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记者

2022-08-03 21:01:12

青春

一,

“马老师,这记者生活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我背着装着拍摄器材的大黑背包亦步亦趋跟在马老师的后面。

火辣辣的太阳,晒得空气都在震动。大颗大颗的汗珠从鸭舌帽里流出顺着脸颊滴到衣领里。

“那你想象的记者生活该是怎么样的?”马老师十分猥琐的嗦着一根冰棍,从冰棍底部舔到顶部。

“我想象中的记者生活,应该是上揭贪官罪行,下陈百姓苦楚,做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以我笔匡扶世间正义。反正不是像现在这样,今天报道这个领导召开了什么什么会议,明天又报道那个领导深入基层视察。”

我垂头丧气的往前走,竟没发觉前面的人已经停下来了。“砰”的一声,马老师就被我撞到在了地上,那根冰棍“啪”的一声掉在了地上,六月的烈阳把地板晒得滚烫,不一会儿就把冰棍热化了。别问为什么不是我摔到,我背着拍摄用的器材呢,人死设备都得在!

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灵活的马老师,他一个翻身就从地板上弹了起来。“啊,烫,烫”

我无语地望着像猴子一样在广场上弹跳的马老师。

或许他发现了我凝视的目光,故作镇定把双手背在身后,装出一副“高人”模样。

“你这家伙,有句话听过没,“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卖药的是如此,我们做新闻的也是如此。无灾难无不平之事让我们报道,难道这样不好吗?”马老师讲起道理来,颇有两分信服力。

“好叭,只是我很想能够报道一次大新闻,看看记者这个无冕之王的威风。”我左脚向左迈出一步,左手肘往左上方一顶,做出一个冲锋的姿势,颇有些滑稽。

马老师无语扶额。“还无冕之王,先把今天的这个特警演习的报道做好吧,还不快走,快迟到了。”

“哦,好嘞”只见一妙龄少女和一中年大叔倒腾着小短腿疾步往特警支队而去。

我叫董宁,就读于阳城大学新闻系,刚大学毕业,入职阳城晚报不到一月。我今天刚拿到我的记者证,这次特警演习是我拿到这个记者证后的第一个报道。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报道一件大新闻,做真正的新闻人。

马老师呢,是阳城日报的资深记者,致力于新闻采编已经有10年有余。你别看他个子矮矮的也就和我差不多高,胖墩墩的身材半分没有文化人的气质,他可是被阳城新闻界称为“采编一把手”。老厉害了。

好了,不说了,我得赶快去和马老师报道今日的特警演习,毕竟我们新闻人,争分夺秒是我们的基本素养。

二,

特警支队队

一特警立在门口,身板挺得笔直。看我和马老师到了,一板一眼的走到马老师面前,标标准准的敬了个礼“您好,请问是马记者吗?”

“是的,我是阳城晚报采编记者马吉,这是我的记者证。”马老师工作起来还是十分正经的,完全看不出刚刚在那里舔冰棍的猥琐样。

“您好,我是阳城晚报采编记者董宁,这是我的记者证。”我也学着马老师的样子掏出我的记者证,展示给眼前的特警看。红色的本本在阳光下格外好看,打开封皮,左上角是我的一寸照片。照片难看,我此时却很高兴,第一次出示我的记者证是有点儿兴奋在身上的。

“马记者好,董记者好,我是阳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华皓,今天的特警演习便由我带两位记者进行采访。”阳光斜射在他的脸庞上,健康的肤色映射出淡淡的光辉,我大着胆子直视他。他的视线却突然一转和我直接来了个对视。我像被抓住的小偷,但我并不躲闪,还回了他一个大大的微笑。

我不躲,他到躲了。连忙转头和马老师交流今天的演习流程。

三,

上午10时

“砰砰砰……”随着12声沉闷的枪声响起。“公安尖兵、让党放心、保民平安”的12字标语出现在主席台正前方。

参演的8名狙击手,在100米开外击中机关、放下幕布,标志着阳城市公安特警支队实战演练正式开始。

我蹲在华队长身侧大约5米的地方,他拿着手枪瞄准50米开外的牙签,我拿着像炮筒的摄像机瞄准他。

在镜头里,他眼神坚毅,盯着前方。汗珠从耳前滑落。

“砰”好家伙,一根2.5厘米高、直径还不到1毫米的牙签被他在50米开外打成两截。

第二项演练项目是汽车特技驾驶战术,特警队队员使用爱丽舍警车,成功表演飘移调头、入库、360度变向行驶等炫目特技。我就躲在场地边缘处不停按动快门。

刺啦,警车在场地上回旋变向,带起一阵阵尘土。

哟,这个项目又有华队长,他不停的旋转方向盘,警车在沙地上使出一系列炫目特技。

“妈耶,实在是太帅了”我忍不住感叹。

马老师赏我一个脑瓜崩“小姑娘不要沉迷男色,认真拍摄,要是没有素材可用,我把你脑袋打爆。”

