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高考作文写出江湖味?

2017-10-19 11:28:43

侠客行 江湖路漫漫

《如何将高考作文写出江湖味?》by 江旅

2017年浙江高考作文题: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我叫萧苟,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苟。

不要问我那句诗是什么意思,否则我就告诉你我的原名叫小狗。

我叫萧苟,今年十五岁,此生最大的梦想是成为天下第一剑。

我拜在天下第一剑李苟海门下已有八年,但是这八年间我从未拿过剑。

师父说,要想成为天下第一剑,要先读三大书,一本有字之书,一本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

前三年,我将有字之书《三年剑法》熟记于心。后五年,我又将无字之书《五年剑谱》印于脑海。

但是师父没有将第三本书传给我。

我跪在师父门前三天三夜,师父终于告诉我说:“所谓心灵之书,来自你的内心。什么时候你读到那本书了,你就出师了。如今我已没有什么好教你的,带着这把剑下山吧。但我有一个要求,你一日未出师,便一日不可对外宣称是我的徒弟,也一日不许回来,可能做到?”

我接过师父的剑,大声回答:“能!”

带着师父赐我的名动天下的莫愁剑,我下了山。

江湖上,很快有了关于我的传说。

传说一:有个叫萧苟的年轻小子,不会一点武功却背着号称天下第一剑的莫愁剑。有人推测此人一定是个神偷,否则不可能拿到莫愁剑。

传说二:因为有了传说一,天下武功好的人全都寻上了那叫萧苟的年轻人。不曾想,在众人的一番历练下,这个一点武功都不会的年轻人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便从一个武功白痴变成了天才剑客。据说此人天赋异禀,每一次比试都能得到提升,大家怀疑天下第一剑李苟海的地位快不保了。

传说三:据传说二中与萧苟比试过的英雄说,此人一招一式都有章法,不像胡来。更有见多识广的老人说,他使的剑法就是传说中的《三年剑法五年剑谱》里的招式。因此有人问萧苟,他可是李苟海门下弟子,对方否认了。于是江湖上又有了一个传说,天下第一神偷的地位恐怕要不保了,因为这个萧苟竟能从天下第一剑手中盗得宝剑和剑书,谁与争锋啊!

于是,天下第一神偷寻上了我。他神不知鬼不觉地偷了我的剑,却又等到我醒了,竟还不走。

我问他:“你既已偷了剑为何不走?”

他说:“我还没有偷到《三年剑法五年剑谱》,不偷到此书,便不能证明我比你厉害。如此,我天下第一神偷的地位就不保了。”

我沉默了一下,然后诚恳地说:“然而此书并不在我身上。”

他更诚恳地说:“每一代天下第一剑都这样说。”

我无法解释,只好说:“那好吧,只要你能偷到这两本书,我便承认我有这两本书。若你偷不到,便说明我没有。”

我以为我的逻辑完美无比,定能让他放弃。谁知他竟然吐了血,他说:“你说你没有《三年剑法五年剑谱》,却又知道它其实是两本书。世人都以为它是一本书,只有它的主人知道《三年剑法五年剑谱》其实是两本书。你这句话,二十年前,李苟海也对我说过。可见,你确实是偷到了这两本书。罢了,我技不如人,甘愿让位,剑还你!”

他用莫愁剑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然后把剑还给了我。这是莫愁剑在我这里第一次沾上血。

然后,我成为了江湖公认的新天下第一神偷,虽然我从未偷过东西。但我已经明白,有的时候,江湖就是这么不讲道理。

我继续在江湖上漂泊,寻找着我的心灵之书。在十八岁那一年,我遇到了楚楚。

下山的三年,我的剑法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提升。到了十八岁这年,已经很少有人找我挑战了,因为我既是天下第二剑又是天下第一神偷。

可是我很抑郁。

因为纵然我已经是天下第二剑,可是我,还不能算出师。我不能堂堂正正地告诉天下人,我是天下第一剑的唯一传人,我是未来的天下第一剑,我不是小偷。

我寻了三年的心灵之书,依然毫无头绪。我和师父距离很近,只是第一和第二的区别,只是一本书的差别。可是我们的差距又相当远,因为我可能穷极一生也无法达到他的境界。

江旅
江旅  作家 剧迷影迷小说迷 唯有笔和美色不可辜负 妄想着在死前写出一部传世之作的废柴少女

太子的夏

如何将高考作文写出江湖味?

嘿,我的女王

你敢不敢先开口

画鲛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