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发生在小岛上的凶杀案(上)

2020-03-19 19:02:33

奇幻

一桩发生在小岛上的凶杀案(上)

在靠近南美洲的太平洋的众多小岛中,有这么一座小岛——如果你在这座小岛上漫步的话,你会发现你遇到的路人几乎都是头发花白、拄着拐杖、迈着小步向前挪动的老年人。这就是这座小岛与周围的其他小岛最不相同的地方——岛上的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

正是因为小岛的老龄化现象严重,所以岛上的居民从很早以前就制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岛上的一切事物都以年龄为评判标准”。说白了就是你的年纪够大,在这座小岛上拥有的权力也就越大、担任的职位也就越重要。

打个比方说,如果小岛上的两个人发生争执的话,不管哪一方有理,调解结果都是年龄较大的那一方获胜。当然,婚嫁丧娶这类事也逃不过年龄的约束。在这座小岛上,只有年纪大的人才能娶到年轻貌美的姑娘,或是嫁给年轻力壮的小伙。这种风俗导致了小岛的自然成长率过低,这也是小岛老龄化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上述规定,这座小岛上的重要职位都被形形色色的老年人所占据,有能力又有体力的年轻人只能干些基层工作。

就拿现在说,现在这座小岛的最高统治者就是一位插着呼吸机呼吸的一百多岁的老者;各个部门的部长都是七、八十岁以上、局长则是六十岁以上的人才有资格担任。就是这样由众多形形色色的老年人组成了这座小岛的管理系统,维持着这座小岛的正常运转。

也正是因为这种管理系统才使得这座小岛避免了像周围其他小岛那样成为某个国家的附属领地的命运。毕竟各个大国都没有多余精力来解决这座小岛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由于种种情况,也使得岛上的居民产生了一种奇特的观念,那就是小岛上的居民都以老为尊、以老为荣。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这座小岛在其他小岛致力于发展度假村的时候,建起了一座座医疗机构和疗养院。目的是为了延长岛上居民们的寿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岛上居民的平均寿命为八十六岁,因此这座小岛被人们戏称为“永生岛”。

即便“永生岛”没有像周围的那些小岛那样致力于发展旅游业,也丝毫没影响其成为一座旅游胜地。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自然景观丰富、更重要的是这里生活节奏十分缓慢,这一点让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上班族们十分向往,因此“永生岛”就成为了治愈他们身心的圣地。所以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这里消遣度假。

整座“永生岛”上只有一座十几层高的酒店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酒店的位置靠近海滨,能一眼就看到一望无垠的大海,距离市中心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交通还算便利。起初,建造这座酒店时,小岛的管理层是心不甘、情不愿的。

因为他们觉得有建酒店的预算还不如投入到医疗当中,说不定还能将居民的寿命延长个一、两年。但当他们看到酒店带来的巨大效益后便什么话也没有了。

这天半夜,位于市中心的警局里的电话突然响个不停。躺在自制吊床的贝尔纳多不耐烦地睁开眼睛,他那有些混沌的大脑正在分析这恼人的电话声是来自于现实还是他的梦境。

贝尔纳多今年二十五岁,在这所警局内已经工作五年了,还是一名普通的基层警员。因为他是这所警局里最年轻的警员,所以警局里的脏活累活体力活几乎全都是他一个人干,就连人人有份的值班,也几乎是他一个人在顶。算一算到现在,他这个月已经帮十二个前辈顶值班了。

当贝尔纳多弄清了电话铃声来自于现实,并非他的梦境时,他向右一翻,身手矫捷地翻下了吊床,趿拉着鞋,往放有电话的办公桌走去。

“你好,这里是警局,有什么可以为你效劳的吗?”贝尔纳多将话筒放在耳边说道,他的脑子一直在想着明年的情景。因为明年会有一个比他还年轻的新警员前来报道,届时他就会变成前辈,到那时他就可以逃离这个熬人的“值班地狱”了。

