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逃跑的爹娘

2018-03-01 09:46:05

《(过年)逃跑的爹娘》by 域星

01

唐老汉双手紧握着扫帚,一下又一下地清扫着楼门前的寸巴厚的积雪。扫帚扫过之处,在清晨清冷安静的小区里不断传出“哗――哗――哗”的声音。

老伴从窗户里探出半个脑袋冲他喊:“吃饭了,快回来!”

老唐仰着头回了句,“你先吃,我还有一会。”

老伴什么都没说关上了窗户。来到桌子前瞅着饭菜迟迟不愿动筷,老家不知道下雪了没?院子里的自来水管不知道冻裂了没有?记得有年冬天特别冷,冷的河里的水结了快一尺厚的冰。院子里新按的自来水管也给冻裂了。这下没水吃饭了可咋办?老头子从柴房里找出了那根好久都没再用过的扁担,用那双不再担重担的肩膀去活泉池挑水吃。

扁担一前一后挑着两只水桶,在老头子的肩头颤颤巍巍地像两只蹦跳的兔子,蹦蹦跳跳地进了院子。老头子使了大力气,一张核桃皮般的脸皮憋的通红。她打趣到,“吆,肩膀头力量不减当年么!”老头子从肩头卸下扁担气哼哼地说:“妈的,不服老不行,肩膀头是真疼哩!”

想到这儿老太太又想起他曾养的小狗壮壮。也不知道壮壮下仔了没有,还活着么?小东西是真聪明啊,它从来没看到过儿子,别的生人来院子它拼了命的叫啊咬啊。可儿子第一次回来它围在他身边转来转去一声都不吭,儿子赶它走,它会“哼哼唧唧”地摇尾巴。

“真是个聪明的小狗呢!不知道它还活着没,太馋嘴了,会不会被死老鼠毒死了?”老太太想起狗狗时眉里眼里都有了笑意,可想到它馋嘴的毛病又满脸忧愁地替它担心起来。

唉!柴房也不知道蹋了没有?记得村里一些狗啊猫啊冬天的时候就爱往里头钻。小东西们遇上了爱打架,你顶我一下,我咬你一下,打得不可分交,身上的毛发满院子乱飞。气的她拿把笤帚追着几个畜生打。它们和她捉迷藏,她追它们跑;她往回走,它们紧跟她的脚步也往回头。她再追,它们再跑,她生气了,一使劲把笤帚扔向它们,吓得一帮畜生拔地而起,四散而,她乐的哈哈大笑。

唐老汉回来了,在门口狠劲跺掉脚上沾的雪尘,推门进来了,嘴里念叨:“也不知家里下雪了没有?”

老太太坐在桌子边没有接话也没有动,似乎在发呆又像是在想心事。唐老汉洗完手,坐在桌子边拿起馒头咬了一口,边嚼边说:“今年要回家哩!”

老太太一下子从思绪中回到了现实,抬起了头,“能回去吗?”

“必须回去了!”

“你儿能同意?”

一阵沉默。

02

“老头子,儿子刚来电话说要回来接咱俩去城里生活,你去吗?”老太太坐在热炕头上,手里不停地缠绕着毛线球,见老头子进了屋子把迫不及待地把儿子的话传给了他。

唐老汉把老烟锅子放在炕沿上用力敲了敲,眼看烧成黑沫儿的烟灰都弹了出来,他便收起这宝贝了一辈子的随身家伙什,说:“去了儿子那里,怕是我这老宝贝不能见天日喽!”说完用手细细地摸挲着那杆用黄铜铸造的旱烟杆子。

老太太放下手里的活,把头凑近老头子,轻声笑着说:“我想去呢!我去了可以天天看见我儿子和大孙子。你说自从儿子在城里安家后,家里就剩咱俩人。每天的你瞅着我,我瞅着你,有啥意思?还不如和儿孙们在一起呢!”

唐老汉笑着说:“城里可没这大热炕坐哩!”

老太太剜他一眼嗔怒道:“我去城里又不是去享福,我去了可以给孩子们做饭、洗衣服、带孩子。”

“咱儿媳那娇气能爱吃你做的饭?”

“儿子,孙子爱吃就行!”

