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吾雁

2019-01-23 08:07:36

古风

云梦山中,烟氲渺渺。一女子正将滚烫的沸水倒入紫砂壶中,然后又缓缓将带些许茶香的水倒入面前的二个茶杯中。

做好了这一连贯动作之后,旁边双鬓微白的男子拿起一茶杯,细细品尝杯中的清茶。

“春离,你泡茶的技艺渐长啊。”男子忍不住地夸赞,但女子却没有半分回应,只是呆呆地望着眼前飞过的大雁,然后笑了笑。

那一刻,她又开始想他了。

1

钟春离依旧还记得遇见田辟疆时,是在一个落日余晖还未散尽的黄昏。

那时,他们数人来云梦山逍遥谷中请她师傅鬼谷子出山辅助于他称霸中原。

但是他们却想得过于简单,因为鬼谷子擅长奇门遁甲之术所以小小的云梦山被他布置了无数个阵法,一般人是无法进入谷中。

所以等他将要接近谷中时,身旁的随从已所剩无几。

那时,钟春离正出谷喂一直栖身与云梦山中的一群大雁。

所以当她看到喂养数年的大雁被饥肠辘辘的田辟疆一行人抓住准备烤来吃时,一下子就怒了,然后抽随身携带的剑,上前与他们搏斗。

但是习武从来没用过功的她怎么会是他们的对手,不过几个回合就被制服。

“姑娘,鄙人等人并未与姑娘结下深仇,你为何准备痛下杀手呢?”

听了这话之后,她生气的说道“呸~,你们抓了我的大雁准备烤来吃你说怎么没有深仇大恨?”

齐宣王并未回答,而是一直跟随他的随从气鼓鼓地说道“奶奶的,我们干粮都吃光了,好不容易找到点可以填饱肚子的东西。不管是谁的大雁,就算是天王老子的,我也要吃。”

说完,便扭转了大雁的脖子,大雁连叫都没叫一声就惨死在了钟春离眼前。

此刻,她被点了穴道周身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将大雁的毛拔光然后放到火上翻烤。

她紧紧咬住嘴唇冷眼看着他们。

田辟疆看到她这番模样,便向她辑了揖身略带歉意的说说道“对不住了姑娘,我们一行人已饿了好久,我作为他们的少主理应为他们想办法,所以对不住了姑娘。”

听了这话后,钟春离的火气更重了。于是转过了头没有听他再辩解。

但他的话语依旧没有停下,且信誓旦旦的保证“姑娘,请放心我不会吃大雁的,以此来表达对姑娘的歉意。”

2

当他们吃完,生起小火在火堆前歇息时,忽然春离大声喊道“我要小解。”

而当田辟疆准备将她穴道解开时,众人一阵大惊,然后竭力阻止。

“公子,此女子来历不明若如此就将她穴道解开的话实在是不妥啊。”

“对啊,公子你看她刚才想杀我们的样子,放开她或许会对我们不利。”

……

众人都在劝阻但他却还是没有停下,将她穴道解开后,对他们说道“你看她,只是一个弱女子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危害的。”然后不再说话。

因为他执意如此,众人也不得在说什么。

可他还是想错了,春离这个弱女子确实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她到一个偏僻的地方,然后启动了她师傅步下的阵法。

一阵箭雨向毫无防备的齐宣王一行人袭去,然后一声又一声惨叫划破了夜晚的寂静。

当不再听到声响后,钟春离心中的怒气慢慢地消散,“敢杀我的大雁,那我就用你们的命来偿。”

之后,她走向火堆想去看他们还有没有活口。

当她走进时,看到被弓箭射穿的尸体,滚烫的鲜血还没有流尽,依稀还能感觉到微微温热。

在夜的衬托下,连自诩天不怕地不怕的钟春离也感到了些许渗人。

忽然,“哗”的一声几具尸体倒了下来,然后满身带血的齐宣王出现在了她面前。

看到这个样子,春离急忙上前去扶他,但是他却反手狠狠的将她抓住了。

“那些人是不是你害的?”他狠狠的盯着钟春离,充满怒气的问道。

春离一下子就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支支吾吾地答道“我我~”

他哈哈大笑起来然后说“你怎么这么歹毒?这可是几条人命啊,你怎么能~”

然后他准备拿起身侧的剑向她劈去,可正当剑要靠近春离的额头时,他却停了下来,大叹一声接着又将剑插入泥土中,搀扶着剑站了起来。

皓月当空,微风吹过火堆然后将火苗吹得四处摇曳,而他的影子被火苗拖得很长很长。

“本来就是我们有错在先,姑娘对我如此也实属正常,只是希望与姑娘以后不会再见。”他背对着她冷冷说道。

说完后,然后他拖着受伤的身体,踏着月光慢慢向前挪动。

但没走过一段距离,就因体力不支倒在了地上。

见此春离立刻跟上了,替他把脉。

当她把完脉后,有几分哭笑不得,无奈的说道“这个傻瓜真的什么东西都没吃。”

