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气

2019-10-08 16:58:33

灵异

愿气

我叫白薇,同师父深居在山野之中,每隔一年,师父便会下山,收取人体内最后一口气,按师父的话来说,这口气被称为“愿气”,而这次,是我第一次和师父一起下山。

听师傅说他去年是往南走的,所以这次他便换了个方向往东,一路下来虽然没怎么见到什么还存有气的尸体,却见识了不少来往的客商和当地的村民。

“站住,不能从这条路过去。”一少年从一旁的树上跳了下来,他手中拿着一根鱼叉,凶恶的盯着我们。

“小子,你拦着我们作甚?”师父往前站了一步,将我牢牢的挡在身后。

我拉着师父的袖口,心中有些害怕,毕竟师父也是凡人,若是不小心被那鱼叉伤到要害,怕也是会丧命的。

师父轻拍我的手背,示意着让我放心。

“前面有恶鬼,我爹他去抓鬼了,他让我回去,可是我不想回去,所以便在这里等他出来,但到现在他都还没有出来,我又不敢进去。”少年低着头,一滴豆大的泪珠落在地面,显然他是红了眼,不想惹人笑话他。

或许是出于怜悯,我上前一步,说道:“别怕,我师父很厉害的,什么恶鬼都难不倒他,我们帮你把你爹救回来。”

“咳咳。”我回头,是师父的咳嗽,他摇着头,看不出是何意图。我这才想起,做我们这一行的是不能随便许诺活人的,否则会有因果降落在自身,具体是什么,师父也不知。

少年抬头,他满脸欣喜的望着我,说道:“当真?你们真能应对那恶鬼?”

“嗯嗯,那是自然。”我未理会师父的‘警告’,只想着若能做善事,便是好事,管它因果报应如何,便同他伸出手,“喏,我们拉钩吧。”

“嗯。”少年也同样伸出手,他的手很冰冷,似乎没有温度,可能是穿的单薄,又连续在外面呆了许久的缘故,对此,我并未过多在意。

同少年约定好后,师父带着我通过了那条路,顺着羊肠小道,竟到达了一处乱葬岗,到处都是尸体,稍微好点的,便是挖了一个坑,随便埋了起来,连碑都没有,最差的便是随意丢弃在一旁,任其腐烂。

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心里害怕极了,脑海中不禁又想起了刚才那个少年说的“恶鬼”,一时间竟觉得有丝寒意涌上,身体僵直,迈不开腿。

师父站在一旁,好似没有什么影响,径直的往前走,短短走了几步,回过头来望着我,问道:“你怎么了,为何不走?”

“师父,我恐怕是被鬼缠身了,我感觉我动不了了,我可能要死了。”我哭丧着脸,一想到自己可能会被恶鬼杀死,眼泪根本控制不住,哗哗的往下落。

只见师父摇着头,嘴里一声长叹,他无奈的说:“为师平日里给你讲的,你可是又忘记了?”

师父的一席话让我瞬间恍然大悟,我记得师父以前说过,我们是替阴间做事,虽然我们的身份对于阳间来说并不重要,但在鬼看来属于阴间的阴差,于是那些鬼怪是万般不敢伤我们的,同样我们也没有伤害他们的能力。

“那我为什么感觉动不了?”我着急的看向师父,祈求他能够为我解答。

“那是因为,你心里的恐惧在作祟。第一次见到尸体和鬼魂,难免会害怕,别紧张,慢慢来,为师在你这般小的时候,也是如此。”师父似乎想到了什么,大笑了起来,似乎这四周阴森的氛围并没有带给他什么影响。

我低着头,思考师父说的话,他说的不无道理,我尝试着师父以前教自己的,放空思想,让自己与世间万物融为一体,约莫一盏茶后,我缓缓睁开双眼,方才的那些感觉全然消失。

师父望着我,没有说话,只是笑吟吟的点着头,这对我来说便是极大的夸奖。

几只乌鸦落到地上,分食着腐烂的尸体,让人忍不住想死去的灵魂是否还能感受到这样的疼痛。

“师父,你看那里似乎有人?”眼前忽然一道黑影闪过,不知是人是鬼。

师父望向我所指的方向,微眯着双眼,宛如隐士高人一般,他缓缓说道:“你过去瞧上一瞧。”

我应了一声,缓慢的走向那个地方,身子微微往后倾斜,为应付突发事件逃跑而做好的准备。

站在离那不远处,我从地上捡了一块石头扔了过去,没有声响,心底升起了疑惑,故而又捡了几块扔了过去。

“哎哟,别砸了,疼死老夫了。”一道粗犷的声音从角落传出,紧接着从那里走出一个人来,他长着长长的胡须,穿着一件破烂的道袍,看起来像个没落的道士。

瞧他一副喊疼的样子,想来也不是什么鬼怪,应该是人才对。

“哪里来的老道,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我问道,“该不会是来着淘什么宝贝吧?”

虽然这里是乱葬岗,但有时难免会有些富贵人家的家属犯了族规,入不得祖坟,只能丢弃在乱葬岗。

老道摸着自己的胡须,闭着双眼,做了一个手势,看起来倒挺像是那么一回事。

“我听闻此处有恶鬼出没,便前来除鬼。”

“那恶鬼呢?”