03

“小子,你妈晕车,你看咋办?”唐老汉瞅着吐的昏天黑地的老伴又心疼又着急。老太太不识字,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更没坐过超过五个小时的长途汽车。这一趟又晕又吐,人已虚脱,唐老汉吓坏了。千万别出啥事,这才走了不到一半路呢,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儿子看到早上起来精气神不是一般好的母亲此刻就像生了一场大病,急的脑门上不断地冒出黄豆粒大的汗珠子。儿子马君心里是真怕,怕他的这个决定会要了母亲的命。可是他也只能硬着头皮,顶着压力上,谁让他想当官呢!局里一个看好他的领导给他透了个风,他们科的正科长年前有可能要调走,他这个当了好几年的副处怕是要扶正了。局长最看中下属的人品,由其喜爱孝敬父母的年轻人。趁这个当口,赶紧把各方能使的劲都使上。

可他的父母都在乡下,平时只能去丈母娘家行孝,自个的父母天高皇帝远的跟本顾不上。加上娶了个有生理心里洁癖的老婆,结婚去了一次老家死活再也不去了。还放话出来,要回自己回,千万别强求她一起回,而且二老尽量别来城里长住,偶尔串个门待个巴星期就算给大面子了,别的免谈。

马君是个爱江山更爱美人的男人,思来想去只能舍弃父母守着江山美人。当他听说父母能为他的事业添一把力的时候,当即就想到把待在村里的父母接到身边。这样不仅可以孝敬父母还可以给自己的暨升增加珐码,媳妇儿知道了也无话可说,简直太完美了。他为自己的绝妙想法兴奋的一夜没睡,第二天天还没亮,就爬起来开车回老家接父母去了。一切都很顺利,父母都特别愿意跟他一起进城,连带着把家里的小米啊,玉米糁啊,没吃完的面粉啊等等能带走的都往车子里塞。马君打趣到:“去了可就不再回来了!”父亲母亲异口同声地说:“回来干啥?我们就像和你们在一起,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多好!”可他偏偏没料到母亲晕车,而且很严重。

他突然就想到,六十多岁的母亲还没坐过飞机,不如订机票给她,让她免受晕车之苦又能坐她做梦都没梦到过的飞机,他觉得值得为母亲去做这些。

域星
域星  作家 生活不只有花开,艳阳和笑脸。有时候悲伤和无奈才是最真实的生活。我是写故事,写人心,写命运的域星,一颗在星空中并不耀眼却接地气的小小星。

我女儿刮伤了小朋友的脸

被匕首捅之后

邂逅陶渊明 (博尔赫斯)

我爸说没有二十万彩礼不准我嫁人

(过年)逃跑的爹娘

相关阅读
《仙剑1》(三):爱情是道无解题:即便睿智如刘晋元,也逃

仙剑中,刘晋元这个人物,很多人都印象深刻。游戏中,我们只把他看成一个书呆子,可是电视剧里,却把他塑造成了一个睿智、洒脱、痴情,又带点侠气的英雄人物。在我眼中,他一个饱读诗书、洞察世事的学者,一生却没能逃脱一个“情”字。 他洞察人心 刘晋元这个人物设定,是当朝状元,还是皇帝的老师,满腹经纶。在这部剧中,他几乎可以说,开了半个上帝视角。 他看得穿灵儿与逍遥的纠缠,又明白月如和逍遥的相知,还知道如...

逃离稻草集

一 稻草集的狗,似乎都要比别处的蠢笨些。 黄筱正坐在村口的农药店边嗑瓜子边看大头彩电,就听到外面先是一阵农用卡车轰隆轰隆的声音,紧接着便是凶狠的”汪!汪!”那吠声拉的老长,颇有把卡车撕成碎片的气势。 黄筱吐出瓜子皮,顺着窗子一瞧。啧,是条瘦骨嶙峋的棕黑色小土狗,那条狗的孙子! 这得说起黄筱十岁那年。也是这样的光景,她刚要出门买糖,就见一辆大货车从马路那头开过来,这样大的车,在稻草集可不多见。...

除了租个女朋友,我该如何逃离过年相亲

我常常弄不清,到底是给我介绍对象的人太low,还是给我介绍对象的人认为我low,怎么尽给我推荐奇葩。 此时此刻不管是坐在写字楼里的等过年的小白领,还是坐着教室里等放假的女大生,心里都惴惴不安。距离农历2018年春节只剩下不到一个月了, 这也就意味着,三姑六婆已经在赶来给你介绍相亲对象的路上了。 关于相亲,有人表示“可以接受”。身边的圈子里适龄的异性确实比较少,所以需要相亲,“该坦然面对”,甚...

