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没有人懂爱说反话的小女孩

2022-08-15 18:00:45

青春

“我不要。”一个小女孩目不转睛的盯着那双橱窗下熠熠闪光的水晶鞋,嘴上却倔强平淡的说着拒绝的话,好像已经习惯了这样。

叶沈沈在被询问时,回答的第一反应永远是反话,她好像是一个永远不会主动要糖果的小女孩,因此她失去了许多想要的东西,也包括他。

她以为他是那个会主动给她“糖果”,他会一直留在她身边,做那个懂她反话的男孩。

可是...

没有人懂爱说反话的小女孩。

----------

“沈薛惟——这名字挺好听,那人长得,肯定也不差吧~,你说呢沈沈。”叽叽喳喳的课间,年华正茂的少年少女们,永远热闹的就是八卦时间。

“还好吧,挺正常的。”她心里默念着这个名字,思索了会说道。

其实在她心里,她觉得沈-薛-惟这个名字很好听,至少不会向她的名字一样随便,叶-沈-沈。

他是今年高二即将要来叶沈沈她们班的转学生。大家总是对未知的,神秘的事物好奇,感兴趣。

【听说我们班要来的这位——是从一中转来的,学习好,家境好,人也非常不错哦~】

【是吗是吗,终于有个可以养养眼的了,如果是位大神那就更锦上添花了呢,哈哈哈】

【欸,那他们家干嘛的啊,怎么突然转来我们学校,我们学校与一中比简直是云泥之别啊,来我们这?】

【那他...】

这两天漫天的言语都是在讨论这个关于“沈薛惟”的事。叶沈沈就算不想八卦都避免不了了解到他的事,周遭三言两语总是能扯到这个还没到来就引起轩然大波的人身上,叶沈沈想:他怎么样,最终都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好好学习才是正事,哎~

“沈沈,你也太淡定了吧,你就一点都不好奇?这个即将到来的大帅哥?嗯?嗯?嗯?”温清晓调皮的眨着眼睛对叶沈沈调戏道。

温清晓是叶沈沈的好朋友,是一个与叶沈沈截然不同的性格的人,所有的想要的都会表现出来,并积极争取到,叶沈沈也时常羡慕她这样的性格,可她知道,她的执拗,矛盾是无法轻易改变的。

“温清晓同学,我已经听了一天这个转学生的名字了,你还来在我跟前絮絮叨叨,别以为选了理科就什么都不用背了啊,明天听写化学公式的哦,你背了吗?小心明天笑面虎请你去办公室喝茶啊。”我规避她的问题,转移话题道。

“啊~对对对,怎么还有化学听写啊,爱死你了,沈沈,我差点忘了。”朝着叶沈沈一个大熊抱。

......

此时的叶沈沈,在回家的路上,想拿着英语本边走边背会单词,可是脑子里不受控制的蹦出来“沈薛惟”这个名字,丝毫背不进去,令她烦躁不已。

“烦死了!这个沈薛惟,到底是谁啊!”因为这个扰乱她计划的人,叶沈沈忍不住轻吼了出来。她本来就走晚了一会儿,她以为这个时间都没什么人了才喊了出来。

与此同时,一双白帆布鞋,少年步伐顿在了平整的小路上,穿着灰白色卫衣的沈薛惟愣在了原地,抬起原本那被帽子遮住的,独属于少年特有的朝气清朗的脸庞。

朝前看去,只见一个穿着十一中校服,在晚风中下单薄消瘦的少女,一手拿着一本单词本,一边气急败坏的朝着无辜的地面跺了跺脚,娇憨十足,还叫着他的名字,忍不住扬起嘴角,看着她...他不知道的是他连眼尾都沾染上了丝丝柔情。

沈薛惟心想,自己应该不认识这么个“傻”女孩吧。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招惹她了,或许?是别人吧,可能同名吧。

此刻,他放下的是他的疑惑,放不下的,是那抹笑意和少女背影。

叶沈沈也不知道他们的羁绊,从这一刻,开始...

