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爱小屋:你才是唯一的意义(上)

2022-08-16 18:00:31

青春

1

我这辈子最羡慕的人就是陈子伊,最想成为的人就是陈子伊。

“咱家离学校也不算远,你回家住就行,花那个冤枉钱呢!回家来你还能帮帮我,干干活,别成天只吃不干,又不是大小姐。”妈妈阴阳怪气又有些恶毒的话传入我耳中。

我低着头不敢抬起来,她的声音不小,我怕被其他同学看到。

别的小孩不住校是因为爸妈怕条件不好,吃不好,睡不好。而我不能住校是因为能省下住校钱、饭钱,还能回家干活。

可我想住校,因为我认为这我在成年前能逃离那个所谓的家的唯一机会。

可这个机会也破灭了。

“都已经三点多了,我就先走了,你一会儿报道完自己回家。”

“可...我没有钱坐公交车。”

“坐什么车!没多远,自己走回家。”

我难堪地抓住书包袋子,孤身一人站在来来往往的人中。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儿女忙碌奔走,不曾停歇。

我妈妈也是其中一员,但她不是在为我奔走忙碌,在她的心中,我可以被随便安置的甲乙丙丁。

因为不用收拾行李,我是第一个到教室的。

我找到靠墙的位置坐下,收拾着旧书包。

我没有等太久,教室里就来了第二位学生。

她穿着粉色的裙子,扎着高高的马尾,脚上的白色小皮鞋格外明亮,身后是与裙子一样好看的浅蓝色书包。

我只看了一眼,就被她的模样吸引,明明都是灰头土脸的年纪,她却如此闪耀夺目。

“我能做你旁边吗?”她开口道。

我也些不好意思地点头,过了很久我才知道,这不是不好意思,这是面对自己向往的人时的自卑。

“我以为我会是第一个到教室的,没想到你比我还早。你也是不住校吗?”女孩问。

我点头。

“我叫陈子伊,你叫什么啊?”

“我叫王楠,木字旁的楠。”我很怕别人误会我的名字,如果不是死去的爷爷,我可能就叫‘王招男’了,真是可笑啊。

“你的名字真好听,我觉得‘楠’这个字特别有意境。”

我不知道她是随口安慰,还是真实想法。但她的确是第一个夸我名字好听的人。

过了一会儿,教室里陆续来了不少学生。

老师带着名单走进教室,说了一些每年迎接新生都要说的词。

“我就是你们高一的班主任,我教语文,姓刘,你们能进入这所高中,就说明你们成绩不差,底子很好,这三年...”

这是市立最好的高中,能来这只有两条路,一成绩好,考进来;二家底厚,买进来。

校内分为一部和二部,一部是靠自己考进来的,二部是靠家里买进来的。

我自然是一部,关键我也没有进二部的底气。

接着就进入了选班干部的环节。

我不喜欢参与这些,我害怕身上有责任,既怕做不好,又怕让人失望,不如一开始就逃避。

可李老师拿着成绩单,硬是把‘语文课代表’塞给了我。我只能硬着头皮接下。

“差不多了,其他课的课代表让任课老师选吧。班长、副班长找几个同学去领咱们班的军训服和校服。”

一直到六点才放学。

我想磨蹭到最后再走,不想让人发现我要步行很久才能到家。

“你怎么走?你骑车了吗?我们一起走吧。”陈子伊道。

“我家离这不远,我步行,你先走吧。”

“我那带你吧,骑车总比步行快。”陈子伊道。

“不用。”我拒绝道。

“那好吧。”陈子伊背起书包,“明天见。”

我快走到校门口的时候,这好看见陈子伊和另外一个穿着校服的男生一起推着车子走在前面。

我不敢过去打招呼,只能慢慢的与她拉可以当距离。我看不清男生具体长什么样子,但他们好像很熟络。

我走到拐弯处,冷不防的看见陈子伊和那个男生一起进入了眼前的小区。我压下心里的疑惑,路过小区,来到小区后面的一片破旧楼房里。这是我家。

几栋破旧的老楼,混合在一堆精装修的新楼里,显得格格不入。

从学校到家我一共走了五十分钟,我知道路上太耽误时间了,可我已经走到最快了,所以今天,无论如何我都要为自己争取一下。

我刚一打开门,就听见弟弟吵吵嚷嚷打游戏的声音。

他听到门打开又关上的声音,眼睛依旧黏在手机屏幕上:“你回来了,赶紧做饭,我都要饿死了!”

我没有理他,但还是看不惯他这般爱游戏如命,白了他一眼才走进厨房。

我做好饭之后,又找到妈妈经常摆摊儿的地方,帮她收拾了水果摊,推着旧三轮回家。

我沉默的帮她收拾着三轮车和水果,在心里酝酿了百遍,该如何把要钱的话说出口。

“累死了,今天也没挣多少钱,就不该跟你去报道,耽误我赚钱。”

我听见这句话心里就有些不高兴,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诶!把车篓里的虾拿上去,你弟明天就要上初一了,怎么说也得庆祝一下。”

我不情不愿的掂着黑色塑料袋:“妈,今天我从学校到家走了五十分钟,有点太浪费时间了,你给我几块钱吧,让我坐公交。”

妈妈没有说话,继续搬着手中的水果箱。

“我要是能早点到家,也能早点给弟弟做饭。”我知道该怎样说服她给钱,可是越是知道越让我心里难过,越让我难以启齿。

沉默了一会儿,妈妈从腰前的钱包里掏出几个硬币:“你这一天,来来回回的就得四块钱。”

我接过了钱,可心里还是不舒服。因为我知道,那不是她关心我这个女儿给的,那是她心疼自己儿子才给的。

2

军训真的很难熬,尽管教官顾及我们是未成年的孩子,已经减轻了运动量,但对我来说还是有些吃力的。

军训第一天上午结束,中午放学。住校的学生都以最快的速度奔去了食堂,部分不住校的也留在这里吃午饭。

我正打算往校门口走,陈子伊又跑过来:“同桌,今天你怎么走?”

