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是我穷极一生的幸运

2019-02-13 12:00:23

青春

1.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江浅跃曾对死党萧忆婕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一定要追到穆祁,尽管她知道穆祁周围的迷妹的数量堪比一个新生网红的粉丝,连死党萧忆婕都曾不止一次地劝她放手,可她硬是不听,俗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江浅跃这个白羊少女却说撞南墙也不回头,或许是白羊的不服输的天性激发了她的胜负欲,也许是她对穆祁的喜欢打破了她做事三分钟热血的习惯。

要说江浅跃是怎么喜欢上穆祁的,江浅跃给的理由很老套也很简单:始于颜值,一见倾心。

拥有一腔孤勇的她看多了被穆祁拒绝的女生的悲惨,害怕自己告白也会与他越来越远,所以即使是再大胆的她也会认怂,只敢把这喜欢埋藏心底,怕被发现,又怕他不知道。

她会因为穆祁问前桌女生问题悄悄吃醋,会因为不经意与他的对视傻笑半天,也会偷偷留意他的一举一动,于她而言,哪怕是和穆祁用同款水性笔都是一种小幸福,统一的班服都会被她四舍五入为穆祁和她穿情侣服。

如果说之前的江浅跃会怨恨自己没考入重点高中,也不相信萧忆婕所说的:命运让你去的地方,一定会安排你命中注定的人与你在那相见;那么现在的她则是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她说:她能遇见穆祁一定是上辈子救了银河系,后来的穆祁会严肃地纠正她说遇见你才是我穷极一生的幸运。

即便自己说过再多次的放下,但只要看到穆祁的脸,那些话总会烟消云散,喜欢一个人大概就会因为他放弃所有的原则,心里只装着他一人。

当她得知穆祁被分到离她座位隔了一整个大组的位置时,内心波涛汹涌,甚至失落的不知所措,放学时一遍遍问萧忆婕她是不是真的没机会偷瞄他了,问了十几遍后,惹得萧忆婕终于忍不住一个巴掌拍到江浅跃的头上,顺带说了句你和穆祁现在真是“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平常会立即反驳的江浅跃却突然蔫了,低着头一言不发,连萧忆婕拍她头也没在意,像只炸毛的猫突然温顺的不行,这种反常反而让萧忆婕有些心慌,怕自己打击到这姑娘的一腔热血。

愣了许久,低着头的江浅跃像打了鸡血似的突然抬起头,抓着萧忆婕的胳膊,直视着萧忆婕的眼睛,盯的萧忆婕心里直发毛,几秒后,江浅跃才发声:“山海不可平…那我学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反正穆祁我追定了!”

2.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

偷偷摸摸喜欢了穆祁三年后,江浅跃的暗恋之旅终于有了一丢丢进展,她偶尔可以和穆祁说上三两句话,没有继续原地踏步,这一点进展让江浅跃高兴了整整一个月,天天在萧忆婕面前秀着这点战果,最后萧忆婕直接选择忽略不听,自动屏蔽身边这个智障儿童,让她自娱自乐去,听她念叨的这段时间她不知可以背多少知识点。

时间一点点流逝着,很快就到了为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知道萧忆婕将要收集整理班级同学的志愿表后,萧忆婕就知道自己多了个狗皮膏药,还是加了502的,甩都甩不掉。

Part1.当萧忆婕在课间做着最讨厌的数学时,身旁会突然窜出个人影,耳边传来一句:“萧忆婕我帮你写难题啊~”萧忆婕的白眼与无视+1.

Part2.当萧忆婕午饭结束准备下楼打水时,水杯突然脱离手边,前方传来句“萧忆婕我正好也去打水顺便帮你了昂”萧忆婕无语与无奈+2.

经历过无数回合后,萧忆婕终于忍不住了,说:“行行行,我帮你看看你家穆祁的高考志愿,你可别再缠我了。”江浅跃这才作罢。

熬过了最痛苦的高三,迎来了较为自由的大学时光。从萧忆婕那打听到穆祁志愿的江浅跃当然也报考了穆祁的学校,时不时装作偶遇,哪怕离家半个城市的距离,家人只当她想多出门历练历练叮嘱了几句便不在多说什么。

即使是同一所大学,但由于和穆祁选择的专业不同,穆祁选的是医生,所以基本泡在实验室,与选择物业管理准备当白领的江浅跃自然没多少空闲时间,更何况实验室与教学楼天各一方,这让原本准备时不时偶遇一下的江浅跃心情低落了许久,收拾好情绪后,她终于下定决心,一定要找时间跟穆祁偶遇。