“恶鬼死了。”

“哦,这样。对了,那乱葬岗外的少年同你是什么关系?”

见他提起恶鬼一词,让我想起了那少年,莫非这二人有什么联系?

“少年?”老道闭着眼冥想了一番,“莫非姑娘认识我孩儿?早前我就叫他先行回去,他竟还在那等我。”

见他一脸伤心的模样,我也不知作何才好,转身求助于师父。

“道兄可有何心愿,若是有,可与我徒儿说道,她定会帮你的。”师父上前握住我的肩膀,将我又往前推了几步,我离那老道仅有一步之遥。

“师父!”我吃惊的看着他,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不是说不能许诺活人的么,可为什么师父竟然这样说?

那老道心中一喜,说道:“我别无所求,只望能带我与我孩儿相见。”

他的要求很简单,简单到我都快要觉得他是在开玩笑,这是算是哪门子的要求,他若是想要见那少年,自己走过去便是了,为什么还要拜托我们?

师父点头说道:“这不过分,人之常情,我便替我徒儿答应你了。”

“师父,为什么要我们送他过去,他自己就不能过去么?”

“你不是答应了那少年替他找到父亲,而这老道也只想与自己孩儿见上一面,怎的,这般小的愿望,你都不愿意?”

“师父,这不是我不想帮忙,可是为何?”

“好了,别说了,事后你便明白了。”

紧接着师父从怀中拿出一根红绳给我,我接过后握在手中,不知接下来又该做什么,我只好两眼巴巴的望着师父,希望他能给我接下来的指示。

“孺子不可教也。”师父像是气急了,狠狠敲打我的额头,“套在那道兄的手腕上。”

闻言,我急忙将红绳套在他的手腕上,打了个活结,这结虽然好解开,可不知其中门道的人怕是解不开的。

“老道,这松紧可合适?”我轻拍着他的手腕,又拉了拉红绳,系的好极了。

“合适,合适。”老道忽然泪如雨下,搞的我是晕乎乎的,这也不算是什么大事,怎么动静搞得这么大。

在师父的示意下,我并未再与那老道说话,只是让我拉着红绳慢慢的顺着来时的路再走出去。

路过那几只乌鸦时,乌鸦被惊的飞走了,等我们稍微走远一点,它们又落了下来,不过这次它们落下的地方是那老道刚刚走出来的地方。

不知走了多久,总觉得这回去的路比来时更长,太阳快要落山时,我们终于走到了那颗大树下。

“少年,我帮你把你爹找来了。”我站在树下大喊着,树上没有一丝的人影,想必应该是找吃的去了。

我转身想要告诉那老道别急,那少年应该等会就会回来,可但我看去时,身后哪里还有什么老道,只有一根空荡荡的红绳落在地上,而那系好的结却没有被人打开,这一幕让我惊讶万分,我望着师父,只见他笑吟吟的,我想他应该知道些什么。

我将红绳捡了起来,抹去上面的尘土,忽然间,我发现瞥在腰间的愿气钵发光了,两团淡淡的白光飞了进去。

“师父,这是怎么回事?”我问道,“这愿气钵是不是坏了?”

师父气的再次敲了敲我的额头,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说:“这是你完成了他们的心愿,等会时便将这愿气送入地府吧,还了他们这最后一口气,魂魄也就完整了。”

我再次惊讶,当时看见的明明是两个人,怎么会是鬼呢?我忽然想起师父以前说的,可以通过碰触愿气得知他们死之前的事情,我悄悄的将手伸进了愿气钵。

原来那老道本就身染恶疾,活不长久,听闻这里有恶鬼出没,便想着在自己有生之年最后再做一次善事,可未曾想到少年偷偷跟了去,他不想离开老道,可最后老道在要进入乱葬岗时发现了少年,叮嘱他绝对不能进入这里,让他回去等自己。

未料到那恶鬼实力比起老道还强上几分,老道本来是可以逃走的,可想到它会继续危害附近的百姓,便同它同归于尽。而少年却一直守在大树那里,盼望着能够等到老道回来,可最后竟误食毒果死在了这里。

我的眼角有些微微湿润,当我擦去泪水时,才发现在树枝上,有一个腐烂没多久的尸体挂在上面,我同师父商量后,决定将那少年弄了下来,抬到了乱葬岗内,也在角落中找到了老道残存的尸体,挖了坑将他们埋葬了一起。

第二日,我和师父继续踏上了我们的“旅程”,看着初升的太阳,我问道:“师父,你说我该如何分辨人和鬼呢,他们在旁人眼中也许是吓人的,可我们的眼中却都是一样的。”

“是啊,该如何分辨呢?”师父拍着我的肩膀,“我想,当你将愿气钵装满时,你应该就懂了。”

“该不会你不知道吧?”

“哈哈哈,知道如何,不知又如何,我是你师父,你能奈我何?”

“师父!”

晨光之下,一老一少背着行囊朝着初升的太阳缓缓前行。

子规子
子规子  VIP会员

愿气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