就在贝尔纳多幻想自己睡在自家舒适的床上时,话筒另一端传来了报警人带有哭腔、而又模糊不清的声音。隐隐约约地贝尔纳多好像听到了一些譬如:“血”、“死了”、“杀人”等等一些让他从刚才的睡梦中完全清醒过来的词语。

“请您先冷静一下,不要这么激动,等您准备好了以后,再把要说的话告诉我。”贝尔纳多一边安抚着报警人的情绪,一边快速地从抽屉里拿出纸和笔,准备把有用的信息记下来。

报警人的情绪好像并没有恢复平静,但与之前相比已经好多了,起码贝尔纳多能听懂她说的话了。

打电话报警的是酒店前台的接待人员,听声音应该是一位二十刚出头的年轻女性。

她用颤抖的声音告诉贝尔纳多,就在刚才酒店发生了一桩凶杀案,一名外籍游客在房间内杀死了一名年轻的外籍女子和一名五十多岁的外籍男子,现在这位杀人犯正把自己关在房间内。她问贝尔纳多,警察能不能现在就过来把这位杀人犯给抓走。

“当然没问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贝尔纳多将有用的信息记在纸上后,对着话筒说道。

那位报警的年轻女性在听到贝尔纳多这么说后,声音立马变得不那么颤抖了,她用尽可能爽朗的声音对贝尔纳多表示了感谢。

看来她吓坏了。贝尔纳多看着已经挂断的电话心想,嘛,这也不能怪她,要是换成一个体格健壮的年轻男子遇到一桩突发的凶杀案的话,说不定吓得被她还要厉害。

贝尔纳多一脸兴奋地坐在办公桌前,看着那张他记满信息的纸条。一桩凶杀案!这对这座常住居民不到三千人的小岛来说,可是一件天大的新闻!而他也会因自己是处理这起案件的警员而备受瞩目,搞不好他还会因此特升为队长呢!

贝尔纳多越是这么想,就越觉得兴奋,他恨不得现在就飞到酒店去,把那个杀人犯抓回来!但他也就能想想而已,因为这座小岛上的法律法规是不允许他这么做。

贝尔纳多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时钟,现在是凌晨三点钟,还有两个钟头,他的队长才会起床。他的队长今年三十九岁,在明年他四十岁生日之际,他就升为组长了,所以就算贝尔纳多特升为队长,到了明年,他的队长还是他的顶头上司。

在通知他队长之前,贝尔纳多什么也干不了,虽然他答应了报警人会尽快到达现场,但那也无济于事。

在两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内,贝尔纳多接了五、六通报警人的催警电话,每次贝尔纳多都能找点借口圆滑地处理过去。总不能让他对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女性解释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吧,而且她能不能听懂也是一回事。但报警人的声音已经没有之前那么颤抖了,这让贝尔纳多感到很高兴。因此说完正事的时候,贝尔纳多都会和和她聊聊其他话题。长夜漫漫,你总会希望有人能陪你说些什么,哪怕是一些索然无味的小事也行。最后的两通通话,他们聊起来就像认识多年的朋友一样。

贝尔纳多终于迎来了时针指向五点的那一刻。贝尔纳多几乎一秒都没有浪费,拿起刚放下的话筒,拨打了他队长的座机号码。

“贝尔纳多?这么早来电话干嘛?我才刚睡醒。”

电话接通后,话筒那端立马传来了他队长的抱怨声。虽然他队长口口声声地说他刚起床,但贝尔纳多可不这么认为,因为他清楚地听到面包机烤好面包所发出的“叮”声以及水壶烧水的声音。

“非常抱歉,队长。”虽然贝尔纳多十分确定他的队长正在吃早餐,但他还是道了一声歉。

“有什么事吗?”他队长悠然地说道,同时发出了一阵瓷器相互碰撞的声音。

“队长,昨晚酒店报警说那里发生了一桩凶杀案。”

贝尔纳多的话音刚落,话筒那端就传来了一阵被水呛到的咳嗽声。

“队长,您还好吗?”

“我···我没事,只是你···你刚才说了什么?”