1 我的心动没有期限

少年出场或许不尽相同,但总是能那么令人心动。随风微乱的发丝,整齐的校服,在少年清瘦挺拔的身姿上,更显干净迷人;门开——伴随着初升的晨曦,孤身而立,他逆光而来,侧光而站,属于晨光特有的温柔漏在少年干净精致的侧颜上,在这个清晨,熠熠生光...

他带着一丝不同于同龄人的沉稳声音,低沉温柔的介绍到:大家好,我是沈薛惟,未来将与你们一起度过接下来重要的两年。希望,我们能彼此多关照,一起进步。

叶沈沈站在教室后门口,怔怔地看着讲台前正在介绍自己的沈薛惟,她刚刚闹肚子下课就去了厕所,临到了上课才急急忙忙跑回教室,压着铃声线,几乎和他同一时刻踏进教室。

沈薛惟,当然也看到了刚才迎面跑来的少女,因急促而浮现在清透白皙的娇颜上的红晕,扎着高高的马尾,随奔跑随风肆意飘洒着...

【一阵热烈的掌声——】

【哇哦~我们班颜值有救了,真帅啊!】

【声音也温柔,人也感觉温柔,应该挺好相处的吧】

【看着这么瘦,不知道是不是是个只会学习的空壳子】

【谁知道呢】......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在班里响起。

“叶沈沈你站在那干什么,快回座位上去,还掐着点进来。”班主任看到我愣在那,状似生气地着急说道。

叶-沈-沈,沈薛惟心里默念。

“欸,你这是昨天吃坏什么东西了,很少看到你迟到啊~”温清晓转过来调皮的眨着眼睛对叶沈沈打趣儿道。

“我没迟到啊,你别瞎说啊,我踏着铃声进来可不算迟到。”叶沈沈与好友对怼道。

“哈哈哈,好吧,算你赢了,欸你看这个转学生果真没让人失望啊,真帅~”温清晓像个花痴少女一样轴着胳膊,眼里都快飞出粉红泡泡了,看着沈薛惟说道。

“嗯...挺帅...还好吧,这个转学生再帅,最重要不还是成绩嘛,少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了啊,乖~”叶沈沈对着呆呆的温清晓,而后看着沈薛惟,回答道。

“沈沈,你们这些人怪不得好看又优秀呢,你们这脑袋瓜里能不能想些——“过分”的事,你说说你,挺好看的一小姑娘,性子这么冷淡,让多少清纯少男忘却止步啊。”温清晓又一次对叶沈沈打趣道。

“我不是转学生了,我现在已经是你们的同班同学了,也是你的后桌了,还有我学习挺好的,在以前别人嘴里听说的”突然,不知何时沈薛惟出现在叶沈沈她们附近。语气中似有些不明所以的严肃,好像有点生气我们的对话里排除了他的意味。

“你好!沈薛惟,叶沈沈!”沈薛惟盯着叶沈沈说道。

“哦~你好!沈薛惟,我是叶沈沈。”叶沈沈抬起头,轻轻眨了眨水光潋滟的美眸,微怔住微微结巴的回答道。

“嗯?不对,你怎么知道我们沈沈的名字,你们之前认识吗?还有你怎么只跟沈沈介绍你自己,你好,我叫温清晓。”温清晓大大咧咧的好像丝毫不在意沈薛惟忽视了她,还介绍自己道。

温清晓这么一问,叶沈沈突然意识到,自己介绍前,他就已经叫出了她的名字了。

扬起疑惑的脸抬眸看着沈薛惟。

沈薛惟被她这模样逗笑了“哈哈,刚才老师不是叫你名字了吗,让你回座位。嗯?”一双与此时声音毫不匹配的眼眸,漆黑如深渊的的浓浓的看向扬起疑惑小脸的叶沈沈,温柔道。

叶沈沈反应过来了,“啊,那个,你快回座位吧”对于刚才的脑子短路,有点羞怯尴尬道,转身莫名正襟危坐,掩饰着自己的不自然。

突然,本就还在刚才的尴尬中没缓过来的叶沈沈,后肩被一双修剪干净的白皙的骨指拍了拍,心跳露了一拍。转过去有点微气的看着他,一双眼睛忽闪不定的看着他好像在说你干嘛。

“怎么了?”但表面还是保持微笑的说,心想:毕竟今天新同学第一天来,还坐在我后桌,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相处了,还是要尽量以和为友的。

