得上偏僻,平日里除了杂志社编辑上门索要漫

重遇前任:翻山越岭来爱你

在这个生活了一年的地方,冯悦又一次听到那浑厚有力的声音,回头一看:果然是狗男人!“你个贱皮子,没事勾引人家老公,打死你个小三!狐狸精!” “没有,我不是!”冯悦无助的叫喊,周围圈满了好事者,对着她指指点点却没有一个上前解围。 “你们干什么?我已经报警了,有什么事警察局说清楚!”一个浑厚声音的出现,打破了冯悦的无助。只是看清此人的长相,冯悦突然惊醒! 原来是个梦…… 来到这个陌生城市已经一年了

我爱你,直到生命的尽头

乔曦晨,我对你这么好,我这么喜欢你,九年了,就算是一座冰山也该融化了吧。我与许烬,是从初中时认识的,那时他只有一米六,而我一米六三,我总是“小矮子小矮子”的叫他,一般人早就生气了,只有他笑呵呵的,还一边“大哥什么事”的回我。 因为这个,他是我整个初一初二嘲笑的对象。 他虽然有些矮,但皮肤白皙,大大的双眼皮,可是脸上却有很多红色痘子,大家也叫他“红麻子”,他从不吭声,以沉默应对,我更验证了他对“小矮

长风伴星眠

他把手伸向她,拉了她一把,把她带走,把她带到另外一个世界。长风伴星眠 文/恋小泪 初见时,他那样温柔深情 十三岁的那年,麻雀第一次从师父口中听到“明星”二字。 她那时还小,不懂得这个词语的意思,但她觉着师父那天很不一样:黯淡无光的脸色突然红光满面,苍老憔悴的眼角有了张扬的笑意,就连说话的声音也陡然提高了几分。 麻雀捧着一把刚洗干净的青果子跟在师父的身后跑,她平时总能追上师父的,因为师父的腿脚已经变

早安,程先生(五)

她并没有太强烈的反应,只是对自己说了句:“白露,你真傻。”早安,程先生(五) 文/刘小寐 世贸大厦这个项目,由程彧亲自主持。他在大学里主修建筑设计,之所以对这个工程势在必得,一方面是为了公司利益,同时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心愿,亲手在这个城市留下一样标志性的、无法磨灭的印记。 为此他推了无数会晤和应酬,常常和项目组成员就细节问题讨论到深夜,这天晚上回来稍早一些,一进公寓大门,就嗅出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