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知面不知心:双生花

2019-10-18 17:25:20

古风

1

京城谁人不知,尚书温府有一对姐妹花,乃是双生子。温尚书与夫人恩爱非常,即便夫人除了这一对女儿之外再无所出,温尚书也从未想过纳妾,痴情之名传为佳话。

只是没几个人知道,这双生子虽然都有着秀美绝伦的相同脸孔,可是差别却大着呢。

大小姐名温婉,性格安静娴雅,如同一株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栀子花,不争不抢,安于一隅。

二小姐名温雅,天真活泼,娇憨可人,就是闹腾了点,要她乖乖坐着一个时辰可都困难。

为什么同卵双生,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这还得从两姐妹8岁那年跟随着祖母上山进香说起:那年,温家老太大病初愈,感念佛祖恩德,于是想要亲自去往城郊菩提寺添点香油钱,以报天恩。

两姐妹正是黏祖母的时候,听闻祖母要去城外,更是不依不饶,也想出去看看热闹。

温家老太看着两个粉雕玉琢的小孙女,哪里狠得下心,便命人多准备了一辆马车,两个姐妹同坐一辆。再有随行的丫鬟和家丁,一行人便浩浩荡荡地上路了。

也是她们运气不好,碰上了山贼,幸好温府家丁训练有素,也都带着武器,一番恶战之后,击退了山贼。

却不料打斗过程中,两姐妹乘坐马车的马儿收了惊吓,脱缰发狂,无人能控。

这可把两个小姑娘吓得不轻,8岁的闺秀已经很懂事了,温婉自知早出生了半柱香,长姐如母,凡事都照顾着妹妹温雅。

山路崎岖,颠簸间眼见温雅就要掉下马车,温婉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和力气,猛地一拉妹妹,自己却因为用力过猛摔下了马车,小小的身躯掉落在地,发狂的马儿不管不顾,马车的车轱辘在温婉稚嫩的双腿上碾过,可怜小小的温婉,痛得当场昏死过去。

等到仆从赶到,将昏倒的温婉和吓得只知道大哭的温雅接回府,大夫一看,大小姐的性命尚且可保,只是这腿……已经是无力回天,这辈子是再也站不起来了。

温家老太大为自责,半年后郁郁而终。而温婉因为腿疾只能困于轮椅之中,不过她生性善良乐观,不怨天尤人,反而日日与书本琴音相伴,也乐得自在。

2

“姐姐,恒之哥哥回来了!”温雅风风火火地从院子里跑过来,满头大汗也顾不上,双脸红扑扑地赶来报喜。

顾恒之正是镇国大将军顾北的儿子,温顾两家历来交好,顾恒之与温家姐妹更是从小相识的玩伴,可谓青梅竹马,情谊深厚。

温婉到底稳重许多,微笑着放下手里的书,掏出手帕给妹妹擦了额头上的汗,“恒之哥哥跟随顾伯伯去关外一年,今日回来,难怪你高兴成这样。”

“温婉,看我给你带了什么东西?”少年清朗的嗓音传来,温润又饱含朝气,话音刚落,一个剑眉星目的青年走了进来,身形颀长,已有玉树临风之资。

温婉还未回答,温雅已经嘟起了嘴:“恒之哥哥眼里只有姐姐吗?”

“没有,我也给小雅带了礼物。”话虽是对着温雅说的,顾恒之的眼睛却紧紧盯着轮椅上的温婉,一年不见,她越发美丽了。

“恒之哥哥,一路辛苦了。”温婉笑着给他倒了一杯茶,顾恒之正好渴得紧,一饮而尽。

“我给你带了一把胡琴,你必定喜欢。还有温雅的胭脂,这在京城可是买不到的!”