“一桩凶杀案,队长!一,桩,凶,杀,案!”贝尔纳多为了能让他的队长听清楚,一字一句说着这句话。

“我知道了,贝尔纳多你先不要这么激动。”话筒那端队长的咳嗽声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打开玻璃罐、用餐刀搜刮果酱的声音,听起来并不是那么悦耳,尤其是餐刀碰到玻璃罐内侧发出的“噌噌”声,简直让贝尔纳多浑身的鸡皮疙瘩都立了起来。

“队长,我觉得这是咱们建功立业的好机会!”贝尔纳多一边忍受着让他浑身鸡皮疙瘩立起来的声音,一边对着话筒说道。

“你说的很对,贝尔纳多。”话筒那端又传来了涂抹面包的声音,“这确实是个建功立业的好机会。但是,贝尔纳多你有没有想过这是有人在开玩笑呢?”此时话筒那端又传来了类似树枝被折断的“咔嚓”声,肯定是队长正在吃涂满果酱的面包。贝尔纳多如是地想。

“您指的是误报?”

“嗯哼。”接着是一阵咀嚼声,“你有确认过了吗?”

“我没有确认过,但酒店的前台,就是报警人每隔半个小时都会往警局打一通催警电话,就在刚才她还打了一通呢。”这时,贝尔纳多的耳旁响起了那个年轻女性的声音,“我跟她说我们会尽快赶过去时。”

“你就饼借着介个就嫩定介不是一起五宝?”由于他队长嘴里嚼着东西,话听起来不是那么清楚,所以贝尔纳多只好再问一遍他队长刚才说了什么。

吞咽食物的声音从话筒那端传来,紧接着的是他队长的声音,“我说你就凭借这个就认定这不是一起误报?我得告诉你像这样爱开玩笑的人有时演技比电影里的演员还要好。你有没有想过她为什么一直催你吗?因为她想早点看我们的笑话。”

“那队长用不用我现在给酒店打个电话呢?”

“嗯,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等到了队长的许可后,贝尔纳多挂断了电话,按照桌子上的电话簿上的号码,给酒店打了一通电话。但话筒那端传来的却是一阵“嘟嘟”“嘟嘟”的忙音。贝尔纳多挂断电话,又打了一遍,话筒那端传来的依旧是一阵忙音。贝尔纳多如此反复试了多次,得到的回应都是一样的。最后,贝尔纳多不得不带着焦躁不安的内心拨打了他队长的电话。

在按下最后一位号码后,贝尔纳多害怕他队长的电话也会跟酒店电话一样,一直发出“嘟嘟”“嘟嘟”的忙音声。要真是那样的话,贝尔纳多说不定会摔坏眼前这部电话。但好在话筒那端传来的他队长的声音打消了他的疑虑。

“怎么样?问清楚了吗?”队长开门见山地问道。

“没有,酒店的电话打不通。”

“那就多打几次。”

“打了,依旧打不通。”

话筒那端传来的咂嘴声表明队长觉得此事不那么简单。在沉默了几秒钟后,队长说道:“贝尔纳多,难道你就不能亲自去看看吗?”

“我也是这么想的。可队长您知道的,按岛上的法律法规,没有您的同意我是不能单独出警的。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去亲自确认。”

“我同意了。现在你可以去确认了。”接着,话筒那端传来了啜饮的声音。

“没问题,队长。但您想过没有,如果这不是一起误报,而是一桩如假包换的凶杀案呢?”贝尔纳多接着说说:“要是那样的话,我一个人独占报纸版面同样是违法的。”

代替回答的是茶杯放回托盘的声音。过了一会儿,他队长才开口说:“那你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希望您能跟我一起去酒店看个究竟。如果是真的话,我们当场就把杀人犯抓回来;倘若这是一起误报的话,由此引发的后果都由我一个人承担。”

对于贝尔纳多来说,如果这是一起误报的话,他失去的只是一个能特升机会;但对于他队长来说就不一样了,如果他队长明年要是因为这起事件晋升不了的话,那他只能将这个机会转手让给另一个比他小六个月的人了。所以当贝尔纳多说出责任由他一个人承担时,虽然有些犹豫,但他的队长还是点头答应贝尔纳多的请求了。

