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成语45】顾况之“红叶题诗”:悠悠流水意,片片红叶情

2017-11-14 17:59:23 作者:单老师码字
【成语】红叶题诗
【释义】唐代宫女良缘巧合的故事。用来比喻姻缘的巧合。
【出处】唐·孟棨《本事诗》之“情感第一·六”:“帝城不禁不流水,叶上题诗欲寄谁?”

唐天宝年间,年轻的顾况来到了东都洛阳。

繁华满眼,走在大街上的顾况有些目眩神迷了。

正是秋天,街两边的柳树已黄了叶子。午后的阳光洒在那些高大的建筑和树木上,看了让人心生暖意。

顾况想到了家乡海盐,那里有海,有湖,有父老乡亲,有熟悉的风景,可是那里没有宫殿,没有洛水,没有热闹的街坊,没有富贵的气场,没有随时会遇到的改变命运的机会。

二十多岁了,总该给自己创造一点惊喜了。顾况对自己说,要去应举,要走仕途,要让才华变现。

在来时的路上,顾况曾遇到一个落第东归的举子,那人失魂落魄,满腹怨言,在他眼里仿佛世道已崩坏,天也要塌了似的。

不给自己一个交代,我是不会回去的。顾况自语道。

傍晚时分,他找到了寄身之处。次日,便开始寻找诗友,拜访公卿。

他是个爱说爱笑的人,有点自来熟。一段日子下来,身边也聚了几个能一起唱和的诗人。

但他们都是平常人家的子弟,都在作怀才不遇之叹呢,所以,一块喝酒饮诗可以,帮忙向上层引荐?办不到。

顾况一人回到住处时,常常会一下子陷入孤独境地。出人头地,真的不是一件容易实现的梦想。

那个夜晚,躺在床上,他辗转翻侧,竟然失眠了。

又是一个午后,和友人在酒肆喝完酒,他独自一人顺着洛水北岸向西走,不觉走到了上阳宫的东面。

上阳宫,多么华美的一处宫殿,且又是一个多么神秘的地方啊!那高高的宫墙内,该有多少绝色美女,在无望的等待中,耗尽了青春,荒废了时光

上阳宫,对于里面的大多数女子来说,哪有什么“阳”啊?一个阴气重、怨气浓的幽禁之地罢了。

顾况觉得上阳宫的美色多像自己的满腹才华啊,无人欣赏,无人垂怜。

有一条小渠穿过宫墙根,渠内的水无声地向东流去。顾况猜想这水一定是从上阳宫内流出来的,那水该不是宫女们的眼泪吧?

水上面不时地会漂来一两片树叶,落叶打着旋,渐漂渐远。

顾况摇了一下头,刚要离开,突见一片红叶从墙根下漂来,在水面上那么醒目,乍一看,上面还似乎写有文字。

紧走几步,顾况来到渠边,弯腰捡起那片红叶。

果然,红叶上题有一首诗:

一入深宫里,年年不见春。

聊题一片叶,寄与有情人。

看到题诗,顾况的心瞬间被触动了。他想,这无疑是里面的一位宫女所为了。题诗的该是一个怎样的女子?她已在宫内度过了多少个春秋?她内心又该郁结几多难解的愁思?

现在得到这片红叶,难道这不是缘分吗?难道我不就是诗中写的“有情人”?顾况将红叶轻轻放进袖中,心一下子变得柔软起来。

他来到住处,在院中找到了一片形状相仿的红叶,然后回到屋里,满怀深情地在叶上题写了回诗:

花落深宫莺亦悲,

相关阅读
祭奠曾经的你和现在的我

〖谢谢千峥的语文指导〗 【原创:芷若(桃园社)】 “每一次告别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后会无期》 阴雨绵绵,刚刚露头的小草又被这场毫无感情的雨打的失了生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身形单薄的少女孤零零的站在这冰冷的雨中,像是感觉不到这刺骨的寒冷。两年前,一场极相似的雨中,她的魂散了。 冰凉的雨水打湿了黎影的一头长发。大颗...

一场临时刹车的“出轨”

文|一叶红茶 01 看着熟睡的女儿和老公,我拿起手机蹑手蹑脚去了阳台。 月亮特别圆,照得外面和白天一样,树影清晰地倒映在对面的单元楼上。 阳台被月光照耀地就像一个潘多拉宝盒,我揣着心思置身其中,不禁有些心虚。 我深吸一口气,熟稔地拨通了一个电话。 没过几秒钟,夏严军的声音就传入耳中。 “还没睡?”他的声音有些急迫,像是等了很长时间。 “嗯。” “我以为今晚等不到你的电话了,累了吧?” “还好...

你眼里的痴情汉其实是个渣男

1 那天,窗外正下着一场无辜的秋雨,我煞有介事地穿戴整齐,下楼取一个到货两天的快递。如果不是快递员一遍遍打电话催促,我可能会让它放到发霉发臭。刮掉了凌乱不整的胡须,穿上新买的呢料大衣,出门前还不忘戴上那款两眼反光的墨镜。 我住的廉价租房里,除了衣柜桌椅和一件黑色的行李箱外,再也容不下其他的身外之物,如果要问它到底有多大,抱歉,回答不上来,我一向对空间大小没有概念。这些年来,我活的像一条咸鱼,...

约了一位摄影大师帮我街拍他是我朋友的朋友随口提了一句我想街拍

约了一位摄影大师帮我街拍他是我朋友的朋友随口提了一句我想街拍就推荐给我了晚上穿着大胆的赴约的确拍的很好很聪明的一个人 不知不觉就拍到了路边小树林里手把

顾小夏的秘密

一 10月的阳光微斜入教室,尘埃飘浮在这拥挤、闷热还夹杂着汗酸味的高三十二班。讲台上,地理老师孜孜不倦:“地理上,春夏秋冬的划分是这样的,3、4、5月为春,6、7、8月为夏,9、10、11月为秋,12、1、2月为冬。” 顾小夏趴在课桌上,脑袋迷迷瞪瞪的。南方的夏季尤其得长,哪里是6、7、8月便能规划得了的。10月的天还是盛夏的模样,闷热的天气总让顾小夏困倦不已。 眼皮微抬,前面是挺得笔直的身...

全家故事

老板娘说: 我想,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些“便利店情结”。 全家,711,罗森……在匆匆人流中,它们立在街角,用明亮的暖黄色灯光,大大的向街落地窗,饭团,面包,关东煮,咖喱鸡饭迎接着或喜悦或失落的人们,收容着或坚定或迷茫的灵魂。 在热到沥青路面都要融化的夏日午后,冲进开着强劲空调的便利店,喝一盒冰牛奶,或是挖开一盒冰淇淋,就像在沙漠中跋涉已久后突然跳进一汪湖水里般,愉悦得忍不住在第一口冰淇淋入口时...

人究竟在争一口什么气

谭晶永远会记得那个刻在她记忆深处那个翩翩少年,那个深深烙在青春里的少年。

随笔之既然这么纠结,为何不肯放过你放过我?我如此这般那般不好

随笔之既然这么纠结,为何不肯放过你放过我?我如此这般那般不好你为何又要回头?所以,两个人都是贱骨头你贱在回头我贱在接受怨自己骨头轻要么好好处要么好好分哪一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