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成语37】崔护之“人面桃花”:难以抗拒你的容颜

2017-11-02 10:25:04 作者:单老师码字
【成语】人面桃花
【释义】形容男女邂逅钟情,随即分离之后,男子追念旧事的情形。
【出处】唐·崔护《题都城南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唐诗成语37】崔护之“人面桃花”:难以抗拒你的容颜》by 单老师码字

清明时节,没有雨。

在长安城的一间客舍内,那个名叫崔护的书生,一直坐在书案前,不时长吁短叹。

窗外是明媚的阳光,院前的那棵桃树也已是繁花满枝。灼灼其华却并未让崔护心情变得灿烂起来。

是清明怀人了吗?是身体不适吗?都不是。让崔护纠结的是这次进士考试的结果:落榜了。

自看榜之后,这么多天了,崔护还是没能走出失败的阴影。

他不想回家,他准备在京城等下去,闭门温故,明年再考。

以前在家中读书时,到七八岁就显现出了过人的天赋,乡亲见他皆夸赞不已,说他相貌不凡、才思敏捷,以后一定会金榜题名,出人头地。

谁能想到这一入考场,竟考砸了呢?

室内还是有些凉,崔护的内心似乎更凉。他拿起书,却怎么也读不下去。

不能这样,要出去走走,毕竟明年还要从头再来。崔护在心里劝着自己。

然后就出了门。阳光和花儿让崔护眩了一下,他抬头望了望天空,半天方回过神来。

顺着小街向城南走去。出了城,便觉眼前是绿树鲜花的世界,踏青的人纷至沓来,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着欢悦,看不出清明时节的忧伤。

一片红艳的桃花,又是一片雪白的梨花,脚下还有数不清的缤纷的野花,抬眼望,前面的山头又青又润,满是秀色。

崔护的心敞亮了一些,他顺着铺花的小路,朝着南山走去。

太阳已升得很高了,真的是个很温暖的日子。等崔护走到山脚下的时候,他感觉胸和背上已经有汗渗出。

一条小溪从山上流下来,哗哗的流水声让人心生愉悦。听到流水声,崔护才感觉到自己有些口渴。他想走到溪边掬一捧清水解渴,一抬头,却见不远的树林间有户人家。

不如到那里讨碗茶水来解渴。崔护想着,便径向林中小屋走去。边走边自语:没想到这郊外山野竟也有人住。

走近看,小屋也不过是两间茅舍,茅舍周围用竹篱围成一个小院,院里有棵很大的桃树,树上的桃花开得毫无保留,让整个院子都成了风景。

崔护见院门敞着,就敲了下门,喊道:“有人吗?”

很快,就有一个老者从茅舍走了出来,他走到院中,笑问崔护:“请问公子何事?”

崔护施了一礼应道:“小生赶路,口渴了,想向老人家讨口水喝。”

老者连说了两声“好”,然后就转身对着茅舍喝:“绛娘,倒碗水来,这位公子口渴了。”

老者吩咐完,又对崔护说:“小女马上就给你端水来,你坐在这里慢用,我要出去砍点柴。”

老者示意崔护在院中的石桌旁坐下,便匆匆出了门。

见老者举止得体,言谈不俗,看上去不像个山野粗人,怎么会在这里住呢?

崔护面对着茅舍门,满腹疑惑,坐在了石桌旁的石凳上。刚落座,就见从茅舍里走出一位女子,她托着一茶盘,款步向崔护走来。

女子看到崔护,脸上立即浮上笑意。

崔护觉得院子瞬间亮堂起来,也觉得整个世界一下子安静下来。

相关阅读
发现女友劈腿后,我是这么做的

与小潘的相识,纯属就是个偶然,偶然里会有浪漫,同样也不乏心酸。 小潘是我生命中的第二个女人,说实话我爱过她,也曾爱得死去活来。 01 我是个跑销售的,一年四季不分时间段的到处跑,一年下来没几天闲的时候。 那天半夜回来,为了给小潘一个惊喜,我没有提前打电话通知她,我想给彼此找点刺激,以便激活一下我们之间那波澜不惊的爱情。 当我神叨叨的来到家门外时,我似乎听到屋内传出一阵阵嘿咻的声音。 好哇!竟...