“贝尔纳多,你现在来我家,我们见面再谈。”队长的这句话连同清洗餐具的声音通过话筒一起传进贝尔纳多的耳中。“知道了,队长。”贝尔纳多用极其爽朗的声调回答道。说实话,他刚才还有一点小小的担心。接着,他像突然想到什么似的,有些沮丧地对话筒另一端的队长说:“真是抱歉,队长。我想我得···”说到这里,贝尔纳多瞥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时钟,现在才早上五点四十。“我想我得过几个小时才能过去,还没有人过来上班。”

“我的傻孩子啊,今天是公休日没有人会去上班的。”话筒那端传来拍打纸盒的声音,贝尔纳多猜想他的队长现在肯定坐在椅子上将烟盒里的烟给拍出来。

“可是,队长,就算是公休日也得有人值班啊。再说了报案人也许还会往警局打电话的。所以队长您知道今天值班的是谁吗?我现在就给他打个电话,让他赶紧过来。”

贝尔纳多聆听着打火机点火的声音和吞云吐雾的呼吸声,在一个咂嘴声过后,他队长的声音才从话筒那端响起:“今天轮值人员是我,报警人打过一遍电话没人接,他就知道我们已经出警了。所以你现在只要把门锁好过来就行。”

“但是,队长,要是有其他人报警怎么办?”

“贝尔纳多,现在还有什么案件比这桩凶杀案还要更重要的吗?”听声音,他队长已经有些恼怒了。

“没有,队长。”贝尔纳多如是地答道。接着他又像是想出什么好点子的人似的,激动地说:“对了,队长,我有一个好主意,我们可以让队里的其他人过来值班,那样的话···”

“贝尔纳多!”贝尔纳多的话还没说完,话筒那端就传来他队长的怒吼,吓得贝尔纳多一下子闭紧了嘴巴。队长之所以不想让其他人替他值班,是因为他不想让第三人知道这件事。

“贝尔纳多,我只给你两个选择。一是现在你就锁好警局的门过来;另一个是你在那里替我值班,热情地解决那些报警电话!好了,现在告诉我你选哪一个。”

“第一个,队长。”贝尔纳多低声地说道。他还记得他上一次用这种有气无力的、沮丧的声音说话是在他小时候打碎他爸爸心爱的花瓶后,被父母质问时。距今已经二十年了。

“很好,贝尔纳多。现在你就把那个该死的大门锁好,然后立马给我过来!”

“好的,队长。”

贝尔纳多的话音刚落,话筒那端就传来了挂断电话的忙音声——“嘟嘟”,“嘟嘟”······

贝尔纳多听从了他队长的建议,穿上了制服和皮鞋,将桌子上记着有用信息的纸条踹在兜里,锁好警局的大门后,便往公交车站走去。

贝尔纳多的队长住在接近市郊的居民区,那里的居民都是像他队长那样三十岁到四十岁的中年人。不过,今年是他队长居住在那里的最后一年,随着他明年的晋升,他将搬到距离市区更近一些的居民区,那里居住的都是四十至六十岁、被贝尔纳多他们这些年轻人称为“社会精英”的人。

贝尔纳多至今还和父母住在一起,他的父亲已经八十多岁了,是一家医疗机构的高管,也是因为他父亲的缘故,他们一家才能居住在市中心的富人区;而他的母亲则才将近五十,每天都在家买菜、做家务,有时也会在空闲的时间和好友一起出去坐坐。像贝尔纳多家这样的家庭组成形式在这座“永生岛”上极为普遍。整座岛上的家庭组成形式无非两种——要么是老夫少妻型,要么少夫老妻型。

自幼生活在父母羽翼之下的贝尔纳多十分渴望能够独自一人生活,而且他已经决定了要是能特升成为队长的话,他就搬到位于市郊的青年区去,而且他的队长也和他约定好了,在贝尔纳多三十岁的时候,他就把他现在居住的这个房子租给他。