“我坐公交。”

“哦,那我就先走了。”

我中午匆匆回家,匆匆做饭,吃了之后又匆匆回到学校。

下午的军训结束,到了晚餐时间。我正打算回家,却发现大门仍旧关闭着。

“同桌,不用看了,大门不会开的。晚餐结束后就是晚自习了,所以晚餐必须在学校里吃。得晚自习结束了才能回家。”陈子伊解释道。

晚餐必须在学校吃,可我哪有钱在学校里吃饭!

“哦,正好我也不吃晚餐。”我笑道。

“同桌,你都这么瘦了,别减肥了,陪我一起去吃饭吧。”陈子伊道。

我摇了摇头,与其在食堂里难堪,不如直接回教室坐着,还能预习一下功课。

“那好吧。”陈子伊有些可惜的走了。

我看到她刚走出不远,就有一个男生冲她打了个招呼,她高兴的跑了过去。

这个男生好像就是昨天陪她一起回家,进了同一个小区的那个男生。这么一看,还有些帅气。

晚自习真的很难熬,尤其是在饿着肚子的情况下,就显得更难熬了。

“同桌,你真的不饿吗?要不要吃点小零食?”

我摇了摇头。

“同桌,我们还没开始上课呢,你怎么就开始写题了?”

“我之前预习过。”

“同桌,我听说你是以年级第二的成绩进来的,真的假的?”

“真的。”

“原来我身边都是学霸啊!”陈子伊一边感慨着一边偷偷吃了一口面包。

我依旧低着头写题。

“同桌,我们以后都做同桌行不行?我得沾沾你身上的学霸气息。”

我突然发现我的同桌陈子伊,她不仅长得漂亮,打扮得时尚,还特别的开朗大方。

军训一共十四天,我数着日子过。

今天是第十四天,如果我此刻不是头晕目眩,不是觉得难受恶心,我一定特别兴奋,因为总算熬到了最后一天。

可就是这一天,我猝不及防地晕倒在了操场上。

“同桌!”

在我意识还清醒的时候,听到的是下课铃声和陈子伊的一声‘同桌’。

再然后,我的意识是在上下颠簸的恶心中回来的。

在我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就吐了。

然后上下颠簸的感觉停止了。

我这才感觉到,我是趴在一个人的背上。上下颠簸是因为他在背着我往医务室跑,而他不跑了,是因为我吐了他一身。准确的说,是在他的背上吐了他一鞋。

“同桌,你醒了!”陈子伊着急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我明显的感觉到,背着我的人整个身体都僵住了,他背着我的力气在渐渐消失,我就从他背上滑了下来。

“同学,对不起,我给你刷。”我感到万分抱歉,可在我说出这句话之后,我就更加抱歉了。

因为我认出了这双鞋,它是名牌。是我弟弟缠了妈妈一个月,妈妈才给他买的一双名牌鞋。这个牌子的鞋都很贵,贵的她不敢赔。

“没事。”男生深吸一口气,才冷静了一下,“现在好多了吧。”

我点了点头,这才注意到这个男生就是经常和陈子伊在一块的那个男生。

“同桌,你不用怕,这是我哥陈子瑞,他人很好的。”陈子伊从口袋里掏出纸巾,“哥,你去厕所冲一下,再擦一擦就行了。我带她去医务室。”

“行,反正人也醒了,你能搀住,我先去清洗一下鞋子。”

虽然陈子瑞好像没有计较,但我心里除了庆幸之外,还是有些过意不去。

“你真的不用放在心上,我哥人真的很好。你晕倒的时候,他们刚好下课,他跑过来看我军训,看到你晕倒了立马背起你就去医务室。”陈子伊道。

“你和你哥的关系真好。”我由衷的感慨,我和我弟弟的关系永远都不会这么好。

陈子伊幸福地笑了笑:“那可不是,他要是敢对我不好,我就连和爸妈一起声讨他。”

这种差距让我无法感同身受,但却让我无比羡慕。

医生诊断了一番,说我是低血糖,还有些中暑。

陈子伊从军训口袋里掏出一块巧克力:“你吃吧。”

我没接,陈子伊却直接打开包装掰成了两半儿。

“我们一人一半,快点。”

我也觉得再推拒就有些矫情了,于是接了过来:“谢谢。”

因为这件事我和陈子伊算是熟悉了起来。

3

一转眼,军训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高中的所有课程都要在高一,高二完成,整个高三都是复习强化冲刺。所以进程很快。

即便我是以全年级第二的成绩考进来的,还是有一点点吃力。因为我知道,我做的题太少了。资料书很贵,我没有多余的钱给自己买资料。

我就只能不断的研究书上的例题,研究着老师发下来的卷子,把每道题都吃透。

陈子伊与我正好相反,她的课外资料特别多,多到已经放不下了。

“这些是我哥上一年高一留下来的资料,这些是我妈今年给我买的资料。同桌,你说我是不是特别命苦!这么多资料,我得写到猴年马月啊。”

“你为什么还要写你哥留下来的资料?”我不解。

“因为我哥学习好呗,他也是学霸,不过还是没你好,他好像是年级十三吧。所以我妈就觉得,我哥写过的资料对我来说肯定有帮助,所以都给我留着了。”陈子伊叹气,“但我还是觉得,你才是最厉害的,三天前的月考,你可是依旧保持到全年级第二,而且我都没见你做过题。”

“子伊,你能不能把你哥哥的资料借给我看看?”