可能是老天爷看她追的辛苦,天赐良机给她见到穆祁的机会,他们赶上了学校的篮球赛季,穆祁自然是医学部派出的猛将,这让本想偷偷从赛场溜走的江浅跃立马乖乖端正坐好,在座位上目不转睛地盯着穆祁的每一次运球,偶尔也会偷偷录下几个比较精彩的瞬间。

很快,由于穆祁的球技高超,赢得比赛的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女生的芳心,比赛结束后穆祁几乎被包围在了女生群里,无法出去,这让江浅跃原本激动的心瞬间被冷水扑灭,本想递给穆祁的饮料也随意丢在了地上,转身离开了赛场,似乎忘记了自己放在脉动包装里的那张纸条。

殊不知,从女生堆里好不容易挣扎出来的穆祁看到了她失落的背影,刚准备出声叫住江浅跃,却被地上的脉动吸引住目光。他弯腰将脉动捡了起来,发现了夹杂在包装里的一张写着所爱隔山海的纸条,连带着脉动一起放在了背包里,穆祁的嘴角扬起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弧度。

篮球比赛过后,穆祁自然而然成为了学校众多女生追捧的男神,课间随处都可以听到关于穆祁的任何话题,这让江浅跃的内心平增了一丝苦涩,她第一次从心里打算放下这段对她来说无果的暗恋,她知道自己与穆祁的距离就如同冥王星与太阳,相隔千里万里。

当她打电话告诉萧忆婕准备放弃时,萧忆婕微微有些吃惊,但并未多说什么,给江浅跃留下一句:“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这句话让江浅跃思考了很久…她觉得自己甚至分不清她对穆祁的感觉是因为不甘心还是仍旧是当初的喜欢在作祟。

最后,她决定再努力最后一次,打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旗号当面与穆祁告一次白,也算给自己从高中就开始的暗恋画上一个句号,哪怕真的与穆祁老死不相往来也不会遗憾后悔,反复斟酌了许久,终于她选在穆祁生日内天表白。

3.此爱翻山海,山海皆可平。

很快离穆祁生日不到一周的时间,或许是时间紧迫的原因,江浅跃愈发紧张,对着镜子反复模拟告白了数次,手心也充满了热汗。

倒计时3天。

江浅跃在离穆祁生日还有三天的时候挑好了礼物,一个简约风格的手表,她觉得穆祁应该比较喜欢简约派的东西,这天一大早就拉着萧忆婕满商场跑,让她想想送什么给穆祁好,选择性无视了萧忆婕因起床气而极度幽怨的目光。

手表也是在萧忆婕的提示下才决定的,选择困难症重度患者江同学看一个手表就要问一遍萧忆婕认为适不适合穆祁,萧忆婕满脸的生无可恋,不只一次准备离开商场又被紧紧抱着胳膊走不出去,只好一个个提着建议,在萧忆婕终于忍不住要喷发的时刻,江浅跃终于挑选出了一个较为满意的手表。

倒计时2天。

周日这天,她再次打电话询问萧忆婕什么礼物看着比较有诚意,萧忆婕正想说话时,手机突然被身边人夺走,男人直接对电话这头的江浅跃说了句想有诚意不如自己动手。接着直接挂了电话,萧忆婕有些不满地问:“袁浩宇,谁准你挂我电话了?”

被叫做袁浩宇的男生轻笑一声,抱住了身前娇小的人儿,用富有磁性的声音说:“你是我的,你的电话我自然想挂就挂。”萧忆婕内心一万个羊驼奔过,没有在说什么。

电话这头的江浅跃却无心在意电话那头的男生是谁,脑海里一心想着自己该动手做什么呢?自己的厨艺不敢恭维,自己又是手残星人,小制作也与自己无缘,啧嘶…到底该做什么呢…目光一瞥,瞥到了桌上的信封,写情书的念头立马进入脑海中,虽然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但情书还是比较能显示自己诚意的,就着这个念头,江浅跃来了干劲,将自己从高中开始的暗恋用文绉绉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对于理科生毕业的江浅跃来说可是个苦差事,几乎是想一句就要百度多个句子斟酌。花费了几乎一下午的时间,江浅跃终于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封情书。

倒计时1天

明天就是穆祁的生日了,江浅跃反反复复地检查手表有无问题,情书的内容有无错字,有无病句,有无任何不得体的地方。站在衣柜面前反复挑选着哪套衣服好看,不知疲倦地一件件试穿,对着镜子最后一遍遍练习着,最后在床上抱着抱枕在紧张与兴奋中沉睡过去。