屈服于马老师的淫威,我只得暂忍下爱美之心,专心拍摄。心里却在想:“我可得多拍点华队长,这等帅哥不常见,拍完回去慢慢欣赏。”

下个项目还未开始,我和马老师坐在休息椅上摆弄素材。马老师拿出他的笔记本,手下不停的在码字。我也在一旁剪辑着视频素材。

突然,一声尖利的口哨声破口响起。

原本,在四处休息的特警队员全呼呼啦啦的跑到口哨发声处,霎时便组成一个方队,整整齐齐排列在一起。

距离隔得有点远,但我还是听到了华队长铿锵有力的声音:“紧急任务!即刻出警!”

一辆军用大卡车驶入,特警队员整齐又快速的上了车,马不停蹄的驶出去,原本热火朝天的演练场,只留下我,马老师和一地尘土。

“马老师,我们现在该怎么办?”人都走了,还怎么继续下去。

马老师放下刚刚对着特警队员紧急集合的一顿狂拍的手机:“傻蛋儿,一点新闻敏感都没有。特警队演习期间紧急出警,这是多么引人注目的新闻啊。只知道看,学着点。”

我不好意思的抠抠脑袋,这确实是我太迟钝了。

“先回报社吧”马老师赶紧整理我们的设备。

这时,马老师有个电话进来了,是报社的陈编辑:“喂,马老师,尽快赶往阳城大学附属中学,接到线索,有歹徒劫持人质。这是大新闻,我们要抢到首发!全媒体车已经来特警支队接你们。”电话一接通,陈编辑语速极快说了一大通。

“明白,我们现在就过去”马老师知晓事情严重性,催促我收拾设备。

幸好报社离特警支队并不远,我和马老师刚出支队门,全媒体车便到了。

四,

阳城大学附属中学校门口

这个时间正是学生中午出校门吃午饭的时间。许多学生还有送饭的家长聚集在这里。警察维持着秩序,让人不要靠近。

我和马老师终于拨开人群,挤到最靠近警戒线的地方。

入目,警戒线围起来的现场,这里一滩血迹,那里一滩血迹。歹徒劫持了一名中学男孩蹲在一个直角墙角处,歹徒拿着一把锋利的匕首抵在男孩脖子处。那男孩不哭也不闹,只是一直在摆手对警察说“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此情此景,我的心也提了起来,忍不住紧紧握住黄色的警戒线。

我拿起摄像机拍摄现场,一心二用听身后围观群众嘀咕,好像已经有六个学生受伤不同程度受伤,已经被救护车拉走了。

华队长拿着大喇叭对歹徒喊话:“不要伤害孩子,若没了人质,你便不能向我们提要求了!”

但此刻歹徒情绪十分激动那里听的进去这些话。

歹徒手上的刀又近一分,他不管不顾的大喊着:“这是社会欠我的,这是你们欠我的!”

眼看歹徒十分激动,华队长不得不先安抚他:“你先冷静下来,我们慢慢商讨,你有什么冤屈还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你提出来,我们都给你解决。”

“哈哈哈哈,这社会对不起我,我吸毒怎么了,我不是戒了吗,为什么这个社会不肯接纳我,人人都看不起我,不肯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歹毒声嘶力竭的喊道。

被劫持的男孩十分害怕,却强装镇定,强忍着不哭。

谈判一时之间陷入僵持,沉默许久。

歹徒终于再次提出他的需求:“我要一名记者上前来。”

华队长眉头一皱,这个人质还没有救出来,难道还要在再送一个过去。华队长在心里筹谋用警员充当记者的可能性。

“我要有记者证的,不要妄图诓骗我,还有,我只要女记者!男的不要。”歹徒拿着他的大喇叭喊着。

五,

我心里纠结,扭头想对马老师说我的想法。

他却对我怒目一瞪:“给我好好待着!”