“当然能,这些这些你随便看。”陈子伊拍个拍两摞资料书,“不过,你得教我做题,而且保证不准烦。”

“行。”我点头。

“还有,你还得保证永远和我做同桌。”陈子伊抓着我的校服袖子,眨着大眼睛看我。

我点头,我当然很喜欢陈子伊做我的同桌,因为她有很多资料书,我可以用讲题来和她交换资料书。这让我感到很满意。

“同桌,这道题我不会,你帮我看看,我先去和我哥吃饭,回来你再教我。”

这些时间以来,我一直没有去过食堂。因为我知道食堂里一块素饼两元,加个鸡蛋三元,再加一点肉五元,一杯粥两元。自从妈妈给我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之后,就再也没给过我生活费。囊中羞涩又怎能和他们一起畅快淋漓。

陈子伊问的这道数学题确实有些难,她已经皱着眉头想了十几分钟了,可还是没有思路。

在她视线的余光中突然出现了一杯粥。

“子伊,这道题我也不会。”我以为是陈子伊,就非常自然的说。

“是什么题难倒了大学霸?叫我看看。”

是陈子瑞。

我有些不知所措,有些害羞的抬头。就看到陈子瑞那张阳光的脸对着自己,他坐在我前方的椅子上,下巴抵在椅背上,脸上是灿烂的笑。

这使我更加害羞了。

他伸手拿过我手下的资料书,皱着眉头看了一会儿。

“这道题超纲了,是高二下册的数学,你现在还没学呢。”陈子瑞自觉得转起了手中的笔,“不过我觉得,以你的智商,我一教你就会。你就不用交给我妹了,她目前学不会,你讲了她也未必懂,省得她搞不懂,心里在难受。”

陈子瑞真是个好哥哥,全方位的照顾着妹妹。既关心妹妹的身体健康,又关心妹妹的心理健康。

我突然有些嫉妒,对的,我敢肯定这是嫉妒。

我羡慕陈子伊有这样一个好哥哥,有这样一个完美的家庭。我同时也很嫉妒她,为什么她拥有这些,而我却只能白白的羡慕着。

可我知道羡慕是可以的,嫉妒是不对的,我强压下心里的嫉妒,我不能变成我讨厌的人。

“这道题,你做一条辅助线就简单了...”

陈子瑞耐心地讲了一遍,有些地方还是让我觉得模糊,但我已经知道了大体过程,再让我研究一遍,我就能完全懂了。

“同桌,哥,你们两个太不仗义了,背着我学习!”陈子伊一进来就看见陈子瑞正在给我讲题,“你们两个都是学霸,还背着我努力,那我该怎么办啊!”

“你不用做学霸,以后哥养你。”陈子瑞宠溺的摸了一下她的脑袋。

“你瞧不起谁呢?谁要你养!”陈子伊不满的撇了撇嘴,“我同桌可是比你学习还好,以后我让我同桌养我。对不对同桌。”

我很喜欢他们之间的氛围,我点了点头。

“所以呢,我现在养你,你以后养我,快把这碗粥喝了。”陈子伊把刚刚陈子瑞拿的那杯粥递到我面前,“我刚刚就让他带来给你了,你怎么不喝呀,再不喝就凉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军训结束到现在,陈子伊每次都会给我带饭,不是饼就是粥。

我一开始是不愿意接受的,毕竟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可架不住她总是那么热情,那么迫切的希望我吃,我就只能慢慢接受了,甚至成了习惯。

开始的时候我会拒绝,后来我会不好意思,现在我只会默默的接受,再这样下去,可能以后我会更加坦然的接受。这也许不是一个好兆头,但我也是真的很饿。

4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天。因为身体原因,这几天我都有些蔫儿。

“同桌,你杯子呢?我让我哥给咱俩接热水去。”

我还没把杯子掏出来,一位同学就坐在了我前面,他手里拿着题。

“王楠,我想问你道题。”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陈子伊打断了:“没看到我同桌身体不舒服吗?这几天不准问题,走走走走,你看班长和副班长都闲着呢,问他们去。”

我的确是懒得给别人讲题。

除此之外,我还觉得教室里乱得我头疼,让我有些烦躁,烦躁之下就觉得肚子更疼了。

陈子伊拿着水杯找陈子瑞接水,我就顺手拿了两本书找到一个比较僻静的楼梯口坐了下来。

这里很清净,让我觉得很舒服。

“王楠!”

