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羽衣曲

2018-11-21 19:37:29 作者:宋小君

天宝十四年,马嵬坡。

男孩和女孩正在叽叽喳喳地唱着“霸王别姬”的戏文。

乱世,似乎也不能打搅孩子们的童年。

突然间,大地震动,车马喧嚣。

两个孩子不得不停下来。

男孩胆子大,拉着女孩就往前跑,想去看看发生了什么。

马嵬坡下,六军肃穆,所有的眼睛都在看着同一个方向,一个女人在跳舞。

女人的舞姿绰约,步履轻盈,梦幻得不像人间。

一个男子,衣着华贵,骑高头大马,被簇拥在垓心,离着女人最近,却勒住了马,不敢再前进一步。

女子的舞步正踩在了他的心坎上,他蓦地却想起了那个名闻天下的诗人,曾写诗赞颂眼前翩翩起舞的女子: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她是杨玉环,令天下“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杨贵妃。

他是李隆基,九五之尊,大唐君主,当今的天子。

现在,他却是世界上最窝囊的男人,他将要亲自下令,处死自己心爱的女人。

一曲舞毕,杨玉环停下来,面色平静,对着李隆基盈盈一拜。

李隆基不忍再看,转身催马离去,几次差点跌下马来,幸亏被左右扶住。

龙武大将军,陈玄礼,对着高力士点头。

高力士得了令,一声长叹,捧着白绫,走向前去,跪倒在了杨玉环面前。

白绫上,不知什么时候,落了灰尘,高力士连忙把灰尘拂去。

杨玉环看在眼里,对着高力士微笑,说了句,多谢。

白绫套上了杨玉环脖颈。

高力士转过身去,陈玄礼挥了挥手。

杨玉环觉得自己被推入了一片无底的虚无,四周尽是浓重的雾气,她的身子不停地下坠,下坠。

在下坠之中,忍不住想起了许许多多的往事……

那一年,杨玉环十岁。

在家人的护送下,来到了洛阳。

这里是杨玉环的三叔,杨玄珪的府邸。

十岁的杨玉环此时还不知道,当她踏进府邸的一瞬,她的命运,就要彻底地被改变了。

杨玄珪是个乐师,供职于唐乐府,常常给达官贵人演奏,技艺无双。

杨玄珪有个徒弟,还是个男婴之时,就被杨玄珪收养,取名萧七。

杨玉环的到来,终结了萧七原本无趣的童年。

有些人,一出现就带着光环,会照亮你和你身边的一切。

两个孩子都年幼,很快就相熟了。

同吃同住同玩耍。

杨玄珪授课的时候,杨玉环和萧七坐在一起,托着腮听。

春困,谁要是先睡着了,另一个就努力撑起对方的身子,以免对方歪倒。

比起乐器,萧七更喜欢舞枪弄棒,从后山砍了竹子,做成长枪,毫无章法地攻击并不存在的敌人。

每次,杨玉环都会假扮被掳走的公主,让萧七搭救自己。

孩子们演戏的时候,全世界都是背景。

杨玄珪弹琴的时候,杨玉环就闭上眼睛听。

宫商角徵羽,每一个音调,都有灵性,都有翅膀,能让听的人踮起脚来就周游四海列国。

萧七学琴学得慢。

杨玄珪有时候发了怒,骂萧七孺子不可教。

萧七就和师傅顶嘴,男人本来就应该征战沙场,建功立业,躲起来弄管弦,没什么出息。

杨玄珪大怒,举起藤条,就抽打萧七。

杨玉环跪在一旁,让萧七认错。

萧七疼得咬牙切齿,兀自嘴硬,就是不肯讨饶。

萧七的屁股上上了药,趴在床上,疼得说不出话。

杨玉环在一旁给萧七喂饭,忍不住骂他,你是不是傻?三叔说什么,你就听着,顶什么嘴?这不是找打么?

萧七疼得嘶嘶地倒抽着凉气,嘴里却不肯示弱,我怎么想的,我就怎么说。我不会说谎。

杨玉环心疼又无奈,真是个憨货。疼不疼?

萧七这才点头,疼,真疼。

杨玉环拿着扇子给萧七扇伤口,我考你背诗吧,背诗就不疼了。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你接着背。

萧七就忍着疼,跟着背: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盈盈……

笨!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读书声,朗朗地传出来。

春去秋来,两个孩子和园子里的花花草草一起长了起来。

每天,萧七练完了琴,就跑到街上,看卖艺的拳师打拳,跟着人家学,净是些铁砂掌、一指禅、硬气功什么的。

双手每次都练得血肉模糊,抚琴的时候,钻心的疼,一疼,音律就乱了。

杨玉环就训他,你打拳就打拳,非要弄伤自己么?你弄成这样,还怎么抚琴?