马老师让我好好待着,他自己却和和守着警戒线的警员说:“给华队长说说,给我个喇叭。”

华队长往我和马老师这边走来,把喇叭递给了马老师。

华队长对马老师说:“尽力一试,不可勉强”

“我是记者,我是记者,阳城晚报的,我给你看记者证。我上前来行不行,你别看我是个男的,我这么大岁数了,手无缚鸡之力,绝对安全。”马老师拿到喇叭,钻进警戒线同歹徒对话。

歹徒突然发狠:“别上前来,我说我要女记者!女记者!再不按我说的做,我立马杀了他。”歹徒用了力按住人质的脖子,他怀中的男孩有点上不来气。

华队长值得立马制止。马老师挫败的往回走,我却在这时候钻进警戒线。守住警戒线的警员立马拦住我。我掏出我今天刚拿到的记者证给他看:“告诉你们队长,我去。”

警员看了一眼我的记者证,去和华队长说明情况。

马老师也发现了我的动作,立马跑上前来制止我:“你不准去,我带你出新闻,我要把你完好的带回去。”

“马老师,没事儿。这不这么多警察在这儿吗,不会有事的。”

“那也不行,这万一”

“为新闻献身”我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劝马老师。

华队长过来问我:“这很危险,你确定你要去。”他目光炯炯的盯着我,我好似被什么烫了一下。

“嗯,我去。”

马老师,见我心意已决,便不再劝我。只一个劲的叮嘱我要小心。

我拿着我的记者证,带了一个摄像机,还有背包。便抬脚往歹徒身边走去。

华队长却突然拉住我的手腕:“你不会有事”然后目光浅浅的往他后方瞥了一下。

我答:“我相信人民警察。”

五,

我想我往歹徒那边走过去时,在围观群众心中应该是一个有大义的人。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我想我这么做应该是对的。

但其实我的腿直打哆嗦,害怕的要死。

被劫持的男孩看到我前去,嘴里一直喊着姐姐,姐姐,不要过来。

我走到歹徒身前两米的位置,他便制止我上前。

“就在那里停下,把记者证拿出来我看看。”

我拿出我的记者证翻开给他看,照片虽然拍的很丑,但还是很容易能够辨认出那就是我。

“我是阳城晚报的记者,你说,要我怎么配合你。”

我把记者证拿回来揣在胸前的口袋里。

“把你的摄像机架好,对着我。”我照他说的做。

“好了”

“我今天大概率是不能活着离开这儿了,你会把我说的这些话发表出去吧,毕竟你们这些新闻媒体不就是为了追求热点,什么都发吗。”歹徒恨恨的盯着我。

我不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问他:“你想让我发出去吗?”

“发,当然要发。让大家都知道,哈哈哈哈哈。”

然后歹徒便开始对着镜头开始了自述:“大家好啊,我是王明。哈哈哈哈哈,我告诉你们啊,我十年前吸毒啦,我妻子离开了我,父母也死啦,儿子也待我如仇人,亲朋好友没一个对我有好脸色的。哈哈哈哈哈。但是我戒掉了啊,我戒掉了啊。但他们还是不原谅我,妻子带着儿子走啦。我都找不到他们去哪儿啦,他们躲着我,他们躲着我!哈哈哈哈哈。”

“还有你们这些人,我是有错,我改正了啊!到处说我吸毒了!我吸毒了!我只是想找一份工作都找不到,你们都拿那种眼神看我哈哈哈哈。”

“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可悲,我不配被原谅吗?你说,我配不配得到原谅!”他突然情绪激动,盯着我,朝我大声吼。

“只要认识到错误,都值得被原谅。”我安抚他

“呵呵呵,说的冠冕堂皇。”“记得要发出去,要让我的儿子和妻子看到。”

“好,好”我暂时答应他。

我看着他怀里的小男孩,嘴唇干裂的不成样子。胸膛一起一伏的,显然是害怕到了极点。

“给他喝点水好不好”我轻声和歹毒打着商量。

他只斜眼看我一眼,却不搭话。

“我只好再次开口,他应该和你儿子差不多大吧”我与歹徒闲聊。从背包里抽出早上马老师给我买的可乐,伸手递给男孩。

他仿佛陷入回忆“应该是比他大个两岁”,他不再发出那种癫狂的笑声,而是嘴角浅浅往上勾,微微笑着。

我递可乐的手还伸着,又说:“这般大的小孩都喜欢喝可乐吧”

“或许吧”他不再说什么。怀中的小男孩尝试伸手来够可乐,见歹徒没有制止,便更往前一点。

六,

“砰”,这是子弹穿透头骨的声音。

血迹溅到我的眼睛里,脸颊上,还有我的记者证上。

原本藏身在四处的警察立马奔上前来,解救人质。我转身拔腿就跑,在下最后一步台阶时,摔倒在地。

华队长将我扶起来:“人民警察没有辜负你的信任。”

“值得信任”我浅笑了一下,此时全身都是劫后余生的疲惫感。

马老师跑过来一把抱住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往我身上抹,哭的那叫一个惨烈,仿佛我死了一般。

“马老师,别哭啦。我好累,回去休息会儿。”

