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你走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2020-06-04 12:05:30

古风

自你走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山中多清静,草木犹有情。

长安城外的深山处有一座寺庙,鲜为人知,绝尘自小便跟着师傅生活在这所寺庙中,远离尘世繁华。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绝尘从那个整日趴在地上逗虫子玩的顽皮少年蜕变成翩翩少年。

再过几个月就是绝尘的生辰,师傅想在他弱冠之年为他剃度,此后便好潜心修行。

绝尘从未见过外面的花花世界,师傅口中的山外也是犹如人间炼狱,绝尘早已做好在此安然悄度一生的打算。

那日春意正浓,喜鹊在枝头喳喳叫个不停,师傅起得比平时早,手忙脚乱的打扫昨夜暴雨留下的残痕,甚至穿上了他视若珍宝的袈裟。

绝尘依旧一身朴素佛衣,头上如瀑的黑发用一根木簪挽在头上,不像和尚,倒是像极了一个道士。

早早地,绝尘与师傅便在门外等候。

莫约午时,一个穿着华贵的中年男人掺扶着一个女子缓缓走来,那女子一身白衣翩翩,身若浮柳,一顶面纱帽遮住了容颜。

中年男人与师傅是多年不见的老友,两人手挽手走在前头交谈甚欢。

绝尘跟在那女子身后不敢靠近,"小师傅,你再不走快些我可要迷路了。"那女子转身,声音如百灵鸟,好听极了。

此刻恰有春风吹过,将那女子面纱吹开一角,绝尘瞥见她绝美的容颜,眼中温情无限。

此刻春风拂面过,恰有桃花朵朵开。绝尘那颗沉寂许久的心,不知怎的,此刻跳得飞快。

他低着头加快脚步,试图掩盖自己那颗"坏掉"了的心脏"。

小师傅你走慢一点,我快跟不上你了。"

身后传来那女子好听的声音,"前面就是了"绝尘不敢回头,只埋头直走。

绝尘将那女子安顿好,便去佛前颂经,以此平静那颗躁动的心。

师傅送别那中年男子,只将那女子留在寺庙里,从他们的对话中,绝尘知道,那女子害了病,要在这里修养一段时间。

木鱼敲打的声音有意无意的想起,如平静的湖面突然被涧起涟漪,他的心又乱了。

开帘风动竹,疑是故人来。

入夜,便有一阵悠扬的琵琶声传来,顺着声音,绝尘在院子里瞧见那女子,她还是一身白衣,头上的面纱已摘下,手指在琵琶上灵活的游走。

如月下梨花片片落,纷纷然然,安静而忧伤。

月光下的她轻而易举地闯进他内心深处的少年情怀,搅得尘烟弥漫。

"小师傅站着不累吗?"良久,她停下手中的琵琶道。

绝尘仿若梦中惊醒一般惊惶失措,"夜里风凉,姑娘早些歇息才好。"

"小女子名唤花落,小师傅呢?"她望向他,"姑娘唤我绝尘就好。

姑娘早些歇息,我先走了。"绝尘慌乱的走开,怕多呆一刻,就会忍不住想要走近她。

花落看着绝尘的背影,嘴角微微上扬,绝尘听了一夜的琵琶安然入睡。

次日,师傅一早便下山添补家用,留下绝尘与花落在这所寺庙中,手足无措。

绝尘按照师傅嘱托将药煎好给花落送去。

花落此刻正坐在一树繁花下,那一树的繁花像极了她绝美的容颜。

她缓缓抬起手中的汤药一饮而尽,许是有些苦涩,她如画的眉眼微皱。

绝尘给了她一颗蜜饯,她这才露出笑颜。

"绝尘,你带我出去走走可好,我都快闷坏了。"

这是她第一次唤他的名,他自是高兴的。

带她来到那条他常去的小溪边,她高兴得将脚底的鞋子脱掉,挽起裙摆在水中蹦跳,哪里有一点大家闺秀的样子。

绝尘在溪边洗着刚摘下的野果,不料被她调皮的弄了一身水,绝尘无奈,也脱掉鞋子下水,与她一起在水中捉鱼玩。

绝尘捉鱼的技术可谓是炉火纯青,每次下手都能逮出一条小鱼,花落质疑的说他是酒肉和尚,肯定常常背着他师傅偷吃荤。

"我小时候无聊,常常在这里捉鱼玩,但是我每次捉了都会将它放生的。"绝尘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般解释道。

"绝尘绝尘,告诉你一个秘密,有没有人告诉你,你生得甚是好看。"

绝尘羞涩的用手挠着后脑勺:"我自小便在这里,除了师傅,我没有见过别人。"

"你生得也绝美。"绝尘很想把这句话说出来,可想了想,又深深将它压在心底。

夜色悄然降临,不知不觉中,他们已在此玩了一个白天。

月色朦胧中,两人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许是天黑,两人的距离在不知不觉中渐渐靠近。

两只手有意无意的触碰在一起,一种触电般的感觉迅速麻痹全身,若是时光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刻多好,绝尘这样想。

