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军

2020-04-12 15:44:40

古风

有旭刚来将军府的时候,还是个十三岁的小丫头。将军府特别气派,连大门上朱红色的漆都亮闪闪的发光,尤其是厨房,总是冒着热腾腾的香气,迷迷蒙蒙地在空气中飘散。

正是长身体的年纪,白日里弥漫的香气实在是勾人的很,到了夜里,连梦里都是细细的香味,叫人着实不好受。啥时候尝上一口,是不是跟神仙似的快活哩。

闻着这样的香气勉勉强强熬过了暖融融的春日,夏日里的菜系好像更加诱人。“府里好像新进了几个厨子,原乔告诉我,师傅做的酥可是一绝咧,把奶油加热至半融化,裹进蜜糖,翻滚几下,再抓起滴在冰盘上……白白圆圆的,像极了咱们冬天看的雪团子。”丫头们凑在一起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可惜啊,咱们尝不到啊。”有旭默默地咽口水。

就看一眼吧,不偷吃。夜里,有旭悄悄地溜下床,跟贼似的。“阿旭,你干嘛呢?”对床的立鸽迷糊嘟囔。“没,没啥,我起夜呢,你快睡吧。”有旭含糊地摸出门。厨房里空荡荡的没有人,没有白日里的烟火气,只有淡淡的柴木味混合着一点点檀香。酥糕,在哪呢?小心翼翼地揭开锅,啥也没有;小心翼翼掀开菜篮,啥也没有;小心翼翼……?这是谁啊?有旭抬头一看,措不及防撞进一双眼睛里。是个十五六岁的小少年,嘴角噙着笑,夜晚好像一下子就被点亮了。

有旭呆了呆,一时说不出话来。“来偷吃的?”那人歪歪脑袋,眼底有揶揄的笑意。“呃,不,不是,我就是来看看明天的菜准备好没有。”

“嗯,来看看明天的菜啊。”眼底的笑意愈发灿烂,有旭不安地拉拉裙摆,心里发虚,张了张嘴却发不出一个音节。“我饿了,想吃面。你会煮面吗?给我煮面我就不告诉别人你来这里偷吃。”少年扬扬手,转头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手撑着头朝有旭笑。

“我,我没有……”有旭心虚辩解,挪到灶边小心地揭开锅,抓了把面开始煮。凭着记忆里阿娘做饭的手法,笨手笨脚地放了点葱花下去,再切几片生姜,稀里糊涂地做了一碗清汤白水面,端到那少年面前。

那人敲敲桌子,低头尝了一口,倒是没立即评价,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有旭。”

“有旭?有太阳吗?”

……“是。”

“你阿娘一定很爱你吧,不像我,我都没见过我阿娘。”有旭一时说不出话来,拽着裙角沉默。“叫我阿莫吧。”

阿莫吃了口面忽地又笑了,颊边的酒窝漾开,暖洋洋的。“面不错,谢了。”

有旭盯着空空的碗,觉得自己有点亏。酥糕没见着,还给人做了碗面。

偷偷摸摸溜回去,看到大家都睡着没人发现自己,有旭松了口气,轻手轻脚地重新躺下,合着众人浅浅的呼吸入睡。

翌日清晨,立鸽摇醒有旭:“快起来,今天老爷和小少爷要出征了,管家交代了今天要送行的。”“知道了知道了,我马上马上。”有旭晃着脑袋歪歪扭扭地爬下床,洗漱后跟着众人一同去送行。隐隐约约的远处好像有个眼熟的身影,有旭打了个哈欠没甚在意,低头不知道在看哪。

翌日清晨,立鸽摇醒有旭:“快起来,今天老爷和小少爷要出征了,管家交代了今天要送行的。”“知道了知道了,我马上马上。”有旭晃着脑袋歪歪扭扭地爬下床,洗漱后跟着众人一同去送行。隐隐约约的远处好像有个眼熟的身影,有旭打了个哈欠没甚在意,低头不知道在看哪。

生活又归于平静,每日打扫庭院,闲时与其他丫头们唠唠嗑,嗅嗅厨房的香气,晚间补补衣服,生活平淡却安心。

冬日里雪花飞扬,院里白茫茫的一片,走在上面嘎吱嘎吱地响,有旭在院里慢慢地扫雪,有丫鬟跑来告诉她,老爷和少爷凯旋归来了,城里上下都在迎接他们。

有旭吸吸鼻子,怪不得今日厨房的香气更浓郁了,挠的她心里痒痒。

又过了几日,管家叫有旭上街去采买。老人家把要买的东西细细地交代了一遍,才放她出门。街上热闹极了,小孩们举着手里风车兴高采烈地向前跑,小商贩卖力地叫卖,吸引孩子们东看西瞧。