小河三道弯(老韩奇遇)

(一) 上世纪六十年代,三道弯下游水非常深,河面也宽广,就像个小型水库。有人曾在水里捞出只大乌龟,没敢要,又放回河里去了。 六队的地就在河边上,那年队里种了十多亩花生,花生地旁是一大片高粱地。 过了中秋节,队里刨花生,刨好的就放地里,没来得及往回拉,队长就派队里的老光棍韩学朴晚上看坡。 韩学朴祖上也算书香门第,解放前,他爹就把家底倒腾没了,据说是败家子一个。 可解放后他成分还是被划为富农,他...

写在前面的话——《初恋这件小事儿》

我是八零后,非常靠前的那一群。时间已经在脸上、心上留下痕迹,我擦不掉、躲不开。 北漂十几年,从职场小白到外企丽人,我遇到爱人、走进婚姻,并在BJ安家,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路上,我经历着、丰富着,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过程中的艰辛与委屈、付出与收获,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相同或不同的领悟。 我对文字并没有眷恋,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发现自己在衰老,发现记忆力在褪化,我开始不安。平凡如我,走...

为何结婚前最容易分手 众多矛盾让婚姻无法开始

现在很多的人都因为结婚而产生巨大的矛盾,所以婚前焦虑症非常严重,大多数的小情侣就是因为这样才会分手。那么你知道他们婚前分手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吗?婚前恐惧指的是

他会和我在同一个车站下车吗

又是开学的季节, 小安在站台上等候动车的到来时注意到排队的队伍里面有个清秀的小哥,她不禁多看了几眼。当时空气没有突然凝固,心跳也没有漏掉一拍。 不久后车呜呜地来了,那个小哥被他的伙伴招呼,拖起行李箱朝另一个车厢走去。不知为什么,幻想着或许会有些情节发生的小安突然有点小失落。 然而没多久她就把他忘记了,只是一个路人,千千万万的路人之一,对她而言,或许只是一个稍微不一样的路人而已吧。 下了动车之...

又到一年苹果成熟时

前几天我妈打来电话说家里的苹果熟了,让我得空回去摘几个。在所有的水果中,我最爱吃的要数苹果了。于是毫不迟疑,驱车回家。看着院子里小红灯笼似的挂满树梢的苹果,我喜不自禁,感慨万千。 对于苹果,我是有特殊感情的。 现在的水果满大街都是,国内的,进口的,天南海北的都能买的到,早已不稀奇。但在我们小时候,八九十年代的西北乡下,大部分人家刚解决温饱,水果绝对算得上稀罕物。 那时候农村哪里有水果吃,村里...

他的命中有四个孩子

1、 酒吧里,人声鼎沸,灯影迷朦。 志城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来到这里,他选了一个比较隐蔽的位置坐下,点了两杯饮料,默默地玩起了手机游戏,却怎么也集中不了精神。索性,他将手机扔到一旁,端起一杯饮料,望着酒吧里来来往往的人发起呆来。 没想到一个月后又接到了她的电话,电话那头她支支吾吾道:“真不好意思打扰您,那个……失败了……,我的例假照常来了。我知道不是您的原因,您别误会,我不是来找麻烦的...

神剑山庄系列‖花庄主减肥记

1. 次日一早,青鸟来到花庄主房中,却见花无言依然酣眠榻上。青鸟用剑柄捅了捅被子,“花庄主,起床了。” 花无言微睁双眼见是青鸟,复又闭上,“不起,不用你管。” “哦,这是为何?昨晚是谁答应全听我的,难道你不想那少阁主了?”青鸟奇道。 花无言霍地坐起身来,“你还敢跟我提少阁主!你昨晚和仙儿说的话我都听到了,你要先带她去见少阁主。”花无言越想越气,抬手就是一掌,“你这个两面三刀的家伙,竟然戏弄于...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