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二三事:遗产

2018-12-28 06:05:25

世情

我叫吴大顺,今年81岁,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里有三个儿子,老伴十几年前因病去世后我就离开了老宅子在各个儿子家轮流居住。

我年纪大了,关节炎、风湿病反反复复的摧残着我,不让我舒坦半刻。虽然我已经没有足够的力气去耕种土地了,但我平时还是会在儿女家尽力帮他们做做家务干点杂活。

儿子儿媳们平时上班、劳作已经很辛苦了,我做点事帮他们分担一下也是应该的。而且我清楚的知道,老人在儿女家不干活只伸手要钱终归是不好的,不干活还多着张吃饭的嘴一定是要遭小辈们厌弃的。

我勤勤恳恳的努力活着,小心翼翼的看着儿女脸色过着日子。

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着,直到有一天,癌症找上了门。

我是一个农民,离开了土地我就失去了收入,现在每月除了儿女给的零用钱,也只有政府发放的老年人补贴这几百元的收入。我觉得去医院太贵,也不愿意麻烦孩子们,所以刚开始感到身体不适的时候我没有及时去就医,而是选择吃些药一直忍耐着。

直到有一天我再也撑不住了痛的一头栽倒在地,儿子儿媳才慌张的叫了救护车送我去了医院。

到了医院一查,竟然是癌症晚期!

听到这个结果我顿觉五雷轰顶,双腿一软,瘫坐在地。

儿子儿媳们都很孝顺,尽心尽力安排我住下院后便时常带着孙子孙女轮番来看望我,每周末我的病床前都围着一群家人对我嘘寒问暖,他们这样做,让我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我本来十分庆幸自己养了几个孝顺贴心的好儿子,可是昨天早上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彻底凉了心。

我的儿女们派出老大作为代表跟我说到:“爹,要不咱们回家吧。”

我打了一个寒颤。

回家?回家就是等死啊!我不回去!我不要死!

我用尽全身的力气一把抓过老大的手紧紧握住,颤抖着声音双眼盯着他乞求道:“老大啊,兄弟几个里最有能耐的就是你啊,你不要放弃我啊,你带我去北京上海找大专家治病好不好啊?!”

老大先是一惊,然后便神情犹豫的楞在我的床前。过了许久,久到我的手都快没有力气了,老大才用力的挣脱开了我的手,眼神躲闪的帮我掖好被角,含糊不清目光躲闪的回答道:“好好好,我出去和弟弟们商量一下,我再想想办法吧”。

我颓然的垂下手,无奈的看着大儿子脚步匆匆的走出了我的病房。

没过多久,门外传来小儿媳尖利的嗓音:“哎呀,你爸都81了,活的足够长了,还不知足,真是个老不死的!”听到她这么说,我的心忽的一下被揪紧了。

“按说咱们平时对他不孬啊,他有啥放不下的啊,真是个老顽固!”

“这把年纪了还不想死,哎呀,这让人怎么办才好……”

“都晚期了,还赖在医院不想走,住院这么贵又治不好,这老头也是糊涂”

“咱爸这就是在自己骗自己”

……

儿媳们们你一言我一语,闹哄哄的说着,每一句话都像一把利刃插在我的胸口。

怕死有啥错啊?!81了就该死吗?我还没活够,我还想多享两年富!!!

“一定有办法可以治好的,一定有方法让我可以多活几年的!”我嘴里不住地念叨着,手暴躁的锤着床,眼里泪水止不住的流出。

“爸,别闹了,有办法治我们还不给您治吗,现在这情况你也知道了,爸,你……认了吧,这就是命啊!”过了一会,大儿子折返回病房,察觉出我神色的古怪,带着哭腔对我说道。

“命啊……”我张着干涸如枯井的嘴巴,无力地哀叹。

“爸,别闹气了,回家更舒服安心些不是吗。”二儿子儿媳跟着走了进来,努力平缓着语气想要哄我。

“我不回去!”我瞪大双眼,恶狠狠地说道。

“爸……”大儿子还想要再说句什么,便被二儿子一把拦住了,两人交换了一下眼神,神情微妙。

“你们别跟我整这些花花肠子!”我生气的大吼道。

“我们不会的,爸,你就放心吧。”二儿媳瞪了大儿子和二儿子一眼,讪讪的接话道。

“那我们再去和老三商量一下吧。”老大提议,老二和媳妇附和的匆匆点头出门。

外面一片死寂,许久才传来主治医生疲惫的声音:“家属决定好了就出院吧,回到患者熟悉的环境没准有利于患者心情的改善,提升生活的质量。”

我听毕死死抓住床边的扶手,生怕儿子们冲进来把我强行带走。

门吱呀的一声开了,我惊恐的握紧扶手,小心的抬起头望向门口。

哒哒,一阵鞋跟叩击地面的响声伴着推车轮子滚动的声音传来。

一会,刘护士长穿着白色的护士服满脸笑意的走了进来。

我长舒一口气,努力挤出一个笑容,对护士长寒暄几句:“哎呀,小刘,是你啊,今天是你来给我打针啊,最近你挺忙吧”。

刘护士长笑笑,边检查药品边回答道:“还是以前那样,医院嘛,总是很忙”。

她边把输液袋挂在我床头的输液杆上边无奈的叹气说:“这几天刚来的几个实习生啊,毛手毛脚的,真让人头大”。

“嘿嘿,孩子们呐,总有不周全的地方,您可要多担待。”我安慰护士长道。

“是啊,孩子们总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要多担待……”刘护士长古怪的笑着,声音渐渐变小变远……

我感到一股难言的疲惫感涌上了身体,眼皮越来越重……

耳边隐隐约约传来儿媳的赞叹之声:

“哎呀,还是我的方法管用吧,一针放倒不怕他不乖乖跟我们回家!”

作者有话说:本文灵感来自朋友所讲的故事,作者初次写作,请多多包涵。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