指了指桌前的一摞书,沈薛惟拿出修长白皙的手指。

叶沈沈一看,眼睛一闭想,今天什么日子啊,怎么感觉自己今天这么像个小丑呢,明明对别人就挺井井有条的,就对他...算了,“哦,不好意思啊,我马上把它收拾掉。”装作镇静地说,可慌乱的手和眼睛还是出卖了我。

因为自己书比较多,当时后桌一直没有人做,就暂时把一些资料放在了上面。

正准备拿起那一摞书,沈薛惟的手就压住了我的手,说:“先放着吧,我现在还没领资料,也没多少书,而且你确定你不先收拾收拾你的桌子,你想把你这摞书可怜的挤在哪。”沈薛惟一双墨眸看着我的眼睛,扯着微笑半开玩笑道。

“我,我的桌子也不乱啊,只是书太多了而已~还有我的书也不会被可怜的挤,我会好好安置的,不是,那你拍我干嘛,还指着书”叶沈沈一边抽出手一边不自然的回答道。

“我只是想让你知道你还有书在这,别忘了,哈哈,你也太可爱了。”沈薛惟抑不住笑意的说道。

“可爱?你确定?你是第一个这么说我们沈沈的人呐,从来没见哪个人会对见到第一面的叶沈沈高冷女神,说可爱,哈哈哈,不过今天沈沈确实是破天荒的,对你一个刚认识的人说这么多话,而且,我还感觉到沈沈有点说话不利索今天,是吧?沈沈~”温清晓听到我们的动静,转过头来对我俩说道。

“我不是,我没有,我才不会说话不-不利索。”执拗的少女仍反驳道,眼神警告着好友。心里还道着少年的腹黑。

少年的笑,少女的不自然,一切,都好像那么美好,现在。

----------

沈薛惟望着叶沈沈的背影,不知道在想什么,默默盯着...

终于等到了这个“风云人物”的到来,沈薛惟的这一天都很热闹,对每个人都温温柔柔,笑脸以对,好似很和善。除了叶沈沈,因为她这一天除了刚开始,都没找他说过话。

当然叶沈沈的这一天也必定平静不了,后面的叽叽喳喳让她无法安心学习,而且她想拿自己的书都没法拿,最终放弃了。执拗,矛盾在叶沈沈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

沈薛惟对叶沈沈的初次心动,她不知道,在那个夜晚。

叶沈沈对沈薛惟的初次心动,他不知道,在那次触碰。

2 想问你

是夜,篝火旁,海风轻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稚气脸庞在火光下散发出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美好。

“没想到今年六一老班会给我们组织团建啊,这是也给我们过个六一儿童吧!”班长调节气氛的开玩笑说道。

【欸,不过老班也说了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嘛,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给我们团建,一是让我们对我们分科后这个新的集体,熟悉熟悉,放松放松;二是我们从下学期开始就不会再有时间和精力去搞这些了。】【是啊,是啊。】

【高三就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里去了,这可是我们的第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

......

大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按耐不住的温清晓提议道:我们来玩个游戏吧,大家有没有想玩的,快快提议啊。

【转瓶子】

【逛三园】

【你有我没有】

【...】

大家提议着。

“不要不要,都太普通了,我有一个想法~由我对一个人说一个词或一句话,回答的人必须第一时间回答由此联系到的事物或人,不能瞎说,必须得解释合理哦~如果多数人觉得不合理,就真心话大冒险吧!”温清晓眼神狡黠的巡视着同学们说道。

【好——】大家同意道。

叶沈沈坐在温清晓旁边,安静的看着积极的温清晓。望向温清晓的方向的视野里,对面是沈薛惟,同样安静,脸上挂着笑容配合着大家。

“好!那就从班长开始吧,哈哈哈”“准备好~化学老师~”温清晓看着班长问道。

“可怕笑面虎!”班长迅速回答。

【哈哈哈哈哈——】

大家哄堂大笑

【没毛病】

【对对对,支持】

“好吧,算你机灵,过了,下一个,下一个了...”温清晓玩的开心。

“等一下,不能让你一直问啊,不公平,下一个我问你。”班长看着温清晓不怀好意道。

“行!我这机灵脑袋必不会让你失望,来吧。”温清晓仰着下巴对班长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

“嗯...先提示一下~可能跟动漫有关哦~”突然问道,“以我之姓,冠你之名!”