在楼道里突然想起的陌生的声音让我心里一紧。我抬头透过楼梯扶手的缝隙往上看,什么也没看到。

可肩膀突然被人从后拍了一下,我一转头就看到一个男生坐在了我旁边。

这个男生有些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他。

我仔细打量了一下,长得很帅,但就是透露着几分不羁。

因为他并没有好好穿校服,校服短袖的扣子敞开着,可以看到若隐若现的锁骨,校服外套随意的搭在肩膀上。头发有些长,但并不是高中男生常有的遮住眉毛的发型,而要是向上向两侧翘起,一看就是打过发胶。

我向下看到了他脚上的那双鞋,这双鞋怎么那么熟悉!那不是被我吐过的鞋吗?怎么跑到了他的脚上?也许是他正好有一双一样的。

“这鞋眼熟吧!”他问。

“难道...可是这些不是...”

“我俩是好兄弟,经常互相换着穿。”他道。

“哦哦。”我点头,心想,我也从来没见他们一起走过呀!我又不认识他,他怎么认识我。

“我前段时间请假了,今天才刚来学校,然后就有幸听到了我这双鞋的悲惨遭遇。”男生道。

“对不起。”我道歉,“要不我再给你刷一遍。”

“不用。”他摇头,“王楠,你不认识我了?”

我虽然觉得他很眼熟,但还是没有想起他是谁,我摇了摇。

“三块五一斤!”男生道。

听到这句话,我的心好像突然被人捶了一下,心里翻江倒海。

平常不上学的时候,我都会去帮妈妈卖水果,有苹果,有香蕉,有草莓,也有樱桃,价钱不一,我会帮妈妈叫卖,称称、收钱。

三块五一斤是苹果的价格。

也就是说,对面这个男生见我卖过水果。突如其来的我感觉到了羞辱,感觉到了自卑,从脸一直红到耳根,是上课铃声救了我。

我几乎没敢再看男生一眼,莫慌而逃。

意气风发是别人的,小心翼翼是我的。

我回到教室的时候,陈子伊已经在位置上坐了一会儿了。

“你干什么去了?”陈子伊把杯子递给我。

“去外面透了口气。”我道。

我小心翼翼的守护着我的秘密,我是怕被人发现的,正是爱慕虚荣的年纪,又怎么甘心让人发现自己低人一等。

我更怕了,我怕陈子伊知道这件事,我怕陈子瑞知道这件事。

所以当晚上放学,我看到那个男生就站在陈子瑞身边的时候,我心跳如雷,心乱如麻。

可是那个男生却带着一贯的笑容朝我招手,好像丝毫没有意识到一个小女孩儿复杂的心思。

我回应了他的招手,可心情并不好,也不敢看他。

“同桌,这是我哥最好的朋友,叫顾昀,他人也很好的。”陈子伊开心地介绍着,又指着两个男生道,“你们两个学习都没我同桌好,所以以后不准在我面前嚣张的嘲讽我学习差。”

“可王楠学习好,关你什么事?”顾昀问。

“但她是我同桌啊,因为我们两个是最好的朋友,反正就是不行!”陈子伊吵吵嚷嚷的。

我们四个一路骑车子回家,然后我就发现,我住的地方居然夹在他们家中间。

陈子伊家后面是我家,我家后面又是一处高档的小区,那里居然是顾昀家。

这样一对比,我家的老破小就显得更加可怜了。

陈子伊和陈子瑞回家之后的这段路程,就只剩下我和顾昀了。

氛围有些尴尬,也许只有我觉得尴尬。

“你下午跑什么呀?”

“上课铃响了,我得回教室啊。”我说。

“那你也可以说一句‘我回去上课了’再走,你突然站起来就跑,我还以为...以为你怕我呢。”

我当然有些怕他,怕他把我家是卖水果的这件事说出去。

“你不是想补偿我的鞋吗?明天给我带两个苹果,这件事就一笔勾销了。”顾昀道。

我有些生气,他是不是在威胁我?于是我就满脸不高兴的看着他。

他反倒委屈起来了:“怎么了?就两个苹果而已。”

我总不能直接问,你是不是瞧不起我,你是不是想把这件事情说出去。毕竟我不知道对方是不是真的瞧不起我,也许是我多虑,是我太敏感。如果我问了,反倒显得我自卑又矫情。

“好。”我答应了下来,带着愤愤不平。

“听说你学习很好。”顾昀道。

“对。”

“那你这记性也不行啊,你真的不记得我了。”顾昀问。

“以后就记得了,永远记得。”我有些恨恨的道。

“好吧,要不我帮你回想一下?”顾昀又说。

“你到底想怎么样?”我问。

“就三块五一斤的苹果,一个老头,说你家称不准,我一下买了二十斤的那个。”顾昀夸张的比着二,“我觉得这件事情也算是特殊吧,你真的不记得了?”

听他这么一提醒,我好像是想起来了点。

我上初三那年的冬天,妈妈回家拿东西,把我一个人留在摊子上。

有个老头来买苹果,我明明给足了称,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拿过来说缺斤少两。我敏锐的发现当时他拿了十个苹果,而现在只有九个。

我说他说谎,他说我赖账。我一个小孩儿也吵不过他,周围围了一圈大人。

这个时候,一个大哥哥突然站在了摊子前,我不相信这个小姑娘骗人,我要二十斤。

其实这个行为并不能为我证明清白,可在那样的众矢之地下,他的发声确实让我感到没这么难堪。

“是你啊!”我猛然想了起来,而且记忆中的那个大哥哥和眼前的人重合。

“所以两个苹果不亏吧。”

“不亏,我给你带四个。”我笑了起来。

这件事之后,我虽然还是会担心自己家的事被他们知道,但这种担心已经不是主要情绪了。

我推着车子出家门,顾昀刚好从后面骑车过来:“带了吗?”