倒计时0天。

今天就是穆祁的生日了,平常贪睡的江浅跃破天荒起了个大早,将自己精心准备好的礼物小心翼翼地放入背包,出了宿舍,她昨天微信与穆祁约定在校园附近的咖啡见面。内心十分忐忑的江浅跃双手握着桌上的柠檬水,时不时抿上一两口,静静地等着穆祁的到来。

大约五分钟后,穆祁坐到了她面前,点了杯冰美式咖啡就看向了对面的江浅跃,江浅跃的心颤了颤,装作若如其事的样子从背包里拿出手表盒送到穆祁面前,说了句生日快乐,穆祁轻笑地接过,说了句谢谢。正准备聊些什么时,江浅跃在心里给自己打了个气,便将情书从背包取出,递到穆祁面前,有些结巴说:“内个…嗯…给,给你的…情书。”

穆祁微愣了一会,说“你写的?”江浅跃沉默了一会,点头回应,接着说:“穆祁,我从高中就喜欢你了,只不过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我也知道告白失败后我和你就老死不相往来了,所以你不喜欢我就快点拒绝我吧,这样我才好彻底放下。”说完江浅跃正准备离开却突然被握住了手腕,将她拉到了穆祁旁边。

江浅跃刚转头就与穆祁的唇贴合的没有一丝缝隙,仅仅是嘴唇贴嘴唇,江浅跃就觉得自己的心脏不受自己控制一样嘭嘭嘭的不停。良久,穆祁才松开她,江浅跃一片空白,不知该说点什么,这时穆祁从衣兜里拿出了上次在球场捡的写有山海不可平的纸条,只不过墙面多了一句“此爱翻山海,山海皆可平”,放在江浅跃面前,开口说:“浅跃,你还记得这张纸条吗?”

江浅跃这才回过神,看向这张纸条,突然瞪大了双眼,转头询问这张纸条怎么会在他手里,穆祁并未直接回答,说了句我家姑娘内天看我被包围在女生堆里不开心了忘记把水递给我了,我就发现了夹杂在其中的纸条。

江浅跃哦了一声,突然发觉有什么不对,这水不是她丢在球场的吗?纸条也是她的,后面那句话她不记得她写过啊,还有穆祁的那句我家姑娘是什么意思?

江浅跃刚想问前因后果,穆祁便开口道:“我倒是第一次见你这样表白的,我这个当事人还没发表什么意见,你就说我不喜欢你,然后就打算离开了。”江浅跃似乎是智商情商双双掉线,问了句:“你又不喜欢我我不离开听你说和我老死不相往来啊?”

穆祁笑了一下,捏着江浅跃有些婴儿肥的脸庞,无奈地说道:“看来是我表达的不够清楚,我直说了,江浅跃,我喜欢你。”江浅跃的心用力地跳了跳,眼神有些呆滞,似乎是不太相信,“你什么时候喜欢我的?”

穆祁想了一下:“可能是高一学工你递给我自己做的糖时,可能是在地铁站的一次偶遇…具体什么时候我也说不清,我只知道我喜欢你的时间比你认为的要早。你说我和你山海不可平,可你却不知道,你困住我年深已久,哪怕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我也会把山海的阻碍挪开和你在一起。”

耳熟的台词在江浅跃耳边响起,她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整的有些手足无措,激动的不知所言,自己喜欢的人恰巧也喜欢自己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番外.

江浅跃再次打电话给萧忆婕时,告诉她自己与穆祁在一起了,萧忆婕似乎并不吃惊,很平淡的说了句不容易啊,终于追到手了,可能是恋爱中的女生情商高了不少,她立马想到了穆祁内天表白时所说的哪怕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也要把阻碍挪开也要和她在一起这句话莫名熟悉就问了萧忆婕。

萧忆婕这才说出缘由:当初高中毕业时穆祁找到萧忆婕说他喜欢江浅跃,怎么能追到她,萧忆婕便把江浅跃高中时期“折磨”她的点点滴滴都告诉给了穆祁,顺带江浅跃这句名言,谁知道穆祁居然记住了这句话,得知了事实的江浅跃一直在冒粉色泡泡,匆匆挂断了电话。

走到书房抱住了正在看病人病历的穆祁,在他耳边轻声说:“我能遇见你一定是上辈子救了银河系!”穆祁将抱着他的小女人抱到他的大腿上,轻吻了下江浅跃的脸颊,义正言辞地纠正说:“浅跃,遇见你才是我穷极一生的幸运。”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