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vs狼性

2019-08-30 13:02:46

世情

故事发生在1997年,北方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

那是一个雪花飞扬的冬天,冷冽的风使劲的摇晃着光秃秃的树干,偏远的农村在夜幕降临时,因为没有路灯,到处都是黑漆漆的一片。

晓梅的父亲又喝多了,晃晃悠悠的走在泥泞的小路上,随着那三间破旧的土胚房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他的脚步也越来越沉重。他在家门口徘徊了很久,望着家里破碎的窗户中那微弱的灯光,他始终没有勇气迈进家门。因为他知道,那里头将会有什么等着他。

“喝喝喝,一天天就知道喝,你看你那没用的样子,啥时候能把喝酒的功夫用在工作上,家里也不至于这么穷!”他的耳边仿佛又听到了妻子谩骂的声音,仿佛又看到了妻子怒目圆睁的样子,他不禁打了个寒战。

终于,他还是没有进去。一转身去了邻居志军家,想着去志军家散散身上的酒味,一会儿妻女也都睡了,他的脚步显得轻快了许多。

志军是个勤劳有远见的男人,这不,结婚不到十年,家里就盖起了宽敞的砖瓦房。一进院子,晓梅的父亲就感慨起来:“同样是一起长大的好兄弟,人家志军怎么就这么顺利,夫妻感情和睦,家里日子越来越好,五间砖瓦房拨地而起,铝合金门窗严严实实的,冬天一点也不冷。还有一个大胖儿子。再看看自己,野蛮不讲理又不爱卫生的妻子,破旧的土胚房,窗子都破了,家里连买玻璃的钱都没有,主要是生了个赔钱的闺女,日子越过越没劲,一点奔头都没有······”晓梅的父亲越想越烦躁,垂头丧气的推门走进了志军家。

一开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晓梅父亲那因为长时间在外面而冻得发红的脸有一些痒,眼眶也受到热气的冲击变的微红。

志军的妻子正在辅导儿子庆庆写作业,志军正在看电视。看到晓梅父亲闷闷不乐地走进来,志军笑笑问道:“怎么又去喝酒了?不敢回家了吧!快来炉子这里暖和一下吧!”。

“利明啊!不是我说你,不怪嫂子吵你,你天天出去喝酒也不是个事啊!”志军一边说,一边把家里的天然气炉子调到最大。

“利明,志军说的对啊!”志军妻子抬头看了一眼利明,皱皱眉头,继续教庆庆写作业。

······

志军和妻子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劝着晓梅的父亲,晓梅的父亲心不在焉的听着,只是希望妻子快点入睡,这样他就不用打扰别人,能回家睡觉了。

冬天动物会冬眠,人也会显得特别慵懒,那个年代没有多少有趣的电视节目,几个人虽然坐在电视机前,但却是各有各的心事,都心不在焉。

“我困了!”庆庆在揉了好几次眼睛之后,终于忍不住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哈欠,趴在了母亲腿上。

志军妻子摸了摸庆庆的头,笑笑:“好几天没洗澡了,今天家里暖和,洗个澡再睡吧!”

“等会吧!让庆庆最后一个洗吧!我们放会热水,屋子里有热气了再让孩子洗,别给冻感冒了!”志军看了妻子一眼,示意妻子先去放热水。

利明见状连忙起身,道别离开。利明又何尝不困呢?他早就困了,每次喝完酒他都喜欢倒头就睡,赖在这里不走还不是祈祷着妻子能够先他一步睡去,就算妻子没睡,他也想晚一点,再晚一点去面对那无休止的吵嚷。

又嘱咐了利明几句,志军转身朝浴室喊:“我先洗吧!让孩子最后洗。”

利明听着身后志军家温暖的声音,可却离那份不属于他的温暖越来越远,一步一步向着自己家的寒冷迈进。风依旧歇斯底里的胡乱的吹着,好像今天有什么怨气似的,比平时刮的更有力量,利明不禁裹紧了自己的衣服。

远远的看着自己家一片黑暗,利明彻底松了一口气。步子也显得轻松了许多。

利明小心翼翼地推开家门,年久失修的木门还是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利明摸索着爬上床,好像头沾到枕头上就睡着了。

“嘭······”

利明睡梦中被一声巨响惊醒,身边的妻子也猛地坐了起来,透过破碎的窗户,利明看到外面火光滔天,衣服也来不及穿,披了个外套就消失在红通通的的夜色里。

一出家门,利明看了一下火的方向,就知道了是志军家着火了。

刚进志军家的院子,就看到志军风一样的冲进火势凶猛的屋子,利明拽住他,可是志军那不知是被火烧的,还是被烟熏的那漆黑的脸上,眼睛瞪着利明,怒吼着:“庆庆和他妈还在里面!”利明终究是没抓住他,看着志军冲进火场。

