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小妖衔珠来

2017-10-18 01:57:22

长相思 仙侠志异

《曾有小妖衔珠来》by 归嘘嘘嘘嘘

楔子

起初,玄苍闯入应玉山,向我求一枚忘忧蛊的时候,我是拒绝的。他毁坏了我的防守机关,把我的萝卜小兵打回原形。我挽起衣袖,怒气腾腾冲到玄苍身前,“怎么,找抽啊?”

他拱手道:“求应玉山主赐一枚忘忧蛊给在下。”

我挥一挥衣袖,赐了个火球给他。

他侧身躲过,从袖中取出一副妖骨砸在我面前,“不知这份酬劳,如何?”妖骨迎风生长,很快恢复到两人高的规格。

我惊得下巴差点掉地上,赶忙换上生意人的笑脸,“哈哈……我刚刚是跟您闹着玩的呢……您方才说您想要什么来着?”

那副从妖兽身上剔除下来的完整妖骨,骨头微微泛着淡蓝色光芒,一看就是用来制蛊的好原料。就算我跟他过不去,也断然不会跟这妖骨过不去的。

“忘忧蛊。”他没有显露出半分不耐的神情,从袖中取出一个施过术法的瓷瓶,“这是从她身上截取下来的那段记忆,还请山主尽快为我制出蛊。”

话毕,他转身走了。

“还不知阁下的名字?”我弯腰拼命拖动妖骨,随口问了句。

山风将他的声音带到我耳畔,依稀只有两字,玄苍。

好像九璃宫的那位魔君也叫玄苍,我想了起来。

我叫轻未,是应玉山唯一的仙者。我擅长制各种蛊,也时常会遇到前来向我求蛊的访客。而玄苍,是我制蛊两百年里,第一个向我求忘忧蛊的来客。

毕竟种下忘忧后,能够成功的可能,只有一半。倘若未能成功,被下蛊的人便会死去。

回到房间,我打开瓷瓶,那些记忆如一轴轴画卷,争相浮现。

那是一个名叫阿羽的女子的记忆。

1

一百九十年前的长安城,暮雪纷纷,玄苍被陈府的管家撵了出来,“呸,就这点技艺,还敢妄称是捉妖师。”

玄苍是一名半吊子捉妖师,为陈府捉拿狼妖时,不慎烧毁了陈家祠堂里的祖宗牌位,被管家给赶了出来。他拾起散落地上的几枚铜钱,起身一瘸一拐走了。

他的腿被狼妖咬了一口,渗出的血浸湿了半条裤腿。刚走出城,玄苍一个趔趄摔倒在了茫茫雪地上,便是在这个时候遇到了阿羽。

彼时的阿羽是一只三百来岁的琅羽鸟,半人多高,青羽红喙。冬天觅不到食,她顺着血腥味跟了玄苍一路。

慢慢地,玄苍不挣扎了,她觉得这个穿着灰色布袍的凡人大概是要咽气了,于是扑翅上前啄了他一口。玄苍忽地睁开眼,伸手掐住她的脖子,一人一鸟厮打起来。

大雪纷飞,如一只只白蝴蝶。

过了半响,阿羽精疲力竭,玄苍也没好到哪里去,身上被她啄出不少新伤。不过是在玄苍失神的刹那,他怀中一条肉脯掉了出来,她眼疾嘴快,叼走肉脯咽了下去。

玄苍一跃而起,将降妖所用的九璃珠挂在阿羽脖子上,捏了个诀将她化成人形。十四五岁的青裳女子坐在雪地上看着玄苍,说出的话令他大吃一惊。

“你要是还有肉脯的话,我就可以考虑不吃你那条腿了。”

他怔了片刻,一把拧起她,“小混蛋,要不是我家老头死前给我弄了个封印,你以为我会打不过你?”

玄苍把阿羽带回了破庙,弄了个法阵困住她,问道:“小爷我需要个打下手的伙计,你愿不愿意跟着我?”她摇头,拼命扯脖子上的九璃珠,却怎么也扯不下来。

他冷笑,“琅羽鸟群居而生,像你这种落了单的小鸟妖,定熬不过这个冬天。不是被大妖吃了,就是被冻死。”大概是被这番话吓到了,阿羽有些惊慌,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你胡说,你们捉妖师最爱胡说了。”

玄苍不再理会她,他入行十多年,越发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帮手,还得找那种命硬抗打的,想来想去,觉得抓一只妖过来养比较划算。正巧,从陈府降妖回来,就遇到了这只想要吃了他的琅羽鸟。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