有情何须言,暗香浮动恰好。

她恰似他心中一口温暖的井,哪怕从不言说,也会从不寂寞。

日子如碟翩飞,裙角摇曳生香,他黯淡无光的生活,突然间变得鲜活亮丽,枯萎凋零的心扉,刹那间涌进清风朗月。

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她的出现,不早,不晚。

花落时常会在挂满繁星的深夜轻弹琵琶一首,玉盘珍馐,美醉一生风情。

在她的眼里,绝尘分明看见道不尽的凄凉,多少次,他想伸手为她抚平皱起的眉,却不知以何身份。

白天的花落与夜时总不一样,她会在绝尘颂经时安静的坐在他身边敲打木鱼,会在绝尘打扫屋子时调皮的制造一些垃圾,会缠着绝尘带她去那条小溪边捉鱼玩……

白天的她是如此活泼开朗,夜里的她又是如此多愁善感。

那日花落不知从哪里带来一瓶酒,在一树繁花,满天星光下,一如往常般轻弹琵琶一首。

曲罢,她将酒倒入杯中一饮而尽。"绝尘,你喝喝看,这酒很好喝的。"绝尘连连作罢,"师傅说出家人不能喝酒的。"

花落故作生气的模样,绝尘无奈将酒一饮而尽,酒顺着他的喉咙流下,火辣辣的。

"人生有酒需尽欢,今朝有酒尽朝醉。"花落又为他添酒一杯,绝尘拿起酒杯一杯又一杯,今夜不醉不归。

绝尘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酒,也不知道花落喝了多少酒。

隐约中,他记得花落绝美的容颜上挂着泪珠,他是不喜她落泪的,却不知有何方法可讨她欢心。

绝尘再醒过来已是午时了,一种不好的预感闪现脑海,他慌忙起身,四处找寻花落的影子,却已是人去庙空。

像被抽干所有力气般瘫坐在地上,院落里那颗花树上分明刻着醒目的字眼。

"陪君醉笑一场,不诉离殇,愿君一世安康,纵使天各一方。"

绝尘从师傅口中得知,花落是大户人家的千金,因被人举荐不得已就要入宫,抑郁成疾,药石无医。

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听从一个神医的建议让她来此清心寡欲修养一段时间,待疾病稍有好转便要入宫。

如今,她走了,他的心也跟着走了。

遇见她前,风是风,雨是雨,遇见她后,风是她,雨是她,所有闭眼浮现的都是她。

草鞋踏路绕过泥泞,终逃不过漫天飞雨淋湿的地面。

他的所有痴情最后换来的不过是一场落花空去,流水自流的怅然。

绝尘依旧像往常一般在佛像前颂经,他想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想把那段过往岁月当作一场梦,假装风没吹过,她没来过,他亦没爱过。

可是有些人,来过便是来过,留下的痕迹是任凭怎么努力也无法抹去的。

泪落枕巾梦不成,夜深前殿叹息声,月夜咏花怜暗淡,斜倚月光到日明。

绝尘爱上了酒的味道,他时常在师傅熟睡的深夜对影浅酌,假装她还在身边为他倒。

自她走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明天就是绝尘的生辰,师傅将要为他剃度,一旦剃度,他便此生无法踏入红尘。

他不敢保证,他那颗心是否还和以往一般经得起岁月的洗礼。

今夜注定是个无眠夜,绝尘对着一室的月光,留下书信一封。

漆黑的小路上,他脚底生风,心中闪现的,尽是花落的容颜。

他终于鼓足勇气,去面对那个支离破碎的梦。

相关阅读
宫墙佳人

从太子妃到皇后,她被欺辱,被冷落,成为了整个皇宫的笑柄。玲珑一直都记得,在那个阴雨日,顾弘淡淡地问她冷不冷的模样。 那一次,玲珑动了心。阴差阳错的,她一步步走到了顾弘的身边。从太子妃到皇后,她被欺辱,被冷落,成为了整个皇宫的笑柄。玲珑不后悔,为了顾弘,哪怕遍体鳞伤,也是心甘情愿的。 可玲珑不知道。那个九五至尊的男人,已经不是她曾经恋恋不舍的少年郎。 [ ] 景德十二年,恭王妃入宫给皇后娘娘请安,碰

当时年少春衫薄

遇见承宇那天,是阳春三月,粉桃初绽,落英如雨。 遇见承宇那天,是阳春三月,粉桃初绽,落英如雨。 那时的承山,还不叫承山,名为落樱峰。 那是新帝登基次年,我随江家浩浩汤汤的丫鬟仆妇,来到这座终日冷寂的落樱峰,上香祈福。沾了这黄道吉日的光,落樱峰贵宾如云,纷沓的轿匲络绎不绝,热闹非常。 我故意落后几步,趁无人注意时,驾轻就熟混进了人群。 宝相庄严的大殿内,若水正穿着我的衣服,头戴轻纱,跪在母亲身后,