“带了,一会儿一人一个。”我笑道。

“那不是我的四个吗?”顾昀问。

“分开给。”我笑着道。

我和顾昀骑车到了集合的路口,陈子瑞和陈子伊出家门后,我们四个一起去上学。

我在车区里把两个苹果匆匆分给顾昀和陈子瑞:“记忆果,吃了记性好。”

陈子瑞接下没说什么,顾昀则别有意味地看了我一眼,我匆匆一瞥,不敢过多的对视。

之后几天,我依旧带四个苹果分给他们。好在妈妈从来没发现苹果少了。

5

这天轮到我和陈子伊值日,打扫卫生区,我们拿着工具来到卫生区。

一班和二班的卫生区连在一起,以一块地板砖的缝为界。今天刚好有风,一班的卫生区又在最里头,垃圾都‘飞’到了一班的卫生区。

我和陈子伊是高一二班,看到这种情况,只会觉得任务轻松许多。可一班的学生并不服气。

“这些垃圾都是你们班的。”

一班的学生一边打扫一遍抱怨。

我和陈子伊对视一眼,都是俏皮一笑,没有接话,就打算回去。

“你就是年纪第二!”

我和陈子伊被这不算礼貌的声音喊住了。

我们一起回过头来,只见一个长相斯文清秀的男生扶了扶眼镜,用一种不可一世的姿态看着我。

“你是?”

“何盛文,年级第一。”

对方很骄傲。

“你好,你有什么事吗?”我问。

“我只是警告你一下,你虽然是年级第二,紧追我后,但是你永远只能做年级第二。”

陈子伊已经听不下去了,马上就要撸袖子干架了,我反到是好奇起来:“为什么?”

“入学成绩你比我低一分,第一次月考你比我低五分,期中考你比我低八分。以此来看,以后的第二次月考和期末考,你的成绩只会越来越差,离年级第一也就是我越来越远。”何盛文抬着脑袋道。

我不得不承认他说得有道理。

“不过你也不用难过,毕竟我也没见你上过课外辅导,跟不上导致越来越差也是情有可原的。”何盛文道。

“你怎么知道我同桌会越来越差?我同桌都不上课外辅导,还能考这么好,要是上了,哪还轮得到你是年级第一!”陈子伊气得实在憋不住了。

“你是谁?肯定不是年级前十吧。”

陈子伊像是感受到了侮辱:“你看不起谁呢。”

“我没有看不起你,你只是不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何盛文道。

“你不就是年级第一吗!有什么了不起的。”陈子伊气坏了。

“那你是多少?”何盛文问。

“哼!”陈子伊踩了他一脚,“我同桌下次一定是第一。”

陈子伊说完拉着我就走,卫生区只留下何盛文一人疼得跳脚。

“我说错什么了,踩我干嘛?”何盛文依旧一头雾水。

回到教室

“同桌,你好好学,下次一定考第一!”

“可我没把握。”

“不行,你得有信心。”陈子伊满是郑重地看着我。

“我努力,我努力。”我有些心虚。

自从这件事之后,陈子伊每个课间都往外跑,一问就是‘我去打探军情去了’。

我没有过多的理会,一心扑在学习上。

6

这个周五放学,陈子伊一直拉着我让我去她家里吃饭,我拒绝了一下,然后她就拽着我不放。

“来吗来吗!大家都去的。”

等我们到了之后,我才知道今天是她十五岁的生日。

顾昀和陈子瑞都给她准备了生日礼物。

“你怎么不告诉我?我什么都没准备。”

“我故意不告诉你的,这叫出其不意。”陈子伊笑道。

“你过生日要什么出其不意啊!”我道。

“你就最好的礼物啊,谁不羡慕我有个学霸同桌,学霸朋友呢!”陈子伊在我胳膊上蹭了蹭,“你要是真想送我礼物,你就考个年级第一,气死那个何盛文,叫他那么目中无人!”

“这个何盛文是怎么惹你了?”陈子瑞一边从厨房里把菜端出来一边问。

“他瞧不起我们。”陈子伊细细地抱怨着这件事。

大家都在忙,我就有些无所适从了。就在我手足无措,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顾昀突然把我拉到了厨房:“叔叔阿姨,这个就是子伊的学霸同桌王楠。”

“叔叔阿姨好。”我有些尴尬的打招呼。

“你就是王楠啊!人长得也俊,成绩还好,怪不得伊伊总是在家夸你。”

这一下反倒解决了我的尴尬。

“你别站着了,帮忙端菜。”顾昀直接把一盘大虾递给我,并朝我挑眉笑了笑。

我知道,他是在帮我融入。我有些感动。

面对眼前的一桌子好菜,我有些唏嘘,妈妈虽然很疼我弟,但她也从来没有给弟弟买过这么大的蛋糕,也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多丰盛的饭菜。

“快快快,点蜡烛关灯。”陈爸爸喊了一声,又接着带头唱生日快乐歌。

我也拍手跟唱,在陈子伊的生日中寻找自己渴望的快乐。

“快许愿。”大家闹嚷嚷的道。

就在一片闹嚷嚷的声音中,顾昀突然靠近我,以极滴的声音对我说:“你也可以许个愿试试。”

我转头就看见了他那双亮晶晶的眼睛正在黑夜中目不转睛的看着我。

蜡烛被吹灭,灯被打开,陈子伊切了第一刀之后,陈妈妈给我们分了蛋糕。

转眼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只见顾昀陈子伊和陈子瑞三人对望一眼,陈子伊拉着我就往外跑,还大喊着:“爸妈,我们去露台吹吹风。”

“拿着外套,外面冷。”陈妈妈嘱咐。

陈子伊拉着我往上跑,一直到了顶层,顾昀和陈子瑞推开大门,我们就来到了露台。

也行是高处空气好,站在露台上吹风,我的心情都变好了。

“你许了什么愿?”顾昀问我。

陈子伊以为是在问她,大声道:“我的愿望是王楠考年级第一,气死何盛文。”

“我会努力的。”我被陈子伊影响了,也大喊着。

“大晚上别喊!”