爱好音律的温婉果然眼中一亮,从琴盒中拿出琴来,一番调试之后露出满意的笑容:“多谢恒之哥哥,我很喜欢。”

“你喜欢就好。”恒之看见温婉的笑容,脸上的笑意也渐渐加深。

“恒之哥哥,你来看,我新养的海东青毛色可好了。”温雅见自己插不进去话,干脆拉扯顾恒之的衣袖。

“小雅,我……我等会再看吧。”

“不嘛,你去给我看看我养的好不好。”

“恒之哥哥你就跟她去吧,她为了这只鹰可没少费心思。”温婉无奈地笑笑。

“那我推着你去。”顾恒之正欲起身去推温婉的轮椅。

“不用了,我正好试试音,你们去吧。”

“走嘛,恒之哥哥,我们别打扰姐姐弹琴了。”

顾恒之只好跟着温雅去了,还一步三回头,长廊尽头便是低垂眉目正在调琴的温婉。

3

年关将近,尚书府里与其他大户来来往往送礼的也多了。

这一日,温夫人正带着两个女儿在屋里清算账目,温婉已经学了很久,能够将家中账目打理地井井有条。

温夫人看着能干懂事的大女儿,心中一痛,要不是这腿,她本能嫁入一个很好的人家。再看看在一旁游手好闲的二女儿,不禁更是叹了一口气:“雅儿,你看看你整天不刺绣,不读书,女孩子家家地没个定性,恒之与你们一起长大,今日已经说亲了,你这个样子,日后哪会有好人家上门……”

温婉原本在算珠之间灵活游走的手指停顿了一下,不过瞬间,便又继续算账。

他那般耀眼的人,注定不是她一个不全之人能够配得上的。

温雅就没那么冷静了:“娘!你说什么?恒之哥哥怎么会说亲?”

“他已经二十了,如何说不得?顾夫人与我说了,她与顾将军早已看中薛御史家的二小姐薛盈,薛御史对恒之也很是满意,就等一个良辰吉日上门提亲了。你看看你这么年纪也不小了――哎,你去哪?”

温雅却不等自家娘亲把话说完,跑了出去,她要去找恒之哥哥说个清楚!

“温雅?温雅你又去哪里疯?”温夫人又急又气。

“娘,你别急,她必定是去顾府了。”温婉终于放下手中的账本,目光悠长。

“去顾府?……莫非她?”温夫人终于有了点眉目。

温婉垂了垂眼帘:“就是不知,恒之哥哥是个什么心思……”

“成亲乃是父母之约,媒妁之言,哪里由得他们这些小辈!”温夫人连连摇头,温雅要是真的跑去顾府质问,那温府的面子可真是丢尽了,“来人!马上去把二小姐给我带回来,不准她跑出去!”

下人见脾气温和的夫人发此大怒,哪敢怠慢。

温雅就这么被抓了回来。温夫人下令,不准让二小姐出门,任凭她怎样大吵大闹,就连绝食的招都试过了。温夫人似是铁了心,不为所动。

温婉自然担心妹妹,每日前去探望。

“姐姐,你放我出去吧。”

“母亲有令,我也没办法。你还是好好吃饭吧,身体重要!”

“为什么?薛盈她哪里配得上恒之哥哥?她长得还没有……还没有姐姐你好看呢!”

温婉不禁失笑:“你是想说你自己吧。雅儿,你也该长大了,不可如此莽撞,作为尚书府的二小姐,你――”

“姐姐!连你也要来斥责我吗?恒之哥哥就要成亲了,你就一点都不伤心?”

隔着一道门,温雅自然无法看到温婉眼中的隐隐泪光和脸上的苦笑:“……雅儿,我们都长大了,恒之哥哥他……他不能忤逆顾伯伯。”

“姐姐,你帮帮我,放我出去好不好?”

温婉蹙眉:“雅儿,你冷静冷静吧,我明日再来看你。”言罢自己慢慢推着轮椅走了。

4

就在温雅被困在房间里焦灼,不耐时,她心心念念的顾恒之就这么趁着夜色翻墙进了温府。

“恒之哥哥,你怎么……你怎么会在这里?”温婉看见出现在自己房中的顾恒之吃惊不已,这些日子,他瘦了许多……

“婉妹,你可知,你可知我父亲为了定了一门亲事?”顾恒之喉咙发涩,艰难发声。

“……我知道,薛盈是个好姑娘,她――”

“你就这么希望我娶她?”顾恒之按捺不住,冲上前握住她纤细的肩膀,“这么多年,我对你的心意,以你的冰雪聪明,难道看不出来?”