3

第二天,当他醒来时,发现他正紧紧抱着怀中熟睡的春离。

而春离也被惊醒,然后一下子就挣脱了他的怀抱。低着头,红着脸说“昨天你说你有点冷,我想可能是着凉了。额~,然后我没带草药,就只能用身子……”

接着春离就将羞红的脸庞转向旁侧,不好意思再看他。

田辟疆的脸也逐渐变的滚烫起来,“额,谢谢姑娘舍身相救,鄙人十分感激。”

“应该的,应该的”春离回答道。

静默良久,“姑娘可否知道下山的路?”

“你要下山了?难道你不去逍遥谷?”春离发出疑问。

“姑娘怎么知道我要去逍遥谷的?”齐宣王问道。

春离将火柴丟进火堆中,然后轻松说道“傻瓜,来云梦山的人肯定是去逍遥谷找我师傅,难不成谁抽风了来这破地方。”

听了此话后,田辟疆起身然后向春离又揖了揖。

“那难烦姑娘带路了。”

“额,感觉被你骗了,我还没答应你了。”离春嘟起了小嘴。

齐宣王笑了笑,“是吗?”

“你真是个无赖唉,讨厌死了。”然后离春红着脸踏着晨曦跑向逍遥谷。

等他们到逍遥谷时,鬼谷子早已泡好了茶等他们归来。

“先生。”田辟疆看到鬼谷子后,立刻跪倒在他面前。

鬼谷子轻飘飘一句“老夫本是乡野村夫,怎么敢受公子拜见。”

“先生……”当齐宣王准备继续说下去时,却被鬼谷子打断。

“公子所来何事鄙人清楚,恐怕要令公子失望了。”

田辟疆还想再继续说,但鬼谷子却已消失不见,只飘飘留下了一句话“春离,待公子养好伤后就将他送出云梦山。”

数日时光弹指一挥间就过去了,待春离将田辟疆送到山下时,他一阵落寞。

春离拍了拍他肩膀,慰籍他道“没事的,师傅啊就那样子,不必太在意。”

他脸上露出一阵苦笑。

等到她将要回到山中时,他叫了一声“春离。”

她满心欢喜的转身。

接着他解下随身携带的玉佩然后对她说道“春离,你救我一命我无以为报。以后遇到了什么困难只管那些这块玉佩去找我,我一定会竭力帮助你的。”

说完他便踏步离开,只留她一人驻足原地远远观望他。

她回谷中时已是夜晚十分,微弱的灯光布满了整个庐屋。

当春离踏进屋子中时,“送他离开了?”鬼谷子端坐在蒲扇闭着眼问道。

“嗯,师傅。”春离低头回答道。

“师傅,徒儿有一事不明。”

鬼谷子理了理下颚的胡须答道“讲。”

“师傅怎么不出山帮他一把,我看他重情重义,肯定以后会成一代明君的”

鬼谷子笑了笑“世间事我已看淡。当你四位师兄被君主猜忌而死于非命时,为师就知道了,君臣是最可怕的关系,所以我不想再卷入这种关系中。”

春离还想在说什么,但她的手已被鬼谷子牵住“春离,你是师傅唯一的女弟子,师傅也不想你卷入朝廷的纷争中,我希望你以后能开开心心的生活下去。”

“是,师傅。徒儿知道了。”

鬼谷子闭上了双眼喃喃道“但愿如此。”

可是第二天春离却早早起床开始练功,闲暇之余就是翻看鬼谷子所著之书学习带兵布阵。

因为她想为他谋取江山。

4

一个月后,鬼谷子召她,询问她为何用功研习兵法的。

她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跪着。

“你喜欢上田辟疆了?”鬼谷子问道。

然后她重重点了点头。

鬼谷子大叹三声“天命啊,天命啊,天命!”

然后转身对她说道“春离,为师希望你不要后悔。”

她重重的磕了个头,然后坚定地说道“徒儿不会后悔。”

鬼谷子只得无奈离开。

自此,钟春离练功更勤了,有时因训练力度过大而导致第二天拿剑都微微颤抖,但只要她脑海浮现出田辟疆的面容时,又觉得一切都值得。

所以她又拿起剑全然不顾疲惫的身躯继续反复的练习。

在她背后观看的鬼谷子,只能抹了抹胡须然后摇了摇头。

一晃数年过去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