突然从远处传来一句制止我们乱喊乱叫的声音。

我和陈子伊对视一眼,都憋不住的狂笑起来。

“你要是有不会的题可以问我。”陈子瑞道。

“问我也行!”顾昀紧接着说。

我看着远处的景,感受着身边的人,这一刻真美好。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好的朋友,从来没有过这样美好的记忆,这一切真好,好得不真实。

我们几人又玩了一会儿,这才想起来要回家。

我和顾昀告别了陈子瑞和陈子伊。

路上,我和顾昀各自推着自行车,我有些走神,顾昀再次开口追问:“你的愿望是什么?”

我突然有了要逗一逗他的心思:“世界和平。”

顾昀笑出了声:“愿望很大,祝你实现。”

我也笑了出来。

过了一会,顾昀又问:“真的吗?”

“真的!”我笑着点头,有种得逞了的感觉。

“那看来,我只有当兵才能实现你的愿望了。”顾昀突然道。

我心跳好像漏了一拍,这是我的愿望,他为什么要...

我没有问,有些事不能太明白的。

7

第三次月考转眼到来,在陈子伊的万分期待下,我仍旧是年级第二,只不过这次和年级第一的何盛文只差了三分。

成绩张贴出来的那天,何盛文堵在我班教室门口,在众人的一片起哄声中,我和何盛文朝着楼梯口走去,消失在了众人的视线中。

“还不错吗?不愧是我看好的强有力的对手。”何盛文依旧是一副高傲的姿态。

“我没有和你作对的意思。”我道。

“管你有没有,王楠,高二会分班,年级前三十名会进入火箭班,到时候我们再好好比一比。不过你得再努力些,因为我一定一直是第一。”何盛文道。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陈子伊就从拐角处冲出来:“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烦呢!我同桌才懒得搭理你!”

“三百四十一,你还是好好学习吧,别整天咋咋呼呼的。”何盛文道。

陈子伊直接被气炸了,一股火直接冲向大脑:“你瞧不起呢!我...我踩死你!”

何盛文这次学聪明了,往后一退就躲了过去。

“三百四十一,我没有瞧不起你,你还不在我的注视范围内。”何盛文又重复了一遍。

“你还说,我要打死你!”陈子伊追着何盛文满楼道跑。

我摇了摇头,压力山大。我嘴上说着不和何盛文比,其实身在其中,又怎能不比,可我怕我比不过。

单枪匹马又怎能打得过对方粮草充足。

我看着陈子伊和何盛文身影,我们在同一个世界,却又不在同一个世界。

所以,我第一次翘课,是因为承受不住来自年级第一给的压力。

我坐在操场的角落里放空,想到了我这十几年来收到的唯一一个生日礼物,那是爸爸送我的一个水晶球。

它是透明的,转起来的时候会有好听的音乐响起,水晶球里的女孩会随着音乐起舞,旁边路灯亮起,上空飘着雪花,女孩身后的房子也亮着灯,好像永远欢迎女孩回家。

我在脑海中想象着这个画面,不自觉地笑了起来。

“这么开心,想什么呢?”

我立马收了笑,第一反应是:“你别把我逃课的消息说出去。”

“逃课!好学生也会逃课呀!”顾昀笑嘻嘻地坐在我旁边。

“你呢,上课时间为什么在这?”我问。

“体育课喽!”顾昀又是那副懒洋洋的样子,就连语气都是懒洋洋的,好像是正在晒太阳的猫。

“哦。”我点头,突然发现,少了很会调节气氛的陈子伊,我和谁都不太能聊得来。

“小学霸,学习有意义吗?”顾昀一边问一边把校服往操场上一铺,然后就躺在了操场上。

他眯着眼,透过指缝看太阳。许是没等到我的回答,于是他转过头来看我,像是在等我的回答。

“当然有,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但对我来说,学习好就可以逃离这里,就可以成为自己向往的人。”我没有勇气大喇喇的躺在操场上,于是我坐在了他旁边,故作轻松的道。

这个角度顾昀只能看到我的后背。

“小学霸,理想很远大吗!”顾昀说话永远带着笑。

“那你呢?学习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吗?”我转身问。

他笑了笑,突然坐起来,猝不及防的我们就面对面了。

“以前没有,但现在可能有了。”顾昀点着头,“以前就是盲目的学,大家都在学,自然就跟着学了。”

“那学长现在怎么开始思考意义了?”我好奇的问。

“因为你。”顾昀毫不犹豫的回答。

“因为我?”我疑惑。

“可能也是因为我爸的一句话吧!”顾昀眼神飘忽了一下。

我依旧疑惑,但还是没有深究,有些事,对方想说就说了。

“那你为什么逃课?”顾昀又问。

“因为压力大。”我实话实说,“我拼尽全力,才有今天的成绩。我怕我稍有不慎就会滑下去,就会跌下来。”

“小学霸,怎么还庸人自扰了,你只要保持这个状态,就不会发生你所担心的事的。”顾昀说着就突然把手放在了我头上,还揉了揉。

我第一反应是,幸亏我昨天洗头了。第二反应是,他为什么要摸我。

我看着他,他也看着我。

仿佛有千言万语在对视中流转,默契无比。又仿佛只是对视一眼,默默无言。

“顾昀,集合了!”