病美人

贺询,他日登基可别忘了,金龙椅下埋的可是我谢家满门忠烈的尸骨。楔子 永乐二年冬,僵持了数月的战役捷报不断,西国到底不比南诏物资丰厚,终于降不住派了使者前往南诏议和。 数月后,那个被西国使者称作绛赫公主的女人,在腊月红梅齐齐绽放漫如红霞之际入主凤鸾宫,是为绛赫贵妃。 一个被作为礼物用于求和的女子,被自己的母国弃如敝履的公主,何德何能在敌国后宫,享如此大的殊荣,风头甚至盖过了端坐中宫之位的皇后娘娘。

异闻录

顾晏枝是个不老不死的妖物,为了躲百年前风流债隐居深山,不想眼盲的墨青语还是找来。“李家阿婆,这是今天的新鲜鹿血,你拿好了。”山海坊的老板娘瑛姑将一小瓮密闭严实的鹿血递到了双鬓鹤发的李家阿婆手中。 “有劳瑛姑。”李家阿婆笑言接过鹿血,同时将准备好的碎银递给瑛姑。 瑛姑见状赶忙推让,“这点鹿血不值几个钱,前些日子要不是小仙姑出手相救,我家娃就得遭大罪了。” 瑛姑言辞肯肯拒不肯收银两,李家阿婆脸上含笑可

秋风凉,断人肠

她尢记得鹿鸣谷中的少年对她道:“待我光楣耀祖,你会是我的妻。”西塞寒凉的北风吹着他的华发,少时那隅小屋改做的医馆立于不远处被枫叶隐匿。我朝着他走去,带着沉重的消息。枫叶沙沙作响,如他一般历经沧桑。 “将军,猗罗娘娘,殁了。” 他有些恍然,那双不再深邃的眼泛着迷离。不复往日英伟,那些如墨的黑发也涣白。我听过他们的故事,沉痛的让人不愿提及。 “她恨我吗。”他问。 “娘娘说,这辈子救过你三次,她不后悔,

杀了我,是最好的报复

看着陆离猩红的眸子,和嘴角的血,我笑了。 “阿念!阿念!” 梦中总有一个模糊的身影,逆着光向我走来。 我看不清他的脸庞,心没由来的揪着疼。 直到被落落喊醒,才知道今天是陆离君的寿诞。 陆离君是天宫最尊崇的男子,连天君也无法比拟,有着有一张绝世的容颜,只是极少人能见到。 我扫了一眼沙漏,已是辰时三刻。 跟落落七手八脚收拾好,匆匆赶去陆离君的寿诞,还好不晚。 寿诞才刚刚开始,我和落落毕恭毕敬站在陆离

大昭野谈:青簪

姚铎之从没在这张脸上见过愠色。面对她时,杨臻是愉悦的,包容的,也有无奈。《大昭野谈》书曰:永兴十年春,皇上杨臻遇刺,昏迷不醒,人人自危。太后急召一青衣少年入宫,伴龙塌前。后少年离宫,不知所踪。次年,惠安殿成,俯视之,长傍于建熙殿。 永兴九年春,姚相次女大婚,嫁均王杨致,封均王妃。望城内一片欢欣雀跃。 宰相姚平温奉国三十载,辅先皇治乱,扶当今圣上理国,为百姓拥戴。姚相膝下有两女,嫁作王妃的姚咏之

故人无泪,红枫不语

“我知道皇姐仁厚,可事情已然如此,不会再有第二个秋林了。” 钟南国,建康城,越王府。 眼下正是深秋时节,越王府的枫叶已然红透。刘昱枫与往日一样,左手酒杯右手鱼食,跌跌跄跄地在小枫林旁的鱼塘边走着。若不是有护栏,下人们还真怕越王殿下醉酒坠入鱼塘。 外界都传这钟南国天要变,可刘昱枫从不在乎,在他眼里,有酒有鱼有枫便是安稳。无论这天要如何变,他都只想安静地做他的“鱼疯子”。几杯酒下肚,刘昱枫已站不稳

琥珀没有魂(番外独白)

早知道筱芸的死会导致我这辈子最在乎的两个人如此,我宁愿自己死。 娅岚独白篇:偷来的幸福 我本是个小国公主,当时月涌国独大,四方朝拜。月涌国的皇帝季渊修书求亲,聘礼是一座和我们国家一样大小的城池,指名要娶娅岚公主。没错,我就是娅岚。我远道和亲,背井离乡,但是我这一生没有后悔过,因为皇帝待我很好,封我为后,无任何妃嫔,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我们膝下一儿一女,雨璇聪慧可爱,浩鹏文韬武略。 我曾感慨,是上

余生欢:追个娘子好难

他好歹也是个王爷,追个娘子怎么就能那么难! 听到自己心爱的菊花在宣国的五公主南宫凝手里,八王爷很勇敢的上门了,反正也不是大魔王的家。 而且还有一部分菊花是那个大杀神让他帮忙养的,他不要回来,那杀神能把他屁股砍成菊花! 只是令他没想到的是,那位五公主一点归还的意思都没有,听到他的来意,第一句话就是,“这些花都写你的名字了?你怎么证明这些花都是你的?” 八王爷,“……” 这位五公主人看起来小小个,没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