“沈薛惟叶沈沈!”温清晓激动的大声道。“什么跟动漫有关嘛,我第一反应就算沈大神和我家沈沈。”

叶沈沈,怔住——脸上浮起不自然的红晕,不知是火的催化,还是...

沈薛惟看着叶沈沈,一动不动,笑意渐浓...

“啊,哈哈哈,这我倒没想到,好像确实是这样欸~行吧,机灵鬼认证了。”

【是欸】

【我早都发现了】

【这,这也太有巧了吧】

......

大家讨论逗趣道。

四目相对,空气升温...

----------

“不害怕吗,一个人?冷吗?”沈薛惟站在叶沈沈背后,一如第一次见到她的那样,看着她消瘦的背影问道。

“不冷。你怎么来了?”叶沈沈抱住自己寒寒战栗的身体,回答道。

“你冷。”脱下自己的外套,没等她反应直接披在了她身上“我觉得吵,就过来了。”沈薛惟解释道。

叶沈沈带着一丝疑惑转过头看着他,问道“吵?我以为你喜欢热闹呢,看你挺开心的。一直笑嘻嘻的。我不太喜欢长时间的热闹,那会让我觉得不真实。”。身上感受到主人残留下的余温,不自觉的贪恋,拢紧。

“哈哈,你知道有一种状态叫:假社交状态吗?我也不喜欢热闹,我其实很孤僻,在来到这之前,只是没想到能遇到一个比我孤僻,还爱说反话的女孩,我只能主动假装一下咯”沈薛惟看着面前浪浪波涛翻滚着,晦暗不明的说道。

“留在那儿,是因为有我感兴趣的东西在那儿,我愿意陪他们玩,离开那儿,是它跑了,我自热要找找的,你说呢?嗯?”

“你,你说的对,不过我想~我肯定不是你要找的“东西”吧,你还是快去找真正你要找的“东西”吧,留在我这儿,岂不是浪费了时间,万一它想~藏起来,你可想着都找不到了呐。”叶沈沈不笨,不是不懂,但还是故作不懂道。

“不了,我在这休息会儿,万一它会回来找我呢,机率小不小我不知道,但我愿意等。”沈薛惟也不拆穿各自暗语,配合她说道。

相并而坐,不知道各自在想着什么愁绪,默契的沉默不语,看向一望无垠的海面...

“你的-名字-是有什么寓意的吧,很好听,我猜:沈-是你父亲的姓;薛-是你母亲的姓;惟?是因为,你是你父母的惟一?你父亲应该很爱你母亲吧。”突然,叶沈沈破天荒的开口道,打破了这沉寂的气氛。

“嗯...或许曾经,有爱过吧。”“这名字也,没什么好的。”沈薛惟注意到了叶沈沈眼底一闪而过的羡慕之情,好似安慰她也安慰自己道。

“你的名字,也是有意义的吧,叶-是你父亲的姓;沈-是你母亲的姓;两个沈?父亲也应该是很爱你母亲吧?”沈薛惟眼底闪过,一丝不明晦涩的...

“呵呵,并不是,我的名字可没你那么美好”叶沈沈扬起苦涩的笑,似自嘲道,“叶-是我母亲的姓;沈-是她爱而不得的人姓;我是个意外,她并不喜欢我,只是义务的照顾着我,没有感情,她的感情都给了那个姓沈的男人,我也不知道我父亲是谁。”

“说来也巧,你也姓沈,怎么就离不开“沈”这个字呢。”叶沈沈看着沈薛惟竟有点厌恶的意味冷淡道。

沈薛惟沉默——没回答。

有时候,或许,没有回答,就已是答案了。

----------

她起身,向着温暖归去...