一次判逃

1. 杰克看了眼在旁边呼呼大睡的小美,蹭地跳上了桌子,看到了主人忘在桌子上的书。这几天主人一直在看这本书,有时还一边看一边叹气,它已经好奇了好几天了。 杰克小心地翻开了书页,哦,原来是《动物农庄》,看名字应该是一本描写动物的书吧,主人为什么会对这本书感兴趣呢?杰克小心翼翼地翻看着,生怕吵醒了主人。 哇,这本书真好看!动物打败了人类,翻身做了农庄的主人,杰克越看越兴奋,嘴里不由自主地哼起了《英...

婚礼现场我逃了婚

1 看着贴满喜字的房间,我却无法被这种喜庆的氛围感染,屋外的亲戚朋友都开心的忙碌着,父母也很开心,因为他们对这个女婿很满意,也是为我终于找到自己的归属而感到高兴。 但我却感觉我与这喜庆氛围格格不入。 当罗君单膝跪地,拿出钻戒,用真挚的目光请求我,给彼此一个机会是,我无法拒绝,答应了他。 你可知道,并不是我忘记了你,而是我正要忘记你,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时,他刚好出现了。不是都说忘记一个人最好的办...

浮生漫漫别再逃

文/饼饼斌斌 (1) 深夜3点,地表失去太阳的宠爱,慢慢凉了心,秋蝉叫了一天后下班睡觉,蟋蟀接班,"唧唧唧"的叫声是夜晚的主旋律。 从女生宿舍120传出敲键盘声,苏晗又在赶稿子,噼里啪啦的声音为蟋蟀伴了奏。 这个时间点,苏晗不知清醒着度过几回,反正已经习惯了。 天边的月亮上住着嫦娥仙子,她终究是含蓄高傲的,即使内心火热,也还是会撒着令人不易接近的寒光。 或许正是因为她的冷傲,世间万物生灵才会...

我把你计划进未来,你在想办法逃开

有些事真的不愿多想,想多了头疼,想通了心疼。 在每个难熬的夜里,不知道有多少姑娘像我一样,独自一人面对着空荡荡的房间,还有遥不可及的明天。 心里想,算了,算了,一切都算了吧,好好过余生。关掉台灯后,悄悄地泪流满面。 01 俗话说的没有错,痴情的人总被无情的伤,说这句话的人懂得爱情。 一个人爱得太满,失去了自我,往往不会落得好下场。 我,陈晚歌,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我每每想起楚奈和我大声地...

十四日逃亡

黑暗中,他却难得的清醒。白天的出逃失败了,换来的是一顿毒打,但是他却不觉得后悔。因为他至少还在追逐着做为人的意义。望着那个狭小的窗口,外面皎洁的月光让他心中再一次升起了对自由的渴望。 2017年10月12日 接到应聘面试通知的他神采奕奕的来到了x市著名的写字楼。他做了充分的准备去迎接他大学毕业的第一场面试。招聘信息是他在网上看到的,待遇还有薪酬都很诱人,他发誓一定要在这里干一番事业。面...

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一个都逃不了》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杀戮开始了 01 耗子,疯子被杀了。”凌晨5点,天微微亮的时候,张昊被一阵急促的铃声吵醒。 张昊还来不及操起脏话责备电话一头搅了他美梦的粽子时,在那个风声簇簇的清晨,电话一头突兀的传出了赵栋的哭诉声。 "耗子,真的是太恐怖了,疯子他.....他....眼睛被人剐了,心脏被人挖了出来,血淋林的被用墨汁浸成了黑色,血的鲜红、墨...

奔向逃亡的猪

文 / 文明一半 远远的车灯晃了一下站台上等车的人群,人群开始拥蹙着往站台口的方向移动。 已经是晚上十点三十分了,这是最后一班公交车,如果赶不上,很多人可能就要在寒风中考虑别的办法回家了,当然,通过人群中大多数人脸上紧张的表情和他们搓动着的刚从口袋里掏出的手也能看出,他们已经做好了无论如何都要挤上车的准备。 车缓缓的驶近了,老远的一股恶臭飘了过来,被扎脸的风一吹,一瞬间就塞满了整个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