有旭提着篮子寻找管家交代的东西,迎面看到阿莫骑着马,意气风发地街上穿梭,乌黑的头发高高束起,月白的衣袍在阳光在闪着柔和的光泽。像是太阳一样耀眼。有旭默默地想,看看自己皱巴巴的衣服,她低头挑选小贩的菜。

“有旭?又见面了。”有旭一转头就看到阿莫招牌笑容,亮晶晶的眼眸,仿佛是夏夜的星空。有旭点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她大概知道阿莫是谁了。

将军府的小少爷,洛子乌。那个十六岁上战场一战成名的少年将军,洛子乌。

有旭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他太耀眼了,让她黯然失色,不知该如何作答。大概洛子乌也知道了些什么,“管家让你来采买的吗?”有旭点点头,紧紧抓着菜篮:“谢谢你没告发我。”

洛子乌皱皱眉,点点头。他翻身上了马,朝远处的街道离开。有旭一路抱着篮子回府,立鸽飞也似的跑上前来朝她惊叫:“阿旭你升职了升职了,不用再打杂了,你调到少爷院里做二等丫鬟了!”

有旭没见过几次少爷。每天很早就出了门,夜里才风尘仆仆地回来,留给府里的人几乎是匆匆忙忙的背影。听说是去了校场,如今边地的形势不大好了,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又要上战场了。有旭叹口气,和其他丫头们一起织着布,跃动的烛火把大家的脸映的红通通的。

屋里暖融融的,烛火照得温暖,许是窝在这里有些久了,有些憋闷,有旭站起来想到外面透透气。她轻轻推开门,踏进院里,却看到有个人影背对着坐在台阶上,手边有一壶酒,似有若有若无的酒气钻入鼻子,有旭不小心打了个喷嚏。

洛子乌回过头,看到是有旭,笑了笑,拍了拍身边的台阶,朝她扬扬眉,眼里像是藏着一颗星星:“陪我待一会吧。”有旭呆了呆,而后挪到台阶边坐下,抱着膝盖盯着房梁上立着的鸟。

“你知道什么是国吗?就是那种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国。就是那个你最爱的大家庭,就是那个永远无法割舍,无法放弃的家庭,你愿意为它献上你全部的热血。”洛子乌扬首喝了口,“我愿意为它献上全部的热血。”有旭偏头,看到少爷的眼睛亮的像是满天的星辰,她又呆呆地点点头。

洛子乌笑出声来。“虽然呆呆傻傻的,但是你愿意听我说话,挺好的,这几天都来这儿陪我说说话吧。过不了多久,又要上战场啦。”又沉默了一会,“你一定想知道为什么我叫阿莫。我娘姓莫,虽然没见过她,但我想,她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

此后三四天,有旭都会来小院里待上一阵儿,哆嗦地缩缩脖子,听少爷讲他保家卫国的志向。不过有时候,少爷也会沉默不语好一会,说不出什么话来。有旭坐在那里,内心说不出的安宁。

出征的前一天傍晚,少爷递给有旭一块小木牌,上面刻着“莫”字。有旭拽紧了木牌,像是拽紧了什么宝贵的东西。少爷又是一个暖洋洋的笑脸。他什么也没说。

清早,阳光还没照进来,少爷就走了。城里的人都在说,洛小将军要给他们争口气了。有旭看着木牌,觉得少爷像是去了他最向往的地方。

冬天很快就过去,春日的阳光温暖了冰封的土地,夏日的日头火辣辣的,照的人睁不开眼,转眼又是冬日,雪花纷纷扬扬,终于有消息说,将军打了胜仗要回来了,那小将军怎么样?小将军也要回来了吗?

有旭没等回少爷。

她拽着小木牌,看着上面刻的深邃苍劲的“莫”字,觉得少爷会回来的。或许是有事耽搁,或许是公务缠身,但要不了多久,少爷会回来的。就像厨房里的香味一样,香味始终存在,少爷也一定会回来。他是那样好的人,那样一个爱笑的人。

一年一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夫人将她嫁了人。离开的那天她望望四周,没有看到那个暖暖的笑容。有旭看着手里的小木牌,小心用手帕裹起来,放在裙兜里,离开了府。那是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阳光慵懒地散下几缕,恰到好处的温暖。

有旭叹口气,想伸手去触碰那几缕阳光,阳光却从手中穿过,怎么也抓不住。

再后来,很多年很多年以后的夜晚,有旭带着饿了的小孙子去厨房,像很多年很多年前一样下了面,放些葱花,然后把面捞起来盛了两碗,轻轻地放在小木桌上。小孙子笑的很是开心,接过面就吃,随后脸上有点苦巴巴的:“阿婆阿婆,没有味道。”

有旭笑了笑,替小孙子加上一些酱,自己吃了一口那白面,原来,从前的那碗面,是这个味道啊。

“有旭,是有太阳吗?”

是啊,是有太阳,有耀眼的太阳。有旭拽着有些老旧的小木牌,上面的字和从前一样,深邃苍劲。

伏星
伏星  VIP会员

小将军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