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成语45】顾况之“红叶题诗”:悠悠流水意,片片红叶情(2)

2017-11-14 17:59:23 作者:单老师码字

上阳宫女断肠时。

帝城不禁不流水,

叶上题诗欲寄谁?

晚上,顾况反复地审阅宫中和自己题诗的两片红叶,朦胧中,竟与那个想像中的宫女相会了。

第二天上午,顾况匆匆来到上阳宫的西面,把手中的红叶轻轻投入那水渠的上游。

看着红叶随水缓缓漂入宫墙内,顾况便又匆匆赶往东墙下面,在昨天发现红叶的渠边静静等候。

等到了日暮时分,再没见红叶漂来。顾况有些失望,觉得自己也许想多了。

几天后,顾况也似乎已把这事忘了。

又过了十多天,在和诗友聚会时,一人煞有介事地说,前几日他和几位朋友去上阳宫附近的园林游玩,竟然从上阳宫的下水渠里发现了一片红叶,上面还题了一首诗。

顾况听后,立即警觉起来,忙问:此话当真?

诗友发誓说是真的,又说红叶已被毁,但上面的诗却记得清清楚楚:

一叶题诗出禁城,

谁人酬和独含情?

自嗟不及波中叶,

荡漾乘春取次行。

诗友诵完诗,顾况暗暗激动起来:这不正是宫中那女子给自己的回复吗?

这都秋天了,怎么还说“荡漾乘春”呢?顾况故作镇定地问。

诗友笑道:宫女怀春了呗!

顾况那一刻,觉得春天真的来了。

可对方却被禁在深宫,想,也只能是白想。顾况心下又黯然起来。

没想到会在不久之后爆发了安史之乱。东都沦陷后,上阳宫也不再是禁地。战乱中,顾况突然想起了红叶题诗之事,于是趁乱去寻找那个宫女。

虽然费了一些周折,但最后,两个有情人竟真的联系上了。

那宫女一看到顾况保存完好的那片题诗红叶,立即羞红了脸。当她也拿出顾况题的那片红叶时,两人情不能自已,喜极而泣。

宫女貌美如花,又有才华。顾况自是一见倾心。

啥也别说了,在一起吧!

乱世,成就了一对多情鸳鸯的恩爱传奇。

相关阅读
永无荒年

什么叫我们俩在一起了?我情窦还没开呢,直接就来一男朋友了?

哇,我不想变成一个小心眼的女人

1. 我不知道别人谈恋爱的感觉是怎样的,但是我谈恋爱,好像永远也硬不起来,也不能这么说,应该是对老郭,永远也硬不起来。 前段时间,有天早上他起晚了,没空吃早饭,让同事给他带点吃的,同事给他带的星巴克月饼,他说:挺好吃,就是这个月饼还挺贵的。我:我高三的时候,我二表哥有段时间总给我买。他:你看看,还是有钱,我可养不起。我:我很好养的。他:饭都吃不起。我:告辞。他:告辞了?我:对,就是告辞了。 ...

【校园】嗨,唐颖(7)

今天早上,又有人让我帮他递情书,是我们邻班的一个男生,写给张静的。好像不是他自己写的,是别人托他帮忙转交,他又找我帮忙,还买了一包蓝梅给我。 我把蓝梅拿到教室,放在桌子上,橙子顺手拿了几颗吃,问我:“谁给你的?” 我说:“你管呢!” 橙子开玩笑说:“是不是有人看上你了?” 我白了他一眼说:“你再胡说,我就不给你吃了。” 铜锣过来,我也拿了几颗给她吃,也给了唢呐一些,唢呐不要,我放在她桌子上,...

表白:是一种仪式感

文/做一个至善的文若 “七七,起床没?” “早就起来了。怎么了?” “你那天晚上占我便宜。” “吭,怎么是我占你便宜?分明是你占我便宜!那可是我的初吻啊,我的初吻!” 坐在公交车上的我暗自窃喜。看了一下时间,8点20。刷了一下朋友圈,看到李同学的英语六级成绩单:423分。哇!好惨啊,就差2分啊。奥!我突然惊醒,今天也是六级成绩公布日啊。 “七七,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出英语六级成绩啊!...

那对不被看好的情侣后来怎么样了

前两天刷抖音看到这样一个场景: 男孩子站在客厅的一端,女孩子站在另一端。男孩一个飞吻之后,女孩飞奔向男孩,紧接着是一个虐死单身狗的公主抱。 说实话,我羡慕了,已经沉寂了的少女心又一次泛滥成灾。 反反复复看了许多次,男女主角虽然只是露了侧颜,我还觉得很是面熟。 带着疑虑我点开了初中同学晓宁的朋友圈,果不其然,视频中的女主角就是晓宁。 更让我惊讶的是那个给晓宁公主抱,引得我少女心炸裂的男主,竟然...

姑娘,找一个会捧场的男生吧

男友总是挖苦我,我该不该分手? -1- 中秋的时候看过一场露天演出,演出是几个音乐爱好者组织的,观众也是当地人和前去旅游的人。当时是晚上,演出过半时忽然飘起了小雨,稀稀落落,但也不用闪躲。 台上正在转场,上台的是一个民乐组合。这时候,从我左后方忽然传来一句:怎么又是他们!语气中满是嫌弃。乐者们刚就位,台下的有些...

来生,我定勇敢地牵住你

文|夏不迷 我不想做什么兄妹,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01- 路边的野花黄了,花瓣皱起来了,低垂的天空在日光的照射下愈加苍白,空气中微尘在阳光中回旋飞舞,连秋天都要结束了。 今天女儿百天了,亲朋好友都来庆祝,大家纷纷道喜,我媳妇抱着女儿笑嘻嘻地招呼着客人。 走过的客人都要过来逗弄下女儿,摸摸她的小脸,夸一句真可爱。 直到开席也没有看见你,我想你是不是睡过头了,想起你对时间没什么概念,以前约你出去...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老刘是一个语文老师,他一直认为教师应该既美其道,有慎其行。老刘虽然被叫做老刘,但刚过而立的他,对他的那群高三学生来说,委实不算老。尤其是对之洲而言,老刘不仅仅是语文老师,更是她仰望的一束光。 之洲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她对父亲的印象存在于童年的模糊记忆里,因为父亲去世得很早。之洲只依稀记得他是一个高瘦的男人,笑起来很温柔。母亲给了之洲很好的物质生活,但之洲并不快乐,她很孤单。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