在通往公交车站的路上,贝尔纳多一直在幻想着他当上队长后的全新生活,他摸着兜里的纸条,在心里虔诚地祈祷,希望这不是一起误报。这样想着的贝尔纳多正好路过一家刚开门营业的超市,他想都没想就一脸兴奋地钻了进去,挑选了一包吐司面包和一罐草莓酱,他也因此差点没有赶上他要乘坐的公交车。

“贝尔纳多,你怎么弄成这个样儿?”这是队长见到贝尔纳多后说的第一句话,话里带着不可思议的语气。

“出了一些小状况。”贝尔纳多看了一眼制服和裤子前面沾上的草莓酱和右手拿的半袋吐司面包,有些羞愧地对他的队长答道。

听到贝尔纳多的回答,队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对站在门外的贝尔纳多说:“我想浴室里有足够的毛巾能把你弄干净,快进来吧。”

“谢谢您,队长。”

贝尔纳多道了一声谢后,便走进了屋,在玄关那里脱掉了鞋头沾有少许草莓酱的皮鞋,换上了队长为他准备好的拖鞋。然后一脸兴奋地打量起来这间即将属于自己的房子。

“喏,把这个围在身上。”随着这句话,队长的身影重新出现在了玄关处,手里还拿着两条干净的围裙。

贝尔纳多从他队长的手里接过那两条围裙,分别将它们系在制服和裤子前。在做好这个准备工作后,贝尔纳多跟在他队长的后面往浴室走去。

“贝尔纳多。”

“什么事,队长?”

此时,贝尔纳多正在欣赏客厅的装潢,他看到与客厅相连的厨房里放了一张餐桌,想必队长刚才就是在那张餐桌上吃的早餐吧。

“在电话里忘了问你了,那桩凶杀案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案子?”这时,他们已经穿过了客厅,登上了楼梯,往二楼的浴室走去。

刚才还在幻想如何改造这所房子的贝尔纳多在听到“凶杀案”这三个字后,立马从幻想中清醒过来,从兜中掏出那张记着信息的纸条,向他的队长叙述起来。

“你是说这件案子的嫌疑人和被害人都是外国人?”队长一边从浴室的洗面池下面的柜子里拿出毛巾,一边向身后的贝尔纳多问道。

“嗯,报案人是这么说的。”贝尔纳多如实地说,然后他移步到浴室里,卸下围在身上的围裙,用蘸了水的毛巾擦拭身上的制服和裤子。

“贝尔纳多,你觉得这件事的可信度有多少?”此时,队长正倚在浴室外面的门框上,双手抱于胸前,一脸认真地看着正在浴室内忙活的贝尔纳多。

“队长,我觉得可信度高达百分之九十。”贝尔纳多充满自信地答道。

听到贝尔纳多的回答,队长并没有言语,而是继续看着贝尔纳多,等到贝尔纳多把自己身上的草莓酱擦干净,双手拿着被染红的毛巾不知该如何处理时,他才开口说道:“贝尔纳多,你把毛巾扔在那里就好。”队长指了指放在角落的垃圾桶,“等一会儿,我们再给酒店打个电话,看看能不能打通。”

贝尔纳多应了一句,将手里的毛巾扔到垃圾桶内,跟着他队长重新回到了一楼,在客厅内的沙发上坐下。

至少这个沙发不用换新的。贝尔纳多坐在舒软的沙发上想道。一来到客厅,他就又开始幻想自己成为了这间房屋的新主人。

“喝吧,咖啡能缓解你的疲劳。”就在贝尔纳多幻想的时候,队长将装有咖啡的茶杯放在了他面前的茶几上,咖啡散发出的热气从杯中徐徐升起。

队长将自己的那杯咖啡放在茶几上后,去到电视机旁,等他回来时,他的手里多了一部无线电话。

“现在打打看,看酒店的电话还能不能接通。”队长将拿着无线电话的那只手伸到贝尔纳多的面前说道。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