望着她的背影——他看见,那一刻,漫天遍野的风为她而立...

3 这最后一次的,分离

十八岁,随着高三一起到来。叶沈沈和沈薛惟就在在揣着明白装糊涂中,平淡又不平静的度过了高二的一年。压抑着各自的情绪,彼此进步,暗藏关心。

“你母亲是一个很漂亮很时尚的人啊,还热情的邀请我去你家多帮你补补习呢。”沈薛惟看叶沈沈快睡着了,对着她说,想让她清醒清醒。

“啊~~哦,她确实看起来是个很开朗热情的人,等一下,我也不是很差吧,她居然想让你给我补习,我不同意啊。”叶沈沈睁开与睡意挣扎的眼眸,含糊其词对沈薛惟说道。

“哈哈哈,你还当真了,这一听就是家长们的客气之词,而且阿姨也主要是看上了我的——”沈薛惟故意停顿。

“什么?”

“成绩啊,别睡了啊你,你看你现在的脑子什么都反应不过来了,小傻子一个,算了,你睡吧,这节课你现在听也来不及了,安心睡吧,等你睡好了,我再给你讲。”沈薛惟宠溺无奈道。

“你——你说的对,那我先睡会了~”实在撑不住的叶沈沈声音渐渐小声。

课间。

“沈神,你要带什么饮料吗?”正准备去超市的温清晓问道。

“我不了,帮她带杯咖啡吧,谢谢了。”看着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我对温清晓说道。

“我不要~”叶沈沈下意识的否定道。其实她知道她现在是需要的,她急需一杯咖啡让自己清醒起来,可是,她是那个爱说反话的女孩啊。

“她要!”打断叶沈沈迷糊的回答。

“可沈沈说她不需要啊~”

“好了好了快走吧,一会没时间了”温清晓身边的同学拉着她,没等她说完。

他好像...总能看到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叶沈沈看着突然闯进她世界的少年。

----------

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些美好是永远,而对于某些人来说,美好,是泡沫,留不住,也无法证明它存在过。

一场未知的突如其来。

——叶沈沈消失了...在高考前夕。

没有人知道原因。

“叶沈沈,我喜欢...”

“不,你不喜欢,我也,不喜欢。”

沈薛惟从来都是个正视自己内心的人,他不想逃避,也不想错过,这个别扭,爱说反话的女孩,他觉得他们现在是足够理智的可以承受这些事的时机了。所以,他开口了。

昏黄的灯光下,她背着光,她看着在暖灯下他温柔的脸庞,打断了他的话,她冰凉的话语响起,如寒冰般渗人,无情的说了拒绝,阻止了少年未说出口的喜欢。

没有说出口的话,比什么都让人耿耿于怀。

-----

“妈妈,我答应过你大学前都不会谈恋爱,会好好学习,我认真做到了那——如果我现在有一个喜欢的人了,你会同意我上大学后和他在一起吗?”天知道,叶沈沈,鼓起多大的勇气,才开口小心翼翼的问道。

“会啊,你都十八了,也快大学了,我当然支持啊,妈妈八卦问一句啊:谁啊?”这两年妈妈对叶沈沈越来越温柔,越来越关心,只有她自己知道是为什么。像小姐妹似的朝叶沈沈问道。

“沈薛惟。”叶沈沈没想瞒她,虽然她没有那么喜欢自己,但她也是自己唯一的亲人,时间的陪伴不会假,她心底还是很爱她的,她是她现在最重要的家人了。

“不行,怎么可以是他,你知道他是谁的儿子吗?他是那个人的儿子,我已经在那个人那丢了自己,我怎么可以,怎么可以,也让我的女儿重蹈覆辙,绝对不行!”母亲突然激动的,变得不像平时精致的自己,面目狰狞的抓着叶沈沈喊。

叶沈沈看着失神的母亲说起她与他的故事......

也是从那时,叶沈沈才知道,沈薛惟是那个人的孩子。

安抚好母亲,回到房间。

叶沈沈回想着母亲的话语,突然意识到,不愿承认的想,沈薛惟突然转来这儿的原因...

