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鲛

2017-10-18 02:05:50

长相思 仙侠志异

《画鲛》by 江旅

“她不过是一堆被我画成人的水。”

李弘常常会做同一个梦,梦里的女孩穿着浅蓝色的纱裙,面容有些模糊,但是他知道那是一张娇俏的小脸。

梦里,每当她说出这句话,李弘就会从梦中醒来。

宛如一个魔咒。

1

京城少年郎中当属四皇子李弘最风流。

与侠士比武,与墨客论文,与美人……嗯,相亲相爱。

最近四皇子殿下日子过得喜忧参半。喜的是“天下第一美人”段轻衣终于答应了自己的求婚,愁的是美人要求他去寻一件遇水不湿的衣裳作为聘礼,否则婚约便不作数。

世上确实曾有遇水不湿的衣裳,但那是用鲛人族所织的鲛绡制成的。鲛人族早已被灭数百年,他上哪寻去?

幸好他朋友众多,多方打听之下终于得知在南水镇的天衣坊有类似鲛绡的手帕出售。据说这手帕细密精致,绣工非凡,遇水不湿,每年只出售十条。物以稀为贵,尽管不少人都觉得它的价格贵得离谱,但是这手帕仍旧是富贵家的小姐夫人们追逐的对象。

天衣坊既然能做出遇水不湿的手帕,那么衣服自然也不成问题。李弘当即派了人去订货。但是派去的人却回信说天衣坊拒绝了他们的订货,因为这手帕是由坊主亲自纺织的,每年只做十条,这规矩从来没破过。

李弘气得摔了杯子,“什么破规矩?!不过是一个卖衣服的臭商人,还真觉得自己是天人了?!”

话是那么说,可是为了美人,李弘最终还是巴巴地跑去南水镇求那“臭商人”为自己制衣了……

2

“公子这边请,我家坊主马上就到,请您稍等。”举止得体的侍女将李弘领到湖边的亭子里便退下了。

天气热得很,李弘一坐下便连喝了几杯茶。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觉得这茶水不仅生津止渴,而且饮下后整个人都觉得很凉快,倒像是喝了冰水。

一向都只有别人等候他的道理,但是今天他却坐在一个小亭子里等一个不给他面子的平民。李弘觉得自己这个皇子当得有些窝囊,虽然他的父皇和皇兄们一直都是这么看他的。

正当李弘不耐烦地想掀桌子的时候,突然听到亭子外边响起了水声。他立即警觉地站起来望向湖面,只见一个刚从水里冒出来的少女抓着亭子的栏杆正欲爬上来……

“看什么看?!还不拉我上来?!”少女瞪了他一眼,凶巴巴地说,声音却清脆如黄莺。李弘“哦”了一声连忙拉她上来,直到她在桌边坐下他才迟钝地想她凭什么支使堂堂皇子?

李弘再次望向那个女孩,惊讶地发现她的头发虽然还是湿的,但是她的衣服却没有任何下过水的痕迹,浅蓝色的纱裙好似花朵轻轻柔柔地绽放着。这就是,这就是传说中的遇水不湿的衣裳?李弘忍不住有些激动了……

“你是谁?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少女一边擦拭头发,一遍歪着头打量他。

李弘回答道:“我叫李弘,刚从京城过来。今日来是为了拜托贵坊主为我制一件遇水不湿的天衣。”

“哦我记起来了,你就是那个非要见我一面的李少爷。”少女点头道,“我不是说过不做吗?你还非要见我一面才死心。现在见也见了,你可以死心了。”

“……”李弘一边惊讶传闻中的坊主竟然就是这个看着才十五六岁的姑娘,一边又因为她的无情和直白而无语。

毕竟年纪小,不懂得为人处世。李弘默默在心里安慰了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才继续道:“敢问姑娘为什么无论如何都不肯帮在下这个忙?”

她眨了眨大大的眼睛,理所当然地说:“因为这是规矩,我一年就是只织十条帕子。”

自小,李弘身边围绕的都是些八面玲珑、长袖善舞的人,说一句话都恨不得藏十个心眼子。像她这样直来直去,一句话说得十成十,不给人留余地的,实在少见。李弘心想,还真是……可恨!

李弘咬牙继续问:“那么敢问你当初为什么订了这个规矩?”

“因为我高兴呀。”她说完还冲他一笑。

“……”李弘保证她坚守的绝对不是所谓规矩而是戏弄他人的乐趣。

江旅
江旅  作家 剧迷影迷小说迷 唯有笔和美色不可辜负 妄想着在死前写出一部传世之作的废柴少女

太子的夏

如何将高考作文写出江湖味?

嘿,我的女王

你敢不敢先开口

画鲛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