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月(3)

2019-01-24 18:07:45

古风

“乘月”叶扶舟难得开口打断了她,语气沉重带着几分无奈又像是劝慰“你还小,你不懂,身在我同她那样的家庭,命是由不得自己的。”

乘月哽了哽,眼眶泛红,她知道叶扶舟说得对,一回来她便偷偷问了那些厨下的丫头们。她不懂政治,可她知道什么是压制,皇帝不放心叶扶舟不肯轻易让他同其他大臣联姻扩大势力,便只能让心腹臣子柳尚书将女儿嫁给他。

所以就算是叶扶舟不爱她,就算是柳小姐病入膏肓,就算是柳尚书再舍不得女儿,也必须要这样做,只有这样,皇帝才能放心,朝堂才能安稳。

为人臣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可就算是这样,乘月也还是想试一试,万一叶扶舟他是不知道的呢?万一叶扶舟他有办法呢?柳小姐她,太可怜了……

乘月很难过,她不怪他,公子也是为了天下大义,他已经很委屈自己了,她只恨自己不能帮到他。

乘月失魂落魄地回到房中打算收拾好东西便离开,叶扶舟却来了。

“乘月”叶扶舟还是握着那块玉珏“你当真要走?”

他皱着眉头,一向淡然,难得一见的裂痕。

“公子”乘月看着他,不舍还是渐渐壮大“我喜欢喊你公子,之前囿于身份之差,现在我要走了,就再唤一声吧。”

乘月笑了笑“这条路诡谲变化,公子辛苦了,日后定要多加小心,乘月只是公子的客人,总是要离开的,公子莫要记挂。”

叶扶舟握着玉珏的手掌紧了紧,微微将头偏开望着窗外,叹了口气“罢了,你要走便走吧。”

二人正僵持着,有小厮慌张跑进屋内跪倒在地“候爷……柳小姐……柳小姐没了……”

乘月猛然抬头,愣愣地看着跪在地上的人,眼泪一下子便掉了下来。

柳小姐猝然离世,乘月心里多少感到怜惜悲戚,她像个孩子,突然见到自己害怕的难以招架的肮脏的政治觉得恐怖不已便只想着离。

乘月执意要走,叶扶舟只好遣人送她回去了。

可当她真正离开了候府,真正离开了叶扶舟,她又开始后悔了。

每当夜深人静,她躺在床上难以入睡的时候她就会想起她的公子还独自一人待在那个冰冷的地方,她是那样爱慕他,却害怕同他一起面对苦难,将他一人留在那里。

哪怕是他并不喜欢自己,哪怕并不能帮到他什么,哪怕自己地位卑微什么也不能做,可能陪在他身边让他觉得还有人同他站在一起就足够了啊。她怎么就退缩了呢?她怎么能退缩?

这种悔意彻夜折磨着她,所以在叶扶舟来接她的时候她几乎没有丝毫的犹豫便答应了同他走,所以就算后来她知道了她只是顶替柳小姐的名义嫁给他,她也义无反顾。

因为对她来说,成为另一个“柳小姐”,成为一个皇家掣肘的工具于她而已根本无所谓了,重要的是,她能陪在公子身边了,她什么都不怕。

乘月同叶扶舟的婚礼很浩大,红妆十里,她的公子穿着她亲手绣的婚服骑着高头大马,在一众羡艳的目光中将她娶进了门。

洞房那夜叶扶舟喝了很多酒,他坐在乘月身边时酒香和着他身上衣服的香味,让乘月觉得分外心安。可当叶扶舟伸手抱她的时候,她却往后躲了。

叶扶舟的手愣在半空中,原本醉酒朦胧的眼神在一瞬间清醒。

乘月紧紧攥着衣角,不敢抬头看他。

“公子……”

“乘月能陪在公子身边,已是很知足了,乘月不敢奢求太多。”

她小心翼翼地说道,声音都在颤抖。

叶扶舟坐了许久,末了说了一句“你还在怪我。”

“乘月不曾,只是公子,乘月有自己的琢磨。”

叶扶舟将手垂了下来,扬眉笑了“罢了,你好好休息吧,今晚我去书房,日后也都在书房。”

叶扶舟离开之后的好久,乘月都呆坐在床边,她痴痴地打量着房内喜庆的装饰,明明刚刚是不该拒绝的,可不知为何,她拒绝了。

许是觉得自己抢了柳小姐的位置,她如果能熬到现在,就算是不欢喜,依公子的为人,也定会对她很好,虽说是她福薄,可最终是自己鸠占鹊巢了。

又或许是对自己看得太清了,她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嫁给公子,她不舍得留他一人在这里,又不能说服自己这样同公子在一起,若是公子只是怜悯她,若是公子日后遇到了真正喜欢的人,她该如何呢……

乘月扯了头上的凤冠,将喜烛吹熄,拥着被子坐了一整夜。

“公子,你放心,我会一直陪着你,等哪天你不需要我了,我就会离开了……”

叶扶舟同乘月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就连府中的下人们都在议论说新夫人不得宠,这候府迟早要换一个女主人。

这一切乘月都置若罔闻,她还是依旧每日等叶扶舟下朝为他端茶,为他下厨房做现下最时兴的小菜,夜间不顾风寒去书房帮他研墨……

她做着这样亲近的事,事无巨细,到如此地步本该是恩爱夫妻的模样,可叶扶舟知道,乘月并没有把他当作丈夫,她更像是在服侍他,而不是关心他。

他们之间的距离好像越来越远了。

他们巧妙地维系着这样的关系,乘月一如既往,叶扶舟也不说破。直到乘月进宫去见叶扶舟姐姐的那天。

叶扶舟的姐姐是当朝皇帝的凝贵妃,皇帝原先最宠爱她,叶家也跟着倍受圣恩,可随着叶家根基稳固枝叶逐渐壮大,皇帝又开始怀疑他们的忠诚。

凝贵妃失了宠,叶候府在外人看来风光无限实际上却如履薄冰。

乘月是接到圣旨要她进宫的,说是凝贵妃怀有龙嗣,想回家省亲,皇帝担心便下旨让她这个新娶的弟媳来陪伴。

乘月接旨进宫,见到了叶扶舟的姐姐凝贵妃。

凝贵妃是一位极美貌的女子,同叶扶舟一样,他们姐弟都生的好看。

乘月看见她时她正斜靠在贵妃榻上,轻抚着微微隆起的肚子。

乘月不知道她是如何重获眷宠的,可她脸上幸福的模样让乘月觉得,她是真心喜欢这个皇帝的。

凝贵妃笑着招待她坐,同她话了些家常,问了叶扶舟的近况。

“乘月”凝贵妃握着她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我虽久居深宫,可叶家的大况我还是知道的。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