七,

这件事情总算是过去了,人质成功被解救下来。

我看过后续报道,歹徒当天伤了七名学生,但还好除了歹徒,最后没有人死亡。

我也因为这件事情小火了一把。因为当天还有其他媒体也在现场,他们说我不顾生死,与歹徒交涉,为警察解救人质争取了时间,无论是媒体还是网友都对我好一顿夸耀。因那天我穿了一件比较显眼的蓝色衣服,网友称我为蓝衣女记者。

那日之后,报社给我放了七天的假,还给我请了心理医生。我看似没留下什么后遗症,每一天都在好好生活,但我一闭上眼睛,那天那人在我面前脑浆迸发的画面就卷土重来,随后便忍不住干呕。

我和报社领导讨论过,当天那歹徒的自述要不要刊发,最后讨论的结果是:“不发”,我也认为还是不发的好。

八,

七天假期就是这么短暂。一眨眼就过去了。我回到报社上班的那一天,同事们都鼓掌欢迎我。

办公室里还多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无冕之王”,同事们说是那天那个小男孩的家人送来的。

我失笑,没想到我这么容易便得到无冕之王的称号了,那我还怎么好在新闻界大展拳脚。(开玩笑,我在新闻方面还是小菜鸟)

九,

马老师扔给我一份采访提纲。

“这个任务,你去”

我打开提纲一看{阳城特警支队大队长华皓人物专访采访提纲}

“我自己一个人去呀?马老师你不去吗?”我疑惑,因我是新人记者,一般都跟着老师傅学习。

“我去干啥?我这颗电灯泡你不嫌亮啊。”马老师气呼呼的说。

“这你都看出来啦?”我惊讶于马老师的观察力,这么短暂的时间,我自己都还没弄明白我的心意,马老师都知道啦。

“我是谁!阳城采编一把手。你屁股一撅我就知道你拉什么屎。”

“可是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女朋友呢。”发现我的小心思被看破,我也不恼。

“傻蛋儿,借着人物专访的由头,祖上十八代姓甚名谁都得给他问出来,区区一个有没有女朋友还不敢问呐。”马老师又赏我一个脑瓜崩儿。

“好嘞,我现在就去,保证把这篇人物专访写的精彩绝伦。”

十,

又一次来到特警支队门口,华队长依旧在门口等我。

他走到我面前向我敬礼:“董记者,你好。”

看他这么严肃,我连忙说“你好你好”

十一,

我两相对坐着,开始我今天的采访任务。

我:“听说华队长你也是阳城大学毕业的”

华队长:“是的,我是阳城大学侦察学专业”

我:“那看来,我可以称呼你为学长啦,我也是阳城大学的,新闻学专业。”

华队长:“其实,你可以叫我华皓”他的眼睛亮亮的,就那么看着我,这次我竟然经受不住那滚烫的目光,错开眼去。他的目光让我脸颊发烫,随后耳朵也开始燥热。

我正准备问下一个问题。华皓倒是先制止了我。

“待会儿董记者可要问我许多问题,我现在能先问你一个问题吗?”他就那样看着我,我想着输人不输阵,我也盯回去。

“华……皓,请问”

“董记者可有老公,男朋友,或者是喜欢的人?”一丝可疑的红晕爬上他的耳尖,若要问为什么脸不红,可能是他皮肤太黑的缘故,显不出来。

都是成年人了,问这种问题,我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本来紧张的要死,毕竟这女追男,我真是第一次做。却没想到他先露出了马脚。

我存了逗弄他的心思:“暂时还没有老公,也没有男朋友。不过”

“不过什么”他顿时喜上眉梢,皮都展开了几分。

“不过有一个想发展成男朋友,老公的人。”我发现我的恶趣味得到满足,笑的越发开怀。

他顿时眉眼都耷拉下来,像落水的修狗:“那……,那好吧,我们开始采访吧。”

“你不问问那人叫什么吗?长什么样子吗?”我探身看他

他或许也是被我看的不自在,便靠在座椅靠背上“如果你愿意告诉我的话,我想问。”

“等等啊,我给你看他的照片。”我掏出手机,在屏幕上操作一番,然后把手机递给他看。

待他俯身来看时,我灵活的大拇指轻点拍摄。

“咔嚓”一张他的自拍便留在了我的相册中。

现场拍的照片也算照片。

他霎时明白我在逗弄他,这下脸可是真的红了,从脖子一路红到耳朵。又因为肤色偏黑,那可真是红里透着黑,黑里透着五颜六色。

我的笑容越来越大,就这样直勾勾的盯着他,他一开始感到窘迫,但视线相交,他也压不住嘴角的笑意。

百闻一
百闻一  VIP会员 吃饭,睡觉,打豆豆

我是记者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