顾昀朝喊他的人招了招手,又对我说:“小学霸,振作起来,别太逃课了,快回去吧。”

“嗯。”我点头,突然想起来我还有话没问,于是冲他喊,“那对你来说,意义是什么?”

“下次告诉你啊。”顾昀回道。

我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心里竟有种甜甜的味道。

我回到教室的时候正在上生物课,老师看了我一眼,也没问什么,就让我进来了。

我听到有人小声说:“学习好就是好啊。”

陈子伊一脸担忧的看着我,我轻声说:“我去操场上坐了一会。”

陈子伊点点头,一副还想再问,但碍于是课堂,不敢说话的样子。

8

我以为我不会做出自己都瞧不起的行为,但我还是做了。

事情的起因是我弟的生日。

妈妈给弟弟买了一个大蛋糕,一部游戏机,热热闹闹的给他过了生日。

家里三个人,只有一个不开心,那就是我。

不公平的待遇我早就习惯了,按理来说我不该感到难过愤怒、抱怨不平,可是我看到过陈子伊在家里受宠的样子,我就不能坦然接受这种不公了,同样都是女孩,为什么差距那么大,我心里开始不平衡。我讨厌不公平的妈妈,讨厌不公平的老天,甚至讨厌不被爱的自己。

所以,在我看到陈子伊拿着水晶球时,我心里有种冲动。

陈子伊手中的水晶球和我记忆中的水晶球一模一样,它在我的记忆中闪着光,在我的眼前闪着光。

“好看吧,是我爸爸出差带回来的。就是太小儿科了,我都十五了,已经过了喜欢水晶球的年纪。”陈子伊笑着道。

她把水晶球放回桌洞,转头听到“三百四十一,你出来”。

我知道这是何盛文在找陈子伊,我没有抬头,只听到陈子伊握紧拳头的声音,然后就气冲冲地踢开凳子,跑了出去。

“你再喊一声我撕烂你的嘴,你信不信?”陈子伊气冲冲地喊。

“三百四十一,你赔我笔记。”何盛文的声音里也难得没有了骄傲,而是愤怒。

“赔什么赔,是你先不尊重我的。”陈子伊不退让。

“你做错事还不承认!”何盛文更生气了。

“我没错,你能拿我怎样?”陈子伊得意的道。

“我不能怎么样。”何盛文说完这就话之后,就站在门口一直重复,“三百四十一,赔我笔记。三百四十一,赔我笔记...”

“你够了!”陈子伊气得直跺脚,“你有本事一直说。”

何盛文也的确很有本事,每个课间都来说,一说就是一个课间。

很快大家都知道年级三百四十一是陈子伊,是撕了何盛文笔记的牛人。

“啊!烦死了,真想把他的嘴堵上。”陈子伊抓狂地道,“要不是他先瞧不起我,拿笔记挡我,我又怎么会动手,我只不过不小心撕了他三张而已,就三张啊!”

“哪三张?要不你把我的赔给他,他再说下去,老师就要知道了。”我担忧地说。

“我也不知道是啥内容,好像是物理吧。”陈子伊不服气,“老师知道就知道,反正我不赔,是她先瞧不起我的,他人品有问题,哼!”

“好吧。”我点头。因为一些事,我不该看她。

快放学的时候,陈子伊终于发现自己丢东西了。

“我的水晶球呢?”陈子伊大喊。

找了一圈也没找到。是的,是我拿了。

陈子瑞和顾昀被叫了过来,班上学生都很羡慕陈子伊有两个高年级的哥哥。顾昀和陈子瑞以一来,女生都化成了星星眼。

“哥,我水晶球不见了!”陈子伊带着哭腔道。

我的表情很不自然,我怕被发现,我怕他们说,要不大家搜一搜自己的书包,那我就暴露了。我很怕。

我低着头,感觉到有视线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不敢说话。

只听陈子瑞道:“在我这,我拿走了,回家给你。”

“真的?吓死我了。”陈子伊松了口气。

“你不是不喜欢水晶球吗?”陈子瑞问。

“那也不能突然丢了呀!不喜欢也是我的。”陈子伊道。

“别想那么多了,好好上课。”陈子瑞拍了拍陈子伊的肩膀。

我抬头就看到顾昀正一瞬不瞬地盯着我看,明明没什么,我却心虚地避开了他的目光。

晚上放学我没有和他们一起走,我一个人躲在操场的角落里,看着手中的水晶球,听着它的音乐,看着它的舞蹈,泪在眼眶中一点点堆积。

我从书包里拿出生日帽,那是弟弟的生日帽。我给自己戴上帽子,看着水晶球唱生日歌。

“祝我生日快乐...爸爸,我好想你,你不在,就再也没有人记得我的生日了。”我抽泣着。

可我也知道不能待太久,我擦了泪,把水晶球和生日帽收起来,背上书包。

我才走几步,就在一个拐角处看到了一抹人影。我吓了一跳,对方也显然没料到我会发现他。

“子瑞哥!”我一阵害怕,有做坏事被抓包了的后怕和羞愧。

我紧紧地抓住书包带子:“你都看见了...”

