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使世俗染初心

2019-09-01 11:02:59

世情

前段日子,我回了趟老家。

闹攘的车站一如往常,拥簇着的人们将狭小的车门围得水泄不通。司机正对一个男孩儿说话,好像是让他先上,男孩儿说他还有几个朋友,司机劝到:“你先上,我带你走。”男孩儿摆了摆手:“陈叔叔,我和朋友一起走。”司机有些无奈:“这孩子,哪有那么重要的朋友?”

我感触良多。

从社会属性来看,司机眼中的男孩儿只是一个小孩子,人近中年的他有足够的时间和阅历去明白利己的重要性,而后以过来人的身份去教诲男孩儿。在他的世界里,男孩的重情义只是一次任性的孩子气。他竭尽经验想让男孩摆脱这种孩子气,帮他长成大人,可是,人生里有些东西,贵就贵在经历。

我学生时期遇到的班主任大都说过类似于司机的话,他们总是想领着学生往正确的方向前行,凭着自己当年的经验,努力不让学生走弯路。不能说他们错,但也不能说他们对,人生这条路本就四通八达,阡陌交通,并没有所谓的正确的道路,所谓正确与错误,不过是众人走与几人走,不过是横着看与竖着看,不过是他觉得与我觉得罢了。

一百万人有一百万种生活方式,没有哪一种该受歧视与谴责。

就拿念爱而言,在许多老师与家长眼中,早恋与毒蛇猛兽是几近等同的。他们立下严厉的规则,从蛛丝马迹中找寻掉入坑中的失足少年、少女,甚至有的家长为了了解子女是否早恋,偷看其聊天记录、日记,触碰到了隐私线。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心生好感是正常的,过分的干涉或许会引起更大的反弹。这些情感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经历,好的指导绝对会胜于强制性管理。

大人总想避免孩子步后尘、走弯路,一次次的告诉他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他们告诉少年遇到墙壁要绕开,碰到巨石要绕开,却没有告诉他们打破墙壁、移开巨石后所能看到的风景。当年如是做的他们,早已被磨平棱角,被岁月推着向前,失去了无所顾忌的莽撞,同样也丢掉了无所畏惧的少年气,即便尚有意气,也缺乏几分胆气。或许他们早已将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丢给了回忆。历经磨难得以见的风光他们是宁可不要的。在世俗的洪流中,他们不再砥砺前行。

可是,少年们不同啊!他们仍旧拥有一颗纯洁的心,一颗生机满满的心,一颗愿经历经磨难锤洗的心,一颗不愿被时光冲淡光芒的心。有些看似艰难万分的经历,会在不经意间填满心间,那些或苦或辛的味道终有一天会化作一缕缕香甜,萦绕心头,成为最美妙的滋味。

所以,不要以大人惯有的思维去看待一个孩子。他们拥有最明媚的笑容,最澄澈的双眸,以及一颗未经世俗浸染的初心。

这颗初心,将会收纳下一生最美的风景。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