原来,你什么都知道啊,你只是想报复我们,我母亲占了你父亲心里的位置,你母亲让他们产生误会,抢走了他,等你父亲知道后导致了你父母关系的破裂,你母亲疯了,你就想看看这个破坏你圆满幸福的家庭的女人什么样,过的不好就顺道添把油加把火,膈应膈应她。可是,为什么要接近我,为什么让我以为我找到了,懂我的,人——

好不容易心动一次,你却让我输的这么彻底,认真了,却是在谎言的基础上,你要骗我我根本识不出,如果——当初没遇到该多好。

母亲最终还是离开她了,没撑到她高考,也没能亲自送她上大学,留下了满目遗憾。

叶沈沈在这个无人知晓的夜晚,卸下了所有防备,这个被人遗弃的小女孩,终于,在失去所有后,奔溃大哭。

她封闭了所有的消息,老师不知,同学不知,沈薛惟也,不知。

她一个人默默为她料理后事,安静的参加了高考,她在她离开那一瞬间,成长。

其实表面看起来美丽迷人,热情大方的母亲,早已是乳腺癌晚期,而这也是这两年母亲对她越来越好的原因,她也不知道自己会何时离开,只能拼命的抓住这即将消失的时间,但,天永远不遂人所愿,癌细胞扩散了,她再也没有机会了,所有都没来得及,她带着满是遗憾的一生离开了。

4 体面的默契

不尽人意的,还有叶沈沈的人生——高考发挥失常,没考上重点,只是一个普通师范大学,没有复读,一如她的性格,平静的接受了所有。不是不想,只是她没有也不会有能坚持下去的支柱了,她失去了她,也丢失了他...

后来,沈薛惟猜出,她肯定知道了所有事情,以她的聪明。他也知道了,她突然消失的原因。他想:他果然弄丢了她,只要她想藏,就不会让他找到,他只是停留了一下啊。

同样伴随围绕着他的,还有他深深的忏悔,无颜面对的胆怯,这一次他害怕了,他退步了。

----------

在各自忙碌,互不打扰大学前的某晚,沈薛惟看到了已有点陌生的熟悉背影,好像跟单薄了些,风一吹就好似消散不见…抑制不住的冲动对那抹背影“叶沈沈。”喊道。

这次,是他叫了她。

叶沈沈,顿住,僵硬的转过身来,望着身后许久未见得少年,一如既往,干净,迷人。

这次,她知道了,她背后有他。

“你说过,我的名字很好听,我曾讨厌过它。”

“但,我想告诉你,我是沈薛的唯一,而你,是我沈薛惟的唯一,叶沈沈。”少年永远是少年,永远炽热真诚。沈薛惟眼神坚定的看着路灯下的清瘦少女。

“好。”

“沈薛惟,我们就这样,各自,安好,不打扰吧。你的未来会更好,我的未来也不会有你。”叶沈沈平静的看着少年,淡淡道,只有微颤的声音出卖了少女,最后的倔强。

沈薛惟清楚,叶沈沈最爱说反话,这不是她的真心话,但是这次他愿意配合她,不拆穿不强迫,他想,听她的话,各自,安好。

我们都是孤独的,直到我们遇到了另一个人,让我们知道人生是可以没那么孤独的。就算最后的结局不美好,能拥有这段经历已是奢求的美好。

彼此,都默契的选择了保留自己最后一丝体面,退出了彼此这短暂的遇见。

5 下个路口,再也不见

这个路口都各自奔赴远程吧,一定要好好生活,怀念的不一定见面,喜欢的不一定要在一起,每一种距离和遗憾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即使不见面,不说话,不发信息,心里总会留一个位置,安安稳稳的放着一个人。一句话,一件事,有的人就从你的生命中消失了。每个人心底都有那么一个人,已不是恋人,也成不了朋友。时间过去,无关乎喜不喜欢,总会很习惯的想起你。然后希望你一切都好。

叶沈沈,愿沈薛惟:人与春好,春与人宜。

沈薛惟,愿叶沈沈:遵从内心,永远自由。

里脊肉
里脊肉  VIP会员 无聊作者……

可是没有人懂爱说反话的小女孩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