陈子瑞点了点头:“今天老师把我留下来说些事,走得晚了些,看见操场上有人,就过来瞧瞧。”

“对不起,我不该拿子伊的东西,我就想用一下,我原本就打算明天还给她的。”我急着解释。

“没事,人难免犯错。其实,只要你说了,子伊也会借给你的。”陈子瑞道。

“我知道。”但是我不想说,我不想再让你们瞧不起。

“王楠,生日快乐。”陈子瑞突然道。

我有些吃惊。

“我都听到了。”陈子瑞笑着说。

“谢谢。”我道,“可以不把这件事...”

“可以。”陈子瑞抢着说,“我什么都没看见,而且,子伊的水晶球在我这,是我拿的。”

我赶紧把水晶球给他:“谢谢。”

“不用谢。”陈子瑞淡淡的道。

两个人彼此沉默着。

“你不用感到愧疚的,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我点点头。

“我和顾昀是从小学就认识的,初中那会儿,他家里已经给他买名牌鞋了,我有点羡慕,于是我就拿了他的鞋,自己穿,也不告诉他。因为我俩不是一个班,也不常见。他就一直没发现是我拿了他的鞋,都一个星期了,要不是我主动说,他还满世界找鞋呢!”

陈子瑞第一次对我说这么多话。

“好笑吧。”

“好笑。”我笑着点头,“没想到子瑞哥还做过这样的事。”

“我就是想告诉你,人都会犯错,一时做错没事的,你不用太内疚。”

我点头,和陈子瑞告别后,我在我家门口看见了顾昀。

顾昀一手扶着单车,书包斜斜地挂在肩膀上,校服外套敞开,短袖上的扣子依旧敞开着,锁骨因呼吸而上下起伏着。

我没有注意到他的呼吸有些急促。

“你一直在这等我?”我惊讶地问。

“才没有呢!”顾昀依旧是懒懒的语气,“小学霸,怎么回来这么晚?不会是和谁约会去了吧!这可不行,你学习的意义呢!不能耽误学习。”

“我没有,别胡说。”我有些脸红。

“没有约会,还是没有学习?”

“没有约会。”我更脸红了。

顾昀好像笑了,他突然把书包扔给我,我抱着他的书包,只见他从书包里掏出一个礼盒,上面还用蝴蝶结扎着。

我心跳加快,难道...

“生日快乐,小学霸。”顾昀依旧笑着。

在月光的映照下,他的眼眸闪闪发亮,露出的虎牙格外活泼好看。

“谢谢。”我的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我拿着礼物,低头擦泪。忘了问他怎么知道我的生日。

顾昀拿着纸巾给我擦去了泪,他笑着说:“小学霸怎么还是爱哭鬼。”

“我感动啊!”我抽泣着。

打破我抽泣的是陈子伊的大喊声:“同桌!”

“同桌,幸亏你还没上去,生日快乐啊同桌!这是我给你的生日礼物。”陈子伊把两个盒子递给我,“这是我哥给你的礼物。”

随后她才意识到顾昀也在,并且还送了生日礼物:“顾昀哥你怎么又在?还送了生日礼物,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我同桌生日的?你们怎么都知道?”

“我是听顾昀说的。”陈子瑞率先把锅甩给了顾昀。

顾昀在陈子伊的注视下,大脑飞速旋转:“我是在上次你过生日的时候主动问的。”

顾昀看着王楠,眼神温柔,嘴角始终带着笑。他不由得想到今天晚上在操场上看到的一切,他可是以最快的速度跑了好几家店,才在一个没关门的店铺里买到一套充满少女心的文具用品,又精心包装好,总算在王楠回来前,赶到了这里。

“那你怎么不告诉我呢!”陈子伊撒娇着问。

“我没有过生日的习惯。”我说。

“你后就有了,我们给你过。”陈子伊笑着说。

在昏暗的路灯下,我们四人笑作一团,这真的是最好的时光了。于我而言,是独一无二的美好。

我很感动,同时也很庆幸我没有错太多。

当我打开陈子伊的礼物,看到里面的水晶球时,眼眶又是一红。

他们以赤诚待我,我也该以赤诚待他们。

第二天,我向陈子伊解释了我拿她水晶球的事,我以为她会生气,可她只是伤心的看着我,一副我辜负了她的信任,对不起这段友谊的模样。

“以后你想要什么就跟我说,好吗?”

我点头,我的朋友们都是那么单纯可爱善良美好。老天是公平的吧。我有这些朋友就很幸福了。

我心里轻松了不少,我高兴地找到了陈子瑞,我有话想对他说。

“子瑞哥,你说人都会犯错,一时做错没事的,我不用太内疚。我知道你这句话没有说完,应该是,人都会犯错,一时做错没事的,只要勇于承认,勇于面对,再改正,就好了。”我第一次觉得我的内心如此轻松。

“所以你面对了,承认了?”陈子瑞问。

“嗯,我向子伊坦白了,心里果然轻松了不少。”我一直在笑,“子瑞哥,谢谢你的开导。”

“不用谢,你本身就很聪明的,没有我,你也会明白的。”陈子瑞脸上带着宠溺的笑。

我转身离开时看到顾昀正在看着我和陈子瑞,我冲他招了招手,他却像没看见一样,转头走了。

我疑惑,只以为他没看见。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