萧七就腆着脸问,你心疼了?

呸!我才不心疼,你不好好抚琴,我怎么跳舞?

两个人常常去给达官贵人演奏。

萧七抚琴,杨玉环跳舞。

见过的人都说,萧七的琴音如飞鸟,杨玉环的舞步就像是踩在了飞鸟上,轻盈缥缈,不似人间所有。

这样的琴,这样的舞,只有最默契的两个人,才能催生出来,可谓大唐琴舞双绝。

唐朝女子豪放,每次演出之后,萧七总是会收到女孩带花香的信笺,表达对他的爱慕之情。

杨玉环就用夸张的语气取笑他,萧七公子,听你抚琴一曲,之后就茶饭不思了。不知萧七公子有无妻室,如果没有,小女子年方二八,愿荐枕席。

萧七就涨红了脸,别胡说!我才不喜欢她们。

杨玉环就眨着眼睛问他,那你喜欢谁?

萧七一滞,我……

你说话啊。

我……不说!

看着萧七涨红了的脸,杨玉环就笑,憨货,你知道为什么你抚琴的时候,我舞跳得这样好吗?

萧七摇头,不解。

杨玉环看着萧七,道,因为不管有多少人在场,我的舞都是跳给你一个人看的。

萧七呆呆地看着杨玉环,说不出话。

杨玉环说完,就蹦蹦跳跳地走了。

良久,萧七才回过神来,喃喃自语,真巧,我也是只抚琴给你一个人听的。

开元二十二年,唐玄宗李隆基的女儿,咸宜公主,在洛阳大婚。

咸宜公主素来听说,洛阳有琴舞双绝,点名让萧七和杨玉环来婚礼上演出。

两个人应邀而去。

婚礼盛大。

圣上亲临。

皇亲国戚都到了。

萧七抚琴,宫商角徵羽传出来,绕梁不绝,听痴了在场的众人。

杨玉环舞步飘渺,如踏飞鸟,如踩云朵,似乎一阵风吹过来,就能飞向天际。

在场的人们都看傻了眼。

尤其是男人。

眼睛被拴在了杨玉环身上。

武惠妃的眼睛,却一直在盯着两个男人看。

一个是当今圣上,唐玄宗李隆基,自己的丈夫。

相关阅读
有钱的大叔,我们终于要见面了

北海道的雪真美啊!我在厚厚的积雪上又蹦又跳,活像初次看见雪的广东人,难以抑制住内心的兴奋。随着雪越下越大,我索性45°抬头,仰望天空,尽情的张开双臂,迎接白雪的洗礼。 任凭雪花拍打在我的脸上,衣服上,从没有感觉到的舒心。倏忽,脸庞有些许冰冻的疼痛感,还没来得及睁开眼睛,就听见踩着雪花的脚步声慢慢向我靠近, “好了,我们进屋去吧。雪越下越大了。”大叔海豚般的声音是如此温柔,我睁开眼睛看着眼前的...

明月如歌:凤凰劫

年少时懵懂的爱恋她没有珍惜,后来她顿悟了什么是爱,越发怀念他那无声的爱。

何花

来到了锦城大学的门口何花感到非常幸福,学校很美丽她好喜欢这里。

那些年,我们一起抛弃的男孩

什么时候?她开始明白他对她的心意,很早了吧,甚至可能早在他明白自己的心意之前,青春里的女孩们总是那么聪慧狡黠,男孩们也总是那么呆笨痴傻。 她和他是发小,从小在一个大院里长大,她吃过他妈做的饭,他穿过她妈做的衣,从在幼儿园里,他就是她的奥特曼,帮她打退所有可能惹哭她的怪兽。他帮她逮来的泥鳅,她一直养了很久很久,直到她妈不小心洒上了洗衣粉,坚强的泥鳅们在她换过三遍水后还是翻了肚皮,她哭得稀里哗拉...

柯基·豆与熊大宝

爱上了你之后,我有了软肋,也有了盔甲。

朋友患有不育症,竟然提出向我借种的请求,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没有想到朋友向我借种的事情竟然会真实发生在我身上,不过好在我给力,一次就让朋友的妻子怀上了孩子,但是我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还没有结婚的我,竟然和朋友的妻子有了孩

上仙也愁嫁

我那个如花似玉的准新郎竟被人拐跑了,而拐跑他的人竟是个男的。

魏晨成功求婚 魏晨女友于玮个人资料背景揭秘

魏晨这几年都变得好低调了,而且也一直以为他没有女朋友,结果现在突然宣布成功求婚,这简直是令人震惊不已。魏晨成功求婚一时之间掀起巨大争议,魏晨女友是谁,怎么那么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