利明拿着水桶和邻居们一帮着救火,可是由于风势较大,屋里易燃物又太多,火势只增不减。

当利明再一次提来一桶水准备往里冲时,看到志军奋力往外拖着一个东西,嘴里哭嚎着妻子的名字,利明扔下水桶,和志军一起拖,可是拖出来才发现那只是家里的沙发。志军疯了一样又往火场里冲去,邻居们一起拖着他······

“嫂子和庆庆都救出来了,在我家了”隔壁的弟媳气喘吁吁的喊道。

志军挣开众人,飞奔到隔壁弟弟家,看到不成人样的妻子和儿子奄奄一息的伏在弟弟家床上,志军好像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晕了过去。

救护车来了。

消防员来了。

志军一家人在昏迷中被救护车拉走了。

利明和邻居们一起帮助消防员救火,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大火终于熄灭了,但是志军家除了四周的墙,什么都没有剩下,连屋顶都被热气掀没了。

黎明的时候,利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脑子还在牵挂着志军一家怎么样了,刚才忙活着救火的时候没注意,这会儿的利明才发现自己只穿了条秋裤,披了个外套,鞋子也不见了,脚也在救火的时候划破了。刚才大汗小流,这会儿却是撤身的寒冷。

志军弟弟一家在医院陪护了两天,第三天志军弟媳带着不知道算是好还是坏的消息回到了村里。

“志军最轻,全身百分之六十的烧伤,志军的妻子也没有生命危险,全身百分之七十的烧伤,至于庆庆,由于年纪比较小,皮肤比较嫩,他就比较严重了······但是,最起码都还活着”

村民们自发捐款,轮流到医院守着志军一家人。经过媒体报道后,很多爱心人士也都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捐款,不几天就募集了大量的善款,由志军亲属代管,交付志军一家的医药费。

救火之后利明得了重感冒,怕有病毒感染志军一家脆弱的皮肤,没有敢去医院陪床,为了表示歉意,在工地上工作一天只有十块钱的利明硬是捐了一百块钱。

再见到志军的时候已经是十天后了,志军还在隔离舱里,但是已经清醒了,面目前非的志军眼圈红红的,但是他不能哭,因为皮肤脆弱,眼泪对他的身体不利。利明实在不忍心看着浑身纱布的志军那难受的样子,他转身走了出去。

利明听说一开始一家人都在昏迷的时候,由于庆庆的伤势严重,医生劝家属对庆庆放弃治疗,当志军弟弟对昏迷中的志军说的时候,志军眼角留下了眼泪,所以医生就没有放弃庆庆。

利明听说起火的原因是庆庆最后一个洗澡,没有关紧天然气,家里门窗密闭性较好,天然气无法散出去。夜里志军闻到天然气的味道,想要看个究竟,就打开了灯,也就是开灯的一霎那,由于屋子里积蓄了大量的天然气,然后就发生了爆炸。

利明还听说······但是利明不能说。

······

日子一天天过去,志军一家也渐渐好转,但是随着这件事热度的散去,关注这件事的人越来越少,收的捐款也越来越少,志军一家不得不办理了出院。

由于志军和妻子的烧伤程度比庆庆低,所以他们两个除了看上去有些伤疤,都没有什么危险了,就是庆庆还有感染的风险,但是已经花掉太多的钱,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志军也没有办法,只能和妻子在家精心的护理庆庆,也许是上天怜悯,虽然是在家,没有无菌的环境,庆庆还是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渐渐恢复,除了容貌。

日子还得继续,志军虽然很难接受现状,但是为了妻子,为了庆庆,志军颓靡了一阵后,终于敢迈出大门,慢慢跟邻居接触,虽然由于没有钱植皮,经常会吓得邻居家的孩子哇哇大哭,但是志军知道,他没有选择。

1998年如期而至。

志军一家也在时间的治疗下慢慢适应当下的生活。

利民也继续在自家三间土胚房里跟妻子打架。

变化最大的是志军姐姐家,好像志军的姐夫发了什么财,年刚过,就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房子,那可是他们村唯一的、最好的砖瓦房,志军姐姐走路都变得扬眉吐气起来,毕竟是穷了半辈子的人,终于翻身了。

没过多久,志军弟弟家也张罗了建房子,还买了家用车,当时村里人可都没见过这么好看的车,村民们围着新车,频频夸赞,这样志军弟媳也得意了一回,是啊!农村人都要面子啊!

从这以后,村里流言四起,和利民之前听的一样,但是这里面的事实谁又知道呢!是嫉妒别人的发家,还是确有此事?

到底谁是具有狼性的人呢?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