“恒之哥哥……”温婉与他对视,眼中分明有泪,“我是不全之人,我配不上你……”

“配不配我说了算!我只想与你成亲!只要你愿意,我――”

“你什么?!我这副样子要怎么与你成亲?我甚至无法有孕,我不能尽到一个妻子的责任,顾将军也不会接受一个残疾的儿媳!”温婉倔强仰头,激动地浑身颤抖,这些年来,不论她如何坚强,她如何像一个正常人那样生活,她都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与别人终究是不同的。

“婉妹……我不在乎,我只在乎你,我只想与你共度一生,你那么贤惠,我爹娘也一直很喜欢你……”顾恒之急得语无伦次。

是啊,他们是很喜欢她,可那只是长辈对一个乖巧的晚辈的慈爱,还带着那么一丝可怜与同情,家世显赫的顾家,难道能容忍一个无法生育的媳妇吗?

温婉泪如雨下,却还是一根根掰开顾恒之的手,“恒之哥哥,你走吧……”

“不!我不走!”再也顾不得什么男女大防了,顾恒之一把抱住眼前的人,她是那么纤细,那么瘦弱,他想保护她一生!

半晌,温婉已经很快冷静了:“恒之哥哥,我已经决定在温家一生,我答应你,永不嫁人,我们作一辈子的兄妹可好?”

“婉妹――”

“你再不走,我就喊人了,到时温顾两家多年的交情可就……”

“婉妹,你当真如此绝情?”

“对!”恒之哥哥,只有这样,我才能看着你,陪着你一辈子啊。

5

就在顾恒之失魂落魄地离开温府之后的第二天,没了顾恒之的抵抗,顾府正式向薛府提亲,薛府自然没有理由拒绝,一场秦晋之好就这么结成了。

不料,就在顾府热热闹闹地准备婚礼时,薛家退回了婚书!

除了整日昏睡不问世事的顾恒之,整个顾府都气愤不已,要知道退婚可是奇耻大辱!

顾北正打算上门质问,却没想到,管家急急赶来禀报:薛家退婚,乃是仁义之举啊!

原来就在今日早上,薛府小姐薛盈被人发现赤身裸体地昏迷在自己房间,大夫赶来一看,性命倒是无碍,只是……已非完璧之身。

等到薛盈幽幽转醒,被问及昨夜的种种,她只知自己闻到一阵奇异的香味之后,便再无知觉。

正午时,更加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薛家小姐的肚兜被人悬在城门之上,一张白纸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薛家二小姐亲绣”。

出了这样的事情,薛府再也没有脸面与顾家结亲,急急退回婚书,将女儿送回了老家。

城中更是风传是顾家得罪了人,闯不进固若金汤的将军府,转而羞辱未来的亲家,也是打了顾府的耳光。

一时之间,哪里还有人敢将女儿许配给顾家儿郎!

6

顾恒之终于不再终日醉酒,事已至此,他非婉妹不娶!

顾将军与夫人自是不允,温婉虽然懂事能干,也知书达礼,家世也相配,可她……到底是不全之身,不堪为妇!

顾恒之却铁了心,跪在房前三天三夜,水米不进,非要他娘亲和父亲答应不可。

顾夫人舍不得儿子受苦,只好劝丈夫:不如就应允了他,温婉的性情大家都知道,必是个贤妻,至于子嗣,日后再娶个妾即可,总好过逼死儿子。

顾将军一想也在理,也就点了头。

顾恒之欣喜若狂,再加上身体虚弱,竟晕了过去。

“婉妹?是你吗?”顾恒之转醒之后,看到床边那坐在轮椅之上,一袭白衣的不是温婉又是谁。

“恒之哥哥,是我,你醒了!太好了――”温婉浅笑。

顾恒之一把抱住她,“太好了!我们终于能够在一起了。”

“嗯,我们总算在一起了!”温婉默念。

“婉妹,你……你怎会在此?可是我娘亲接你过来的?”顾恒之细细打量她,每一次见她,她都给他一种全新的感觉,不过他都喜欢!

“我……恒之哥哥……雅儿她……她不在了……”在温婉泣不成声的叙述中,顾恒之终于知道了事情的始末:温雅之前养的那只海东青不知为何,竟逃出了笼子,打翻了烛台,那时正是深夜,无人注意。等到仆人发现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了,姐妹俩住的院子火光冲天。火从温雅的西屋一直烧过来,温婉因为住在最东边的屋子又醒得及时,故而幸免无恙,而温雅……却成了一具焦尸。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